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法語

貪瞋癡慢疑是地獄五條根,貪中淫慾排在首位,稱為「萬惡婬為首」。從做人來說,輕者損身敗德,重者傾家喪命;從修行的角度,這種貪毒侵害法身慧命。如此大毒如何避免?佛陀親口教導我們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

微博精選

如果有人辱罵你,甚至毆打你,你會耿耿於懷,一直想、一直想,終而懷恨在心,接著身心失去安寧。其實,這衹是苦了自己,你若懷恨,首先受傷害的是自己,對你所恨的人可能一點都沒影響。結果你自己飽嘗記恨的後遺癥:首先是睡不好,接著易怒,最後朋友也會遠離你,仔細想想,記恨真是一點好處都沒有呀!
 

傳喜法師法語

人一生的吉凶禍福,富貴貧賤等現象,是業因果報的體現。本來我們這個身體就是由業報所生,是來受善惡業報的,所以叫「報身」 。正如《涅槃經·矯陳品》所說:「惡報之報,如影隨行;三世因果,循環不失。」可知一個人的命運,並非由天神掌握,也不由別人操縱,完全是自種因,自受果。

傳喜法師法語

念佛是決心念的,念佛的「念」字,今日心念。念佛是心念,不是口念的,念佛念心,心念佛,修行修心,心修行。你念佛,先要發出慈悲心來,要吃素。——悟公慈悲法語

傳喜法師法語

痛苦從哪裡來?痛苦是從自私的心裡來,我執產生無邊痛苦,衹要有「我」,就能害到自己。那什麼是快樂?無我利他,利他是一切快樂的源泉。一個生命能夠奉獻自己給他人,什麼事情都能想到別人,把別人放在第一位,這是快樂的源泉。痛苦就是自私,快樂就是利他。

釋道成

罵也好,毀也好,一句彌陀代受了;打也好,欺也好,歡歡喜喜業障了;騙也好,瞞也好,一切前因明白了;悲也好,喜也好,世事不執隨緣了;兒也好,孫也好,各自成人各自了;貧也好,富也好,無常到時歸空了;利也好,鈍也好,一句彌陀全收了;放下了,隨緣了,一心念佛自在了。--
 

傳喜法師法語

大悲心是施食法門的核心。此法門關鍵要祈禱觀世音菩薩,念六字大明咒,孕育慈悲心,我們和眾生是同體的,必須要發利益眾生的心,其實利益眾生就是利益自己。眾生得一分利益,我們道業就得一分增長。

傳喜法師法語

戒能生功德,能得清涼,定得清涼,心靜自然涼。慧得清涼,祈禱文殊菩薩,般若空性就是清涼的。天越是熱時,越是修行人的用功時。心裡清涼,外面的溫度是修行的增上緣。破我執,皈依在道裡,即使蚊子咬也不動容,正好修佈施。

傳喜法師法語

你想把夢裡的業全部平息不可能,衹有覺醒過來。換個環境不是說換個外在的環境,是換一種理念,本來一直因為有我,首先就是我感受這個世界,我感受了苦樂。老子《道德經》裡也說,「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所以佛教裡面首先就是告訴我們無我的狀態,這個業就不起作用了,有我纔會有人、有他、有眾生。

傳喜法師法語

萬法得成於忍,與其能辯,不如能忍。修行中最難的就是兩個觀修,一個是視師如佛,一個是知眾是母。觀修平等心,慈悲心。面對人事物,關鍵能否如法地思維和應對。面對別人的瞋怒和侮辱,自己內心的煩惱是否慢慢地減少?

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

如果你念佛十年、二十年,心還定不下來,還煩惱別人對跟錯,還發大脾氣,還執著別人都是錯的,那你可能要調整一下你修行的路線,這表示你走錯路了。──慧律法師楞伽經開示

傳喜法師法語

如果這個世界上,大家都有居安思危的心態,有戒惡修善的行為,我們好的心態和行為,也會影響外在的物質世界,也會令這個物質世界呈現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景象。所以天災面前,我們對自身行為的反省,這是最有效改變天災的一種積極的因素。

