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持戒是束縳還是自由呢?戒的精神是自由的,如人犯罪坐牢,就是不守國家戒律,當然就不得自由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的缺陷就是容易懈怠不能精進。不論拜懺,聽經,總找個藉口,今天有事,我告個假,明天再補。哪裡能補?斷了就是斷了。一天斷了,兩天斷了,斷久了,就不想再提起來了。學法修行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那浪就把你打下來。在家修行也如是,想要解脫衹有一條路,就是精勤。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不要光埋怨自己多病、災禍橫生,多看看橫死在自己刀下、口中的生命有多少?--海濤法師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南無離怖畏如來】尤其膽子小的人,或生小孩子愛哭、怕鬼怕黑暗的,多念離怖畏如來,如在路上看見小動物見到你比較害怕,你可以替它念離怖畏如來,令其生起的恐懼心得到安慰。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戒不是束縛,戒是把那些擾亂你道業的,用戒把它都排除去,你就解脫了,你就成道了。

少林寺

永信禪話:佛教不是消極的厭世,而是對世俗生活審視、覺醒後,在體證世間萬事萬物空性的過程中,達到對世俗生活的超越。佛教的「厭世」、對世俗生活的捨離,恰恰最能體現出佛教徒對於人生積極向上的態度,不斷超越自己的珍貴品質。

大安法師

對於「一心不亂」,有諸多的解釋。從天台家來說,一心不亂又分事一心不亂和理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就是執持名號,能夠伏滅見思惑,就能得到事一心不亂。進而執持名號,能夠破無明,就能得到理一心不亂。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佛弟子必須護佛、護法、護僧。同時也不要忽略掉你自己,真正要護的是你內心的善法善念。我們往往把自己的善業忽視掉了,面對自己的那點世間財富,用種種方法來保護營求。殊不知你內心護持的善法善念多了,一切天龍八部都給你護持,有了正法正念,什麼都不會懼怕。善護自己的意念,可以消除一切的障礙。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南無妙色身如來】希望外表莊嚴,有美感,有眾生緣:念『南無妙色身如來』 『南無寂音如來』 『南無寶蓮花步如來』,念這三尊佛時,把自己以前丑陋的基因(如你以前生氣瞋恚等)去除掉。

達真堪布

有些人像「水裡的石頭」一樣,參加法會回去沒幾天,又變成了老樣子。不能這樣!應該趁熱打鐵,精進起來,在生活中好好表法,好好修正自己。這樣,你參加這次法會才有真正的意義。

大安法師

常常有人只顧得修福,而不去修智慧。這種人在輪迴的過程當中,等他得到大福報的時候,常常迷惑顛倒;一迷惑,他就會造業。如果只修智慧而不修福,那可能他轉生就是福報很薄,資生用具很少,生存都有問題。

大安法師

《孟子》談到「四心」,作為人的本質內涵的界定:「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惻隱之心,就是仁愛的心;羞惡之心,就是正義的心——這個事情做得合不合適;辭讓之心,就是禮的心;是非之心,就是智慧的心,要知道邪正是非。

大安法師

有一種修智慧的方法,就是你所擁有、你所了解的佛法,無保留地、不求回報地告訴他人,包括世間的知識技能,你也能夠傳授給別人,你這樣去做,就能開發智慧。越吝嗇知識技能、越吝嗇法的人,他就會越來越沒有智慧、越來越愚癡。

星雲大師

禪是生活,如同飯菜不好吃,想想咸淡各有滋味,就能了無罣礙;禪是藝術,不在色相上追求,就能泯除對物質的好惡。
 

夢參老和尚法語

信佛是有條件的,不是拜拜佛、看看相,磕三個頭就算信佛了。要從心地上說,心從來沒起過傷害別人的心。不衹是人乃至我們看見的螞蟻,看見有生命的東西。看見了就恭敬,決不隨便傷害它,這纔有信心。能夠知道自己前念錯了、不相續,後念不起,這算信佛入門了,才算有信心。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外在的依報世界,是隨著我們正報而轉;我們所處的世界,是由眾生共同的思想、語言及行為所創造的。每個人對這個世界,都應該負起絕對的責任,這纔是開闊的心、慈悲之行。

星雲大師

堅守工作崗位的人有舞台;主動發心奉獻的人有舞台; 具備才華抱負的人有舞台;心中懷有大眾的人有舞台。

濟群法師

現代人特別缺乏安全感,為什麼?難道我們的生存保障比以往更匱乏嗎?顯然不是。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發達的資訊讓我們更了解世事無常,二是我們不願失去已有的一切。事實上,當你貪著得越多,擁有得越多,對失去的恐懼也就越多。因為貪著,一旦我們在乎的東西受到衝擊,就會引發對立和牴觸。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南無廣博身如來】一個人個子很矮,希望來世長得更高,念『南無廣博身如來』,任何一個鬼道聽到這個佛號,喉嚨就打開,身體變壯大,而且脫離鬼道。

