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群法師

父母生了孩子,總以為是我的,是我的一部分,是我的延續。孩子長大了,才發現他根本就是一個獨立的生命。而孩子跟父母的關係,也有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之分,並非都能如你所願。做為父母正確認識和孩子的關係,建立健康的愛和尊重,這是做好父母的重要條件。
 

大安法師

在《維摩詰經》中,談到「直心是道場」。正直心、質樸心、真誠心才能夠趨近於道,與道相應。諂曲心、虛偽心都離道甚遠。如果挾帶虛假心修行一輩子,終歸是 「泥牛入海無消息」。特別是淨土法門,淨業行人是靠感應道交得佛力加持帶業往生的,如果這一念求往生的心不真誠,就不能感通佛力。

達真堪布

一切都是無常的,沒有永恆的,沒有不變的,包括修行的機緣與條件也是如此,所以自己一定要珍惜、要抓緊。學佛的事、修行的事、解脫的事、成就的事,千萬不要往後拖,一定要往前趕,利用一切時間、利用一切機會來學修!
 

達真堪布

現在我們沒有證悟無我和空性,所以別人態度好一點的時候,心裡就很高興;別人態度一不好了,心裡就開始煩惱了。在這樣的狀態當中,也許也能感覺到一些幸福和快樂,但是實際上都是痛苦的,因為都是暫時的、變化的。無論他人是什麼樣的態度、什麼樣的口氣,都一樣快樂,這種不變的心態纔是真正的快樂哦!
 

大安法師

每個人都應該恪盡自己的分,你有什麼樣的社會角色,你做好你的本分,不要去計較其他人對我是不是盡分,你先做好自己的。你不做好自己的,你先責怪:你對我怎麼怎麼樣,那就鬥爭堅固,實際上就是惡性循環。

達真堪布

愛一個人是一種快樂,但是這種快樂很小、很短暫。把愛的對境無限放大,得到的快樂才會無限放大。
 

達真堪布

我們都會說「自在隨緣」, 其實真正的自在是沒有壓力,真正的隨緣是沒有障礙。如果有障礙,那就不是隨緣,而是隨便了;如果有壓力,那就不是自在,而是執著了。自在和隨緣,講的都是心靈上的境界。心隨緣了,外境上就不會有障礙;心自在了,外境上就不會有壓力哦!
 

大安法師

學習的方法主要通過研討聖言量(淨土五經)以及淨土宗祖師的著作,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建立正信、正見的兩個重要的參照系。如何建立這兩個參照系?還是要有一個由生變熟、熟能生巧的過程,由此得下鈍功夫——讀誦、抄寫、禮拜、思惟、聽聞。學淨土宗一開始還是要盡量做到一門深入。

濟群法師

找不到生命的意義,即便擁有再多的財富,也會覺得活的沒意義;找到人生的意義,隨時隨地都能發現人生的意義。
 

達真堪布

我們幸運地得到了暇滿的人身,利用這樣的機緣,完全可以得到解脫。但是一切無常,尤其是我們的壽命非常脆弱,所以在死魔來臨之前,要盡快承辦這件頭等大事!我們往昔所造的惡業還沒有消除,如果被業力牽引,也許會墮落惡趣,出脫無期!現在是特別關鍵的時刻,希望大家抓緊時間,讓自己解脫哦!
 

大安法師

阿彌陀佛的法身徧一切處,其願力是真誠心流現出來的,我們要感通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也得用真誠心。

大安法師

因為無量劫以來,我們都是發求名、求利、求五欲、爭強好勝等等五欲六塵之心。所以,要在我們凡夫染污的心裡面發一念求佛果的心,很不容易。正因為不容易,它才非常珍貴、功德甚深。

大安法師

我們無量劫以來都是無明熏真如,熏得越來越昏迷,熏得越來越顛倒。現在我們就路還家,以真如熏無明。在哪裡跌倒,在哪裡站起來,不需要另外起照,就在這一念。念頭原來是念五欲六塵,現在就抓住這個念頭來念佛的名號,這就是真如熏無明,就在開發我們自性的如來藏。