傳喜法師法語

由於各自的福報大小,投生為人,或是牛羊、小鳥等。無論是何種生命,內心的佛性是一樣的。哪天,它覺悟了,就能成佛。我們無量劫來投生無數次,也有無量父母,現在我們所放的生命是過去的父母,未來的諸佛。放生能恢復我們的佛性,能了結過去的冤債。

禪語智慧

1、是非天天有,不聽自然無。2、愚人求境不求心,智者求心不求境。3、吵鬧處,須冷靜;冷落處,須熱情。4、人之所以平凡,在於無法超越自己。5、若無是非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6、說話不要有攻擊性,不要有殺傷力,不誇已能,不揚人惡,自然化敵為友。7、事能知足心常愜,人到無求品自高。

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

智慧加上勇氣,可以克服生命當中任何的挑戰。 發過大菩提心的人,再累也是一種喜悅。 就算死亡,也存在著真理。──慧律法師·勝菩提行

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

如果你透過無明,你就會認同客觀環境的存在,就以為那是事實的,所以每天過的就是上下起伏得失的日子。所以,六祖講:悟無心者,入佛的正見;入無心者,入於聖人的智慧;入無心者,入諸佛之心。───慧律法師楞伽經開示

傳喜法師法語

每日清晨可以如此發願:我將學習佛菩薩的心和行為,毫不例外地對每個生命直接或間接地奉獻自己所有的快樂和幫助,並以自身來取代一切眾生的傷痛。如是發菩提心,這是多麼偉大的悲願!短短的祈願,能給世界帶來慈悲的正能量。

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

想得大自在必須得解脫的心,要得解脫的心必須聽經聞法,開大智慧,即解就是行。你為什麼要來聽經聞法?就是為了解開你內心的執著、無明──這就是行,來聽經聞法,煩惱減少了,這就是修行。不是每天邊念佛還邊執著、顛倒、妄想,還百般計較。──慧律法師楞伽經開示

傳喜法師法語

佛經裡提到八苦中有一種「五陰熾盛苦」,就是指我們在時空面前的無奈。我們不知其無明所在,但很少有人會明白這甚深之理,包括科學家。每個人都被時間逼迫得很痛苦。因此科學家史蒂芬.霍金想要探索這個問題。其實佛菩薩早就告知:時間和空間是一種虛妄分別。

傳喜法師法語

我們要做一個好人。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決定是好人還是壞人,一個人有沒有心量那都是來自一個人的精神修養。你有沒有這些生命的修養,這很重要,你如果有,幸福指數就會比較高;如果沒有,幸福指數就會比較低。

傳喜法師法語

親近善知識,在善知識的引導下開智慧,就會生真實的信,發真實的願,做真實的行。真實的信願行就消業障,開智慧,就會有種種瑞相,跟諸佛感應道交。 如果修法偏離,不願意跟隨善知識,自已覺得自己很聰明,那是千錯萬錯,那是自然外道,所以隨學善知識是何其重要啊!

傳喜法師法語

佛在《悲華經》曰:往昔善持劫,寶藏佛在世時,有無量淨轉輪王,他有個大太子即觀世音菩薩前身。三月供佛齋僧,發菩提心:「若有眾生受三途等苦惱,凡能念我稱我名字,為我天眼天耳聞見,為他不免苦者我終不成菩提」。菩薩在因地發菩提心斷眾苦,值遇如來聞思修金剛三昧成就聖果。

傳喜法師法語

這世界真的糧食不夠吃嗎?如果大家吃素,再增加一些人還是夠吃的。但是吃肉那就不一定了,為了吃它們的肉,要把飼料餵給那些眾生,損耗了很多糧食。用理智思維這個問題,發現這個世界真的要好好反省了,我們為什麼要吃素?為什麼要放生?大家要發菩提心,替整個世界的眾生懺悔殺生的共業。

傳喜法師法語

心安定了纔有一切,人心安定了,四大也都會安定,人心不定,四大就亂了,地水火風就亂了。地水火風一亂,鬼神就亂,鬼神一亂,天災人禍就來了。我們真的要覺悟。覺悟要拿出行動來。我們反省,然後腳踏實地地走好每一條路。安住自己的心。

