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敏上師

修行也好,聞法也好,如果是為了自己抬高自己,名聞利養,那麼就反其道而行之了。不但是得不到除病的效果--就是斷煩惱的效果,反而增加貢高我慢,就是天變成魔,一切法成了煩惱的營養品,煩惱會越來越重。

智敏上師

有的小孩子,父母寵愛慣了的,一點也受不了苦,一點點不高興,說話重一點點就大發脾氣,大哭大鬧,這個太嬌了嘛。我們對苦一樣的,對苦太嬌了,一點點小苦,感到它沒辦法受了,大吵大鬧。假使你不嬌愛的話,即使苦很大,他也忍得了。

智敏上師

很多人都是生生世世有這樣的因緣,有些人始終都是違緣、仇恨,有的始終是順緣。那麼,在我們沒有成佛的中間,我們平時碰到的很多人和事,都要盡量好好地對待他們,不要多結違緣,對一切眾生都要平等地看待、平等地饒益。

智敏上師

煩惱輕了,魔就不能得便。我們說魔為什麼得便,就是你內魔很厲害,內魔就是煩惱,裡應外合。一切都是裡應外合而成其事的,假使說單是外魔,沒有內魔的話,外魔施展不了什麼大的功能,你裡邊的內魔跟他相合,那麼這個外魔就能得其便。
 

智敏上師

【自隨喜】你供養了一萬元錢,「這個供養很好」,不斷地隨喜,功德就不斷地增長。如果說:「唉呀,這個我不該供養的……」,雖然錢還是花掉了,但是因為追悔的心,功德就減下去了。能夠隨喜自己的善,那麼功德會增長,會使自己所造的善業不斷地增長。

智敏上師

《律海十門》:「世尊見言見,知聞言知聞,現實有不虛,是名不誑語,教海廣無邊,自語不相違,四十九年說,初中後一貫,大哉十力尊,無說說種種,契機施悉檀,三藏語一致,是名不異語。」
 

智敏上師

【孝順父母是增長福報最快的方式】家庭、事業的順利,主要是靠福報,孝順父母是增長福報最快的方式,比如對父母不能說髒話等。你孝順父母福報增長了,在單位也是和同事人際關係變好了,事業就會順。做事情一是靠智慧,二是靠福報,福報不夠再聰明也不會太順利,即使做成了也會很困難。
 

智敏上師

【五蘊皆空】《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照見五蘊皆空」的前提先要「照見五蘊」,五蘊是什麼東西,然後「皆空」,纔是空。你「五蘊」都不知道,你空什麼東西呢?

智敏上師

【認識煩惱】煩惱要認得到。認不到煩惱,說你沒有煩惱,是一個十足的大癡人,煩惱都認不到,你還斷什麼煩惱?阿羅漢才沒有煩惱;佛才沒有習氣,阿羅漢還有習氣。
 

智敏上師

持戒清淨的,不但臨終不憂悔,平時也沒有憂、沒有悔,內心很坦然、很歡喜。戒不清淨的,做了犯戒的事的,臨終的時候,惡趣的境現前,決定會後悔。
 

智敏上師

【掃塵】周利槃特迦(小路尊者),他因為打掃衛生成阿羅漢的。小路尊者是有善根的人,他過去是大法師,因為吝法,人家求法他不捨得給,後來轉世就成了一個沒有智慧的人。佛看到他的根機,就教他掃地,把他的愚癡掃掉之後,智慧開了,那就證阿羅漢果。

智敏上師

假使我們想做一件事情、或者要說一句話,或者正在做,或者做完了,都要用正知正念觀照。對自他有利益的,做了之後,戒定慧能增長的,趕快策勵自己去做。反過來說違背戒定慧的,毀損戒的、障定的、障智慧的,那就不要做了。
 

智敏上師

圖為「語自在跨解脫咒輪」又名「免跨越罪障咒輪」此咒放在經書法本內,可滅誤跨之罪過。如果有郵寄經書或任何佛法用品時,都可放進這個咒輪,避免他人誤跨犯過。(註:可自行打印、複印,黑白彩色均可。多寶講寺亦有結緣)

