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

我們應該把大乘的法寶,尤其是因果的,講輪迴、講戒律、講淨土法門的經書和光盤,廣為流傳。可能一部經書、一張光盤就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就能拯救一個人,意義重大。

夢參老和尚法語

平時一定要分配些時間來修行,讓我們對解脫更有把握一點。說到有把握,要怎樣才知道有沒有把握呢?以前一見著心愛的東西,你會貪戀的不得了,現在因為修行的關係,淡泊了,甚至有沒有都無所謂了。這都是很好的現象和進步。所以不論時間多少,每天都應安排出一段來修行,這很重要。

天台子達照

《警示》:人生這麼苦,趕緊精進修!若不及時行,無常快來臨!得到臨終日,後悔已太遲!輪迴無量劫,真悟才停歇!一切業障海,迷幻實不該!佛慈常垂手,接引永無休!怎忍菩薩淚,凡心重重碎!勸君早回頭,極力趨上游!
 

達真堪布

你不嗔恨他人,他人也不會嗔恨你。如果有人向你發火,這是你往昔嗔恨眾生的果報。

大安法師

有人長得很端正,是什麼原因?由於他有一顆忍辱的心、柔和的心,不跟人計較,心量開闊;造佛像,因為佛像很莊嚴,你造佛像,就感得今生長相莊嚴;以飲食佈施他人,人餓了,他身心就很憔悴,就不好看,如果吃得飽了,他的身心就很安樂,就好看一點,你用飲食施人也是你感得身形端正之因。

大安法師

榮枯得失都是我們宿世的業力所招感的,是自己行為導致的。所以現在雖然我下崗了、生病了、冤家對頭碰面了等等,這些非常不如意的事情集中到自己頭上,你都能安然忍受啊。你欠了債嘛,你得要還債嘛,這是一個因果的法則嘛。

少林寺

「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命由自己造,福由自己求,造惡自然折福,修善自然得福。為人不知反躬內省,從心而求,只顧好高騖遠,祈求身外的名利,那就算用盡心機也是求不到的。若能一心行善定能改變命運。

天台子達照

聽人說話四要:微笑,傾聽,點頭,回應。聽人說話四忌:插話,糾正,先知,追問。對人說話四要:真誠,低調,謙虛,簡要。對人說話四忌:妄談,高調,刻薄,炫耀。能不說話最好不說,話多必失,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修行人守住口,就成功了三分之一!
 

達真堪布

我們有時候雖然做的是善事,卻給自己帶來了一些煩惱、痛苦。這不是做善事的問題,而是因為你做善事的時候缺乏智慧。所以我們做任何事情,包括做善事的時候,都不能缺乏智慧。有智慧才有方便,有方便才沒有障礙。
 

達真堪布

我們現在學佛修行了,雖然還做不到「諸惡莫作」,但是也不能跟普通人一樣。我們可以有煩惱,但不能太粗重;我們可以有動機,但不能太惡劣。如果犯了錯,應該有畏懼心與羞愧心。有些人雖然學佛了,但是一點都不在乎造業,非常隨便,這樣還不如不學佛。
 

大願法師

百丈禪師舉起棒子打一個前來向他印證開悟的僧人, 他打是幹什麼?要打掉他那個大腦思維,打掉他大腦思維的觀念,哪裡有一個什麼開悟的觀念可以給你去抓住不放呢?

大安法師

《梵網經菩薩戒》講,我們在山裡、田間看到一切蜎飛蠕動之物,都要心念口言:「汝等要發菩提心,要修行佛道。」你別看當時好像沒有作用,實際上你這個願就跟這群眾生結上了緣分。

夢參老和尚法語

【心容萬境,萬法唯心】華藏世界品中講:法性虛空能容萬境,心量越大,容量也就越大。眾生心很小,菩薩心非常大。你容華藏世界,就是華藏境界。你容娑婆世界,就是娑婆世界的境界。必須要願大,心量才大。心容萬境,萬法唯心。有這樣的心境就是華藏世界的顯現。即華藏世界海。

達真堪布

處處存好心、做好事,處處發大心、發大願,這是唯一的解脫方法。這樣你纔能打開心胸,才能擺脫煩惱痛苦。
 

達真堪布

如果我們做火施的時候能發慈悲心,身邊的眾生就能得到利益,我們也能解脫,這是一舉兩得的方法。其實,火施是一種非常殊勝的了緣了債的方法,大家都不好好利用,卻總說:「頭疼了,心臟病犯了,家裡出事了,上師加持我!」我給大家傳授了火施修法,囑咐你每天都要修持,這就是加持,除此之外沒有加持。
 

大安法師

我們讀佛經,一定要洗手、焚香。不要把它捲起來,摺頁。甚至架著二郎腿在看,或者把經典作枕頭,或者跟那些雜書放在一起,或者把雜書放在經典之上……這些都要注意。對經典要如同佛像——如同佛在面前一樣,要恭恭敬敬。

達真堪布

在一切顯現當中,保持一個覺悟的心態,不要迷惑。迷了就是眾生,覺了就是佛。在哪裡迷?在哪裡覺?就在這一切顯現當中。

天台子達照

幸福人生是:兩隻腳能走路,兩隻手能做事,兩個腦子能統一運用,智慧和方便能完美展現,享受生活而不會墮落奢靡,清心無為而不致枯木寒岩,是非分明而能夠怨親平等,精進努力而能夠無為無作,極高妙而反平常,致清淡而富內涵,恰到好處,天衣無縫,不假裝潢,刻意求全,反致損傷,受用無盡,喜悅清涼!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你唸經的時候盡打妄想,不唸經沒有事,一打開經本坐在那裡,有兩種情形:不是打瞌睡昏沉,就是掉舉的妄念紛飛。面對這種情形,你自己要罰自己,怎麼罰啊?從頭念起!看你第二遍還注意不注意,不注意,你再從頭念起,這樣對治久了心就容易調服。

