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群法師

自我是一種迷亂的感覺,家庭衹是暫時的關係和存在。家在哪裡?菩提家園是家,覺醒的心是究竟的家,把心帶回家,那纔是你真正的安身立命之處。
 

夢參老和尚法語

人生是無常的,這個生命給我們的機會不太多,大家要想在這個有限的生命中,享受無窮無盡的事業,很難!因此大家要掌握住時間,千萬不要懈怠!放逸!一旦放逸,不論學也好,行也好,就不會運用了,不能夠開悟,也不能得到智慧。

夢參老和尚法語

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能夠用三寶對治煩惱,或者人家罵你了,或者很生氣、煩惱很重。我有一位道友,他煩惱很重,脾氣性子非常急,說不了三句話就跟人家吵架。我就勸他說,當你在怒氣上,想一想佛,想一想菩薩。他一試驗,這麼一想,心裡就清涼了,就把怒火壓下。我們好多人,當你要發氣了,想一想三寶。

濟群法師

一個人如果衹是為自己活著,就別想他人為你無償服務;如果是為大家活著,你的事大家也會當做自己的事。唯有我為人人,才能人人為我,自他和樂。
 

濟群法師

不重視內在修養,追求外在的裝修和打扮,結果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濟群法師

人與人的關係很容易產生誤解,如果再有一些別有用心的安排,簡直就是糟糕透頂,所以,必要的信任顯得特別難能可貴。可是如果沒有誠信,又何來信任?沒有信任,維護一種關係卻是很辛苦的!
 

濟群法師

心的本質,即是宇宙的本質。一個人衹要沒有活在狹窄的設定和執著中,他就能體驗到生命的無限性;同時也能具足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的胸懷。
 

濟群法師

學佛,是學習佛菩薩的智慧和慈悲。有了智慧,就能了悟宇宙人生真相,斷除煩惱,得大自在。有了慈悲,就能接納、寬容一切人,不再會有敵人,遠離各種災難。
 

濟群法師

整容不如整心。容貌既便整好了,也衹是一時的美,萬一手術不成功,則身心受損,遺憾無窮。整心,把心靈的煩惱搞定了,你就會成為世界上最可愛的人,同時也是最快樂的人。
 

濟群法師

煩惱、業力形成了各種家庭關係、社會關係,使人不斷的自我折磨和折磨他人,輪迴就是一個無盡折磨的過程。悲催啊!
 

濟群法師

遇到有人嫉妒時,我們應該理解並包容對方。一是因為他正在遭受嫉妒的折磨,二是因為在讓他心生嫉妒的某件事上,你是強者,而他是需要幫助的弱者。否則,他就無須通過嫉妒這種方式來發泄了。所有的嫉妒,其實都是遭遇挫折或自以為遭遇挫折後的應激反應。
 

夢參老和尚法語

諸位道友們都有困難,在人生當中不痛苦的沒有。以後諸位道友,再遇到任何境界相,當你痛苦心裡不順,被人家冤枉了,這時候怎麼辦?你念觀世音菩薩,求觀世音菩薩給你加持,通達無礙。生活困難,念!念菩薩加持,你自然就順暢。你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力量,同時考驗自己的力量,什麼力量最大?心的力量。

濟群法師

有人收藏了一輩子古董,老來為此煩惱。這些東西貌似很有價值,可是在生死麵前,除了讓你糾結不捨,實際上卻一文不值。
 

濟群法師

遇到任何傷害和不公平,都不要讓自己的內心陷入嗔恨中,因為那樣衹是產生對立,不利於問題的解決。嗔恨心只會加強對立衝突,嗔心是不能止息嗔心的,唯有慈悲接納,才能化解嗔心。
 

濟群法師

人本來很容易幸福、快樂,因為培養了過多的需求,以及對擁有的貪執產生的許多煩惱,所以才變得不容易幸福、快樂。
 

濟群法師

佛說一缽水有八萬四千蟲;說人體是蟲聚,有不計其數的寄生蟲依附著。喝水的時侯要念佛唸咒,心懷救度。吃飯時,要想著給身上寄生蟲提供營養,使他們得以生存。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你打開這部經,讀的時候非常歡喜,很熟悉就像讀過一樣,這個應當懂;打開很生疏,字還不認得讀起來磕磕巴巴。讀經是告訴你方法,那是文字,它有道理在裡頭呢!你光想讀文字不讀它的道理,你怎麼能讀呢?不是越多越好,明白最好。你讀了很多一點也不懂,你把三藏十二部念下來有什麼用,解決不了問題。

濟群法師

有福報,還要有享用福報的能力。許多人有福報,並不幸福,不是因為沒有時間享用,就是沒有心情享用。當然還有濫用的,會帶來後患無窮。
 

濟群法師

在輪迴中要混得好,福報是不可缺少了,但如果缺乏人生正見及相應德行,福報就會成為做惡的助緣,不僅給社會造成傷害,同時也給自己帶來惡報。
 

濟群法師

勇敢、忍耐力強,能讓大的痛苦化小。少欲、少煩惱、沒有壓力,很容易開心、快樂。
 

夢參老和尚法語

為什麼「心經」叫觀自在?觀自在是自己修,"照見五蘊皆空",一步一步一步修,全是空的。因為空了心裡才無罣礙,因為什麼罣礙都沒有了,才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那是六百卷「大般若經」的心臟,這是自修啊!完全自修。「心經」所說的話,就是觀自在菩薩自己修,所以他自在。修到什麼?都是空的。

