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群法師

無明,使生命存在原始的匱乏感和失落感,使我們不斷尋找外在支撐,好讓這個「我」得到證明,得到肯定。問題是,我們尋找的這些支撐都是脆弱而無常的,每增加一個支撐,反而在增加一份垮塌的危險,增加一份不安定因素。
 

星雲大師

公路上開車,保持車距很重要,當快則快,當慢則慢;就好像人生,何事優先?何事緩慢?都應該有個標準。

大安法師

我們在這個五濁惡世,都很苦,都很無奈,都很難張揚自己的精神價值。為了點生存都得要打拼,為了一點權勢、金錢就出賣良心。一修行,不是昏沉,就是掉舉,甚至走火入魔。所以這個世間修行太難。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衹要這世間有眾生受苦,就念佛、拜佛,這叫大悲救苦心。彌陀名號傳到什麼地方,什麼地方就有了光明。寺廟晚上會敲大鍾,聲音傳得很遠,我們聽見後也要趕快念阿彌陀佛,或念菩薩名號,鐘聲隨著佛菩薩的名號來到地獄。眾生聽見佛號可滅除痛苦,要知道念佛對自己、對眾生都有莫大的利益。

達真堪布

如果心容易受外緣的影響,一定不會自在的。

益西彭措

懈怠放逸、拖延聞思修行的最大原因,就是沒有隨念死無常;精進聞思修行的最大動力,就是來自於隨念死無常。

濟群法師

慈悲不僅是利他的善行,更是使人格得到提陞的自利行為。當我們對他人心懷慈悲時,內心是調柔而開放的。這種調柔能使我們感到安寧與祥和,而這種開放則能使我們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所以,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我們在付出的同時就在收穫,這種收穫不在於他人的回報,而是自身心理的改善。
 

達真堪布

蜜蜂不貪戀花而從中取出花蜜,既沒有傷害花,也沒有傷害自己。我們利益眾生也要這樣。

大安法師

一個深信因果的人,自然他在持戒方面,他在慎獨自律方面也肯定是嚴格要求自己。

達真堪布

任何時候、任何場合,都能看住這顆心,以佛法對照心、調整心,這纔是真正的學佛修行。大家要記住,這是衡量是否在學佛、修行的唯一標準。

濟群法師

為什麼整個教界存在信仰淡化的現象?就是因為對信仰目標認識不足,對信仰動機定位不准。如果三寶在我們內心沒有地位,衹是當做消遣似地信一信,可有可無地信一信,那佛法是不可能對人生產生多少影響。所以說,皈依不僅是一個簡單的儀式,其本身就包含著修行,是貫穿學佛到成佛整個過程的修行。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大悲咒】誦此陀羅尼者,當知是人:一、即是佛身藏,九十九億恆河沙數諸佛所愛惜故;二、即是光明藏,一切如來光明照故。三、是慈悲藏,恆以陀羅尼救眾生故。四、是妙法藏,普攝一切陀羅尼門故。五、是禪定藏,百千三昧常現前故。六、是虛空藏,常以空慧觀眾生故。七、是無畏藏,龍天善神常護持故。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希望改變命運,就必須多行禮懺,懺悔必須具備四種力量:一、改過的力量。知道錯誤,生起懺悔的力量。二、依止的力量。要有對境的依止力量。三、決定的力量。決定從今起不再造惡業的力量。四、對治的力量。就是積極的行善力量。懺悔如果具足這四種力量,必能成就善業、改造命運。

大安法師

一個人能持五戒,就有二十五位善神來保護;一個人至心念佛,就有二十五位菩薩來隱形保護。至心念佛,觀音、勢至都會隱形保護。

大安法師

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不是一個空洞的音聲,不是一個物理氣流,他裡面是有深刻的義理在裡面的。念這句名號不簡單,沉甸甸的。要用我們的深心去念,用我們感恩的心去念。

益西彭措

有些人在親人去世之後,心裡很悲痛,嘴裡喊著「兒子啊」、「女兒啊」等等,哭得很厲害。其實在親友去世的過程中,會開導他們放下今生,虔誠求生極樂世界。在親友去世後,會為他放生、燃燈,想方設法念佛等來超度。這纔是對親友真正的關心。

夢參老和尚法語

大家可以檢查我們的信願有沒有動搖過?當你受苦難,遇到不順境界的時候,或你拜懺、唸經出了障礙,你還念不念?這些小事都克服不了,更何況成佛?所以必須堅固誓願。遇到什麼挫折、什麼困難,你一旦發了願,不要被這些外邊境界相影響了,要堅持不中斷。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常念大悲咒者,洗澡之水流出後,可利益水族類眾生;風吹過身體,亦可利益被風吹到的人或非人眾生;講話之聲音,令聽聞者,可得大悲咒功德。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達真堪布

佛祖釋迦牟尼佛在因地僅僅為了四句正法,捨棄過無數次的生命。我們頭稍微疼了、腰稍微酸了,就受不了了,這就是願力沒有超越業力!

