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化社

「修淨土,則雖是具縛凡夫,便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諸餘法門,皆須煩惱斷盡,(三界內見思二惑)方可了生脫死。否則縱令大徹大悟,有大智慧,大辯才,曉得過去未來,要去就去,要來就來,尚不能了。況具足煩惱者乎?」《印光法師文鈔》·復郭漢儒居士書二

弘化社

若人處閑,心無事擾,正好念佛;若人處忙,忙裡偷閑,正好念佛。若人出家,逍遙物外,正好念佛;若人在家,知是火宅,正好念佛。

弘化社

若人年少,精神清利,正好念佛;若人年老,光景無多,正好念佛。若人無病,趁身康健,正好念佛;若人有病,切近無常,正好念佛。

弘化社

譬如有人所作惡業,當永墮地獄,長劫受苦。後生大慚愧,發大菩提心,改惡修善,誦經念佛,自行化他,求生西方。由是之故,現生或被人輕賤,或稍得病苦,或略受貧窮,與彼一切不如意事。世人稍遇災殃,不是怨天,便是尤人,絕無有作償債想,生悔罪心者。」《印光法師文鈔》·與衛錦洲居士書

弘化社

「若有所施,當願眾生,一切能捨,心無愛著。眾會聚集,當願眾生,捨眾聚法,成一切智。若在厄難,當願眾生,隨意自在,所行無礙。」《華嚴經》淨行品

星雲大師

培養結緣的習慣、人我互調的觀念、散播慈悲的種子、遇事感恩的美德,都是淨化心靈的方法。

星雲大師

日,總會遇到雲霧霜雪;月,總會有陰情圓缺;人生也難免榮辱得失,一時的挫折,不要引為終身的失敗。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凡做大事的人,於小事決不肯輕忽。凡輕忽小事的人,決定不能擔任大事。何以知之。以君子素其位而行。
 

益西彭措

對親友真正有悲愍心的人,他在親友還活著的時候呢,就會千方百計地勸導他們珍惜生命,珍惜暇滿人身,相信因果,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要斷惡修善,並且呢,要讓他們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甚至讓他們聞思修,徹底放下紅塵世間,一心趣入解脫法。

大安法師

通過十天的閉關念佛,許多人會產生一種感覺,就是我們的慚愧心出來了,感恩心出來了,自省的能力增強了,乃至於彌陀的這個法身功德,治療身心疾病的阿伽陀藥的功能,顯發出來了。為什麼能夠產生這效果,就在於阿彌陀佛在我們的念頭裡面。

大安法師

邪見就是撥無因果,不信因果輪迴,人死燈滅,斷滅見,這是大邪見。奉行這個沒有三世因果、沒有六道輪迴的人,他的內心絕對生不起一種敬畏感,他一定會肆無忌憚,守不住道德的底線。

大安法師

臨命終時第八識要離去的時候是非常痛苦的,我們很多人都貪生怕死,很不想死,很想在這個世間多活幾天,但是又必須要走。這種死亡之苦就像生龜脫殼,像一隻烏龜你活生生地把它殼要剝下來樣的痛苦,這就是八苦當中的死苦。

夢參老和尚

修行千萬莫要做形式,形式是給人家看的,沒有用處。老老實實的修行用功就好了。能夠一心的老實念佛,就能得到三昧。一心,不要拘於形式,非修個觀法不可。我一天看著我這個心念不讓它動,這心是妄心,但是這個「妄」能趣向於真如,狂心頓歇,讓妄心歇下來,就是菩提。這是真修行。

弘化社

「若敷床座,當願眾生,開敷善法,見真實相。正身端坐,當願眾生,坐菩提座,心無所著。結跏趺坐,當願眾生,善根堅固,得不動地。」《華嚴經》淨行品

星雲大師

這個世間,能改變我們的外在力量太強了,人家說我好話我就歡喜,說我壞話我就苦惱,這樣的人生很悲哀。我們要能觀照自在,要用般若智慧把自己的佛性之光觀照出來。

達真堪布

善神護法喜歡善業,喜歡具有善根的人,喜歡存好心做好事的人。也可以說,善神護法就是我們的善念和善根的一種顯現。
 

達真堪布

要做什麼事情之前,一定要深思熟慮,這樣以後就不會後悔了。其實無論成功或不成功,都衹是人生的一種經歷,沒有什麼,衹要不後悔就行。

益西彭措

有慈悲的人沒有敵人,有智慧的人不起煩惱。
 

夢參老和尚

不要自滿更不要我慢貢高,絕不能自我標榜說我是持戒者,修行者。自己一心持清淨戒,按戒律來做就好,不要看到別人破戒就輕毀他人,標榜自己,這就有過失。見破戒的人,應作如是想:你別看他破戒,他可能是菩薩化現,為我做警示。將來成佛也許在我前頭。所以要尊重他。讓他悔改,讓他再重新淨修。

