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林法語

恆順眾生是成就眾生的戒定慧,而不是助長眾生的貪瞋癡。恆順眾生不但要有圓滿智慧的攝持,還必須要有強烈的出離心作為基礎。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末世眾生,欲了生死,非仗佛力,決難如願。至於各宗法門,俱應研究。而智識淺鮮,世務紛繁之人,何能兼顧。欲學餘宗,必須淨土已得大通,了無疑惑,方可。若淨宗不通,一學餘宗,稍有所得,便將淨土置之度外。將來所得之益,只可作未來得度之因,決不能即生便出生死也。《印光法師文鈔》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現在邪魔出世之時,吾人只可自守其道,決不可與彼相較。一經較量,彼必更加黷謗。爾為爾,我為我,汝不來找我,我決不找汝。否則必定更要妄造謠言。 《印光法師文鈔·復周善昌居士書四》
 

大安法師

悟和證,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了。悟,在業力凡夫、名字位可以大徹大悟,但是證一定要斷煩惱才叫證。如果是一個大徹大悟的人,但見思惑還沒有斷,他還是出不了生死的。一定是開悟同時斷見思惑,才能了生脫死。如果八十八品的見惑,八十一品的思惑,哪怕斷了相當部分,還留了一品一絲沒有斷,你都出不去。

東林法語

醫業最易勸化人。凡有病者,無有不願速好。為彼說其吃素念佛,消除宿業,增長善根,彼自肯信。信而能念,則病當速愈。且勿以學西醫,總教人吃肉,謂滋養料富。此種人來生皆要做人之食料矣。——《印光法師文鈔》

大安法師

勸一人修淨土,有大的福德,但一定要發至誠心,勸人念佛,能不能有效果,跟你的至誠心有關係。你如果勸得熱淚盈眶,自己都感動了,對方也覺得不好意思。如果你說得沒力度,信心不大,人家可能不信。你要斬釘截鐵地說:一定能往生。自己不能絲毫懷疑,要發出至誠心去勸,你就能得到功德和殊勝的果報。

益西彭措

因緣生的法很可貴,你一懈怠就過去啦!如果你對剎那無常有深刻的體認,知道每剎那住在道上才有意義、不住在道上就是空過,有每剎那都珍重、不空過的心,精進就一定會貫徹在一切時中!今生這一期的暇滿,是過去累世修集善根的果報,每一剎那都是因緣一現的,都要珍重!

東林法語

【起精進七期示眾】七日持名,貴在一心不亂,無間無雜,非必以快念、多念為勝也。但不緩不急,密密持名,使心中佛號,歷歷分明。著衣吃飯,行住坐臥,一句洪名,綿密不斷,猶如呼吸相似,既不散亂,亦不沉沒。如是持名,可謂事上能一心精進者矣。-- 行策大師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念佛法門,如如意寶珠,能隨人意,雨一切寶。但能懇切至誠念佛,自然消除罪業,增長善根。超度先亡,俱生西方。——《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 復陳蓮英女居士書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迴向時,必須毫無分別心,朋友或仇敵都平等相待,也不要期望有所回報。迴向有情眾生的數量如虛空般無邊無際,如此我們的功德資糧也會一樣的廣大無邊。因此,我們平日就要積極地培養利他的心情,並且不要吝於迴向功德給眾生,讓他們也分享我們的功德。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念佛,雖貴心念,亦不可廢口誦。以身口意三,互相資助。若心能憶念,身不禮敬,口不持誦,亦難得益。世之舉重物者,尚須以聲相助,況欲攝心以證三昧者乎。所以《大集經》云:大念見大佛,小念見小佛。古德謂:大聲念,則所見之佛身大;小聲念,則所見之佛身小耳。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念佛一法,唯死得下狂妄知見者,方能得益。任憑智同聖人,當悉置之度外。將此一句佛號,當做本命元辰,誓求往生。縱令以死見逼,令其改轍,亦不可得。如此方纔算是聰明人,方纔能得實益。否則由多知多見,不能決疑。反不如老實頭一無知識者,為易得益也。
 