大安法師

妄想這東西就像浮雲一樣。它來了就讓它來,它去了就讓它去。你不管浮雲怎麼樣,你就管你這句名號。全神貫注在這句佛號上,如貓捕鼠!盯著這句佛號,你盯久了,你就覺得心會慢慢地靜下來了。

達真堪布

我們對親朋好友不能有貪心和慾望,但是可以有慈心和悲心。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觀音菩薩在《普門品》中的功德是:除七難、離三毒、滿足二求。七難是水、火、風、刀杖、鬼、枷鎖、怨賊;除七難在於『稱名』,離三毒在於『觀想念觀音』,得二求在於『禮拜』。現世絕大苦難及缺乏,依於一稱、一念、一禮就能被救濟。因此,觀音之功德利益,在現實人生中即有最大、最高之功效。

佛教微博

用悲觀的心去看世界,看到的世界就是冷淡的;用樂觀的心去看世界,看到的世界就是溫暖的。用負面的心去看世界,看到的世界就是缺陷的;用正面的心去看世界,看到的世界就是圓滿的。用世俗的心去看世界,看到的世界就是充滿煩惱、痛苦和肮髒的;用聖人的心去看世界,看到的世界就是菩提、安樂和莊嚴的。

大安法師

在因果當中,一個很普遍的現象:為什麼一個惡人反而得勢,一個善人反而潦倒?他雖然今生是惡人,不一定上輩子是惡人。他上輩子可能是一個善人,今生他得到的好報,是前世的善因先成熟。但是今生他造惡,那到他的後半生甚至到他下輩子,或者在百千萬世的之後果報才成熟。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佈施福德聚】人世間的六道輪迴、富貴貧賤,都是來自於善惡果報。不殺生,不會墮落三惡道、生病、短壽,進一步多放生、吃素,那纔會長壽無病。不偷盜就不會貧窮,還要佈施。沒福報做不了大事,福報從哪裡來?佈施,要圓滿的行佈施,發菩提心來佈施的功德最大。

大安法師

淨土法門講帶業,這個「業」包括了舊業和新業,新、舊都可以帶。但是這裡又不要給自己藉口,「噢!新業也能帶,我就可以殺、盜、婬、妄」,那也不能這樣。新、舊業可以帶著往生這一點,是體現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無條件的救度。但作為我們淨業行人,一定要按照淨業三福的內容去作。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勸很多的道友供養地藏水,供的時候你自己心裡很真誠,到了服用的時候,照著《地藏經》上釋迦牟尼佛跟觀世音菩薩說的方式去做;就能得到好處。有病苦的就減少病苦,沒有智能的、記憶力的,就得到記憶力。要是持誦地藏菩薩聖號,就像有疾病的人也可以痊癒,地藏法門就像良藥,治一切眾生病。

益西彭措

像阿底峽尊者,每次見到弟子時都問:「你善心起來了嗎?」他不問別的。所以無論你做什麼,都要常常問這個根本問題:「我現在有善心嗎?」如果有善心,就應該隨喜自己:「現在的狀態還可以」,那就開始好好聞思修。

大安法師

無量壽經講「易往而無人」。「易往」,就是特別容易往生。「無人」是什麼,是沒有人相信容易往生。如果他能相信容易往生,也就萬修萬人去,也就容易往生。是這麼來理解,符合這個經文的意思,不是說容易往生卻沒有什麼人往生。

夢參老和尚法語

家人不喜歡吃素食怎麼辦?應該學會隨順給家人做著吃,你衹要不殺活物不吃就好了。你做的時候,唸唸往生咒、六字大明咒、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動物都得到你超度了,至少都能結個緣,這不很好嘛。有智慧的人,學法學什麼,他是解脫的;沒有智慧的人,越學毛病越多,越學越束縛。

達真堪布

放下了自我,貪戀、嗔恨這些煩惱就沒有了。

大安法師

佛法僧這三寶對眾生之所以重要,是由於我們要離苦得樂離不開三寶。我們就像一個病人,佛就是大醫王,大醫王給我們看病,給我們開的處方,就是法,僧就像護士,他就是要關照這個病人按時服藥,告訴他什麼是禁忌,這三者要配合起來。

海濤法師慈悲心語

人必須要經歷複雜且兩難的事,讓自己的心更成熟更堅定。 學佛是不斷的向內淨化,不是向外抱怨。五濁惡世本來就不圓滿,所以不要一直希望所經歷的都是圓滿的,要的是有圓滿的心接受一切。

達真堪布

修行的時候,不要總找感覺、找覺受,這是一種障礙。有覺受沒覺受,有感覺沒感覺,都不要緊,能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夢參老和尚法語

現在的末法眾生,愛撿便宜,聽說哪一法好,見效快能立地成佛,你就去了,你不但成不了佛,或許還入了魔。有很多這樣的人,為什麼呢?方法不對,貪求之心本就是修道的最大障礙。或者那個方法不適合你。你要是懂了這個道理,就不會起障礙紛爭。你要知道,無論學哪一法都要清淨你的心。

濟群法師

我們製造了很多需求,同時也製造了隨之而來的不安全感。因為世間每天都有生離死別,有企業倒閉,有頻頻發生的天災人禍。衹要用心觀察,無常時時都在為我們揭示真相,告訴我們,永恆衹是一廂情願的幻想。這使我們的內心充滿恐懼,擔心失去這些就會失去自我。
 

夢參老和尚法語

不管是念佛法門,讀誦大乘,還是禪定,隨便修行哪一法,你得產生力用,有力用你纔能降伏魔障。往外修是利生,往內修是度己。最大的障礙就是中斷魔。為什麼中斷叫魔呢?不能相續,修行力量中斷了。再來又得從新做起,不是那個力度了,修行也如是。不能相續是很難成就道果的。

佛教微博

【人生放下八樣東西】1.放下壓力,累與不累取決於心態;2.放下煩惱,快樂其實很簡單;3.放下自卑,把自卑從你的字典裡刪去;4. 放下懶惰,奮鬥改變命運;5.放下消極,絕望向左,希望向右;6.放下抱怨,與其抱怨不如努力;7.放下猶豫,立即行動成功無限;8.放下狹隘,心寬天地就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