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唯法師

知足是一種境界。知足的人總是微笑著面對生活,在知足的人眼裡,世界上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沒有趟不過去的河,他們會為自己尋找合適的台階,而絕不會庸人自擾。

大安法師

印祖一生非常謙卑,自稱「常慚愧僧」。 由於宿世的業力,他一出生,眼睛就不好。印祖曾示現以闢佛為業,後來,通過深切的思惟,他懺悔並在21歲那年出家為僧,以雪闢佛之過。以一個出家人清淨高潔的特立獨行,來奉行佛陀持戒念佛的宗旨。36年9月去上海作演說。想在今生了生死,讀此法語能得利益。

恆復法師

佛陀說:「人的生命,只在呼吸之間。」生命是如此的短暫,所以應該好好珍惜,思考人生的真正意義是什麼。佛經上說:「未斷我愛,不入潔淨。」知道迷惑並不可憐,不知道迷惑才最可憐。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如果你不給自己煩惱,別人不會給你煩惱,皆因自己的內心放不下那些無窮的慾望。

恆復法師

【改變命運的八個關鍵詞】1、忍耐:不是膽怯懦弱。2.、放棄:除了生命,沒有什麼不能割捨。3、壓力:想開了就是天堂。4、豁達:生命本身就是幸福。 5、執著:在枯葉凋零的時候等待春天。6、放縱:駕馭自己是一生的功課。7、感恩:懂得回報是可貴的品格。8、釋懷:將心事交給清風。

釋道成

彌勒菩薩偈云:「勸君勤放生,終久得長壽,若發菩提心,大難天須救。」

慧海之光

對那些傷害我們的人,你要把他們當作是來利益我們的人。通常給予我們食物、對我們仁慈的人,我們會自然而然地升起感恩的心,然而,對於那些傷害我們的人,我們更應該升起特別感恩的心。因為他提供你更多機會去纍積資糧、發菩提心。——國師嘉察仁波切

大安法師

這個法門很殊勝,那個法門很殊勝,今天修那個,明天修這個,那就會影響我們念佛號熏習的力量。我們念,百千萬億的念,就是為成就最後那一念的。

眾生之家

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無動搖;何其自性,能生萬法。 —— 六祖慧能

慈悲菩提施食家園

很多人參加火施法會都是這種心態「是不是我身上的東西可以送走了?家裡一些不清淨的東西可以趕走了?眾生不來找我麻煩了?」有很多不正確發心!我們是要感化與度化眾生不是要趕他們走。勇敢一點沒有事,這樣你們之間的惡緣就了了。即使不走。衹有善緣沒有惡緣,他們就是你的護法了,會保護你不會傷害你

天涯禪心

不要把挫折當做結局,把它看做成長的財富。

恆復法師

在現實生活中,你和誰在一起的確很重要,甚至能改變你的成長軌跡,決定你的人生成敗。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和勤奮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懶惰;和積極的人在一 起,你不會消沉;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恆復法師

斬斷自己的退路,才能更好地贏得出路。在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一種斬斷自己退路的勇氣。因為身後有退路,我們就會心存僥倖和安逸,前行的腳步也會放慢;如果身後無退路,我們纔能集中全部精力,勇往直前,為自己贏得出路。

大安法師

我們本有的廣大道心,清靜智慧,就是無為法身。真實的智慧,完全被我們的分別執著、煩惱所遮蓋,它的力量就非常微弱、微小。這種與生俱來的煩惱對我們的纏縛,使我們的道力微弱。 所以我們要開發清靜的智慧,要建立正確的知見,要了解生命的本相。不要聽從自己顛倒的知見,更不能作為我們行為的準則。

大安法師

我們重視印光大師是因為他距離我們最近,契機開顯的道理,對我們更親切一點。他本身繼承著祖師所有的思想,又以儒家文化在世間善法的善巧方便,弘揚佛教。

大安法師

忍辱。一個修行人修福要有忍性,忍一般分為法忍和生忍。生忍就是對一切有情眾生對不起我們、誹謗我們、打罵我們的都能忍;法忍,就是對一切無情的狀態,比如天氣熱,天氣冷,飢餓,乾渴,這些能夠忍。