大安法師

佈施要有歡喜心,不能勉強,不能好像佈施出去是沒辦法,佈施出去很後悔,像鈍刀割肉似的,那所得的福德就會有折扣;如果你以憐憫、歡喜心佈施出去了,你未來是得無量的福德。

少林寺

【永信禪語】過去的事,莫去想它,過去了;未來的事,莫去求它,求不得;現在的事,莫去執著,徒增煩惱。衹要出發點是純正的,是利益眾生的,就不必介意他人的看法。

大安法師

有的人邪知邪見,很難產生正確的東西,這是由於他宿世喜歡親近惡人,讚揚、讚歎那些惡法;或者自己得到一些知識技能,或者聞到佛法,他很吝嗇,他不說出來,生怕別人知道;這些都會感得他惡智或者愚癡的這種果報。

大安法師

你對這個世間的家親眷屬、子孫放不下,如果你不往生的話,你一輪迴,你放不下也得放下。等你真正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用天眼一觀察,就知道你的家親眷屬正在幹什麼,而且你有能力再回來,隨機的又示現種種的身份來度化他們。

大願法師

實際上佛說八萬四千法門,無非都衹是為了破妄,破執、因為真心本來法爾如是,亙古如是,不是你後來通過修才得到的,不用修的。

大願法師

不懂禪智慧的人,他是用不了義的修行方法,會一直排斥和抗拒自己的念頭,一直試圖雲趕走它,妄想著在未來能夠成佛,能夠開悟,其實還是落在凡夫心行裡面。他用種種的方法去排遣那片雲,所以就會產生千千萬萬的雲彩,從而也遮蔽了無垠的藍天。

達真堪布

所有這些緣法都是無常的,都在剎那當中變,都不離痛苦的本性。我們不要讓自己沉溺在順緣當中,也不要讓自己敗倒在逆境當中。

少林寺

弟子問禪師:「師父,如何才能控制情緒,遇事不生氣呢?」 禪師答道:「深信因果,則不生迷惑,一切恩怨皆因果所致,無迷則無嗔。生氣,就好像自己喝毒藥而指望別人痛苦。」

少林寺

【永信禪語】我們常說「六根清淨」,就是要求淨化日常生活污染,衹要生活中的心行淨,那麼我們的意念就自然而然地隨著淨了。衹有心行意念內外都淨,內心就安寧坦然,無牽無掛。六祖在《壇經》裡說:「外不著相為禪,內心不亂為定。」一個人能做到於內安寧坦然,於外無牽無掛,這就是禪,這就是定。

大安法師

阿彌陀佛有天眼通,能看得到我們;阿彌陀佛有天耳通,我們苦難的呼救他馬上能聽到;阿彌陀佛有他心通,我們的心裡打什麼妄想,有什麼願心,阿彌陀佛都會知道。所以我們在修行的過程當中衹要有求,阿彌陀佛馬上就會應。

達真堪布

對世間沒有絲毫貪著,對輪迴沒有絲毫貪戀,這個時候纔是最安全的,誰也傷害不到你。

達真堪布

算計、損害他人的善根與福德,會毀損自己原有的善根與福德。隨喜、讚歎他人的善根和福德,自己也能得到如是的善根與福德。

達真堪布

曾經,帝洛巴上師對那若巴說:「孩兒啊,這些顯現不會束縛你,執著才會束縛你。」放下執著,這些顯現法無論是清淨的還是不清淨的,都不會束縛你,也不會傷害你。

大安法師

大乘佛法特別重視般若。所以《金剛經》不斷的講,要「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但是又不能住在這種空性裡面,還得以慈悲願力來修一切善法:由空生有。那麼不住在空,是由於你有慈悲;不住在有,是由於你有智慧。悲智雙運,才能夠得無上正等正覺。

大安法師

淨土祖師總是教我們,你學淨土法門,先要看淨土的經論,看祖師的著作;先把這個事理搞清楚,信心根立住之後再去看通途的佛法。如果你這個信心的根還沒有紮穩,先看通途的佛法,以後你再看淨土法門往往很難相信。因為它是特別法門,不能用通途的教理來概述。

少林寺

「手把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是水中天, 身心清淨方為道, 退步原來是向前。」在功名富貴之前退讓一步,是何等的安然自在!在人我是非之前忍耐三分,是何等的悠然自得!這種謙恭中的忍讓纔是真正的進步,這種時時照顧腳下,腳踏實地的向前才至真至貴。

大安法師

如果我們往生不了,我們的神識一出體,就會有中陰身。中陰身一般:快的就很快投生,慢的也得要七七四十九天。中陰身階段,他受業力的牽引。隨著他的業力,哪個重,就到哪一道裡面去。他就有一個投胎的問題。那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它沒有這樣的中陰身投胎問題,他不經過中陰身。

夢參老和尚法語

經常佈施歡喜,使你自己沒有怒容。這能轉化你的嗔恨心,轉憤怒變成無量的寬容慈悲。經常這樣觀想練習,你就是修彌勒菩薩的行願,就會得到彌勒慈氏的加持。

達真堪布

我們現在工作、生活,為什麼心總是不定、散亂?就是想的事太多,慾望太強。想得到這個、還想得到那個,有了這個、還想要那個。這都是無常法沒有修好,尤其是死期不定這個道理還沒有弄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