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慧日

平時也可以做水供,念甘露水真言時,發菩提心,觀想水的八德,你心裡觀想瀑布、觀想徧滿如霧一般的水霧,你觀想什麼,眾生就能看到什麼。觀想時不要打妄想,不然,你妄想到哪裡,眾生就看到什麼。——傳喜法師

大願法師

不要那麼害怕出汗,如果你一直一直生活在空調裡面,不讓自己出汗,那你身體裡面的脂溶性的毒素排不出來,它都會跑到你的五臟六腑裡面去。所以說如果你一直堅持讓自己天天吹空調,稍微熱一點點就吹空調,從來不出汗,你就等於在堅持每一天要毒害你的五臟六腑。

大願法師

心輪以上的脈是菩薩脈,心輪以下的脈是六道眾生脈。有菩提誓願的時候,你的心輪會打開。而你一直活在慾望裡、我執裡,心輪以上的脈都是關閉的,而心輪以下的六道眾生脈都是開的。所以你想,你臨命終時會從哪裡走呢?

大願法師

凡夫眾生沒有聞佛法之前,他是一個平面的人生。看起來很單薄很單調。然而聞到佛法以後,他的生命的任何一點上,都會呈現完整的生命智慧和慈悲。就像是一個圓球,是圓融的人生,是不敗的人生。

大願法師

一條路走不通,它其實就暗示你,另外還有無數條道路都是暢通無阻的。你為什麼只看到這一條路呢?

恆誨法師

忍耐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修為。人生很多時候都需要忍耐,忍耐誤解,忍耐寂寞,忍耐清貧,忍耐失敗,等等。「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從來硬弩弦先斷,每見鋼刀口易傷。」忍耐力體現著一個人能屈能伸的胸懷。人生有巔峰也有低谷,那些在低谷中還能泰然處之的人,纔是真正的智者和強者。

大願法師

真正的幸福不是絕對沒有負面情緒,而是能夠積極應對。

恆愚法師

人性弱點:我們常常能原諒一貫犯錯誤的人,卻不會原諒偶而犯一次錯誤的人;從來不會向你說好話的人,偶而一句好話會讓你激動不已;慣於對你順言順耳說好話的人,偶而一句惡語會讓你憤怒萬分;請你吃一頓飯的人讓你激動不已,長久感懷;一輩子管你飯的人,你卻理所當然,視而不見。

大願法師

真正的禪修是時時刻刻照亮自己內心的盲點,就能夠突破凡夫的身和心對我們的束縛。

智敏上師

【學法有什麼好處?】在學法的人,信、戒、慚、愧、聞、捨、慧,這七聖財不斷地增長,一樣念一句佛,行一個佈施,供養一個燈,功德比人家就大得不曉得多少倍。你如果不學不修,普普通通、糊糊塗塗地做了大量的供養,供一百個燈,不如有七聖財的人供一個燈。這個是施主的差別不一樣了。
 

傳喜法師

世間人為什麼那樣忙忙碌碌?為了名、為了利,為那些幹嘛?就是因為內心空虛,要拿那個所謂的成就感來補充內心的空虛。學佛了,找到生命的皈依處了,自己的佛性彰顯了,清風明月哪一個不是生命的禮物?

大願法師

約束你的身體,你打坐不懂得修心,並不會成就解脫。心靈的自由是解脫,我們能夠修心,能夠有正見,不會再錯誤地去執著肉身是我。破除了薩迦耶見、破除了身見,不會為了保護這個肉身而起貪婪、憤怒、愚癡等種種的負面情緒了,能夠從人我執和煩惱障之中解脫出來,這就是心解脫。

大願法師

學歷是銅牌、能力是銀牌、性格和人脈是金牌、理想和價值觀是王牌。

天台子達照

《當下就好》:過去的已經無法改變,未來的一定可以努力。身體健康就是最大的福報,有份工作養活自己,一邊努力修行,正好借此機會把過去浮躁虛華的性格訓練掉,回歸生命最真實朴素的生活中,平實簡單而純潔的生活,纔是浪費資源最少,精神質量最高的惜福培福之舉,才會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幸福和安詳。
 