傳喜法師法語

佛陀說,見到他人行持善法時,自己若以清淨意樂,誠心誠意隨喜,並將其善根迴向圓滿菩提,所積纍的資糧,絕對勝過以競爭心,或以傲慢心想,我定要做如此善事等,裝模作樣的行為,為希求現世名譽、世間八法而做之。隨喜是事半功倍之法,應隨時隨地地修持。「隨喜,隨喜」,嘴上內心要非常喜悅的。

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

不能讓你成就佛道的,也就是你內心那深層的執著和無明。所有的問題來自一顆沒有智慧的心。你過得不愉快,就是內在深層的執著和習氣斷不了,割捨不下。如果有般若智慧,就什麼問題也沒有。為什麼?因為諸法本空,有什麼問題呢?──慧律法師

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

從凡夫到成佛有三種關卡: 一、入佛正見難。 二、入佛三昧難。 三、自覺聖智難。 ──慧律法師·勝菩提行

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

為什麼一直講無?因為山河大地、日月星辰本來都是緣起的幻相,你因為透過無明,才執以為實。──慧律法師楞伽經第一堂課開示

傳喜法師法語

放生時就像救自己一樣,既救它們的法身慧命,也救自己的法身慧命,互為因緣的。所以救護眾生常如己想,我們救它得生安養,見阿彌陀佛,證無生法忍,分身塵剎,盡未來際,普渡眾生。

傳喜法師法語

大家聽了法要回去慢慢地消化,一次又一次地反覆思維這個法義。有時候,法不需要用語言,甚至一個微笑都是巨大的灌頂。「道」——言語都無法傳的,連文字都是蒼白的,所以師徒之間的默契和相應就特別地重要啊!

傳喜法師法語

我們要駕馭自己的身口意,淨化自我無量劫以來的自私、貪婪及殘暴,通過修心改過,把過去的惡業懺悔乾淨。修福之人,福雖未至,禍已遠離;造惡之人,禍雖未至,福已遠離。諸佛菩薩永遠知道,我們要有這樣的信心,我們無論在哪兒,佛菩薩都看得到,要有這樣對佛菩薩的信心。

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

愚夫妄想就是把絕對的真如化做一種觀念來執著,硬說自己是對的,別人是不對,這就落入能所的妄想,把證量的境界用妄想來執著。愚夫就會有種種妄想,而妄想就會有語言的爭論。──慧律法師楞伽經開示

傳喜法師法語

修行是否進步,關鍵點就在於你對三寶的信心有沒有增加。如果信心增加了,就會知道我們無量劫來造了這麼多業障,對自己越來越慚愧了。如果你不修,不知道自己有多壞。開智慧才知道自己是凡夫、業障鬼,對三寶越來越恭敬,對自己越來越慚愧,對眾生的悲憫心油然生起來了,這證明你修行進步了。

大安法師

從《阿彌陀經》裡我們得到了一種重要的消息:十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讚歎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同時也讚歎娑婆世界的教主釋迦牟尼佛。讚歎釋迦牟尼佛是因為:第一,能夠在五濁惡世成佛;第二,能夠在五濁惡世為這個世界的眾生說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

大安法師

佛法難聞,淨土難信,人生難得,在得到人生的這一生,如果遇到念佛往生一法,不能去相信,不能去修行,那可是很悲哀的事情了。交臂錯過,就不知何時再能聞信了,可不哀哉!祖師一片婆心,希望一切眾生對淨土法門要相信,要依教奉行。

大安法師

《佛說阿彌陀經》把最核心的問題提出來,就是執持名號。這個名號,是一切眾生所緣,一切意思包含內;你的稱讚,護念,攝受,也在裡面;眾生喜聞樂見,很熟悉。意譯簡潔,直接把名號點示出來,抓住經典最核心的意思,深切地體會佛心,以鳩摩羅什高度智慧的把握,翻譯出來。最後我們流通的是他的譯本。

大安法師

末法眾生的解脫之道,諸佛如來以及歷代的祖師大德早已為我們抉擇好了一個殊勝的方法就是信願持名,仰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橫超,帶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末法眾生唯一的出離之道。佛在《大集經》裡就懸記:末法億億人修道,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

大安法師

「阿彌陀」是無量的意思。核心的功德一個是無量壽,無量壽代表我們自性的寂定,無量光代表我們的自性的照用,寂照不二,就是我們的佛性,就是一真法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