智敏上師

【小惡】不要想你做的惡業很小,很輕,將來沒有什麼果報的。一滴一滴水很少了,但是將來積多了之後,整個的一缸水都會滿出來。同樣的,雖然你做的惡很小,你這愚夫認不到它的果報,你不去斷除它的話,將來果報卻是很大的、滿的果報會受的。

智敏上師

【出家開示】就時論事,我就說出家好,真正修行當然要出家。娑婆世界、五濁惡世,沉溺在裡面永遠出不了頭的,六道輪迴苦難極多,沒有辦法解除的,「世輪苦逼解無端」,衹有出家才能脫離。佛親自給我們做出榜樣,示現給我們看,要求脫苦唯有出離,「逾城出家示善離」。

智敏上師

如果我們對無常不了解...比如像桌子我們認為這個桌子就是這樣一直放在這裡,其實這個時候我們已經遠離了真相。遠離了真相以後,會隨之而產生很多很多顛倒的想法,然後會生很多很多的煩惱。這樣顛倒想出來的桌子,實際上在這世界上不存在。那麼存在的桌子是什麼桌子呢?就要去思考啊。

智敏上師

你把知見學錯了,或者學得很龐雜,沒有定解;或者是東學西學的,弄不成一個體系,成不了一個套,那當然修行不行。假使你要修行的話,沒有一個體系的明確的理論為指導的話,你根本就不能上路。

智敏上師

【調心】地上高低不平,走著要刺腳的。一個辦法是把整個大地用皮鋪滿,但是你哪裡來那麼多皮去鋪整個的大地呢?還有一個辦法,把你的鞋底上用皮蒙上去好了,你走到哪裡,這個皮就跑到那裡。下邊的荊棘、刺就碰不到你腳了。這就是說你衹要心調伏了,一切有情自然害不了你。
 

智敏上師

【掃塵】看周利槃陀伽尊者的公案,灑掃能夠證到阿羅漢果,就是說灑掃極重要;有一次僧團裡邊灑掃的人不在,沒有人掃地,佛親自掃地,那就是說掃地是一個重要的修行的方式。

智敏上師

《律海十門》:「如來真實語,各各不誑異,離世間理想,忖度虛構畫,是名為真語,依戒定慧學,此行墮染污,此行得清淨,如言行不虛,是名為實語,現量第一義,真諦十如等,如來隨自語,是名為如語。」
 

智敏上師

在景區裡,印有佛菩薩、經塔圖樣或字樣的香盒、門票被人亂丟亂踩...這種現象令人憂心。大菩薩霞惹瓦說:我們隨意玩弄正法,無所不為。對正法及法師不恭敬能損壞我們的智慧。我們現在已經夠愚蠢了,難道還要蠢上加蠢嗎?若我們再愚蠢一點,那還可以做什麼?
 

智敏上師

聽了正法之後,讓法變成鏡子:對照自己,法上怎麼說的,我是怎麼做的,一看的話,差距極大,甚至反其道而行之,心裡就起慚愧心了:「我這個人怎麼這樣子呢,跟法距離那麼遠!」。照鏡子看到髒東西了,接下來趕快把髒的過失除掉,把功德修起來。聽了法之後,不修不照鏡子,那這個法就成了一無用處了。

智敏上師

假使我們在這一年裡,做的善法很少,惡業反而很多,那就值得考慮了,令人堪憂。我們要生起怖畏的心,因為我們造的惡業必定要感惡果的,最厲害的,地獄道的猛火,都會出現。這是想都不敢想像的苦惱,真正到了這些現前的時候,要逃避也逃不了,沒辦法了。所以我們要盡量地做善事,少做惡事。

智敏上師

清明節將來到,請在思念先人時,勿引火燒紙錢、放鞭炮,以免引火燒山林,令無數小蟲獸喪生,樹木被焚,過患無窮。也請勿殺生擺祭品,否則令先人不得利益。大家可念佛號、觀音心咒、六道金剛咒等,讀誦地藏、普賢行願品等經迴向。