弘化社

「受學戒時,當願眾生,善學於戒,不作眾惡。受闍梨教,當願眾生,具足威儀,所行真實。受和尚教,當願眾生,入無生智,到無依處。受具足戒,當願眾生,具諸方便,得最勝法。」《華嚴經》淨行品

大安法師

阿彌陀經這部古老的經典,怎麼落實在現代。一般人一看這部經典好像是很古老,就常常不感興趣。但要知道真理它是超越時間的,在古代它有巨大的生命力,在現在仍然是有巨大的生命力,這纔是真理。

夢參老和尚

道要自己修,業要自己了,佛也要自己去成,誰加持也沒有用。你自己的業障不消失,是沒辦法成就的,菩薩衹能告訴你離苦得樂的方法,不能替你消業解脫,更不能給你一個佛成。凡事要靠自己努力,如是認知纔是正確的。

夢參老和尚

佛教中沒有撿便宜的法門。龍女即身成佛,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都是無量劫來修行的結果。不僅佛教修行沒有便宜,生活中也沒有便宜可撿。某人突然地發財,某人突然陷入睏頓,都是前世與宿世的因緣。宿世裡「漸漸地」纍積了福德智慧,才能有今天的「頓」果!所以,我們還是要正確看待世間和出世間的因果。

益西彭措

在做這些世間沒有意義的俗事時,損失了自己的壽命,浪費了本可以用來解脫的暇滿人身寶。那麼在臨終的時候呢,因為心中沒有一點修行,也沒有積纍清淨的功德,因此就會陷入到巨大的恐懼之中,後世也將面臨黑暗與痛苦。

弘化社

「斯里蘭卡海域中島嶼上的居民,曾見有魚群念南無阿彌陀佛而來,遭到捕殺也不離去,且人們發現跟著魚念佛越久,得到的魚肉越美味。後有一人亡故,三月後乘紫雲而來,告眾人說:我已生極樂,魚群其實是阿彌陀佛慈悲變化,魚骨其實都是蓮華!」人們醒悟,於是同皆戒殺念佛。」《淨土聖賢錄白話》

大安法師

減劫的時代共業難轉,我們要聽從佛的教敕,至誠念佛,求生淨土,淨業三福隨分隨力地去做,做得好增上往生的品位。

星雲大師

在佛教裡,忍的意思不是消極、停頓、退讓;佛教的忍,是力量、承擔、前進、負責,是大仁大勇的動力。

益西彭措

要知道,為了積纍財富,或者為了保護生命,而用身口意去造作很多惡業,就是在把自己抵押作人質,也就是說,利用著這個暇滿人身寶造惡,是以後世墮入三惡道受異熟痛苦為代價的。

弘化社

「手執楊枝,當願眾生,皆得妙法,究竟清淨。嚼楊枝時,當願眾生,其心調淨,噬諸煩惱。」《華嚴經》淨行品

達真堪布

遠離世間八法,這是一種快樂的方法。遠離是不執著的意思。當你不執著痛苦的時候,痛苦就沒有了;當你不執著快樂的時候,快樂就來了。

大安法師

無量光也是我們眾生本具,但是在我們的分別、執著、煩惱的遮蓋下,透不出來,所以借助阿彌陀佛果地上的名號作為強緣,作為本質境來引發我們內心無量光的影像境。

大安法師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惡無不是罪,真實不虛。我們每個念頭都是充滿著貪瞋癡慢疑,沒有一念的清靜,你在裡面想找幾念慈悲的,平等的,清靜的念頭,很難。

大安法師

我們認為時間和空間是絕對的、是客觀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告訴我們,時間和空間是會轉化的,時間和空間是人類認知世界的一種工具,並不是實在本身。那佛法告訴我們,時間和空間的概念是心不相應行法,是虛幻的,時間這種感覺是不真實的。

達真堪布

不懂得感恩的人,是不會有成就的。

大安法師

眾生對西方極樂世界信心缺乏,難以建立的原因就在於智慧的不足,為了培植眾生的智慧,給他一個過渡,一個橋樑,先讓他修福,容易下手,修福修到一定程度,它就能轉化為智慧,福至心靈,有智慧他纔能相信念佛往生淨土一法。

弘化社

「德盛者,其心和平,見人皆可取,故口中所許可者多。德薄者,其心刻傲,見人皆可憎,故目中所鄙棄者眾。」《格言聯璧》

達真堪布

我們作為修行人,在公共場所不能隨便扔垃圾、吐痰。若是一點都不在乎,隨便扔,隨便吐,這就是自私。一個大乘修行人,要斷掉的就是自私。

夢參老和尚

沒有誰可以束縛你,是你自己束縛自己,執著、妄見、妄想,就像作夢一樣,把作夢當成真實的,貪著世間的名聞,貪著世間的財富;放不下這些,所有的你都執著,那你就成不了道。等到死亡的時候,什麼也帶不走,但是你做的壞事好事、善業惡業你都帶走了,它就牽引你到來世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