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敏上師

假使有人現前來破壞我的名譽利養等等,他等於把我從惡趣裡救出來。因為我名聲一大,肯定要生很多的貪著,這些不好的心就會生出來。甚至於有不好的行動,妒嫉人家,要破壞人家圓滿的事情。這些做了之後,要墮惡趣的。破壞了我的名譽之後,等於說把我從惡趣裡救出來了。為什麼反而恨他呢?

智敏上師

有精進的人他可以放棄一切受用,一切受用不能勝過他;有精進的人,能降伏一切煩惱;有精進的人,不會做一件事情沒完成就厭煩的、不想搞了;有精進的人,不會得少為足,他得到圓滿的才會滿足。

智敏上師

【敬重施】假使施主供養的時候,很恭恭敬敬,很慎重的,那麼感的果報,不但是大富,而且,還有人家尊重你。有的人佈施,「拿去!」——看不起人的樣子,將來的果報,反過來,人家也看你不起。所以佈施供養的時候,態度大有講究。

智敏上師

《七童女因緣論》云:「願剃除發已,守持糞掃衣,樂住阿蘭若,何時能如是。目視軛木許,手執瓦缽器,何時無譏毀,於家家行乞。何時能不貪,利養及恭敬,淨煩惱刺泥,為村供施處。」
 

智敏上師

【念佛竅訣】我們在念佛的時候,要量力而行,不要強迫自己。「好了,終於念完了,我現在可是完成任務了!」經常這樣的話,下座的時候那種想要繼續得到的心就慢慢消失了。

智敏上師

雖然聽聞正法,也能善說,並知道心要的地方,同時也能夠修那些定,並知道修定的重點。但是卻行為放逸,不行十善,行粗暴的十惡,像個醉像一樣,到處亂衝。那麼你聞的法,你所知道的道理沒有什麼用處。

智敏上師

瞋恨心會破壞一切世間圓滿的。有了忍,這個瞋恨心就不起了,一切圓滿事情都能成功。瞋恨心一起的話,一切善根都燒掉了,哪還有什麼圓滿呢?都沒有了。

智敏上師

【決鬥】認到了煩惱,它才冒頭,露出來了,你趕快要跟它鬥,用矛來刺它。矛是什麼呢?——智慧,要拿智慧跟它鬥。當你心裡煩惱生出來之後,不論哪個煩惱,它才生出來,立刻馬上,你要把它當成最大的怨敵看,跟它決死的鬥爭,不能給它勝的。它一勝的話,你就遭殃。

智敏上師

【慈悲】惡知識惡友不能親近的,他的作用跟魔一樣,損害我們修行的。但我們卻不能因為他阻礙我們修行就打他罵他殺他,這個要不得,我們是慈悲心。我們在生活上碰到有些人阻礙我們修行的,不要跟他吵架、打架,要有慈悲心,使他穩下來,然後以佛的教化把他轉化過來,這纔是真正的降魔。

智敏上師

【持戒的果報】持戒感的果報,人間的財富、天上的盛事、殊勝的五欲之樂、殊勝的美味……這些好的事情,一切由戒而生。這是沒什麼稀奇的。連無上正等菩提,最殊勝的佛法也從戒而生的,這些人天的果報由戒生,有什麼稀奇呢?沒什麼稀奇。

智敏上師

【五戒驅鬼】有個公案,梵志用起屍鬼,去害這一個五戒居士。正好有個羅漢,有神通知道這個事情,就告訴他,今天晚上你一定不要睡覺,把燈點起來好好念你的五戒。晚上起屍鬼就過來了,因為里面燈光很亮,五戒居士在誦戒,它就不敢進去,就沒有害成。所以誦戒有這個功能,鬼一聽就害怕。
 

