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措活佛

我們不必去和別人比較,每一個人都有著自己的人生軌跡,也都有著不完美之處,但每一種生活都有其樂趣。對自己的失去和欠缺,要寬心的接納,要懂得不完美是人生的一部分。能認識自己的失去和欠缺,勇敢的面對和承擔, 並能繼續向前走,欣賞自己的生活,也享受生活的過程,這就是我們應有的人生態度。

微博精選

【記住這十個字】1、「忍」能養福;2、「忠」能養祿;3、「樂」能養壽;4、「動」能養身;5、「學」能養識;6、「靜」能養心;7、「勤」能養財;8、「愛」能養家;9、「誠」能養友;10「善」能養德。

六祖寺

我們執著什麼,往往就會被什麼所騙;我們執著誰,常常就會被誰所傷害。所以我們要學會放下,凡事看淡一些,不牽掛,不計較,是是非非無所謂。無論失去什麼,都不要失去好心情。把握住自己的心,讓心境清淨,潔白,安靜。…星雲大師

慧海之光

人的內心要和諧,必須從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做起;家庭要和諧,必須從慈悲孝敬、友愛尊重做起;社會要和諧,必須從感恩、包容、分享、結緣做起。 ——淨慧老和尚

六祖寺

【心理寓言】小偷在雞舍偷了隻雞。逃跑時撞翻了雞舍裡的燈,雞舍著火了!雞回頭看見燃起的大火,明白是小偷救了它。當小偷用谷餵它,它覺得小偷關心它。當小偷東躲西藏把它藏在懷裡時,它覺得小偷愛它。有一天它看見小偷揮起了屠刀,它覺得小偷是要自殺,所以用身體擋住了小偷。它幸福地死去了。
 

六祖寺

【禪的眼淚】空也禪師有一次出外弘法時,經過一條山路,突然竄出很多土匪,拿著刀劍向他索取「買路錢」。空也禪師看了以後,不覺掉下眼淚,土匪一看空也禪師落淚,哈哈大笑說道:「這麼一個膽小的出家人。」

空也禪師說道:「你們不要以為我流淚是怕你們,生死我早就置之度外了。我衹是想到你們這些年輕力壯的人,有力氣而不為社會工作,為人服務,卻每天在此打家劫舍,我想到你們所犯的罪過,固然為國家的法律、社會的道德所不容,將來還要墮入地獄去受三塗之苦,因此為你們著急而流下了眼淚!」強盜們聽了,終於拋棄貪慾瞋恨的心,而皈依在空也禪師的座下。

眼淚,有悲傷的眼淚,有歡喜的眼淚,有感動的眼淚,更有慈悲的眼淚。空也禪師的眼淚,就是慈悲的眼淚。慈悲的眼淚從慈悲的禪心中流出,就是強盜土匪,在慈悲的眼淚之前,也會息下瞋恨的邪念,有禪心的人們,不用心灰意懶,以慈悲的心、慈悲的眼淚,來洗盡心間的罪業吧!
 

恆唯法師

世間的所有現象皆生於因緣,如果我們對任何現象,事物的發展結果追究到它們發生的源頭,會發現除了因緣組合條件相生之外,並沒有一個實實在在的東西使得它產生。因緣所生之法,究竟而無實體,這就是「空」。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除此,並無原本不變不異的實體存在,這個真理叫做「空」。

慧海之光

人們很多時候,都不敢放下,因為怕失去。其實,該失去的,就算你不放下也會失去;不該失去的,你不放下也不會失去。關注點不是該不該失去的,應該是我們能否放下,衹有以放下的輕鬆心態面對一切有,面對痛苦和快樂,那纔是真正的解脫之道、快樂之道、幸福之道。放下絕不是放棄和逃避,是面對著,放下。

眾生之家

在我們生病非常痛苦時,如何保持快樂心情?宗薩仁波切答:第一種方法:願眾生所有的痛苦和疾病都轉移到你的身上,如此就不會有眾生需要受苦。第二:去想我經歷的痛苦疾病,都是我過去的業力使然,希望我所有的惡業都到這個病痛上來,了結我的惡業。第三:去想所有的苦痛都衹是自心的顯現,都是虛幻的。
 

六祖寺

人與人交往,更多的不是改變對方,而是接受對方,如果光想著改變對方,那不是生活,那是戰爭。命運不是一個機遇問題,而是一個選擇問題,它不是我們要等待的東西,而是我們要實現的東西。把彎路走直的人是聰明的,因為找到了捷徑;把直路走彎的人是豁達的,因為可多看幾道風景。路不在腳下,路在心裡。

六祖寺

喜歡就是修行的習慣:喜歡付出,福報就越來越多, 喜歡感恩,順利就越來越多, 喜歡助人,貴人就越來越多, 喜歡抱怨,煩惱就越來越多, 喜歡知足,快樂就越來越多 喜歡逃避,失敗就越來越多, 喜歡分享,朋友就越來越多, 喜歡生氣,疾病就越來越多, 喜歡佈施,財富就越來越多