東林法語

【求生西方,比求來生做人容易】人一生中所造罪業,不知多少。別的罪有無且勿論,從小吃肉殺生之罪,實在多的了不得。若宿業若現,三途惡道,定規難逃。想再做人,千難萬難。故說求生西方,比求來生做人容易。以仗佛力加被故,宿世惡業容易消。縱未能消盡,以佛力故,不致償報。--《印光法師文鈔》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能於家庭,及與社會,盡誼盡分,是名善人。不計他人對自己盡分與否,我總要盡我之分。善人念佛求生西方,決定臨終即得往生。因其心與佛合,故感佛慈接引也。若雖常念佛,心不依道或於父兄妻兒不能盡分,則心與佛背,便難往生。以自心發生障礙,佛亦無由垂慈接引也。 《印光法師文鈔》 ·一函遍復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生活中簡易的上供下施】每天吃飯都要上供、下施,所以各位一定要培養習慣,早晨和中午吃飯前: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韋馱菩薩、伽藍菩薩,一切護法;馬上佈施一切眾生,七顆飯,一點點面,念「嗡啊吽」拿到外面,然後全家再開始吃。這樣五分鐘上供、下施圓滿。

曹溪南華禪寺

「從來茶道七分滿,留下三分是人情。」茶倒七分滿,纔不會水溢燙手,為人處事也是如此。「做人不要做絕,說話不要說盡。」要懂得為自己、為別人留有餘地,明白「水滿則溢,月盈則虧」

大願法師

不要壓抑,不要不斷地消耗能量去控制它,你這樣修行,能量不斷流失,怎麼可能解脫呢?鮮花是在能量最飽滿的時候盛開,生命也是在能量最飽滿,最完整的時候盛開,那就是開悟。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一切佛經,及闡揚佛法諸書,無不令人趨吉避凶,改過遷善。明三世之因果,識本具之佛性。出生死之苦海,生極樂之蓮邦。讀者必須生感恩心,作難遭想。淨手潔案,主敬存誠。如面佛天,如臨師保。則無邊利益,自可親得。若肆無忌憚,任意褻瀆。及固執管見,妄生譭謗。則罪過彌天,苦報無盡。
 

東林法語

【朝暮必須向佛發願】須知淨土一法,以信願行三法為宗。行如車牛,願如御者,信如前導。導與御者,正成就其車牛之進趣耳。是以朝暮必須向佛發願。—— 《印光法師文鈔》
 

大願法師

你不要為告訴你的父母和親戚朋友因為有佛的信仰而感到尷尬,你學到了一個極具價值的信息,你什麼都不做,也可以存活。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欲得攝心歸一,第一要為生死心切,第二要懇切至誠,第三要著實從心中念,勿只滑口讀過。若再不能歸一,當依文鈔十念記數之法,自可易于歸一也。《印光法師文鈔》
 

曹溪南華禪寺

【慈母十恩】第一、懷胎守護恩;第二、臨產受苦恩;第三、生子忘憂恩;第四、咽苦吐甘恩;第五、回乾就濕恩;第六、乳哺養育恩;第七、洗濯不淨恩;第八、遠行憶念恩;第九、深加體恤恩;第十、究竟憐愍恩。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自古高僧,或古佛再來,或菩薩示現,然皆常以凡夫自居,斷無說我是佛、是菩薩者。故《楞嚴經》云:「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
 

達真堪布

我們有一句法語:你把自己的心放平了,一切都會風平浪靜;你把自己的心放正了,一切都會一帆風順。這句法語,含義很深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之法都包含在這兩句話裡,僅這兩句話,若是真的吃透了,就可以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諸位回憶一下,你有煩惱沒有?一天,一月,一年。一年可能太長了,一個月沒煩惱的人怕也很少。我們每天都有煩惱,不能隨便讓煩惱就過去了,得找原因,現在不高興,心安定不下來,找找原因,為什麼這樣?因為什麼事情引起的?完了再去觀照這件事,這是不是真的呀?長時的如是觀照,煩惱慢慢就減輕了。

