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語智慧

你生氣,是因為自己不夠大度;你鬱悶,是因為自己不夠豁達;你焦慮,是因為自己不夠從容;你悲傷,是因為自己不夠堅強;你惆悵,是因為自己不夠陽光;你嫉妒,是因為自己不夠優秀……凡此種種,每一個煩惱的根源都在自己這裡。所以,每一次煩惱的出現,都是一個給我們尋找自己缺點的機會。

夢參老和尚法語

有的人跟你講幾個老和尚,這個和尚是我師父,那個和尚差一點,那個和尚好像沒有我師父道德高。你的功德還沒修好,罪已經造成了。你在三寶裡面這樣分別,哪個道德高?哪個道德不高?三寶平等的,不是你所能了解的。因為你的福德衹能這樣子,你就求菩薩加持你好了,不要起分別心。

禪語智慧

【知足少欲的陷阱】知足少欲是內心修持的結果,但警惕它很易變成我們懶惰的避風港和消極的擋箭牌。當時運不佳或是因為自己的懶惰而失去機會時,易成自己心靈安慰之藉口;窮困潦倒時,給自己找藉口,待到有機會貪求時,那種無止盡的貪婪與慾望又比任何人更強烈。漸漸,學佛成為逃避現實的一個途徑。

大安法師

分別心就是第六意識的非常強的一種功能,當我們看到外境的時候,見聞覺知外境,他馬上要分別,這是好、這是壞、這是美、這是丑、這是善、這是惡、這是我的熟人、這是我的陌生人,他馬上分別,根據這個分別,來決定他的態度。

大安法師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卻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尤其我們看《楞嚴經》,從它世間的因果和出世間修道的因果以及修道過程當中出現的五十種陰魔的現象來看,更能體會到這個《念佛圓通章》對我們娑婆眾生,尤其是末法時代的眾生的重要性。

眾生之家

「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無緣不聚」「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善緣、惡緣、討債、還債,皆因情緣因果所聚,請隨緣善待。要想解脫人生的苦難、家庭的煩惱,應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癡,堅信三世因果,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善待家人親屬,善待一切眾生,善待世間上的萬事萬物。

禪語智慧

為人處事靠自己,背後評說由他人。有時我們太在意耳邊的聲音,決策優柔寡斷,行動畏首畏尾,最終累了心靈,困了精神。就算你做得再好,也會有人指指點點;即便你一塌糊塗,亦能聽到讚歌。能夠拯救你的,衹能是你自己,不必糾結於外界的評判,不必掉進他人的眼神,不必為了討好這個世界而扭曲了自己。

天台子達照

《什麼?什麼》:你想到什麼,你的世界就給你呈現什麼!你做了什麼,你的世界就變成什麼!你看見什麼,你的世界就是什麼。什麼樣的人,就會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裡;什麼樣的世界,就會生長出什麼樣的人。
 

天台子達照

《一本書》:生命就是一本厚厚的書,永遠也讀不完,也合不起來,必須一頁一頁不停地讀下去。每天翻一頁,每件事就是一個章節,每次生死就是一個故事。永遠的連續劇,正在播放著你的精彩,或者自己看,或者別人看,或者現在看,或者將來看。自己是讀者,自己也是作者。你現在讀到哪裡?寫到哪裡了?
 

大安法師

你受戒了,但是你去破戒,其惡果是不堪設想的。所以我們常常要發誓:寧可守戒而死,不可破戒而生。你每天要發出這樣莊嚴的誓言。當那個五欲的塵境現前的時候,你這種戒的力量才能上來。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你如果是一位見什麼都煩惱、愛發脾氣,嗔恨心很重的人,你就要修慈悲觀來對治。學著對一切人、事都慈悲,但那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做到的,要有正確的方法和恆心才行。

禪語智慧

一句無心的話,可能引起一場誤會;一句道歉的話,可能平息一場戰爭;一句勸慰的話,可能治癒人的傷口;一句風涼話,可能讓人恨你一生;一句公道話,可能讓人感激一生;一句謊話,可能讓你失掉人心;一句實話,可能讓你威信倍增;一句直白的話,可能使緊張的氣氛升級;一句讚美的話,可能化解一場危機。