大願法師

凡夫眼中看起來,這個世界是忙碌的,是繁亂的,是充滿了種種的貪瞋癡的。但是當我們的心改變的時候,事實上我們所看到的就是一個莊嚴的世界。

夢參老和尚法語

大家別認為受苦不好,越受苦才能與道相近。所以佛教導我們,比丘不求無病,"無病則貪慾生",身心安逸就會助長貪慾。有了病了,苦;知道苦了,他纔修行,他道心才會升起。好多道友,他沒病的時候,懈懈怠怠,等到有病苦逼迫了,他纔會很精進。這一精進不要緊,到臨命終時,他有能力出離輪迴往生淨土。

夢參老和尚法語

【善用其心】吃飯是佛法,上廁所是佛法,睡覺也是佛法。在菩提心的觀照下,衹要發心純正不隨順內心的煩惱,做什麼事情都是佛法,都是修行

大願法師

我們的社會表面看起來是一個突飛猛進的時代,但是如果這種無比強大的動力,沒有一種精神引導,那麼就會被浪費。要麼變成狹隘的民族主義,要麼就是過分的物質主義,過分的現實主義。……一直向外去攀求,而內在很黑暗,心沒有力量。

大願法師

當企業發展遇到瓶頸的時候,不要一味的向外去追逐金融資本,也不要一味地向外去尋找脫困的方法,應該通過心理資本的提陞,去看到新的希望,去激發人的內在潛能,去增加團隊的凝聚力和幸福感,去培養卓越的個人和卓越的團隊,在外就能夠改變人的行為方式,在內就能夠發掘人的心理資源。

微博精選

隨緣是不怨尤,不強求,不偏激,不極端,是隨順因緣順勢而為。隨緣不是消極,不是聽天由命,不是任之棄之,而是積極進取,誠以平常心對待週遭的人、過往的事。平和處理好該做的事,安頓好應負的責,不刻意尋求結果,也不自暴自棄放棄努力。心不以物境而搖擺,意不隨境遇而起落。

大願法師

我們一定要明白,我們拜佛、誦經、念觀世音菩薩,這些不是目標,而是方法。我們透過這些方法使我們的心性更柔軟,心量更廣大,開發我們內在本具的慈悲與智慧。然後用這個充滿慈悲與智慧的心,更好、更歡喜自在地生活在人間,行於世間,無有障礙,這個就是修行。

微博精選

想得到幸福,就要從真理下手;真理要從心下手,心要從悟下手,悟就要從觀照無常下手。能觀照無常,就有大慈悲心。因為能觀照無常,就沒有得失的觀念;一旦失去什麼,就不會感到痛苦,因為你知道這就是無常。——慧律法師
 

夢參老和尚法語

業力能轉不能轉?定業不可轉,三昧加持力,能轉不能轉?要看個人的心。一念善心起,百萬障門都消失;一念噁心起,百萬障門都開了。如果用懷疑心學佛,不相信自己有轉變命運的能力。如果學佛後還為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起嗔心惡念,又怎能與佛法相應轉變業力能?道友們應當好好思惟。

天台子達照

問:被誤會是怎麼回事?該怎麼辦?回答:一是過去種下的因,如實感召此果。二是自己平時不夠注意與人交往的方式方法,才被人誤會,所以佛法戒律有個特別的意義就是要避免譏嫌。三是對方沒有真實的智慧才會不解人意而誤會別人的,因此還要心裡坦然,這並不是被誤會的人錯,而是誤會別人的人有過錯。
 

天台子達照

問:聽法只理解了本來無我,遇到事情就覺得有我,功夫不得力,想閉關專修不知道行不行?答:閉關比較難,需要看破我執才行。還是在生活中,時刻都不忘記提起正念,回歸無我,無念無造作,久而久之,功夫就會進步了!另外,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最好,念到一心不亂,自然功夫成片,自在受用了。
 

微博精選

放棄是一種智慧。當你擁有六個蘋果時,千萬別全部吃掉,因為你全都吃掉,也只吃到了六個蘋果。如果你把六個蘋果中的五個拿出來給別人吃,盡管你丟了五個蘋果,但你卻得到了其他五個人的友情和好感。當別人有別的水果時,也一定會和你分享,你會得到橘子、梨,最後你得到了六種不同水果,六個人的友誼。
 

