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群法師

世界,那麼真實,又是那麼虛幻。生活,那麼有趣,又是那麼無謂。心念時時在變,世界也時時在變。
 

濟群法師

抗拒無常,讓人感到絕望;擁抱無常,給人帶來希望。
 

濟群法師

總想跟別人比,會很累的;攀比容易引起競爭,競爭會增長我執,容易製造對立,不利於社會的和諧、安定。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有條件多幫幫別人,互相幫助,無我利他,纔是個人、社會的健康發展之道。
 

濟群法師

有人嘴巴歪了,怎麼努力也沒法端正過來,因為頭歪了。同樣人生觀、價值觀出了問題,無論自己以為走了多麼正,也是走偏了。
 

濟群法師

內心強大,並非都是好事,如果不良心理很強大,可就麻煩了。應該選擇、培養正向的心理,使之強大,才能利己利人,獨立而不依賴。
 

濟群法師

金錢是福報,也是毒蛇。如法求財,合理消費,金錢是福報;非法求財,揮霍濫用,金錢就會成為毒蛇。
 

濟群法師

心原本是無限的,因為陷入狹隘的設定和情緒中,才變得渺小、自私、沒有安全感;跳出這些設定和情緒,就能回歸到心的無限和自由。
 

夢參老和尚法語

哪裡去找善知識?你把「金剛經」念一念,不就是善知識嗎?我們念「阿彌陀經」,阿彌陀佛就是善知識,還要去哪裡找善知識?你要能生到極樂世界,到阿彌陀佛那兒,不就是善知識嗎?你打開佛經不都是善知識嗎?佛沒住世了,法住世啊!法就是佛在。釋迦牟尼佛就是我們的老師,是善知識。

濟群法師

有些人渾渾噩噩的活著,衹要沒有遇到重大挫折,也能樂在其中;有些人具備一定的慧根,能夠看到人生的虛幻,世俗的荒謬,卻找不到人生的意義,結果活得很痛苦。學佛,可以幫助我們看到人生的虛幻,也能認識到生命內在的價值,使我們不再沉迷於荒謬的生活,積極追求人生的重大意義。
 

濟群法師

人類對待動物的態度,體現了人類的文明程度。一個人虐待動物,不尊重動物,缺少基本的愛和尊重,一旦掌握生殺大權,他對同類也不會心慈手軟的。
 

夢參老和尚法語

虔誠學佛,你再也不墮地獄;學了法,不墮畜生;學了僧,不墮餓鬼,三惡道永遠不墮。你有這麼一個堅固的信心,多生流轉,自然就成道了。但是相信成佛的心一定要堅定,你一定要想「我絕對要成佛,我就是佛嘛,不過迷了而已,我轉化一下就好了」。這可不是我說的這麼簡單,你還得經過好多的消業障的磨難。

夢參老和尚法語

《心經》第一個字就是「觀」,「觀」什麼?觀一切、一切法,包括你自己的身心、外頭的世界,也就是現實生活當中,你怎麼看、怎麼認識它?我們所學的、佛所說的法,都是讓你用到日常生活當中,修行要是不用到日常生活當中,那法有什麼用處?沒有用處。修行就是要轉變自己,用到日常生活當中。

濟群法師

死生如晝夜。一般人只考慮生,從不關心死的問題。一旦死亡降臨,就會不知所措。對生的執著不捨,對死後去向未知的恐懼,使人對死亡充滿抗拒,最後無可奈何的離開人世。如果有宗教信仰,如果在臨終有心理引導,如果能接納死亡在臨終不做無謂的搶救、抗拒,才有可能好死;否則,真會死得很慘的。
 

濟群法師

沿著佛陀足跡,朝禮佛教遺址,感到沉重、悲傷,不是因為佛教的衰落,而是眾生無明,沒有福報,認識不到佛法的價值,使得這種高度智慧的文化在這片土地上消失,人們又回歸到一種迷妄的信仰中。好在佛法已傳播到世界各地,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認可和接受,相信不久的將來也能在本土重興。
 

濟群法師

吃多了,身體辛苦;接受的信息多了,心靈疲憊。簡單的生活,才能讓身心輕鬆,否則就是一個累字。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作為一位你所尊敬的僧人,他能夠用他的行門、用他的修行淨化他的身心,他給你的都是慈悲、喜捨、歡喜。你找他解決問題,他能幫助你,但是他的力量不見得夠。你得靠自己修,他能輔助你,使你自己修,告訴你佛所教導的方法。你自己做,再加上他的幫助,你跟著共同去做,效果會很好。

濟群法師

父母的控制欲太強,兒女往往會成為其錯誤想法的犧牲品,這也是共業造成的。要想擺脫這種命運,就得學習佛法,看清人生的因緣因果,主動選擇生命發展的方向,勇猛精進,才能開創著自己生活的藍天。
 

濟群法師

有人在經歷中沉淪,有人在經歷中超越,這大概跟慧根有關係。慧的力量強大就能超越,情執重就沉淪。
 

濟群法師

生活中有很多事要做,有的人在做一件事的時候,同時想著很多事,這樣會很忙很累。如果把心帶回當下,再多的事也衹有一件事,也就是當下要做的這件事。衹要做好一件事,也就不會太忙太累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這個世界上六十五億人口,起碼有一半沒水沒吃的,受刀兵劫的受瘟疫受災害的。我們越愉快高興的時候,越要想到那些個苦難的人;我們佛弟子應該如是想,應該如是觀。如果身體不能力行去救度他們,可以給他們誦經迴向!這個是我們能做得到的,念十聲佛,念十句十大行願王,以此恭敬迴向,讓他們消除苦難。

