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我們不能改變業報,但心性可以調和,情緒心態要穩定柔和,可以自主學佛。要調整心性,控制情緒,快樂的生活要從包容做起,用無相的心了知緣起無常,一切法無『能、所』,不被相所轉,依報正報可能有缺陷,但心念可以自己做主。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能惜福的人,就懂得行善;懂得行善的人,必能時時快樂,這就是幸福的人生。

益西彭措

凡夫心裡有一套久已形成的錯亂系統,裡面有很多顛倒的習性、個性。而它一向以來沒有經過嚴格的審判,它很具有迷惑性,自己也不感覺有什麼過錯,也就是一直在隨這種習性運轉。這就是自心上修法的障礙,所以要不斷地反省心理和行為。

大安法師

你衹要念這句名號,就能把阿彌陀佛全體的功德召喚過來,變成凡夫眾生自己的功德。阿彌陀佛早已給我們修行好了——所有的一切,你衹要信願持名,現成接納就好了,不需要你自己再找其他的方便。這就是淨土宗圓頓的妙用。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佈施不一定要用錢,相信佛教,用你的心、力氣、身口意多去佈施,乃至你現在拜佛,替眾生拜佛,念心經迴向眾生,這也是佈施,經典的力量超過世間錢財的功德。所以你一天念五遍『大悲咒』迴向給眾生,更加是大佈施,讓眾生能夠脫離三惡道,衹要這樣去做,慢慢你會有感應的,生活會改變。

濟群法師

時常保有對三寶的依賴感及歸屬感極其重要,關係到皈依後修學目標能否明確,人生觀念能否調整,以及內心能否安住。若不能對三寶生起依賴感及歸屬感,一切將無從談起。這正是不少人學佛多年,內心仍漂泊無助的原因所在。
 

夢參老和尚法語

在這個娑婆世界上,最慈悲的是地藏菩薩、觀世音菩薩,他們專管眾生的閑事。當你遇到痛苦的時候,衹要至誠懇切的稱念地藏菩薩,或觀世音菩薩聖號,就可以消除病苦厄難,有的道友一遇到危險就喊「我的媽呀」!那沒有用的。要時刻提起正念來憶念三寶,衹有依止三寶才可以真正解脫自在。

大安法師

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個世間,比如你得念佛三昧,就像慧遠大師這樣的,他能夠三次見阿彌陀佛呀!劉遺民,他也定中見到阿彌陀佛。那我們認真地念,最低限度臨命終時也能見阿彌陀佛!有時候夢中也會有見阿彌陀佛的情形。

佛教微博

你生氣1分鐘,就失去了自己人生中60秒的快樂;你懈怠放逸1分鐘,你就失去60秒的時間;你自私1分鐘,可能就會煩惱60秒。

大安法師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作得生想,我們就聽話,每天就想到「我一定往生,我一定能往生」,因為阿彌陀佛太慈悲了。作得生想,這很重要。

大安法師

佛建立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度化眾生的方便,淨土法門的四種念佛方法也是方便。跟通途的修行方法相比,念佛法門是最方便,那在念佛法門當中比較,持名念佛是最方便,稱為第一方便。

大安法師

當別人修善修福的時候,做有利於世間事情的時候,你要幫助他,要成全他。要知道這個世間,發心去修善修福的人已經很少了。忽然有個人發起這個心,要隨喜,讚歎,成全。這就是一個君子的行為。

佛教微博

如果到了生命的盡頭,生命中除了牽掛的人以外不再有仇恨的人,而生命的盡頭是哪天,我們無從知道,也無從確定,因此佛法講:過去的事衹是記憶,未來的事也是未知,生命衹有當下,而能駕馭當下的人纔是擁有生命的人。因此為了我們擁有精彩的生命,請記得放下那些我們計較的人或事,讓當下更加開心。

夢參老和尚法語

有的道友認為自己修行的已很好了,自己算一算,一小時,六十分鐘,一天當中,有幾分鐘在念佛、念法、念僧?有幾分鐘念貪瞋癡,念殺盜婬妄?你還不及我修的多,你修行的時間太少了!要多在心地上用功夫修行,不要自己修行的很少,還自以為了不起,差太遠了。不然怎麼能夠明心,怎麼能夠消災免難!

佛教微博

【境隨心轉】1.真正的神通,是把煩惱弄通。2.覺悟就是要你認識自己,找到永恆的生命。3.是非天天有,不聽自然無。4.能覺他人之詐,不形於言,受人之辱,無動於色,道成近矣!5.境來不拒,境去不留,一切隨緣,能得自在,放下即得解脫。6.山不轉路轉,境不轉心轉。7.世間一切,為我所用,非我所有。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如果在生活中,遭遇到難受的痛苦、病苦或是挫折時,最好、最快速的除障妙法,莫過於救護生命與慈悲施食。護生、放生是利益眾生最直接的善行;而慈悲施食,是以最殊勝的真言妙法,救護一切沉溺於三途的無形眾生。救護生命與慈悲施食,都是最直接利益眾生的方法,並且有形、無形皆具。

大安法師

「老實」兩個字很容易講,但是很難做啊!我們唸唸都不老實,唸唸都想與眾不同啊。人的劣根性是喜新厭舊啊,這山望著那山高啊,腳踏兩條船三條船啊,這都是眾生的習性,讓他老實是很難的事情。老實是要大智慧、大善根才能做得到的。或者說等他碰得頭破血流之後,他纔能老實。