傳喜法師

永明延壽大師講:入定則一塵不染,出定則萬善並行。出定了,還是要遵循人天的法則,你心上的任何一個執著,都是讓你見不到佛。廣欽老和尚就講:你有一根草的執著,極樂世界就去不了。

覺醒法師

佛教戒律,並不是非要去懲罰人,表面上是一種約束,但實際上,為每個人趨往解脫之路提供了方便。就像馬路上的紅綠燈,有了它的話,開車者似乎不太自在,但這卻能極大保證他的生命安全。佛教中的戒律也是如此,通過強制性地規定行持善法、斷除惡業,就能讓眾生順利獲得解脫,到達彼岸。

悟演法師

弟子問:"師父您有時候打人、罵人;有時候對人又彬彬有禮,這裡面有什麼玄機嗎?"師父說:"對待上等人直指人心,可打可罵,以真面目待他;對待中等人最多隱喻他,要講分寸,他受不起打罵;對待下等人要面帶微笑,雙手合十,他很脆弱、心眼小,裝不下太多指責和訓斥,他只配用世俗的禮節。

傳喜法師

【南無皈依如來 世尊 應供 正徧知 正等覺毗婆屍佛、尸棄佛、毘舍浮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等賢劫千佛父母眷屬】白瑪鄧登尊者雲,以上佛號念誦一遍與諸佛智慧無二無別,亦與念誦八萬四千法門功德等同。每日念誦祈禱一遍,自然解脫,剎那除障。

恆東法師

人生莫過做好三件事:一是知道如何選擇,找一條適合自己走的路,別左顧右盼,莫貪多求快,不要誤入亂花迷了眼;二是明白如何堅持,好走的路上景色少,人稀的途中困苦多,勿隨意盲從,忌一味跟風,堅守這一刻,才能看到下一刻風景;三是懂得如何放棄,屬於你的終究有限,放棄繁星,才能收穫黎明。

大安法師

看現在很多人,由於生存壓力很大,想的事情很多,常常失眠。其實這六字洪名,阿彌陀佛就是最好的安眠藥,你睡眠之前你念一段時間佛號,再躺下來,又和著佛號睡眠,就容易進入睡眠狀態,提高睡眠質量。不要去天天吃安眠藥了,安眠藥有很大的副作用,產生藥物依賴,就越來越不好,惡性循環。

大安法師

往生的先決前提是信願,乃《觀經》中所述三心: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這三心內涵亦是貫攝於此三願,即十八願表述為「至心信樂欲生」,十九願表述為「至心發願欲生」,二十願表述為「至心迴向欲生」,此乃三願之共同點。

達真堪布

現在這個年代,好多人都是裝模作樣,表面上都很有禮貌,實際上都是虛情假意。作為修行人應該誠心誠意,真摯真誠。不管是對窮人還是對富人,不管是對高貴的人還是對低賤的人,不管是對親人還是對仇人,不管是對善人還是對惡人,都一樣應該恭敬、有愛心。把自己放在最低處的時候,實際上你在最高處。
 

濟群法師

物質慈善衹能解決一時的需要,心靈慈善能夠給生命帶來長久的利益和安樂。現在社會最大的問題是人的心態不好,心靈慈善顯得特別重要。
 

達真堪布

我們現在所處的房屋,地獄眾生看是熾熱的鐵屋;餓鬼眾生因他的業力,感召到的是乾枯的沙灘等令他感覺飢餓乾渴的境相;天界眾生看是殊勝莊嚴的宮殿;佛菩薩看就是極樂世界,圓滿的壇城。為什麼眾生在同一時間、對同一物質會有不同的感受呢?因為諸法的本性是空性,所以才能依眾生的業力而無礙顯現。
 

大安法師

大家捫心自問,你一天到晚這句佛號放在你的心裡有多長時間?你的五欲六塵的念頭佔多長時間?來從中判斷你是不是真的在修行,而不是口頭上。憶佛念佛,要貫穿一天到晚,一年到頭,從生到死的全過程。

大安法師

末法眾生要做到真誠是很難的。一方面,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充滿了虛假的種子,諂曲、虛偽已是頑固難改的習氣;另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為了謀取利益,為了面子(我執),我們經常充滿機心地做人、做事,不想吃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