大安法師

要跟小孩講三世因果,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三世因果的規律真實不虛,講人的生命是有輪迴的,輪迴的對境是六道,講這些事項。這些在傳統社會當中,都是啟蒙的教學內容。由於小孩子心很純真,還沒有受到社會的污染,分別心也不強,你跟他講這些他馬上就能相信。

益西彭措

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用心非常專一,就會很有力量,持續下去就能達到堅固;如果心分散在很多方面、用心很雜,很可能一事無成
 

達真堪布

「迷時千卷少,悟時一字多」,人在迷茫、無明的時候,可能念什麼都不起作用,做什麼暫時都無濟於事,就像在大海里撈針一樣難。但是,如果真正有修行,真正明白了或者悟進去了,真正把心態放下了,心量打開了,也是非常快的。到了相續成熟的時候,到了茅塞頓開的時候,成就就在當下!
 

達照法師

《唸唸可不慎乎?》:每年都是新的一年,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每念都是新的一念,唸唸不停纍積而成一天一月一年一生累劫!!如此,唸唸的纍積,成就了無盡的生命景象,業力堅固,勢不可擋。所以,唸唸決定著生命的一切,可不慎乎!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一般人學佛,目的是什麼?圖現前的利益,怎樣能滿足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慾望。現在經常聽到的是如何發財,買什麼股票能漲,買什麼獎劵能中,當自己有了痛苦厄難,才想起唸唸經、拜拜佛,希望苦難消除。如果他所要求的沒達到,就說佛法不靈,這是根本沒理解佛法的人。

星雲大師

前天,我與佛光大學佛教學系的同學們談「前途在哪裡?」我說不要怕吃苦,因為苦是營養、苦是教育、苦是力量,苦才能使自己成長、茁壯。勉勵他們發心立願將來要超越星雲大師,以苦來上進,以苦來利人,以苦來佈道,以苦來教育,以苦來營養。
 

大安法師

在青少年的時候吃苦,他身心強壯,還能承受得了,到了中老年的時候吃苦,他就吃不消了。所以就像吃甘蔗一樣的,寧可先苦後甜,也不要先甜後苦。先甜後苦就很麻煩,中老年享福為好,小時候不要去享福,吃苦耐勞為好。

達真堪布

因為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所以你心態一轉變,身體就會轉變;心態一轉變,家庭就會轉變;心態一轉變,工作會轉變,一切都會轉變。身體健康,家庭和睦,工作順利,事事如意,處處圓滿,時時順心,這纔是大圓滿。「大」包括了世間出世間的一切。一切圓滿,當下圓滿,即刻圓滿,所以叫「大圓滿」。
 

大安法師

法界當中有一尊大慈悲父阿彌陀佛,在他作法藏菩薩的時候就見證到我們這些通身業力的凡夫靠自己的力量不能了脫生死,他纔發了四十八大願,幫我們解決這個事情。所以有這個大誓願存在,就是我們這些業力凡夫的大依托,大靠山,有這個大誓願我們纔得救了!

大安法師

迴向不迴向大有差別,如果你做善行不迴向的話,它也就自然而然地會有因果法則的報應,就會自然感得人天福報。但經過在菩提心裡面的一個迴向,就會把這種人天福報,有漏的東西,轉為無漏的功德。

濟群法師

信仰,需要內化。應該從求求拜拜,保佑平安,到解決生命永恆的困惑,追求智慧,解決煩惱,正確認識世界、人生。寺院也應該回到教育、弘法、禪修的功能,傳播覺醒的文化,淨化人類心靈;如果衹是提供燒香、拜拜,那和普通神廟又有什麼差別呢?

大安法師

一個不發菩提心,不求生淨土的修行人,他的結局跟一闡提、惡人相比,衹是有一步之遙的差距。惡人當生下地獄,一個不求生淨土的修行人是第三世下地獄。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何為神通?就是現前的一念心。神是你自然的心,神名天心;通為無礙。我們佛教講心的時候,是指自然的意思,是自然的心,原來本具的這個心。天心自然,通靈慧性,當你明瞭本心時,萬法通達無礙,這就是神通。

弘化社

「凡事有血有氣之類,都具有靈性知覺;既有靈性知覺,那麼與我們沒有什麼兩樣。怎麼可以天天殺害動物的生命,使它們與我接下冤仇,永無止境地恨我呢?想到這種道理,每當面對著滿桌的血肉之食時,自然會發出悲傷憐憫之心,不忍心再嚥食下去!」輯錄《了凡四訓本義直解》