微博精選

小鳥凍僵在地上,牛走過來在它身上拉了一堆屎。小鳥躺在溫暖糞裡,如獲重生,高興的唱起歌。貓順著聲音發現了牛糞下的小鳥,快速拖了出來便吃掉了。所以說:往你身上拉屎的不一定都是你的敵人;把你拖出糞堆的不一定都是你的朋友;當你深陷糞堆中時,最好閉上那該死的鳥嘴。
 

濟群法師

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是福報;能夠做真正有意義的事,是智慧。
 

益西彭措

解脫道的重點是對治我執,真正見了無我後就不再執著我,煩惱就會止息。中心就在這裡。所以任何時候都要求盡量把「我」放低、放下。這不是現代人的做法,要處處表現自我、張揚自我、尊重自我,那樣只會使我執越來越重,最後膨脹到難以壓伏。

濟群法師

沒有福報,會活得很辛苦;缺乏智慧,衹能莫名其妙的活著。所以,修福與修慧,必將是人生兩大重要的內容。佛法的修行,也正是從修習福德資糧、智慧資糧開始,到最終福慧具足圓滿,成就無上菩提。
 

益西彭措

總而言之,首先要調伏自己的心,調伏自心又首先要把放逸在五欲中的心收起來。如果心能定得住,那修任何佛法都會有成就,做任何事都會生起很多功德。

夢參老和尚法語

修行就是把口裡所說的,身體所做的,心裡所想的修理修理,把惡變成善。這種修理還不夠,還有把善惡之見也修理修理,無我、無人、無眾生相,要能達到這個目的,功力就到一定程度了,這個時候才能夠自在。這個修理當中就是觀,人罵你、讚歎你,能達到不動心,心不為外境所動,就有功夫了。

大安法師

永明延壽大師說「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有禪就說明大徹大悟,無淨土就是沒有信願念佛求生淨土。這種人十個人就有九個人要耽擱的。所以祖師們就談到這一點,參禪的人不念佛求生淨土很危險啊。

達照法師

如果今天不能修行,而等明天再修,那修行成就的幾率衹有萬分之一。如果不能在情緒中改良自己,而等一個情緒發泄之後再修行,那成就幾率衹有千分之一。如果不能當下做事時提起正念修行,而等一件事做完之後再修行,那修行成就的幾率衹有百分之一。如果當下這一念就能提起正念用功修行,成就幾率百分百!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我們越不顧他人的福祉而只想到自己時,心中便越無快樂可言。當我們非常樂意於幫助他人時,當下就會覺得很快樂而以後它也會帶給我們許多利益。

益西彭措

人生一世 ,因為看不破虛假的聲色名利,以這種貪慾驅使自己,晝夜不停地奔波。結果,一生衹是在造無數苦因和苦果!這是何等愚癡啊!

達真堪布

有的人總認為自己很有功德,其實未必。有了戒定慧三學才有功德。心清淨,這是有戒學的功德了。在任何對境中心不散亂,能保持不動。比如有人侮辱時,心裡不生氣、不怨恨,這是有定學的功德了。若是煩惱、習氣減少了,越來越圓融、調柔,面對任何人事物,心裡都很歡喜、快樂,這是有慧學的功德了。
 

達真堪布

有人總說自己修行沒時間。怎麼沒時間?上網玩這個玩那個,跟這個聊跟那個聊,時間就這樣過去了。時間是不等人的,你用一分鐘做其他的事,時間就過去了一分鐘,你就浪費了一分鐘,生命也就減少了一分鐘。修行的機緣不會總有,現在有了就要抓住,分秒必爭,全力以赴地多積功德,多串習好的習慣和善念!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一切修行一定要從本性上去下功夫,這樣,碰到任何順逆自然能隨遇而安,也就能悟到自己了。--海濤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