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群法師

人的根機雖然有利鈍,但也不是絕對的。鈍根之人通過戒定慧修行,逐漸拂去心中塵垢,也會變為利根。譬如很鈍的劍,通過磨礪之後,也會變的鋒利。相反,利根之人縱容煩惱習氣,日積月纍,也會變為鈍根。
 

大安法師

大乘圓教的法門是捷徑,比如禪宗的,觀音的耳根圓通,也是一超直入如來地。這樣的捷徑跟念佛一法來看,那念佛法門是捷徑當中的捷徑。因為它借助彌陀的願力,能夠一日千里。

星雲大師

人生,是從很多的苦難裡,一點一點、一天一天成長的,沒有一步登天,都是要經過千辛萬苦。如果不能接受苦的挑戰,就不能進步、不能成功。 苦,是這世間上必然的,但苦是一種教育、一種成長;苦,是給我們挑戰的,所以人要不怕苦。怕苦,就被苦打倒,能不怕苦,苦就在我之下。

星雲大師

冤枉、委屈,不要計較,這些都是逆增上緣。

濟群法師

水清月現,心清明瞭,智慧才能顯現。
 

大安法師

臨終關懷,西方醫學也在注重這個問題。而淨土法門提供了一個最究竟的理念,衹要你相信阿彌陀佛,念這句名號,纔是最好的臨終關懷,也是最好的止痛劑。衹要全身心念佛,一定會安詳地離開這個世界。對父母的臨終關懷,要考慮清楚,解除障礙,幫助父母保持正念。這在印祖文鈔裡有講述,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濟群法師

身自由,心自由,纔是真正的自由。
 

達真堪布

明白了三世因果的道理,就沒有什麼是不能改變的。比如你現在很貧窮,要去賺錢,你可以通過努力勞作去爭取,但首先要知道貧窮的原因。佛講,貧窮第一是因為吝嗇,第二是前世偷盜的果報。那怎麼改變呢?就要修施捨心、多做佈施,並且要改變心態,斷除貪心和吝嗇心,多奉獻、多付出。這纔是從因上改變。
 

濟群法師

人心有迷悟不同,所以才有頓教和漸教的差別。頓教依真心建立,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漸教從妄心入手,逐漸捨妄歸真,最後也要契入真心。頓與漸,一是精英教肓,一是普及教肓,二者相輔相及,同是引領著我們從迷惑走向覺醒。
 

達真堪布

我們做課的時候,一定要邊念邊思維,邊念邊觀想,表裡如一、心口一致。我們念誦這些偈誦、儀軌的目的是什麼?是心要進入那種狀態!比如修除障法,觀想佛降下甘露消除自己的業障,最後身口意得以清淨,與本尊無二無別,得到了這樣的成就。若是心沒有保持這種狀態,只在嘴上哇哇地念,還是沒有意義哦!
 

濟群法師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這是漸修的方法。我們的佛性雖然清淨,但無始以來無明煩惱積纍了許多塵垢,使得本性光明被嚴重遮蔽,通過漸教修行,逐漸消除心中塵垢,覺性光明自然顯現。這是一條修行的穩健之道。所以,神秀這個偈子也深受五祖認可,覺得依此修行有大利益。
 

大安法師

西方極樂世界是以阿彌陀佛涅槃的樂作為我們的樂。他的快樂是不夾雜著憂患苦惱的,是純一的,不會轉化,所以就叫極樂。這個極樂為什麼叫極樂?我們談樂,總是有個苦跟它對待。有苦樂的對待,這個樂都不是清淨的,都不是純一的。衹有超越了苦樂的對待,這個樂纔是永恆的,不會變異的,這就叫純一的快樂。

達真堪布

惡魔、敵人傷害不了我們,而是我們自己傷害了自己。若是你不嗔恨,心始終是平靜、快樂的,這些惡魔、敵人障礙不了你,傷害不了你。所有的惡魔是自心的顯現,所有的佛也是自心的顯現。心清淨了,顯現的就是佛;心不清淨,顯現的就是魔。而且惡魔的自性也是空性,你通過它證悟了空性,這樣你就找到了佛。
 