資國寺賢志

在生活中,我們要用智慧去洞察世間一切事物,認識到因果和無常的規律,認識到空性的了不可得,衹有洞悉事物的真相,我們纔不會被它的假象所迷惑,纔不會住著其上。也衹有這樣,才可以避免貪瞋癡煩惱的生氣,避免生命中住著帶來的痛苦。
 

六祖寺

不要依賴外境,否則你的問題永遠不會結束。應該將這些外境帶入修行,無論是快樂的還是不快樂的,任何你可能遇見的對像都帶入禪修中。說到對像,這些快樂、不快樂、正面、負面的都很正常,作為修行人,應該要將這些對像平等的毫無偏頗的都作為你禪修的對境。這樣你纔能克服種種問題。…桑傑年巴仁波切
 

六祖寺

阿底峽尊者說最殊勝的持戒即是心相續調柔;最殊勝的功德即是具有饒益之心;最殊勝的教言即是經常觀察自心;最殊勝的佈施即是沒有貪執;最殊勝的戒律即是內心寂靜;最殊勝的忍辱即是處於低位;最殊勝的精進即是放下一切瑣事;最殊勝的禪定即是心不造作;最殊勝的智慧即是對任何法都沒有二種我執

微博精選

蕅益大師曾說:『持一聲,則一聲不可思議;持十、百、千、萬、無量無數聲,聲聲皆不可思議也。』單單一聲佛號,就是佛永劫大願、大行、大慈悲的展現,而且是毫無遺漏的全部展現!所以千萬不要輕忽隨口發出的佛號,這並不是隨口唸唸的口號,而是足以震動法界的一句話!

慧海之光

這個世界衹是一個夢。你一輩子執著的子女,衹是你的一個緣。你一輩子放不下的家庭,衹是你生命裡的一個驛站。你所追逐的感情和名利衹是一個自我意識的幻影。夢醒時分空空如也,滿世界都是你的,整個世界又都是空的。

六祖寺

一個人的心念會以波的形式存在,這個心念波會像一個磁鐵一樣,能夠吸引到跟它相一致的那些心念波。如果我們的思維是開放的、包容的,我們的心態是積極的、樂觀向上的,是覺醒的、慈悲的,那麼我們就會將具有同樣特質的人吸引過來,所以我們就能夠處處遇貴人,一切時處恆吉祥。——大願法師

微博精選

【禮佛的意義】禮佛不是一個形式,也不是做功課給佛陀看。禮佛也不是去拜偶像,不是去向佛求神通。禮佛最重要的意義是向佛陀學習,發出大願:這一生、這一世要跟佛陀一樣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禮佛能夠幫助我們身心更柔軟,你不是去交差的,禮佛禮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六祖寺

1、清肺:多吃蘋果,蘋果皮中的果膠和抗氧化物能減輕肺部的炎癥;2、清腸:多吃香蕉等水果和粗糧;3、清胃:不熬夜;少吃過甜咸辣酸冷燙食物;4、清肝:每天運動十分鐘;5、清膽囊:多吃芹菜、穀物、紅薯等高纖維食物;少吃動物內臟等含膽固醇的食物;6、清腎臟:少吃鹽,多喝水。
 

宣化上人

現在,是戰爭一次就死多少人;他們(魔王)若出來,叫這一個世界上的人即刻都死都可以,他們都有這種神通的。所以我們現在有多一個人會念〈楞嚴咒〉,魔王就不敢出現了。因為有這種重要性,我現在到西方的國家,到美國來,我最要緊的,就是提倡叫人能把〈楞嚴咒〉讀熟了!這於人類是最有重大的關係的。
 

六祖寺

凡夫身三惡業:殺生、偷盜、邪婬;口四惡業:忘語、綺語、兩舌、惡口;意三惡業:貪、嗔、癡。這個十惡業我們如果不消除,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嗎?很難的。所以說如果造這個十惡業,極樂世界在十萬億佛土之外。修十善業,持戒念佛,當下即轉,當下心就在極樂清涼的七寶蓮池、八功德水之中。——大願法師
 

海濤法師弘法筆記

做慈善對於今天緊張忙碌的人們需要一定的時間和精力,那麼有一種慈善則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在任何時候進行的,這種慈善的效果立竿見影而且影響深遠--素食。 素食對動物是一種慈善,素食減對地球是一種慈善,素食對自己和家人也是一種慈善。

慧海之光

【心理建議:每月培養一個好習慣】①用關心和自責口吻說話,責人之前先責己。②遇事找方法而不是找藉口。③養成記錄習慣不要依賴腦袋。④永遠不說不可能。 ⑤提醒自己隨時記錄靈感。⑥用心傾聽不打斷別人的話。⑦每天有意識真誠讚美別人三次以上。⑧凡事預先作計劃盡量將目標視覺化。⑨微笑待人處事。

六祖寺

一憂一喜皆心火,一榮一枯皆眼塵,靜心看透炎涼事,千古不做夢里人。聰明人,一味向前看;智慧人,事事向後看;聰明人,是戰勝別人的人;智慧人,是戰勝自己的人。修心當以淨心為要,修道當以無我為基。過去事,過去心,不可記得;現在事,現在心,隨緣即可;未來事,未來心,不必勞心。