夢參老和尚法語

要經常發願生生世世都得遇三寶,這是最重要的。發願生生世世都能遇見三寶並且能夠照佛所教導的如法修行,佛教我們怎麼做,我們就能依教奉行。這就是護你自性的佛(覺)、自性的法(正)、自性的僧(淨),叫自性三寶。因著這個而去修行,使你善業漸漸增上直至成佛。

大安法師

什麼叫雜修?就是修其他的法門,指向其他的目標。這跟淨土往生一法來相比,叫雜修。我們甚至說,你修其他的法門——宗門、教下的法門,你最終還是導歸西方極樂世界,都屬於正修。

大安法師

為他人所欺,別人騙你,一騙一個准。被人騙了,這是你常常的妄語所感的果報。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剛受三皈依的時候,師父一定會教你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四弘誓願能策勵我們修道時勇猛精進。還能發起為利益一切眾生願成佛道的菩提心,如此多的功德即可饒益修行人,更能使如來的正法長久住世。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用慈悲心來關懷他人,乃至遍及於一切眾生;用智慧心來觀照自我,乃至微細的一個念頭,這就是『悲智雙運』。

大安法師

他人挑你的長短,說你這個不是那個不是,而且惱害你,常常給你一點小鞋穿一穿,讓你不愉快,讓你活得處處碰到釘子,這些都是自己的瞋心所感。

濟群法師

衹要我們有好惡之心,生活中就會有順緣逆緣。
 

星雲大師

宇宙萬物,皆需因緣條件才能生起;也會隨著因緣條件散去而還滅,「緣起緣滅」是亙古不變的道理。

大安法師

專持名號,這是正行、正因。但同時淨土法門又是一個普門——可以普攝一切根機的。所以你能夠發菩提心,修通途的六度萬行,包括參禪、教下,你衹要把這個修行的功德,能夠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可以往生的。

夢參老和尚法語

【為什麼要懺悔】假使你身體不好,一天到晚的生病,你苦的不得了,你的心能靜下來修行嗎?不能。這是你身體和內心的問題。還有你周圍的人、周圍的事,使你沒辦法安心修行,這就是外邊客觀的環境問題,障道因緣很多。所以要修懺悔。

大安法師

無量劫以來在這個牢獄裡面待久了。你說:「給你自由,你出來吧。」他都怕自由,他已經習慣了這不自由的情況。有些人待久了,他不願意出來。在五欲六塵、恩恩怨怨、人我是非裡面待的太久,如油入面,生起不出離之心哪!這就是眾生的無明瞭,愚癡啊!迷惑顛倒啊!無量劫以來生起不了一念的出離之心。

夢參老和尚法語

在《華嚴經?淨行品》中,文殊菩薩所說的『善用其心』。就是在生活中提起正念,對治煩惱。最重要的就是對治財跟色。古來大德經常說世間多數人的煩惱是貪財和好色。如果財、色關過了,修學佛法的人才入門,才進入悟道。財色是生死根本,你要想解脫,一定要看破,放下。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簡單地說,當一方面很強的時候,另一方面便會減弱。所以當善念越多、慈悲的念頭越多,不好的念頭減低,惡業就會消失。各位,你要想啊,我們的意識心有好的種子、也有不好的種子,隨時都可以發芽。你給它灑大悲水,好的種子就發芽,惡的種子則永遠乾枯。

大安法師

原來有一個人,他七世都是宰羊的,但是他都沒有墮到三惡道裡面去。這是由於他過去生的善因先成熟。但是七世之後,他殺羊的罪過就一一都要償還了。所以在這世間上惡人得福報,大概都是這種現象。我們作如是之觀,就不會憤憤不平了。

大安法師

一個人被什麼所熏習,就看他交什麼樣的朋友。有好的善友,我們去結交;沒有好的善友,盡量自己獨處。哪怕是獨處,也不要去交那些有損害的朋友。

夢參老和尚法語

受了三皈五戒,入佛門之後,是不是每晚都憶念著三寶入睡呢?當你每天睜開眼睛時,你的第一念是不是立刻想到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呢?如果你能終生不斷,每天早晚都這樣做,臨命終時一定能生淨土。

夢參老和尚法語

讀經就是修慧,修福。《金剛經》講般若空義,讀《金剛經》,福德之大,超過用三千大千世界七寶的供養,比任何佈施的功德都大,這就是福。而且能起大用、得到智慧。福慧雙修,才可以圓滿無上佛果。經文當中破一切執著,教我們修習空義,告訴我們方法,得修習,習就是學和行,這樣的讀誦才能夠得到受用。

夢參老和尚法語

好多同修今天功課沒做,希望明天再補。「我不想做」,就懈怠了,睡覺去了,你睡不著。不管是鬼叫你,護法神叫你,你非得起來念完才能睡。如果你能睡著,是你沒有功夫,沒得到那個加持的力量;你真正得到那個力量,你想不念,到時候那個意念自然就念。這就叫加持力,這就是你得到的法喜,會生出歡喜心。

達真堪布

魔是自心的顯現,也是自己的業力的顯現。外面沒有魔,衹要你的心不動,即使有魔也傷害不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