恆復法師

在這個世界上 不要太依賴別人。俗話說得好,靠山山倒,靠水水流,自己才這個世界的主宰,靠誰都依靠不住,因為即使是你的影子也會在黑暗的時候離開你。

大安法師

我們在至誠念佛的當下,就具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為什麼?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這裡提出了心性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原理,我們的心是具足十法界的,從六凡的法界,到四聖的法界,都在我們一心具足。

大安法師

慳貪是一種病,藥方就是佈施。你一佈施出去,慳貪的煩惱一對治下去,內在心性的寶藏就打開了,你的心量就打開了。你給眾生一些利益,他就生歡喜了,這時候眾生歡喜你也感到歡喜了。

佛教微語

痛苦,衹是你生命中的一段插曲,不要讓它成為你的全部。生命本身就是一種動態,勇於承認在你身上發生的一切是一種智慧。接受無常並不是悲觀地認識世界,因為我們痛苦失去的,也有可能再次獲得。無常的道理告訴我們,生命具有無限的可能,你可以為之積極付出,但請不要強求結局。

微博精選

有緣相聚,無緣散。來生誰是誰,今生誰是誰;放不下什麼,又煩惱什麼。許多人原本自在的生活、輕鬆的生活被一場空憂所打破。生活就是和人間握個手,還生命一個輪迴,沒必要明白明天的結局,開心的活在當下,今天就不會煩惱。自由自在、坦坦白白、無憂無慮這就是生活的本色。

恆復法師

有一天晚上問師父:鬼可怕嗎?師父從容的告訴我:人要是壞起來比鬼更可怕。

佛教微語

輪迴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是有煩惱和憂愁相伴。當不順心的事縈繞著我們的時候,我們該如何面對呢?「隨緣自適,煩惱即去」。大千世界芸芸眾生,可謂是有事必有緣,喜緣,福緣,人緣,財緣,機緣,善緣,惡緣。萬事隨緣,隨順自然,這不僅是禪者的態度,更是我們快樂人生所需要的一種精神。

恆復法師

【生氣1小時=熬夜6小時!】生氣1小時的殺傷力相當於熬夜加班6小時!日前,心理學者發微博提醒,生氣是一個人對自己實施的酷刑,消極惡劣的情緒會造成心理及體力過度消耗,導致免疫力下降,使各種疾病甚至癌癥發生,盛怒有時還使人暴亡。千萬別再生氣了!

微博精選

有兩種境界可以揣摩:一是痛而不言,二是笑而不語。痛而不言是一種智慧,人生在世,往往會因這樣或那樣的傷害而心痛不已,對堅強的人來說,纍纍傷痕是生命賜予的最好禮物。笑而不語是一種豁達,朋友間的戲虐,遭人誤解後的無奈,過多的言辭申辯反讓人覺得華而不實,莫不如留下一抹微笑,任他妒任他說。

佛教微語

佛曰:寧靜來自於內心,勿向外求。愈追求,苦惱也就愈多,痛苦也就越烈。放下過去的煩惱,也不擔憂遙遠的未來,更不執著現在,享受當下的那份自在,你的內心就會平靜而祥和。

大安法師

受了菩薩戒,說明你當下發了菩提心,有菩薩的種性,跟成佛結上了因緣。所以你要想到,你已受菩薩戒,持菩薩戒的功德,是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作資糧的,你不要老是想著我今天犯這個戒,明天犯那個戒。你要作得生想,你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嘉賓、彼岸人,要做這樣的想法。

佛教微語

命運就是因果循環,它是可以改變的。通過佛法,通過修行可以改變。佛講,每個人都可以改變命運,但不是靠外在的神僊,也不是靠佛菩薩、上師善知識。佛菩薩、上師善知識衹能教你方法,引導你,改變命運還是要靠你自己。 自己纔是命運的主宰者,自己纔是命運的建設者,自己纔是自己的怙主。

