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敏上師

【持戒有什麼好處?】我們最大的怨敵是煩惱。修行要跟煩惱鬥,決定要有武器。煩惱是要害我們的,所以我們要有甲鎧,可以頂住他的危害,防止他的危害。同時,我們還要主動地再用劍去摧滅它,把煩惱徹底摧滅。戒有這個功能:一個是防止煩惱損害我們;再一個,我們可以摧毀他,不受它的損害。

智敏上師

佛的整個一代時教,三藏十二部,全部以般若來貫穿,所以說每一部經中都有般若。

智敏上師

有的人,他總是看到年輕,無所謂,反正我年紀還輕,這裡晃晃逛逛,那裡搞搞,東逛晃西晃逛的,東跑西跑的,幾個轉子打回來,再要學的時候,鬍子白了,你就來不及了。那麼就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我們中國也有這個話了,年輕的時候,該是努力的時候,你躭擱了就完了。

智敏上師

法是要身體力行的,包括身口意都在裡面,好好地身口意去修,單是嘴裡說是沒有用的,就像吃藥一樣的,把藥方子背了很多,藥沒有吃,這個病是好不了的。

智敏上師

【施寺園林】供養那些僧人寺院、園林等等,有極大福。因為這是他們修行的地方。

智敏上師

【佛教是在歷史演變中發展出來的嗎?】佛陀是已經全部洞察一切宇宙真理的,佛最初說法,是為地上菩薩說《華嚴經》。聲聞聽不懂,如聾如啞,佛就降低水平講《四阿含》。佛講經是對機的,不是發展出來的,跟世間學問不一樣!佛教並不是在社會歷史的演變中逐漸發展起來的。

智敏上師

【怎樣才算出離心生起來了?】白天晚上都想解脫三界、找解脫的方法。就像一個關在監獄裡的犯人,白天晚上都在想逃出去。不逃出去,殺頭槍斃了,所以很害怕。總有這個希望心:逃出去。如果你希望逃出輪迴的心,跟這個判了死刑的犯人想逃出監獄的心一樣,那麼你的出離心算是生起了。

智敏上師

【學論與學經的差別在哪裡?】經是對機說法,這個經跟那個經是沒有連貫起來的。論是把經條理化、系統化,把經裡說的東西,用理論性的東西貫穿起來,所以學論解經是一個十分好的辦法。
 

智敏上師

寒山大師:瞋是心中火 能燒功德林 欲行菩薩道 忍辱護真心

智敏上師

【懺悔的時候要見罪見墮】見罪:犯什麼罪要明確知道,是根本的、支分的,是粗罪、還是小罪。見墮:你犯了這個罪,將來要墮什麼地獄,要受多少時間的苦,這都要看到。這樣才生恐怖心。否則犯了罪,也不知道犯了,犯了罪之後,將來受苦也不知道,知道了也不怕,無所謂,——這樣子不會懺悔。

智敏上師

【如何才能令正法久住?】有些過去的佛沒有結戒,正法的時間就很短;結了戒的正法就會長。所以舍利弗就請佛結戒,希望正法久住。如果依戒而行,那就正法久住,如你不依戒行,佛戒是結了,你不去聽他的話,正法還是住不了。所以這個戒是很重要的事情。

智敏上師

有些人有這個感觸:佛教裡面,一會兒說空,一會兒說有;一會兒說要精進、要離欲、要近阿蘭若、要靜修,一會兒又呵責焦芽敗種,應行菩薩道救度眾生。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這是對 機啊,你是什麼根基、處於什麼地位,就給你說什麼法。

智敏上師

【為什麼有人修行很用功,但總是不上路?】如果他拚命想修行,也認識到佛法好,但是背後的貪瞋癡斷不了,這貪瞋癡的力量把你吸過去了。你再怎麼地努力,你還是在往後退,沒有往前跑。這個很嚴重!不要看輕了。你好像是在努力修行,實際上你是在往後退。貪瞋癡不斷,修行是沒有辦法的。

