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生命電視

佛陀的一切事業中,就屬聖語最為殊勝。而一切佈施裡,則以法施最為殊勝!佛法是不可思議的保護。每一天都有許多人在無明中直奔惡趣,但衹要你傳播了佛法,或是一點點佛法觀念的引導,就能使聽聞者有機會免墮苦趣!所以我們必須在法教上努力,這不但是身為一個佛教徒的責任,也可以為我們積聚功德。

禪語智慧

你追求的是「幸福」,還是「比別人幸福」?不要再給自己的人生設限,幸福的目的不是為了被人看見,被人羨慕,幸福只跟你的內心感受有關,衹要你終於了解自己,終於成為自己,而且不再害怕、沒有怨恨,那就是幸福。

禪語智慧

欲做大氣之人,須眼界開闊,不為局部所限,不被蠅利所惑;須胸襟坦蕩,為人直且立,處事少私慾;須心境淡然,得而猶能進,失而不憤懣;須精神高潔,不與鼠狼者為伍,不於污穢處涉足;須有所為有所不為,該做的咬定青山,放棄的心舒氣緩;須直麵人生的慘淡,笑開經歷的風雲,保持一路的輕鬆愜意。

六祖寺

佛說,身上事少,自然苦少;口中言少,自然禍少;腹中食少,自然病少;心中欲少,自然憂少!大悲無淚,大悟無言。緣來要惜,緣盡就放。活在世上,笑笑別人,也給別人笑笑自己,放輕鬆,給自己快樂!

微博精選

人要拿得起,也要放得下。拿得起是生存,放得下是生活;拿得起是能力,放得下是智慧。有的人拿不起,也就無所謂放下;有的人拿得起,卻放不下。拿不起,就會庸庸碌碌;放不下,就會疲憊不堪。人生有許多東西需要放下。衹有放下那些無謂的負擔,我們纔能一路瀟灑前行。

海濤法師弘法筆記

2005年11月13日,浙江省金華市蘭溪街「九峰菜館」老闆準備宰殺一隻母山羊時,母羊突然「咩」地大叫一聲,兩眼流出了淚水,緊接著產下了兩隻小羊羔。老闆被山羊的母愛所感動,認為這隻母羊很通人性,知道自己將要被殺,在危急時刻生下了自己的寶寶,讓它們安全來到這個世界。最終決定將山羊母子放歸山林

天涯禪心

放下即是快樂,隨緣就會心安。放得下,放不下,最終都是被放下,何不快樂的放下,何必累心。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有緣而來,無緣而去。一切隨緣,順其自然。勉強終歸不能如意,強求勢必不會甜蜜。盡心盡力做好自己,世事大抵如此,努力無悔,盡心無憾。

微博精選

【如是我聞】窮人問佛:我為什麼窮?佛:你沒有學會給予。窮人:我一無所有如何給予?佛:一個人即使一無所有也可以給予別人七種東西——顏施:即微笑處事;言施:鼓勵讚美安慰的話;心施:敞開心扉對人和藹;眼施:善義眼光給予別人;身施:以行動幫助別人;座施:謙讓座位;房施:有容人之心。
 

微博精選

生命的過程本來就是隨意的,我們日復一日地在路上走著,說不定哪天就會有故事發生。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從花開到花落,從花香濃郁到花香淡去,平和地接受生命中的每一次賜予,不必抱怨我們得到多少。美和不美的東西我們都得接受,生活就是這樣無常,當我們不求全責備時,才會感到滿足!

宣化上人

九月十九,是觀音菩薩的出家紀念日。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和觀音菩薩都特別有緣;若有人常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就可以遂心滿願、如意吉祥,求什麼就得到什麼。在《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的,你求男得男、求女得女;無論你求什麼,都可以滿你的願,但是你要念觀音菩薩。

頓珠法師

文殊菩薩,即文殊師利或曼殊室利,佛教四大菩薩之一,釋迦牟尼佛的左脅侍菩薩,代表 聰明智慧。因德才超群,居菩薩之首。文殊菩薩的名字意譯為「妙吉祥」;文殊意為美妙、雅致、可愛,師利意為吉祥、美觀、莊嚴,是非常受尊崇的大菩薩。願我們一起念誦心咒:嗡阿(日阿)巴紮納德。真正開啟人生的智慧

慧海之光

殺生有十罪:(一)心常懷毒世世不絕。(二)眾生憎惡眼不喜見。(三)常懷惡念、思維惡事。(四)眾生畏之,如見蛇虎。(五)睡時心怖,覺亦不安。(六)常有惡夢。(七)命終之時,狂怖惡死。(八)種短命業因緣。(九)身壞命終墮泥犁中。(十)若出為人,常當短命。