大安法師

《彌陀疏鈔》是一部廣大而精微的註疏,知識面非常廣,義理也很深邃,我們平時比較少接觸。所以,大家平時要多思惟。遇到不懂的名相概念要多查辭典,不大理解的地方反覆聽聞,用讀誦、抄寫的方法熟悉疏文。對疏鈔各個段落裡的核心意思,要把握住。

達真堪布

有的人看見法師高高在上,下面有好多信眾,心裡就著急,希望自己也能這樣,學佛修行的目的就是著急當法師、收弟子,不是為了解脫,為了成佛,更不是為了眾生。這種發心是錯誤的。都想當法師,但不是誰都有這個福報和能力的。自己好好修,不要有這些妄念,這本身就是一種貪著。
 

大安法師

我們在無明的長夜當中酣睡不能醒過來。當我們憶佛念佛,聲聲佛號喚醒夢中人,我們就從惡夢裡面醒過來,醒過來就覺了,覺了你就什麼問題都解決了。

大安法師

現在是釋迦牟尼佛的末法時期,釋迦佛已經滅度了,彌勒佛還沒有來到這個世間。所以在第四尊佛、第五尊佛之間這樣的一個空蕩的時間,眾生就很可憐了,他依靠什麼呢?淨土經典告訴我們,我們還有一個能依靠的佛,就是阿彌陀佛。

大安法師

「不斷光」是對治眾生的懈怠。凡夫眾生都是會間斷的,這段時間興趣來了他去念佛、誦經、拜佛很精進。但過段時間都又晾在一邊了,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一曝十寒,所以道業永遠不能進步。阿彌陀佛的光明裡有「不斷光」,使我們精進、使我們不間斷、不放逸。

夢參老和尚法語

有些迷愛古玩的人愛上了古玩,拿一個陶瓷片:「這古玩可久了,三皇時代的。」或者說是多久多久,把古玩當成生命,反而不注意自己的生命。這就是愛,就是貪,就是愚癡、貪愛。如果誰把古玩打破了,就是斷了他的生命。修道人就怕有所愛,你有所貪,走不了,你永遠在這個三界輪轉;若貪愛斷了,就離開了。

濟群法師

貪執,是心靈的牢籠;放下貪執,才能走出心靈的牢籠。
 

天台子達照

《需要和不要》:人生需要方向,不要因為忙碌而惡性循環;心靈需要歸宿,不要因為努力而情無所依;生活需要富足,不要因為高樓大廈而流浪靈魂;心地需要光明,不要因為歷盡艱難而一片黑暗;世界需要穩定,不要因為發展而動盪不安。我需要你,不要你的冷漠和傷害;你需要我,不要我的虛偽和欺騙。
 

天台子達照

《轉業》:我們生活在業感而起的生命中,外在世界是由共業造成,內在個人是由別業造成。業就是行為,每種行為都會造成相應的影響,這種影響力就叫做業力。修行就是修改自己的身心行為,凡有所做都要是正面的才行,如有負面的就要立刻修改成為正面的,消滅負能量,發揮正能量,若能轉業,纔是真正修行。
 

大安法師

「清淨光」是對治眾生的淫慾的心,眾生唸唸離不開這個慾望,唸唸污染,所以這句名號所傳達的清淨光能夠使我們心性清淨下來,轉淫慾火為智慧光,化解火頭三昧。

大安法師

我們心是污染的,那麼這句名號是阿彌陀佛成就的至極清淨的摩尼寶珠,它投到我們眾生的這種染著的心裡面,就能夠澄濁還清。所以古德有句話,「清水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

大安法師

以這一句名號這一念,來攝住我們百千萬億個妄念。制心一處,才能無事不辦,我們心裡具有巨大的能量,但一散亂,什麼都幹不成,就好像陽光普照,這張紙它燃燒不了,但如果有個聚焦鏡,把陽光聚焦再折射到這張紙上,就能把這張紙燃燒,所以念這句名號就是收攝萬念為一念。

益西彭措

野馬調伏成了良馬,它會帶著自己趨向無量功德的寶洲!心調伏好了,就能發揮極大力量,能一心投入在修清淨的法上,從現在一直做到成佛,無量無邊的功德、無量無邊的利他事業都會顯現!