智敏上師

【智慧從哪裡來?】智慧是修出來的。不修你哪有什麼般若智慧呢?沒有般若智慧,「不生不滅,不垢不淨」從哪裡來?所以便宜是沒有的。一分努力,一分成效,十分努力十分成效,不努力就沒有成效。暇滿身能夠利用多少,就產生多少的成效。不利用就沒有成效了,浪費掉了。
 

智敏上師

【偶一失調能速知】假使我們說凡夫...說了閑話了,說了不正之言了,或者動了不好的惡尋思了,怎麼辦?自己要警覺,正知正見,提起正知來,「哦,這個不對了」,我們每一個人心裡要有一個糾察師,就是正知,這個正知就經常觀察你:起了壞念頭,不對!

智敏上師

【無愧】於罪不見怖,看不到能招可畏的果報,叫無愧。這個苦報,有現世的:你做了壞事,大家對你有譏嫌,看不起你,貶低你的身份;有將來的:異熟果報,墮三惡趣。而這一切他毫不畏懼:這有什麼了不得!好像很勇悍的樣子,對壞事的勇悍,是大放逸,是懈怠。這樣的人,叫無愧。
 

智敏上師

發了菩提心的人,臉上不會寫「我是發菩提心的」,看不出來的,如果對一般的人經常地起煩惱心,漫不經心地誹謗啦、造罪啦,碰到那些對像的話,你罪就洗不清了。所以說,要自己對煩惱盡量地收斂,照鏡子照自己,不要照人家,這樣子,把每一個眾生都當聖者看、當佛看、當父母看,你就不會造罪了。

智敏上師

學《俱舍》的目的,就是如何斷煩惱,煩惱斷了之後,才能解脫生死,煩惱不斷的話,生死永遠解脫不了。

智敏上師

【慈悲】真正你要無敵的話就是以慈悲感動人。釋迦牟尼佛成佛的時候,魔王的弓箭射過來,都化成花朵,不但是害不了他,還成莊嚴品了,這是什麼?慈悲。慈悲就沒有敵人,什麼刀槍都不會害到。如果你沒有慈悲的話,刀槍畢竟是刀槍,進來就是要害命的,所以真正的大威德是慈悲,這個不要搞錯。

智敏上師

【學習「空性」要一層層上去】先是經部的空,然後進入瑜伽的空;瑜伽的空就空得更多了,把一切境全部空完了,只留下一個識;然後把這個識,阿賴耶識也掃掉,進入中觀空。這樣學的話才踏實。否則的話,飄飄皮皮的,這本書看看,那本書看看,你看了半天,真正什麼叫空,搞不清楚。

智敏上師

【無慚無愧有什麼壞處?】凡是一切不善心裡邊都有它,衹要是壞的地方都有它。這兩個東西,可想而知,就不是好東西了。這個我們想想很自然的,如果沒有這兩個,壞心也起不來了。有慚愧,就馬上要改悔了,不會做壞事。正因為無慚無愧,所以一切不善才搞得起來--一切不善心裡邊決定有無慚無愧的。

智敏上師

【不要學自己,要學佛】聽經的時候,一定要把自己的成見掃掉,自己不要帶一點點主觀色彩的東西。然後才能夠把佛的東西聽得進去,否則的話,聽到的東西都是跟你主觀想法一樣的。

智敏上師

【生財之道】作為子女,要知母念恩報恩,報恩首先要給父母每個月自己工資收入的一部分,來做供養。佛經裡有記載,要拿出四分之一的收入供養,如果你做不到,那至少要拿出十分之一,哪怕就一百塊錢供養父母。這樣的話,對你來講,是在報恩。如果你想僅僅為了自己發財,這也是最好的生財之道。

智敏上師

【罵了人之後,是不是就舒服了?】有的人說,「我罵夠了,我心裡舒暢了」。舒暢不了的,反過來的反應自己憂苦、不安穩住,這是肯定的。你心裡有惱,心裡煩惱得很,熱惱得很,你怎麼能舒服?!你罵了人家,人家不舒服,你是更不舒服。