智敏上師

【修行沒有成效的原因在哪裡?】有的人經常怨天怨地,我花了很多的辛苦,弄了那麼多的修行,結果沒有什麼成效。這個你自己檢查一下,成效有沒有在自己,不在三寶。三寶是徧一切,視一切平等的,決不會對你一個人產生偏見。但是你所以得不到好處,問題自己檢查了,自己決定有不足之處,所以你得不到。

智敏上師

【海公上師語錄】王、賊、水、火、不肖子,財產為此五家所共,與其為五家所耗散,何如佈施以利有情之為愈。世人多不明此理,往往失之慳吝,殊足憫也。——《菩提道次第科頌講記》

智敏上師

【緣起論】一切佛教都是緣起論。有人說:「佛教是唯心論」,有人不同意:「佛教不是唯心的,是唯物的!……」諍論很多。實際上,佛教既不是唯心,也不是唯物。是緣起論!一切法因緣和合而起,沒有一個「唯」的。「唯」是什麼呢?「唯」就是一個第一性的東西,從這個東西發展到整個的宇宙。

智敏上師

一般凡夫都是對這些(所貪愛的東西)執著不捨。(佛陀)他是靠什麼捨棄呢?靠智慧,而且要靠串習,就是一次又一次地這樣串習、對治。如果不想經歷這種痛苦的分離,那麼你就主動地去面對它、用智慧去面對它的時候,會減輕痛苦,而且它有結束的那一天。

智敏上師

《科頌》:「滅現行罪依律制,滅過現罪法又六,令罪不生精修戒,依師三寶息諸惡。事懺誦經持密咒,觀像禮拜供養力,造塔造像及佈施,稱讚佛僧名號等,若能了達真空理,名為理懺滅罪根。 」

智敏上師

如果我們僅僅耽著現世的欲樂,心專注在現在的欲樂上面,考慮來世的心就被障礙了,就不會為後世的安樂造因,不會去積集福業。

智敏上師

什麼叫加持?加就是加被,菩薩加被我,保佑;持就是任持,佛的力量加到自己來,將這個力量保持到,就是加持。我們凡夫眾生,在這個末法時期,五濁惡世中,要得到修行的機會都極難,即使得到了也力量薄弱。自己力量是不夠,就求佛菩薩本尊的力量加到我們身上來,我們把它任持到。

智敏上師

【小罪】小罪你看起來好像很小,好像一懺悔就完了。但是對定來說是大大的障礙,障定的,所以說,小罪也要當一個嚴重的看,不要認為罪小而就忽略了噢。

智敏上師

【加持】佛的大悲,就是加;眾生的信心,持。所以說,我們勸大家修四歸依就是這樣,你信心具足,加持的力量就可持住,佛加被的力量你持得住;你信心不足,佛盡量加被你,你持不住,還是拿不住了。

智敏上師

【因果最大】佛正是因為知道神通有它的局限性,所以就講了很多法,業果的道理,告訴我們該怎麼做。所以說什麼最大,因果最大...這個不好的業不要造,你以後就不感苦果,否則造了不好的業,以後有的苦頭吃。

智敏上師

以前有一個人,他家裡有《大般若經》,《大般若經》在當時是很昂貴的。那人後來生活艱難,就把《大般若經》賣了作生活費,後來感得地獄的果。他自己所有的經,賣了錢來吃飯,尚且要下地獄,那我們賺錢,更不行,所以說絕對不能把法寶作為貨物營利。所以我們流通經典,衹能取成本費,不能營利。

智敏上師

我們學法的目的要認清楚,以對治自己的煩惱,以行持為重點,聽講的目的也在此。並不是說學了很多東西,誇誇其談的可以壓倒一些其他的人,或者為了自己名聞利養,可以到蒙古去兜賣去了。——這些惡趣因一定要避免。

智敏上師

【緣起論】在哲學的陣營裡邊,要把佛教排隊,哪個陣營都是排不上的。佛教既不是唯物論、又不是唯心論,也不是二元論,因為二元論也是主張從這兩個基元產生一切的。佛教是主張一切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既不是二元論,也不是唯心論、唯物論,就是緣起論!是超出哲學的一切體系的。
 

智敏上師

【發心】修行的時候,開始發的心千萬不要有世間個人的、有漏的、利益的心,那樣太可惜了,把那些殊勝的法,去換很沒有價值的東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