濟群法師

每個心念,每個行為,都會在身體或心理上留下記錄,影響著未來身心健康和幸福。
 

星雲大師

問:我時常為了別人的一句話而不開心,該怎麼改變呢?答:所謂「耳不聽心不煩,眼不看嘴不饞。」世間的好事,固然要去聽、要去了解,如果是不應當聽的話就不要聽,聽了可能會聽出煩惱來。愛聽是非,造成別人說你的閑話、批評等不好的音聲都會跑出來,所以就聽出麻煩來,很多事情不知道反而好。
 

大安法師

誰能證明這樣遙遠的地方有一個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呢?因為這太超出常人想像,是大不可思議之事。就如現在普通百姓聽到飛碟現象、地外文明,也都感到很驚詫,他們本能地認為衹有地球有人類,本能地以地球為核心來思考問題。

禪語智慧

一個人的心靈若是清淨無染,即使身處困厄的境界,也不會有眾多的煩憂;一個人的心靈若是不安、煩亂,即使身在山林天天靜修,心也如同在鬧市,不得安寧。因此,「維摩詰經」說:"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真正的淨土,不在它方,也並不遙遠,就是一顆乾乾淨淨的心。

夢參老和尚法語

有這種情況,太太很信佛,盡做素的,先生孩子不信發脾氣,怎麼辦?應該給人做著吃,你不殺不吃就好了。你做的時候,唸唸往生咒、六字大明咒、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死的動物都得到你超度了,都能結個緣,這不很好嘛。要有智慧啊,有智慧的人,學法學什麼,他是解脫的;沒有智慧的,越學毛病越多越束縛。

眾生之家

人生,就是來受報、還願、和發願的。 ---- 聖嚴法師

禪語智慧

善人念佛,事半功倍。道德倫常是做人根本,五戒也屬於道德倫常的規範,做人無愧是學佛的基址。道德不好,心行不正,則與佛心背道,豈能求得阿彌陀佛的願力攝受?自心有障礙啊!要契入般若妙道,必須心口如一,言行一致,無論念佛還是做人,務求真修實幹,切忌弄虛作假,如果自欺欺人,到末了悔之晚矣。

天台子達照

《如果有一天》:如果有一天你忘記了修行,而去放縱自己的情緒,放縱之後你要立刻回到修行的狀態中,因為修行纔是生命不竭的源泉。有一天你修行累了,而放下一切任性逍遙,逍遙之後你要養足精神,再度奮戰在覺性的戰場上,與無數魔軍決一死戰。有一天你得意了,千萬要小心得意過後就是空靈的無住。
 

天台子達照

每天都很忙,心也不要忙,讓心自在,讓心靈無為、無偽、無違地生活著,就是最大的智慧,也是最大的福報!
 

夢參老和尚法語

從內心生起的煩惱,或外在環境影響所生起的煩惱,你要隨起隨對治,對治的時候,就是觀心。你要用三寶的功德,用三寶所教導的法來對待。比如你觀想身體,觀想人身不淨,人的好壞美丑都是你自己心的分別。我們就是一層皮,如果把這層皮換了,還有什麼美丑。你要這樣地思維、觀察,你的內心就漸漸地明瞭。

大安法師

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品位當中,中輩的三品往生,都是由持戒的功德往生的。你盡形壽把戒律持好了、持清淨了,你把持戒的功德迴向,能得到中品上生。那麼你就是無論受五戒、八關齋戒、比丘、比丘尼戒,有一日一夜持這個清淨戒的功德,加以迴向,能得到中輩中品的往生資格。

禪語智慧

不懂時別亂說。懂得時別多說。心亂時,慢慢說。沒話時,就別說。修行之路猶如苦口良藥,吃得下去才能醫治人生之疾。人生有多種頑疾:無休止的慾望,放不下的計較,莫名的寂寞,難言的苦衷。修行者在心靈的路上踩出一條坎坷崎嶇的道路,於幽深之處覓得心靈的寧靜,克制人生百病。生活如海,寬容作舟。