智敏上師

【戒的功德】一般世間的香,順風能聞到香,逆風就聞不到;在上風聞不到,要下風才聞到。你持戒的人,不管你是順的逆的、遠的近的,都能夠聞到,而且人家聞到這個香都感到歡喜。受戒的人,不管你在順的環境也好,逆的環境也好,都不影響你的這個高尚的品德!遠近的人都會讚歎你。

智敏上師

戒能夠斷一切罪惡,也可以把惡趣堵住,不到惡趣去。罪惡是因,惡趣是果。既然一切罪惡不做了,那惡趣就不去了。所以我們說,要增上生、不墮三惡道、要生善趣,一定要持戒,五戒持了,那三惡道就不去了。所以說,戒是畢竟能夠斷除一切罪惡的。罪惡斷除,惡道也就不去了。

智敏上師

【戒是橋樑】我們渡河要靠橋;我們要渡過罪惡的河,要靠戒。戒使我們不會墮入罪惡裡邊,墮入惡道裡去了;橋使我們不會墮入水裡邊去。所以說靠戒的橋度罪惡的河。

智敏上師

【如何才能做到「念一句阿彌陀佛,滅八十九億的生死大罪」?】問題在你念的時候是不是殷重信心,是不是徹於骨髓了?這是不能勉強的,你說,「我要得佛那麼大功德,我真的信心」,你說我信心,你這個信心,不是你嘴裡說了就起來的,這個信心要修出來的。
 

智敏上師

(世間萬象)整個就是因果的網,沒有無緣無故的事情。所以對於人生當中的一切遭遇,千萬不要怨天尤人。

智敏上師

【怎樣的心態去做供養,可以最大化我們的福報?】曇花據說是一千年才開一次,這是難得碰到的。——我們在三寶面前培福,也極難得。「好不容易碰到了,真是千載難遇!」以這樣的意樂心去供養,能得到無量福報。

智敏上師

【堅持就是勝利】學修要有忍耐的功夫,自己要有堅持的功夫。一下子不能懂的,要堅持下去。堅持就是勝利了,堅持到底成功就會來。如果中間退掉,功夫也就進不去了。
 

智敏上師

一般就是說,聽聞正法就是使我們起一個定解,能夠去修行,滅煩惱,修菩提成佛。這是好的,本來修本尊,就是起這個作用。但是聽了很多的法,沒有去修持,只拿來是作自己的莊嚴,說我學了那麼多的法,來批評人家,來說人家的過失,或者依此來求名聞利養,來取勝,那麼這就是為我執而服務。

智敏上師

【笨人和好人】我們常說:「這個人就是笨一點,人是好人。」笨的怎麼會是好人呢?愚癡是最大的煩惱,就是壞的。貪瞋癡,沾了一邊都是壞的,不能說癡是好的,有了癡之後,決定貪瞋會來。因為不明因果,不明事理,他在沒有能力的時候就癡,有一點點可能性來了,他要貪,貪了後瞋接著就會來。

智敏上師

修行不能偷懶的。世間上的事情尚且不能偷懶,何況修行這個大事情呢?

智敏上師

佛教徒一向是要道理來說服人家的。那麼要弘揚佛教,也重在用教理。要教理弘揚佛教,那必須自己要精通教理。

智敏上師

【覆罪】不知道這個罪將來要受苦的,這樣子覆藏罪,是癡。如果你覆藏罪,是怕人家知道了不體面,怕名譽地位沒有了,這心是貪的一分。覆藏,癡的一分是肯定有了,有的時候你怕人家知道對自己不利,還有貪在裡頭。

智敏上師

如果我們依佛的戒律去做的話,可以息去很多的壞事,這樣我們的身心坦然,離苦得樂,當下離了煩惱,心就坦然,這是現下的樂,你不做壞事,不造惡業,將來不感苦報,這是以後的樂。所以說,能夠依戒而行,決定能夠得到離苦安樂,這是確確實實,必定如此的。
 

智敏上師

有的人要這個書、那個書,什麼都要,房間裡堆滿書,自己泡在書裡邊,以為這樣子智慧就如海了。聞思沒有成體系,智慧不會如海的,反而弄得矛盾百出,學到後來,自己都搞不清楚,甚至於反對佛教都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