大安法師

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並非只想讓眾生追求人天福報,或是止於聲聞、緣覺之化城,而是為了一切眾生成佛。是故,吾人不能志意下劣,得少為足,應敢於當下承擔,立志成佛。

夢參老和尚法語

不淨觀,你要是觀成了,你就斷了生死,不墮入三惡道;那是真正的不墮三惡道,不假別人加持,而是你自己的自淨其意就能證得。你自己可以體會到還有沒有貪心?如果有,你沒成,你生死斷不了;如果沒有了,你已經斷了。這是生死根本,修解脫道就要這樣修。

濟群法師

我們不喜歡過一種被控的生活,可是每天被自己的妄想、情緒所控卻毫無知覺,還以為自己是理所當然的主人,也真是悲哀哬!
 

天台子達照

《兩足尊》:佛陀是福慧兩足尊,福慧就是情感和理智,就是慈悲和智慧,就是物質和精神。人是需要兩條腿走路的,而且要以慧為前導,以福為後進。人類也需要物質和精神兩條腿走路,精神為前導,物質為保障,才能不出偏差。而且一定要先看清楚了再走,不然的話就會有懸崖失足之虞!
 

天台子達照

《禪修四步驟》:一、誠心專注力,唸唸契佛法;勘破妄想病,信願淨空花。二、看唸唸終滅,觀心心亦無;凜然而自覺,無為做功夫。三、一切法平等,唸唸起妙觀;運作皆是道,萬類自安詳。四、微塵如世界,世界如虛空;自在不思議,瞭然萬化中。
 

大安法師

「歡喜光」是對治眾生的瞋恨。嗔恨是由於有人我的分別,有慾望的追求,誰障礙了我的慾望的滿足,他就會瞋恨。「歡喜光」會讓眾生有一種同體感,眾生的成功就是我的歡喜,眾生的痛苦就是自己的痛苦。有同體感就會對治瞋恨。

濟群法師

生命的本質是自由、快樂的,只因迷惑,人生才有種種煩惱、痛苦,才說人生是苦。一旦止息迷惑、煩惱,生命就會恢復原有的清淨、自由、快樂。
 

大安法師

淨土宗第四代祖師法照大師在五台山見到文殊普賢的時候,就請教:「末法眾生根機陋劣選擇何種法門能夠了生脫死?」文殊菩薩在大聖竹林寺就告訴他:「一定要念佛!」法照大師還進一步請示:「念哪一尊佛?」 「就是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佛曾經告訴他兒子羅喉羅說:「你應當精勤觀想。觀想什麼呢?身、口、意,就觀想這三業,千萬不要放逸。若你見色,不要起貪心,口裡頭不說這種貪愛的話,意裡頭不起這種念頭。這是你主要的修行道路。」所以說,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就是時時意念這樣想,口裡這樣念,身體這樣做,就是三業清淨。

濟群法師

要以公益心做商業的亊,不要以商業的心做公益的事。
 

夢參老和尚法語

古來大德經常說這個世界衹有兩種人,一種貪財的,一種好色的。很多人學法學了很久,信佛也信了很多年,始終不知道怎麼樣修道、怎麼樣入道,因為他貪愛心、財色心始終斷不了,道始終入不進去。文殊菩薩說「善用其心」,如果我們能對治著去觀,把財、色觀過了,修學佛法的人才入門,才進入悟道。

天台子達照

《一即一切》:出生一張紙,開始一輩子;畢業一張紙,奮鬥一輩子;婚姻一張紙,折磨一輩子;做官一張紙,鬥爭一輩子;金錢一張紙,辛苦一輩子;榮譽一張紙,虛名一輩子;看病一張紙,痛苦一輩子;悼詞一張紙,了結一輩子; 淡化這些紙,明白一輩子;經典一篇紙,證道沒些子;忘了這些紙,快樂真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