夢參老和尚法語

「萬境本寂然」,萬境就是萬法,萬法本身是寂而不動。沒有語言、沒有思惟,言語道斷,言語那條路是走不通的。心心寂滅,心裡所有的緣念,一切都放下了,這就叫禪。

夢參老和尚法語

有了智慧,世間一切的現象,你就能忍受得了。譬如別人以非理辱罵你,非理騙你錢,乃至於騙得你傾家蕩產,你能忍受嗎?你要歡歡喜喜地想:"我的業障可消了,他替我消業障。"要是有這樣的心,你當下就是菩薩,就是佛。有這種智慧,凡是世間一切種種加害於你的,都能忍受。

濟群法師

佛教界要培養學法、弘法的意識,每個寺院教應該有常規的修學內容,弘法活動,這樣才能保證僧人的基本素質,保證佛教的建康發展、正常傳播。不學法、弘法,佛教就會變質,迷信化,庸俗化,在所難免。
 

夢參老和尚法語

要消業障,如果業障不消除,你一事無成。有人說帶業往生,有人說業不能帶。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是這樣,業是可以帶的,但是怎麼樣帶?現行的惑業必須消除,如果你現在還是充滿貪心、嗔恨、嫉妒、障礙,煩惱得不得了,你能到極樂世界去?在這個世界你都得不到自在,還到極樂世界去啊?根本不可能。

夢參老和尚法語

「普賢行願品」最後說,文殊、普賢、觀音、彌勒,這些大菩薩來加持你;完了你見到阿彌陀佛,你在蓮花化生的時候,一生到極樂世界蓮花就開了。十大願王普賢行願加持,頓悟無生,生到極樂世界;蓮花開見佛頓無生,馬上就進入大菩薩境地,就是登地的菩薩。頓悟無生,上品上生,這是以十大願王念佛。
 

濟群法師

慈悲,是要消除內心的隔閡、冷漠、對立,廣泛的接納一切,並給予相應的幫助,使之離苦得樂。
 

濟群法師

辛辛苦苦的賺錢,既不能給自己帶來幸福,也沒能造福於社會,其價值何在呢?有些人已經忘了賺錢的初衷,成了為賺錢而賺錢;有的人缺乏正確的人生價值觀,不能智慧的處理財富,結果帶來許多麻煩。
 

濟群法師

不要強迫別人接受你的想法,那是沒用的。如果你的想法充滿智慧,又能真正的利益他人,自然會有人樂意接受。
 

濟群法師

跟著感覺走,當下雖然痛快,結果可能是麻煩的;聽從智慧的選擇,也許暫時難過,結果卻是理想的。
 

濟群法師

有些人看似謙虛,做什麼都讓別人提意見,結果往往是要引導別人同意他的意見。
 

濟群法師

一切法無自性,唯心唯物都不能成立,輪迴沒有真實不變的支撐點,世界衹是條件、關係的假相。了知一切法無自性,才能從二元對立的執著中跳出來,體認空性,開啟智慧。
 

濟群法師

學佛、出家,就是幫助我們找到回家的路,回歸心靈家園,回到生命覺醒的故鄉,不再輪迴過流浪的生活。
 

夢參老和尚法語

《楞嚴經》說:「有覺覺痛、無痛痛覺」。佛告訴我們有覺才有痛,覺到的是痛,但痛、痛不到覺上去。這就是靠平常自己的鍛煉,你平常要吃點苦,不要水一涼了也不得了,腳生了瘡也不得了,平常沒有功夫,把這個身體當成真的,你看不破就放不下,放不下當然要痛。你要是真能把它觀成是假的,什麼都不痛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相信眾生都可度,衹是我的德不夠,我跟他沒有因緣,我度不了他,別人也許可以度他。但是一定相信他也是能成佛的,這叫信心,這個信心很不容易的。當我們的冤家,或是害我們很深的人。你看見他,氣都氣死了,你還相信他有佛性,應該咒他下地獄才好。

濟群法師

擁有財富、地位,並不能給人帶來真正的安全感;解除內心的不安全感,才能帶來真正的安全感。佛法正是安心之道,幫助我們了解內心,明心見性,通過戒定慧修行,消除內心的不安因素,自然也就安心也。
 

濟群法師

一切事物都沒有固定不變的特質(無自性)。衹要條件具足,一切事物都是可以改變的(緣起)。

濟群法師

道德、能力、良好的品行,都是非常美好而又可貴的,它會受到世間的讚賞,也會形成自我的高度期許,讓人貪執。這種建立在世間高度認可基礎上的優越性的貪執,人們更難超越,也很容易成為突破局限,追求真理的障礙,除非認識真正提高上去並能充分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空,不是說你物質上空,什麼都不存在。我能在物質上把它轉化,轉化它成空,這叫無著。無著,什麼都不執著,等你什麼都不執著了,這就是成就了,這叫解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