阿布噶噶

每當遇到惹我們生氣的人或事,就在心中默念這三句話:「一切眾生都是過去父母。一切眾生都是現在菩薩。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接著就一直默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云:「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嗔。」),氣很快就消了。——海濤法師開示

老中醫健康養生

溫馨小貼士眼睛幹、紅:喝菊花茶,可加枸杞、決明子。感覺每天懶洋洋,不想說話、有氣無力:喝黃芪茶。女性如痛經、月經過多、氣鬱:可以喝玫瑰花茶。胃口不佳:喝山楂茶。上火:牙齦腫了,可以喝蓮心茶。白領工作、用腦過多:茉莉花茶、綠茶。體力勞動、運動過後的你:烏龍茶、紅茶。

佛教生命電視

人的習氣有九種:貪愛、嗔恨、憍慢、愚癡、見取見、執著、猜疑、嫉妒和自私。習氣就像酒瓶,雖然將酒倒出了,裡面卻還存在著酒氣。習氣植根於我們每個人的意識深處,影響我們的日常行為。它促使我們思惟、言談,甚至做出一些無意識的事。我們必須學會改變自己的習氣,這樣才能專注於當下。

阿布噶噶

你必須用慈悲的水滅掉嗔恨的烈火。你必須用強力療效的橋樑來渡過貪慾之河。你必須在愚癡的陰暗中點亮明智的火炬。你必須用精進的搗杵敲碎傲慢的高山。你必須穿戴安忍的暖衣來克服嫉妒的暴風。這五毒,若你肆無忌彈陷溺其中,將會在輪迴三界中把你毀掉。不要任由其恣意妄行,這會釀成大患。——蓮師教言

天涯禪心

[智慧人生] 1、高爾基:智慧是做事用的,對於靈魂,靠的是信仰。2、曾國藩:天下大事當於大處著眼,小處下手。3、馬丁路德:昧著良心做事是不安全、不明智的。4、培根:過於求速是做事上最大危險之一。5、莎士比亞 :人們往往做事不加考慮,事後卻有閑空去思索追悔。

海濤法師弘法筆記

不管所面對的人有多複雜、事有多煩人, 保持自己心的圓滿最重要。 心美,看什麼都順眼!!

眾生之家

如果我們真的在修行,則住處、食物、衣服與藥物等必需品都會不請自來。 我們不須要囤積東西,如果我們修行得好,就一定會有資糧。真正的智慧是看破與放下,不會有糾纏。遠離沒有意義的活動,積極行善。-海濤法師《修行法要》

禪語智慧

「阿彌陀佛」是梵語,現代話就是「光壽無量」之意。這一句是祝福你「長壽、光明、智慧」的話。人在世間,一生所追求的就是光明無量,對一切人事物,光明磊落。每當聽到阿彌陀佛,我們就要警覺,要放下自私自利,放下黑暗,起心動念為社會著想,為眾生著想,全心全力為一切人事物服務,心地正大光明。

微博精選

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
 

六祖寺

不要用你的觀點,用你的思惟方法去擋住孩子發展的路,不要為孩子選定發展的道路,而是鼓勵他自己開發智慧,自己選擇自己生命成長的道路,事業成功的道路。 ---大願法師《禪與幸福家庭》

阿布噶噶

佛說福報因緣:權貴從禮敬三寶來;富有從佈施來;長壽從持戒來;端正從忍辱來;性格安穩從禪定來;聰慧從修法慧來;聲音動聽從歌詠三寶來;健康從慈悲心來;高大從對人恭敬中來;矮小從傲慢來;丑陋從生氣怨恨來;兔唇從釣魚來;無知從不學來;人愛從愛人來。施與報如影隨形,心是什麼,你即得什麼!

佛教生命電視

《法華經》裡有一位常不輕菩薩,他每看到一位有情,就屈膝跪下恭敬禮拜。因為若希望成就佛道、廣度眾生,就必須先放下對自我的執著,並且發自內心地尊敬生命,如此才有成佛的可能。宇宙間一切有情眾生的生命,都與我們一樣的尊貴, 都需要好好保護與重視。請放下自我的執著與成見。

六祖寺

[大願法師語錄]:當我們被自己的思惟模式和自己的喜好控制的越多的時候,我們就越容易陷入到煩惱和痛苦之中。

佛經故事

佛陀在行化途中,見許多孩童在水邊玩魚,問:孩子,你們怕不怕苦痛呢?孩童:很害怕。佛陀:要知一切有生命的動物都恐懼苦痛,你們不該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眾生的痛苦上啊。孩子們聽了佛陀的勸導,乖乖把魚放回到水中。--從小一看,到老一半。從小教育子女愛護眾生的生命,子女自然成為有慈悲心的人。