夢參老和尚法語

一定要相信業果不失,千萬別做錯事兒,沒心眼的事兒不做。如果我們不知道這是惡的,糊里糊塗做了,這種業好消,唸經就消了,這是無心之過。在世間的法律,凡是無心的,它給你減刑;佛法更是了,你不是有意,你是善心做惡事的。善心做惡事的也很多啊,但是,要受果報。善惡因果一定要分得很清楚。

濟群法師

一個再好的人也有缺點,如果有人別有用心,將他的缺點無限擴大,很有可能被當做壞人;相反,一個再壞的人,身上也不可能沒有優點,如果有人片面宣染他的優點,很有可能被認為是好人。人的認識和語言都有很大的片面性和局限性,學會智慧的聽話很重要,否則每天都會活在自我欺騙和被人欺騙中。
 

夢參老和尚法語

大家都知道「嗡嘛呢叭咪哞」,什麼意思?翻成我們漢話、華言叫什麼?白蓮花。白蓮花是六字大明咒的意思,取它的密義,它生長在污泥當中,又乾淨又清潔又香,但是它的根可是在污泥當中。我們在眾生界當中是污染的,佛是清淨的;但是佛生在眾生當中,不是天上掉下來或地上長的,你必須得度眾生才能成佛。

夢參老和尚的法語

覺知前念起惡,能止後念不生。
 

濟群法師

朝聖,走近佛陀,走向生命覺醒的旅程。朝聖,可以淨心,在虔誠中淨化身心。朝聖,朝禮聖地,也能喚醒心中的神聖。朝聖,了解佛菩薩事蹟,向佛菩薩學習,以佛菩薩為榜樣。朝聖,憶念佛陀功德,唸唸融入到佛陀無盡功德的海洋中。
 

濟群法師

居安思危,是要我們在安定、舒適的生活中,想到我們內心還隱藏著製造不安定、不舒適的煩惱。沒有解除生命的迷惑和煩惱,所謂安定、舒適衹是一時的假相。
 

濟群法師

一個人只在乎自己的痛苦,就會陷入到痛苦的深淵裡去;如果學會關心別人的痛苦,就會從痛苦中走出來。
 

濟群法師

無常,讓我們知道一切都可以改變。衹要努力創造因緣,一切美好的人生果實,都有可能發生。無常,說明一切都在變化,吉凶禍福自有因果,生老病死乃是自然規律,這樣我們就能坦然面對各種人生的不幸。
 

夢參老和尚法語

修什麼?修神通?修觀?「神」者就是自然的心,「通」者就是你的智慧,慧是一切通達的,其他的神通都會失掉的。那種神通只會害你,對你沒有幫助。佛為什麼制止比丘,不讓他說?大菩薩有神通,你能夠現神通利益眾生,但是不能讓眾生知道你在現神通;如果知道你現神通,是犯錯誤的。

濟群法師

病毒的種類無量無邊,但都不外乎是貪瞋癡的不同演變,佛陀發明瞭戒定慧的殺毒軟件,可以從根本上消滅貪瞋癡的病毒。一切佛法都是幫助我們了解內心的病毒情況,修學佛法便是安裝殺毒軟件和進行殺毒的過程,從而使我們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健康者。
 

夢參老和尚的法語

學僧問師:"如何修道"? 師答:"道者﹣心也。 修道即是修心,心中不貪,不癡,則意不顛倒! 修身修口很容易,修心則甚難。 練習對治,減少,貪慾之心, 則近道證果不遠矣!"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距離成道的道路還遠得很!我們僅僅是初步入門而已了。我個人對我的生死沒把握,現在老了病了就轉不動了;不能叫它不病,不能讓它不老。

濟群法師

要名要利的人,會為了名和利做事;不要名不要利的人,才能為自己的理想活著。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佛法簡單說,就是明白的方法、解脫的方法,解脫就是什麼也束縛你不了。譬如現在老了,假使你一天歡歡喜喜的,管他老了小了,一樣的;你一天愁眉苦臉想這、想那,老了,你能改變嗎?你改變不了,怎麼對治它?我就不改變,隨著你去,高高興興的,活的自在,那樣就可以少很多病,少很多煩惱。

濟群法師

小孩子會問:人死了到哪裡去?天空有沒有盡頭?星星會不會掉下來?長大了關心,上學、工作、結婚、生孩子。有些老年人只關心三餐飯。真是小孩關心大問題,大人關心小問題。
 

濟群法師

每個生命都具本初的智慧,都有自救的能力,這和任何宗教、文化沒關係。佛陀衹是一個發現者、實踐者,佛陀在菩提樹下體證到了這種智慧,完成了生命的改造,成為覺醒的佛陀。佛法是幫助我們認識這種智慧、體悟這種智慧的教育,是迷惑走向覺醒的教肓。

濟群法師

佛教講人生是苦,是要我們接納人生存在各種痛苦的現實,勇敢面對,用智慧探求痛苦的原因並給予究竟的解決;相反,對痛苦恐懼、迴避、麻醉、轉移的態度,只會讓痛苦變得更加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