智敏上師

【態度】緣起論就是說,你一個法的緣起缺一個,就不能成這個法。這個是很科學的,一點也沒有帶一點玄的味道,所以說我們真正要學佛法,一定要有科學的態度來學。

智敏上師

對於善知識的教授教誡,要起珍貴的心愛護執持,不要因為忘失等等的過錯,把好不容易得到的藥品——教授教誡損壞了,得不到利益。

智敏上師

修行的人,不修麼倒還蠻好,一修起來就懈怠,就修不起,身體也重、頭也抬不起、眼也睜不開……;貪、瞋的心叢起,跟地上的草一樣的,一叢一叢地生出來。——這是密難,有難的話,趕快要求加持,要消除,不是跟了難就跑掉了,這樣修行就中斷了,這個是很危險的事情。

智敏上師

【諂誑】功德即使真的有,要有隱藏,不要現出來,何況沒有?沒有功德專門做那個有功德的樣子,那就是心不實,那是諂誑的心。

智敏上師

要為了抉擇自身而聽聞正法,就是我們聽了正法之後,要檢查自己,到底你這個法能不能相符合,要找差距。如果覺得差距很大,那趕快把它縮短。如果感到差距不大,那要把它更靠得近一點。使我們跟法成為一個東西。以這樣的心態去聽聞。

智敏上師

【最好的供養】法供養是最勝的供養――如說修行供養。你如果對佛說的話,好好地修行,佛也會歡喜心,管你有錢沒有錢,他都歡喜,要救度。有些人大財主,他對大法師天天供養,就要求法師,對他要特別地照顧,而他又不修行。法師如果是學法的法師,就不會對你特別照顧了,那是要看你是不是如法修行的了。

智敏上師

【修行人該看什麼?】釋迦牟尼佛出城,看到老、病、死、出家,四個東西了。老人,老得走也走不動的,一走就上氣不接下氣的。駝背的,身體彎了伸不直的,拿了個手杖不斷地發抖的。有重病的,臨終非常痛苦的掙扎、打滾、叫的。這些東西該看的,看了之後可以使你不起煩惱的。

智敏上師

【舍利弗的遠因】昔舍利弗,自言過去為人作致書郵,一次夜宿一矮平房,見壁間繪有佛像,心生歡喜,願常隨佛,後得值遇釋迦,未嘗或離,而得勝果。——《略論釋》

智敏上師

【精進】一切善資糧裡,精進是第一的。有了精進,一切的善法,都隨應而得;沒有精進的話,這些善法都得不到。有了精進,可以現世得殊勝的現法樂住――得定。有了精進,世出世間的一切成就都會得到。

智敏上師

念佛生西方,本來是無漏的,但是你求人天福報,你念了佛之後,求自己這輩子福氣大、有錢、財多、長壽、身體健康、兒孫滿堂。就是你求到,這個對生死有什麼關係?這一輩子過了,下輩子又沒有了。

智敏上師

《勇猛長者請問經》云:「我於何時能得出離苦處家庭,如是而行,何時能得,作僧羯摩,長淨羯摩,解制羯摩,住和敬業,彼當如是愛出家心。」
 

智敏上師

念力加強對得止是很重要的一個助緣。如果我們正念忘記了,就無法提正知……比如你有個正念知道不能殺生,你提了這個正念一直知道不能殺生,然後才會以這個正念去觀察現在有沒有殺生,如果有要趕快截斷;如果連不殺生這個正念都忘記了,那你根本就無法提這個不殺生的正知。沒有正知正念的話,就不能得定。
 

智敏上師

【掃塵】我們的佛堂裡邊,每天至少要打掃一次。這個我們就要對照了,自己的佛堂中供的長年的供品,可能過年時打掃一次已經很好了,這個要注意了,要多多地把它弄乾淨。

智敏上師

【迴向】我們積集資糧、淨除業障的那些善法,雖然開始並不多,經過迴向,使它們增廣,變得極多。過去造的善根,現在已經感果得差不多了,等於說存款已經用得差不多了、快用完了,你來一個迴向,把將用完的那些功德,又使它無邊地增長起來,終無窮盡。