達真堪布

真正的修行就是一個轉念,一轉念都是修行,不轉念都是造業。不轉念,你經常在佛堂裡誦經念佛也不是修行。一轉念,生活、工作中的一切行為都是修行。你單獨抽出一兩個小時來修行,也不一定有很好的效果。平時把點點滴滴的時間和機會都利用起來,逆境來了就消業,順境來了就積福,這樣成就就快了。
 

大安法師

愚癡的人念佛,不具足深信切願,不發求生極樂世界的心,而衹是求來世的人天福報,這個與把舉世無價的摩尼寶珠,換一根糖吃,那沒有兩樣。

夢參老和尚法語

真正的修行是修心,是修正自己,而不是修正別人,放下我執我愛,慈悲一切眾生,纔是佛法的真諦。

弘化社

「修持在我,命自我立。果能常存敬畏,一心念佛,及念觀音,則無業不消,無福不臻,此人定勝天之大義也。倘彼懶惰懈怠,心中不以不滿意之八字為事,則成天定勝人矣。祈將此立命修身大義,與彼說之,必能洗心滌慮,戰兢修持。超凡入聖,尚有餘裕,況八字之小疵乎!」輯錄《印光法師文鈔》·復鮑衡士書

微博精選

【禪修問答】弟子問達摩:「如何才能變成一個自己愉快、也帶給別人快樂的人?」達摩笑答:有四種境界,你可體會其中妙趣。首先,要把自己當成別人,此是 「無我」;再之,要把別人當成自己,這是「慈悲」;而後,要把別人當成別人,此是「智慧」;最後,要把自己當成自己,這是「自在」
 

達真堪布

現在,人與人之間的很多矛盾都是僅僅因為對方的一句話、一個臉色而產生的。一句話、一個臉色,能傷害到你什麼啊?對你有什麼影響啊?雖然沒有什麼,但是都不願意接受。這都是因為我執太重,太在乎自己了。
 

大安法師

淨業行人首先要對自己真誠,關注自己心底的念頭。對自己真誠,就能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以此降伏我執、我慢,全身心投靠阿彌陀佛,祈盼救拔。以深信願,執持名號。果能如此,必能感通彌陀大悲願力,得佛力加持,帶業往生。

達真堪布

如果有人嫉妒你,你會不理解,內心很憤怒。其實這有什麼啊!你是站在你的角度思維的,他是站在他的角度思維的。站的角度不同,發現的、思維的都不一樣。所謂的修行,就是面對任何人事物時,都懂得換位思考,從不同的角度去想去看。這是一種超越的境界,也就是所謂的涅槃。
 

弘化社

「要知道,芙蓉粉面,都是帶血肉的骷髏;美貌紅妝,無非罩了華衣的糞桶。縱然面對如花似玉的女人,都要當作姐妹或母親看待。沒有觸犯過邪婬的人,務必深加警惕,千萬不要失足;曾經觸犯邪婬,造作下罪惡的人,應當立即回頭,痛改前非!」輯錄《壽康寶鑒白話》

夢參老和尚法語

文殊師利菩薩教育我們要學會用自己的心,在我們的生活習慣中隨心而用。衹要把心用好就能開啟智慧。所以,經文又說「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也就是「諸行無常,萬法唯心」的道理。

達真堪布

我們在面對對境的時候,可以思維:這是自己曾經種的因,現在結的果;一切都是無常的,好的會變,不好的也會變。如果有再高的境界,可以把一切都觀為空性,都沒有實質性,都是自自然然的。若是境界更高一些,可以將一切都觀為大光明、清淨的。這樣一思維,當下心就平靜下來了,智慧立即就顯現出來了。
 

大安法師

不殺生在佛教徒看來,落實在吃長素,如果萬一吃不了長素,吃花素——六齋日、十齋日或者初一、十五。那即便說你連長素、花素都吃不了,煩惱很重,離開肉就下不了飯,那善巧方便,你最低限度,不能在家裡殺生,你就買現成的來吃。總之,要過渡到保護一切生命。

大安法師

你能夠弘揚淨土法門,勸勉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把這個勸進行者的功德迴向往生,也必定能滿你自己往生極樂世界的願。為什麼呢?這是自他不二,由你勸勉的眾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一定決定你能往生。