達真堪布

我們之所以受到傷害、遭受痛苦、遭遇違緣,其實都是因為自己往昔造業的緣故。自己往昔也曾這樣傷害過眾生,也曾經這樣讓眾生痛苦,因此今生今世才會感受這些果報。如是因,如是果,自造自受。若是真正明白因果、深信因果,內心就不會因此而生起煩惱了,也就不會再繼續造業,再繼續跟這些眾生結惡緣了。
 

濟群法師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是惠能得法偈。五祖徵選衣缽傳人,需要明瞭心地,體悟空性,並對這個頓教法門的傳播有大因緣的人,才能勝任。惠能的偈子也正是表達了自己對空性的領悟,同時五祖應該也看到了惠能的潛力,符合要求。因此自然把衣缽傳給他,成為禪宗的第六代祖師。
 

達真堪布

當怨敵或親人嗔恨和傷害我們的時候,應當從不同的角度思維。第一,他們也是不由自主的。當遇到一些外緣而自然生起煩惱時,他們控制不了。其實,他們也是不自由的,也是痛苦的。第二,這也是我們自己的因果。第三,一切都是因緣和合、如幻如夢的。明白了這些道理,就能做到心甘情願、歡喜地接受。
 

星雲大師

不要緊張,放鬆自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大安法師

通途的法門,要靠自力修行,淨土一法是從阿彌陀佛的真如理體的願心流現出來的教法。六字洪名號稱是大經王,一切經法當中無與倫比就叫王,它傳達給我們,執持名號就是修持妙行,這個妙行能得到妙果,令我們橫超三界,帶業往生到西方淨土,蒙彌陀願力加持得阿鞞跋致,很快證得一生補處,乃至圓滿佛果。

大安法師

六根當中最重要的是耳根和意根,這兩根的功能最全,也最容易馳逐外境,最難攝。如果把這兩根攝住了,擒賊擒王,其他的如眼根、鼻根、舌根、身根也就很容易攝住了。

濟群法師

貪婪是餓鬼的心理,嗔恨是地獄的心理,愚癡是畜生的心理。衹要我們內心有貪瞋癡,就離不開三惡道。因此,在人道中也有三惡道
 

濟群法師

佛法是幫助我們認識自心,不去了解自心,學法是無益的;如果認識自心,體認內在的覺悟本性,就能從凡夫轉變為佛陀。所以,學佛的重心是我們的心,經教都是為我們明心見性服務的。
 

達真堪布

很多人都曾經問過我:「我這個工作不好,是不是應該換一個?」僅僅換工作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你再換一個地方工作,也不會順利,因為這都是自己的業力所感。所以不要在外境上去找問題,應該往內心找,去調整心態、斷惡行善、轉變因果。衹有改變心態,才能改變一切;衹要掌握心態,就能掌握一切。
 

星雲大師

好事不做、好話不說,以後就會後悔。

大安法師

常不輕菩薩是一個比丘菩薩,他在威音王佛像法的時候出家,一生所修行的就是向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弟子頂禮。頂禮再說:我不敢輕慢汝等,汝等皆可作佛。透過《法華經》中常不輕菩薩的故事,傳達著大乘佛法一個圓頓的理念: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一切眾生都能成佛。

星雲大師

人活在希望之中,要感覺到明天會更好。

大安法師

我們現在念佛,要讓父母發起念佛的信心,讓父母臨終決定有把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要注意周邊的家親眷屬要如法,不能有障礙。斷氣後馬上換衣服,嚎啕大哭,對亡者極為不利,衹要阿彌陀佛現前了,那一切問題就好解決。阿彌陀佛的光明一加持,能使一切內在的魔障,外在的障礙都能夠解決。