智敏上師

【善知識】我們的心是亂的,不能如實了知的,所以要依據佛的經教,依據善知識的教誡。對善知識,要觀察一段時間,確實是功德具備,相信了,一信到底,交給他了,自己不要打主意了。

智敏上師

【海公上師語錄】久修行者,多抹殺事修,唯趨重理解。凡夫見理有限,無供讚等修行為助,加持力小,則成就緩慢。既能達理,益以事修,如人莊嚴,加以服飾,更為美好。不然則學般若者多落空洞之弊。 --《現證莊嚴論清涼記》

智敏上師

【正念從何來?】以密護根門的力量,來攝受聞、思、修——多聞、思惟、修習,由聞思修的力量得到正念。離開了聞思修,你說你是正念,這個靠不住的。正念從佛說的那個裡邊來的,所以說要聞思修,不能離開聞思修;離開了聞思修憑空而來的「正念」,到底正不正你也不知道。

智敏上師

【惡知識】你親近了他,一切性罪、遮罪這些惡行,過去有的,不能使它減少,過去沒有的使新的增長起來,這就是惡友,就是惡知識。

智敏上師

【水中起火】龍樹云:『若不如理聽法,則如水中起火』不是如理聽法,就是帶了偏見,他的意樂心不正,等起心不正,為了自己名利等等,取勝的心聞法,則如水中起火。本來水是滅火的,水裡起了火,那就沒有辦法。這個平時火起來了,拿水來滅,現在水本身起火了,你拿什麼來滅呢?

智敏上師

【歧途】聽了很多的法,沒有去修持,只拿來作自己的莊嚴,說我學了那麼多的法,來批評人家,來說人家的過失,或者依此來求名聞利養,來取勝。這就是為我執服務。法本來是滅煩惱的,現在成了你煩惱的滋養品,抬高你的我執。正法本來是滅煩惱的,現在成了煩惱的助伴,助長你的煩惱。
 

智敏上師

【病人和醫生】病人找醫生,醫生怎麼說,他就怎麼做,很老實。但是「善知識怎麼說,你就怎麼做」,這個一般人就做不到。所以求智慧的、求勝菩提的,一定要摧服我慢,要精勤地、無懈地按照善知識的要求去做,修行才能夠達到目的。

智敏上師

學法相並不是背名相而已,也不是文字的遊戲,而是要貫徹到行持上去的。佛說的經教,都是教行合一的。有教就要會行,行必須要教作指導。沒有教的指導亂修,是要著魔、走火的。單是拿了經書,念得滾瓜爛熟,那是說食數寶:你把菜單子背得很熟,什麼菜什麼味道,講了一套,但是你沒有吃,還是要餓死的。
 

智敏上師

【海公上師語錄】深樂施果障者,謂施時計較有利益否,或利之大小及得果如何之障。初施當知果報,不可計其果報,宜以慈心悲心隨時隨處而施。--《菩提道次第科頌講記》

智敏上師

我們有的人聽法就是為了獲得一些以前不了解的,沒有聽過的教授,就是擴大知識面,以這樣態度來聽法是不會利益自心的。對自己沒有好處的,有的人聽法是為了對教授裡邊聽一些公案,感興趣,真正的道理他不管了,聽了個故事,那有什麼意思呢?

智敏上師

一年之初我們必須規劃好這一年如何度過,應修何等善業,應斷何等惡業實在非常重要,衹要我們年初猛勵地發願,並依所發之願去努力守護行持,年終必能獲得可喜之結果。
 

智敏上師

【海公上師語錄】功德要從小的做起,煩惱要從大的斷起。於功德好大誇張,於煩惱大的護著不斷,即於修行不得要領。 ——《現證莊嚴論清涼記》

智敏上師

【歡喜無量】沒有智慧的話,一歡喜,心就踴躍、散亂、動搖,看書也看不進去了。菩薩雖然喜無量,還是安住於所緣而不動,一點也不散動。這是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