夢參老和尚法語

產生淨信很不容易,要我們思想當中,一點名聞利養、貪瞋癡愛,一切的忌妒障礙都沒有了是很困難的。如果想達到清淨的信心,就憶念持誦地藏菩薩,至誠地祈求。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要相信世間的快樂,是自己製造的。如果肺部不好,希望呼吸器官很好,那多種樹。如果腿不好,佈施蒲團,讓人家拜時腿不會痛,或佈施僧鞋。供花,臉會漂亮;供燈,眼睛漂亮,皮膚白,智慧高;放生可長壽,不易生病;幫助貧窮人,可以捨一得萬。所以要得到世間的快樂,你要製造因果。

夢參老和尚法語

如果因緣已經成熟,無論是苦的、樂的,應該自己受果報時,你一定要承當。你不想承受,逃也逃不了,更增加煩惱和災難。你承當了,就會慢慢減少。因緣過去,沒有了,要放下,這叫解脫。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吃素慈心善意能去病消災,素食不但長養慈悲、有益健康,也讓整個世界少了許多相互屠殺的循環殺業。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佛在顯宗中也講述了密咒不可思議的功德。《首楞嚴經》云:若不持咒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無有處事。又云:若未能誦,寫於禪堂或戴身、一切諸魔所不能動。因此欲成就者,持咒無疑十分重要。《觀音密藏經》云:若有受持神咒者,凡有所作,必得成就,唯必深信,不得生疑。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每位道友都應該發願成佛度眾生,這是我們究竟的願。不論《淨行品》、《普賢行願品》發的都是為利一切眾生,願成佛的大願。所以每天都要誦念思惟: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夢參老和尚法語

很多人執著:「我的業障重!」經常掛在嘴邊上,這樣是修不成的,或者什麼事沒有實現,或受到什麼災難,第一個想到就是自己的業障很重!業障就是你的惑業,起惑造業,我們的惑業就像水中倒影似的,不是真實的,不要把它看成真的。衹要你悟透了無我之理,或是發心至誠懺悔,業障就會消失。

佛教微博

古人云:"福禍無門,惟人所召";佛教云: "有因必有果"。我們無論是福是禍,都是因為我們的業力召感,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所以,我們當下無論是自己身體上的,還是心靈上的感受,是苦的還是樂的,都是我們過去種的種子,現在的果報。因此,要想人生活得幸福、美滿、快樂,就要多種善的種子。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相愛容易相處難,這個世界的山河大地,包括我們的情緒,每天都在變化,此即是輪迴相,我們凡夫大都是無明的產物,相處久了,不可能不會衝突對立,意見不同是正常的,所以包容就顯得特別重要。

大安法師

阿彌陀佛在因地早就知道我們這些凡夫眾生很難產生信心。所以他就在名號當中凝聚著令眾生產生信心的功能在裡面。所以有的同修問,我怎麼樣才能得到信心呢?去念佛,念佛你就能得到信心。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你要是有智慧,能在內心產生修道的殊勝因緣,外境自然就會有三寶加持力。就是內有因,外有緣結合,因緣和合,你想求什麼善果,立時得到。

夢參老和尚法語

心很散亂,就多唸唸佛菩薩聖號,這是最好的方法。有時候我們唸經,效果不好,那就念佛號聖號,可以對治自己的散亂心,也能降服內心的煩惱。念一百聲不行,就念一千聲,一萬聲;再不行就念十萬聲,百萬聲。這樣效果就產生了。我自己就是這麼做過來的。

達真堪布

解脫成就要靠資糧,弘法利生要靠願力。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若得大富,佈施為因;若得生天,以戒為因;若得大智,以廣學為因;若斷煩惱,以思惟為因。--《悲華經》

濟群法師

佛教很重視懺悔。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關鍵是犯錯後及時對治。一方面,要把曾經有過的不善行為發露出來;一方面,表示真誠悔過併發誓永不再造。有了強烈悔過之心,罪業就能得到相應化解,所謂「懺悔則清淨,懺悔則安樂」。
 

佛教微博

貪念永遠都會扮演最體貼你的方式出現在你的心中,讓你用一生的時間來追逐你追不到的東西。 嗔心永遠都會扮演保護你的角色,燃燒你的慈悲,點燃你的仇恨。傲慢永遠都會扮演奉承你的侍者 ,隱藏你的缺點,放大他人的缺點。而它們會趕走快樂、幸福、清淨,迎來痛苦、嫉妒、憤怒,故我們要懂得取捨。

達真堪布

我們做任何事情,無論是修法還是工作,都應該首先觀察自己的心,調整自己的心態,發一個善念,然後再去做。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生命的真正體驗,是在我們當下的每一刻。我們總是習慣懷念過去,或者妄想著未來,這樣起伏的念頭,都是虛妄且不專注的妄心;盡量使心安住於當下,不要回憶過去,也不期望未來,就這樣保持在當下的清明狀態就好。

星雲大師

世間上最好的投資並不是金錢、事業,而是廣結善緣、奉獻、智慧、勞力、助人。

大安法師

我們一發心求往生之後,就一定要發誓,盡此一報身,念佛求往生,修行種種行法,不要有退轉,唯以成就往生淨土為目標。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佛法都是靠自修,沒有從外頭加持一下就現成便宜給你的。佛衹能把他的解脫方法告訴你,然後你能自己起修對治煩惱,最終達到解脫。如果你自己不修,佛是不能幫你成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