六祖寺

懂得把握當下因緣的人,就會有很多可遇而不可求的機會。甚至縱使是壞的因緣、煩惱的事情,衹要有佛法,便可將壞的因緣轉化為增上菩提的好因好緣。就如酸澀的水果經過風吹日曬會變得甘甜美味,同樣地,人也須有挫折、打擊才能進步,成長。

慧海之光

養生先養心:少雜慮以養心氣,寡色慾以養腎氣,常運動以養骨氣,戒瞋怒以養肝氣,薄滋味以養胃氣,省言語以養神氣,多讀書以養膽氣,順時令以養元氣。

慧海之光

佛法不從書中求。你若想要親證佛陀所說,不須埋首書堆中。看著你自己的心,檢視身體、感覺和念頭是怎麼地生起和消失。不要去執著任何事物,衹要清醒地觀照著。這是直探佛法真相的方法。修行要自然,生活中每一件事都是修行的機會,都是佛法。當你做生活中的瑣碎事情時,試著保持清醒。

六祖寺

在生活中,一個人若能超越狹隘、幫助他人、撒播美麗、善意地看待這個世界,快樂、幸福和豐收就會時時與他相伴。不吝於付出,既是一種道德與精神力量的感召,同時也是一種處世智慧和快樂之道。

加措活佛

在我們生命當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些僅僅只屬於自己的東西,我們沒有必要一味地瞧著別人的財富與地位而羨慕不已。因為真正的快樂,與金錢和其它外在的評判準則無關,它是來自內心的,來自我們對於自身所擁有物的滿足,來自我們對於生命的依戀。

六祖寺

人最熟悉的莫過於自己,最陌生的也莫過於自己;最親近的是自己,最疏遠的也是自己。 人有兩個眼睛看世間、看萬物、看他人,就是看不到自己;能看到別人過失,卻看不到自己的缺點;能看到別人的貪慾,卻看不到自己的吝嗇;能看得到別人的邪奸,卻看不到自己的愚癡。有多少人能看清自己呢?…星雲大師

慧海之光

動物不是用來做菜的,本是就是一個尊貴的生命。動物也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大家都愛生、放生、護生,這個世界就和平了。世界和平要從餐桌做起。救生命就是救世界。

微博精選

和尚:「賣我塊肉吧。」屠夫:「你是和尚,能吃肉?」但是屠夫怕失佛緣:「我可以施捨你」和尚:「能讓你兒子幫我把柴送到寺裡嗎?」屠夫答應了。和尚走不久,軍隊就來抓壯丁,幸好他兒子不在,但是店裡肉都被搶走了,正絕望時,他兒子提著施捨給和尚的肉回來了..
 

大安法師

佛告訴我們什麼叫真正的樂,他為我們展示了一個極樂世界。這個極樂世界的樂是超越了苦樂對待的那種絕對的樂、法性的樂、涅槃的樂,這纔是究竟的快樂。在這裡才能體現我們生命的真正的價值,我們法身慧命的本原。

六祖寺

脾為人體的後天之陽,調理脾對於養生治病都非常關鍵:脾主運化,其中的「運」是運水的意思。當脾能力不足,就是人體處於「脾虛」的狀態時,人體運送廢水的能力就不足。當脾臟的能力不足時,人體經絡中的體液不易流動,心包容易產生積液,使得心臟的能力不足,心臟是人體血液的泵,當泵的揚程不足時,整個身體的活力都降低,自然廢物就無法排出了。

微博精選

要戰勝自己很不簡單。一般人成功時得意忘形,失意時自暴自棄;人家看得起時覺得自己很成功,落魄時覺得沒有人比他更倒霉。惟有不受成敗得失的左右、不受生死存亡等有形無形的情況所影響,縱然身不自在,卻能心得自在,才算戰勝自己。——聖嚴法師
 

佛經故事

觀音法-門,就是慈悲法門的意思,慈悲心是佛法的基礎,我們修觀音法-門,那什麼叫觀音呢?就是以慈悲心,永恆的觀視眾生的苦難,名為觀音法-門。所以觀音法-門就是救苦救難不分別,不是每天讀《普門品》叫觀音法-門,讀《普門品》是幫助我們修行觀音法-門。

微博精選

我們快樂與否,不是在於擁有的眾寡,而是取決計較的多少。有時候,錢財買不來快樂,反而是捆綁心靈的繩索;權力換不來快樂,反而是衍生痛苦的溫床;高位變不來快樂,反而是遮擋視界的壁壘。真正的快樂,鑲嵌在平凡的生活裡,體現在普通的細節中,需要我們用真心去尋覓,用真情去溫暖,用真愛去呵護。
 

六祖寺

【大願法師】任何事情來的時候,你淡定一點,不慌,你從各個層面盡你所能充分地了解它、充分地挖掘它、充分地溝通,然後事情解決之道就出來了,禪的智慧在其中。…「六祖禪法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