大安法師

你修行念佛一法不需要借助其他的方便:比如還要參究啊、還要止觀啊、還要修多少多少福德啊、還要修多少多少禪定啊,這些都不需要,因為這句名號裡面就有著止觀、就有著定慧、就有著寂照。

達照法師

保持正面的念頭,不要衝突,遠離抱怨和焦慮,讓自己深信因果,以感恩懺悔和博愛的心對待生活,一切都很美好!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忍辱,確實是一種美德,不但能抑制人的瞋火,還能融化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如果一個修學佛法的人勤習各種法門,能將經論倒背如流,但卻缺乏忍辱的修養,不能給眾生歡喜心,常與眾生起衝突,這樣要如何度化眾生呢?所以世尊在經典中處處勸人修行忍辱。--海濤法師

達真堪布

有的人供養佛菩薩,就像交易一樣:我給你供養,你給我加持。還有的人想:「不做供養,佛菩薩會不會不高興?我還是供養點吧!」這些心態都是錯誤的。不是佛菩薩需要供養,而是眾生需要種福田。懂得這個道理再去做供養,不僅可以對治貪心和吝嗇心,還可以給自己積纍福慧資糧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懺悔像法水一樣,可以洗淨我們的罪業;懺悔像船筏一樣,可以載運我們到解脫的涅槃彼岸;懺悔像藥草一樣,可以醫治煩惱百病;懺悔像明燈一樣,可以照破無明黑暗;懺悔像城牆一樣,可以攝護身心六根;懺悔像橋樑一樣,可以導引我們通往成佛之道;懺悔像瓔珞一樣,可以莊嚴我們的菩提道果。--海濤法師

禪語智慧

你知道古時候最有福報的工作是什麼嗎?是擺渡的人。因為他們把人們從一個地方,平平安安地送到另一個地方,不論之後等著那些人們的是好事或是悲傷,能平安到達,才能有一個好的開始。所以我覺得自己現在能從事服務業,真是一種福氣,能有這樣的好福氣要珍惜,方法就是把它愛分給別人。」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不須深思熟慮就可以發現,萬物的本性都是趨樂避苦。哪怕是一隻小蟲子,也會千方百計要逃離苦難,享受安逸。如果我們以一種唯利是圖的浮濫方式來利用這些動物,即使不要去談佛教的觀點,就最基本的道德立場來看,也說不過去。生命不論貴賤,一切眾生都有免於恐懼的權利。--海濤法師

大安法師

衹要有眾生的地方,就有阿彌陀佛的慈悲光明照射。眾生無盡故,彌陀的光明無盡;眾生無量故,彌陀的光明無量。

大安法師

我們不了解佛教的時候,不了解我們這個心念的不可思議的作用的時候,那麼我們本能的就會去做一些不該做的東西,做不該做的事情是由於愚癡,就像飛蛾追求光明,飛蛾撲火,它認為是追求光明,然而這個火卻把它給焚燒了。

微博精選

凡事不要怨天怨地怨他人,只怨自己心量不夠大。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經云:「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所以罪業如霜露,本無自性,若能以般若智慧的陽光去觀照它,自然能夠融化消除。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名會消失、錢會花掉、青春會變老,這些世俗的東西就像一陣風似的,不能長久擁有,根本連抓都抓不住,而且還會成為煩惱的根源,所以我們要從修行,從思想和行為上來斷除煩惱。--海濤法師

大安法師

做人和學佛都要有真誠心。在做人方面,孔子了達眾生虛情假意的劣根性,故所提出的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中就有"誠意"一條以修養身心。真誠方可參讚天地之化育,不誠無物。學佛更應真誠,具三心往生極樂,其中就有「至誠心」。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學佛就是要把自己的念頭調到最莊嚴,最高品質的狀態。所謂「南無」就是一種完全的學習,翻譯過來也叫「歸命」,「歸」就如同身在大海即將沉沒,那時唯有觀世音菩薩能幫助我們,所以嘴巴念著觀音菩薩,希望趕快離苦,將生命托付在那地方,所以叫「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海濤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