大安法師

人壽平百歲時,這個世間的眾生,貪瞋癡煩惱極為深厚,是最難度的,也是最苦的。釋迦牟尼佛思惟到這一點,不斷的示現在我們這個世間,教化我等。這一生我們得人身好不容易,能聞到佛法,能聽聞《阿彌陀經》,那真是百千萬劫難以遭遇到的一個好時機。

益西彭措

所以真正毀滅自己的敵人,就是自己內心的貪慾。不能控制的話,一定會帶給自己今生、來世無窮無盡的苦難。這樣認識之後,就要極力地控制貪慾。所以智者對待五欲的態度是控制而不是放任,就像防賊一樣看住它。自覺地管制自己的五根。

夢參老和尚法語

大家要知道,能遇到佛經,是你無量劫來的福德,不然遇不到。所以你遇到了,就生稀有想。現在的寫作文章,不能算是佛經,我所指的是大藏經,那是諸佛之賜。至於後人的知見,他寫得很多,那是他的知見,不是佛的知見。我們皈依佛的人,學的是佛的知見。

潤心坊

不要忘掉別人生氣時說的話,因為往往那纔是真相;不要記恨說這話的人,因為這是他用另一種方式讓你看清楚自己。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你受災難的時候,往往是你失念的時候,魔、災難才能進來;你唸唸都念的時候,魔障進不來。你一打妄想,一想別的,他就進來了。含義就是這樣,所以我們拿串念珠,念念不忘三寶,衹要一摸到念珠就想到。我們和尚摸摸腦殼,一摸腦殼就想起來了我是幹什麼的,我應當做什麼,懂得這個道理,這就叫修行。

濟群法師

具備善良、無私的品質,即便暫時未能得到社會的認可,其本身卻蘊含著無限的價值,它會給我們的生命帶來無盡的利益和安樂。
 

夢參老和尚法語

禮佛的時候,對釋迦牟尼佛的相,當作已經請來的真佛。相由心生,一切都是你心轉,你要這樣地恭敬佛、法、僧三寶,特別是對於法寶。很多道友,拿著法寶不恭敬,就像拿著一般書一樣,不能夠拿到下身,應當端正;如果你包包裡頭裝著經書或者佛像,你不能這麼甩甩搭搭提到下身,這樣子你就把福德都失掉了。

微博精選

【六類食物瘦身排毒】1、蔬菜:芹菜、芥藍、大白菜、胡蘿蔔、菜花、甘藍等。2、水果:檸檬、橘子、柚、葡萄、甘蔗汁、青梅、蘋果、番茄等。3、薯類:紅薯。4、豆類:紅豆。5、菌藻類:香菇、海帶、紫菜、黑木耳等。6、茶類:普洱茶。
 

濟群法師

忍辱,並非強硬的忍住負面情緒,那是很辛苦的。忍辱也要有智慧,能夠用智慧看問題,一切都會顯得平常,也就沒什麼好忍的。
 

夢參老和尚法語

要知道佛說法當時的形勢,當時的說法情況,我們就知道每部經的含義。釋迦牟尼佛給他說「有」,他高興啊,他就開悟成道了;至於對另一個人,釋迦牟尼佛說 「無」,他纔能進入啊。你非得把「有」、「無」拉在一塊兒,他不是那個機。對什麼機說什麼法,不要起分別心。

達真堪布

當我們受到傷害時,應從不同角度思維。第一,他們也是不由自主的,無意的,當遇到一些外緣而生起煩惱時,控制不了。第二,這也是我們的因果,惡業的果報。第三,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的,如幻如夢。第四,這些都是來幫我們消業、磨煉我們的,是解脫和成就的助緣。這樣思維,就能夠心平氣和、歡喜地接受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一定要重視佛經,因為重視了,你纔會受持。如果受了三皈依,平常就要修持。修的時候要念三寶,別的修法你纔能做。我跟大家說一個簡單的方法,臨睡的時候、早上醒的時候,念十聲都好。如果在白天,你都能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麼念就夠了。何況你再念佛經,再念諸佛菩薩聖號,那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