大安法師

一間屋子裡面,你看不到有灰塵,但是從窗戶外面射進一縷陽光進來時,透過這個陽光的照射,你就發現有很多的灰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一束光明,當它射到了我們無明黑暗的內心,透過這個名號的光明,我們纔發現有這麼多妄想雜念。

慧海之光

禪,是一種生活。禪的智慧就體現在衣食住行上。喝茶、吃飯、休息、掃地等平凡事務都是禪悟的途徑。禪,又是一種慈悲。萬物本無差別,倡導芸芸眾生,萬物平等。人的心性本是同一的,衹是因為迷與悟的境界不同而產生差異。禪,更注重的是當下的平凡生活,關注現實的人生。

眾生之家

【人生三不】三不斗:不與君子斗名,不與小人斗利,不與天地斗巧。三不爭:不與上級爭鋒,不與同級爭寵,不與下級爭功。三修煉:看得透想得開,拿得起放得下,立得正行得直。人生三福:平安是福,健康是福,吃虧是福。

慧海之光

著相修行百千劫無果,無相修行剎那間開悟。 若能萬法盡捨去,頓悟入道須臾間。 無說無示無來去,生死涅槃無距離。 菩提本來無一物,只在當下一念間。 無聖無凡無眾生,是心是佛彈指成。 若問祖師西來意,傾聽恆河無生曲。 眾生若欲識佛境,當淨其意如虛空。念佛本正當行,彌沉彌陀本是正當行,
 

慧海之光

人生不可能讓我們保有一切美好的事物,而除去每一樣所懼怕的東西,因此我們需要培養一顆不陷入好惡、趨避的寬大之心。發願學習友愛與勇氣,不論身處何境,生病、健康、貧窮、富裕、哀傷或喜悅,我們都敞開心門,接受它、認識它,從而放下思想上的包袱,超越渴求與恐懼,這即是平等心之境地。

六祖寺

【怎樣吃水果最健康】1、過度用腦——香蕉;2、過度用眼——番木瓜;3、牙齦出血——獼猴桃;4、心臟病史——葡萄柚;5、長期吸煙——葡萄;6、肌肉拉傷——菠蘿;7、預防皺紋——芒果;8、血液供氧不足——櫻桃;9、腹瀉——蘋果;10、胃痛——木瓜;11、消化不良——梨子。
 

六祖寺

佛陀開示說,人生就是苦。苦的原因,就是貪慾。貪慾的原因,就是無明。要滅除苦,就應該覺悟:萬物並無實體,因緣聚散而已,一切都在變化,生死因果相續,連「我」也是一種幻覺,因此不可在虛妄中執著。由此確立無我、無常的觀念,抱持「慈、悲、喜、捨」之心,就能引領眾生一起擺脫輪迴,達到涅槃。
 

於丹哲學語錄

【保持腦力年輕的10種方法】1.學一門新語言;2.學一種樂器;3.迷路,去不熟悉的地方並迫使自己走出去;4.做義工,接觸新人新事;5.讓自己不舒服:身處新的環境、參與新事物或接觸陌生人;6.加強體育鍛煉;7.玩些新的、具有挑戰性的遊戲;8.上課;9.接受新技術;10.永遠對未知事物充滿好奇感。
 

微博精選

【拜佛的意義—聖嚴法師佛法開示】一般人拜佛,多為追求財勢名位及健康等利益,但是,有所求的拜佛,不能算是修菩薩行,故對人格的成長亦無助益,甚至還有鼓勵人去投機取巧,走偏鋒的負面作用。拜佛則有三層意義:①懺悔罪過,②修持禪定,③感恩禮敬。
 

六祖寺

【無常】從生到死有多遠,呼吸之間;從迷到悟有多遠,一念之間;從愛到恨有多遠,無常之間;從古到今有多遠,笑談之間;從你到我有多遠,善解之間;從心到心有多遠,天地之間。當歡場變成荒台,當新歡笑著舊愛,當記憶飄落塵埃,當一切是不可得空白,人生,是多麼無常的醒來!

六祖寺

【大願法師語錄】佛陀說:「能夠真實的覺知自己的心就是智慧;能夠真正的覺知人家的心,進入別人的心,那是慈悲。

六祖寺

【活在當下】人不是生活在過去,也不是生活在未來,而是生活在當下。活在當下,把握當下,才能有生命真正的現實意義。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未來的,還沒有來,不可觸摸。我們的這一念心,我們的妄想,往往不是滯後就是超前。如果不從當下去努力,明天有再好的計劃,都是幻想、空想、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