夢參老和尚法語

為什麼心不能入道呢?這有兩種原因。一種是現世的業,今生造了很多的業。一種是過去的業障住了智慧,光明就顯現不出來了。我跟大家說個方法,就是要每天檢視自己,今天做了哪些錯誤的事,哪些念頭是不對的,自己生慚愧心,明天要開始好好的去做,這樣絕對的開智慧,可以入道。

大安法師

淨土法門是圓頓、直捷的大乘佛法,具有諸多超越、深奧的地方,確實令人難以相信。因為我們都處在一個世間常識的思維範疇當中,對這種超然的存在——法界中有阿彌陀佛,娑婆世界之外有極樂淨土,我們常常感覺比較陌生。

大安法師

你見到他人去做善事、好事,你要發歡喜心,要說讚歎的語言。你這樣去做,也是在修福德,你用你的心隨喜,用你的口去讚歎,你的福德也修到了。

達真堪布

也許大家都認為到大殿裡做課、在禪房裡打坐的時候纔是真正的修行。其實,真正的修行在生活當中,在我們的一舉一動當中。造業是這個時候造的,積福也是這個時候積的。所以,大家應該把佛法運用起來,運用到生活當中去,運用到我們的一舉一動當中去,這樣才會受益,才能夠解決問題。
 

弘化社

「現今社會輕狂的愚人,喜歡沉溺於燈紅酒綠;而有智慧的文人,也愛憐風塵場中人。越說克制慾念,而慾念越加滋長,越說戒除邪婬,而婬心倍加增強。遇到美貌異性,總情不自禁,目注千番;巧逢俏麗佳人,便柔腸百轉,神魂顛倒。心神被形骸所役使,意識被情愛所牽纏!」輯錄《壽康寶鑒白話》

弘化社

「早晚立一功課,或念彌陀經一遍,往生咒三遍,即念讚佛偈,念佛,或一千八百,五百,隨各人工夫立。若忙極,即用晨朝十念法念。除早晚功課外,行、住、坐、臥、都要念。只求心歸於一,不必定求瑞相。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乃念佛最妙之法!」《印光法師文鈔》·復吳希道居士書

弘化社

「如果所做的事情不能夠稱心如意,那都是因為自己的德行修得不夠好,涵養還是不足,感動人的力量還是不夠呀!這些都應該自我反省,對於各種外來的譭謗與傷害,都將成為磨練我們、成就我們的助緣;因此,我們要歡喜地接受這種賜教,還有什麼可以發怒的呢?」輯錄《了凡四訓本義直解》

夢參老和尚法語

受過三皈的弟子就不再墮三途了,但是這有個前提,是什麼呢?衹有你停止造作惡業了,纔不墮三途啊。如果受了三皈的佛弟子,同樣去殺人、放火、搶劫,造作種種惡法那你照樣墮惡道!你不是佛弟子了!你失掉三皈的意義了!這個道理得懂啊!要經常順著正業,順著戒、定、慧,不做貪、嗔、癡才能得到安樂。

弘化社

「凡是毀人節操,自己的妻女必受同樣的償債,玷污別人名聲,自己的子孫也會遭受報應。活著的時候,遭受各種刑罰;死去之後,墮入三途受苦。風流時卿卿我我,到此一切成空;過去雄心壯志,如今又在何處?普勸青年志士,知識名流,早發覺悟之心,破除色魔之障!」輯錄《壽康寶鑒白話》

弘化社

「茫茫業海之中,最難斷除的就是色慾;滾滾紅塵裡,世人最容易觸犯的就是邪婬。叱吒風雲的蓋世英雄,為此而亡身喪國;才思橫溢的文人雅士,為此而身敗名裂。無論是從前還是現在,都是一個道理;無論是聰明之人還是愚蠢之輩,都難逃這一規律!」輯錄《壽康寶鑒白話》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慢高山,不留法水】凡是憍慢的人,因自己滿足了,不會再增長智慧;別人的長處從來看不見淨挑毛病,這都叫慢。我們佛弟子不要驕傲,不要自滿。看見別人,在某一方面可能不如我們,但人家的長處比我們多得多。要經常念別人好處,學法華經裡「常不輕菩薩」用謙卑恭敬對治憍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