大安法師

我們閻浮提眾生,分別、執著很重,看不到世間法的本質,認為一切都很真實。看不到一切有為法的那種夢幻泡影的空性。佛告訴我們,一切生滅法都是無常的,一切有為法都不究竟。

大安法師

問:萬法皆空,為何因果不空?如何理解?答:萬法皆空是佛法的根本原理。正因為萬法皆空,才能建立諸法的差別相。如果不空,一切法都無法建立。

潤心坊

弟子問本煥長老:如何區別世人的智與愚? 本老笑曰:愚癡的人在諸事不順時,滿心哀愁,神情沮喪,一旦事事如意,則又雀躍不已。智者早已看清了生命的本質,不因所謂的得失而動搖心志 。智者拿得起放得下,愚人看不破拋不開。智者自得其樂,愚人自尋煩惱。成為智者,說難也易。不做愚人,說易也難。

微博精選

金庸:『一個人在世幾十年,最後終究要死,一死就什麼都沒有了。幾十年的光陰,如果全部花在以多得一萬、兩萬、八萬、十萬元的金錢為目標,心靈中充滿了貪婪、空虛、疑慮、寂寞、挫敗、恐懼、憂愁、失落,是不是十分不值得呢?』
 

微博精選

今天的事,今天辦;能辦的事,馬上辦;困難的事,想法辦;限時的事,計時辦;重要的事,優先辦;瑣碎的事,抽空辦;個人的事,下班辦;別人的事,努力辦;著急的事,細心辦;重大的事,清楚辦;困難的事,分步辦;討厭的事,耐心辦;開心的事,開心辦;所有的事,認真辦。
 

微博精選

【呵護人生的七味良藥】心善,是大愛無疆的蔓延;心寬,是足智多謀的恬靜。 心正,是透明的開誠佈公; 心靜,是笑看風雲的舒暢和洗心革面的超然; 心怡,是心中總懷一種樂觀向上的獨特情愫; 心安,是知足常樂的最大內涵; 心誠,是人們最終必須追逐的一種高風亮節。
 

多元相對論

虛榮是一隻妖,迷惑了多少人,滿足了多少人,生出了多少事,平添了多少煩惱,沒人說得清楚,也沒人擺脫得了。尤其是不愁吃不愁穿、更注重精神享受的年代,虛榮這只妖,只會蠱惑得人越來越心浮氣躁,越來越迷失自我。——《苦樂留痕》

天涯禪心

世事無窮盡,以稱心為宜;百業可成才,以適己為幸;交友遍天下,以投緣為佳;情長路更長,以知音為貴;人生千百味,以快樂為本。

潤心坊

【永不放棄:俞敏洪三次高考圓夢北大】俞敏洪從小學到大學,從未考過全班前20名,第一次高考,英語只考了33分,落榜;第二年高考,英語成績55分,復讀;在一片質疑聲中,俞敏洪堅持再讀一年,第三年高考英語90分,最終被北大錄取。俞敏洪說:沒有人鼓勵,就自我鼓勵;即使最後一名也別自我放棄!

潤心坊

大智者必謙和,大善者必寬容,唯有小智者才咄咄逼人,小善者才斤斤計較。有大氣象者,不講排場;講大排場者,露小氣象。大才朴實無華,小才華而不實;大成者謙遜平和,小成者不可一世。真正優雅的人,必定有包容萬物、寬待眾生的胸懷;真正高貴的人,面對強於己者不卑不亢,面對弱於己者平等視之。
 

潤心坊

一學者坐船,問漁夫:懂數學?漁夫:不懂!學者:你的生命失去一半。船行河中,學者:懂文學?漁夫:不懂!學者:剩的一半生命又失去一半。船突然漏水,漁夫:懂游泳?學者:不懂!漁夫:你的生命全失去了。啟示:價值大小不是單純的擁有量,而是在環境中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