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

能念之心是不可思議的,即心即佛,這是心要;所念的佛號也是不可思議的——這種即佛即心的境界要;由於我們能念的心不可思議,所念的佛號不可思議,那麼唸一聲是不可思議,念百千萬億聲都不可思議,由於我們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是平等不二的,是圓融、感應道交的,這就叫法門要。

大安法師

問:寺院辦超度法會收費不同,是否錢多功德就大呢?答:辦超度法會或水陸法會收費,情況複雜。亡靈能不能被超度出去,取決於主辦法會的參與者,唸經聲是不是能真誠感通到。真的超度親屬,可以至誠去念佛迴向,或找一些有道心、戒行的比丘師父,真誠念佛迴向,超度,專門去念佛,效果更大。

大安法師

淨土從事相上的修持,非常簡單明瞭;但是它這個法門建立的理論,卻是法界的秘密之藏。稱為是:唯佛與佛方能究竟,九法界眾生靠自己的力量不能相信,不能理解。

大安法師

說好話,你要說眾生喜歡的話,讚歎的話,利益他人的話,利益佛法的話。

大安法師

眾生成佛的機緣成熟,靠什麼力量來成佛?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導師。我們能夠相信淨土法門念佛求生,就能夠往生淨土成佛,其主要的依據是在阿彌陀佛那裡。他在無央數劫以前,發四十八大願,建立至極莊嚴清淨的淨土,接引無量無邊的信願念佛眾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星雲大師

近日課徒,勉勵大家要活得「大」一點,所謂大,是心大量大,要公正、要包容,像佛教講的「四大」,地大,是像大地那樣普載;水大,是像流水一樣普潤;火大,是像陽光一樣無處不普照;風大,是像和風一樣無處不吹拂。
 

濟群法師

環保,不僅要重視生態環保,還應該重視心靈環保。因為心清淨了世界才能清淨,而污濁的心靈只會創造出污濁的世界。
 

微博精選

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煉了你的心志; 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見識; 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消除了你的業障; 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了你應自立; 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能力; 感激斥責你的人——因為他提陞了你的定慧; 感激所有使你堅定成就的人。

濟群法師

接受無常,才能面對各種現實。
 

大安法師

問:人死後燒紙錢有用嗎?答:鬼道有作用。這是民間的信仰。所以人家在做這個事情,不要輕易地去批評人家或者阻止人家。站在佛教的義理來看,我們好好地誦經念佛迴向給他,他得到的利益更大燒點紙錢,寄託哀思,可以允許它的存在。

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

我們的身要跟著大自然走;我們的心要跟著佛陀走。──慧律法師2013.7.26開示

大安法師

非禮勿視、非禮勿聞、非禮勿動、非禮勿言來保存自己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切有利於他人,有利於社會,有利於眾生的事情你都要去做,這就是儒家以仁道為自任的一種精神。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也是眾善奉行的一種宏毅精神。

大安法師

淨土祖師弘揚淨土法門,離不開跟通途教法的比較。這種比較不是優劣的意氣之爭,而是在契理方面的討論,能不能契合眾生的根機、眾生能不能從生死苦海得以拯救——這個關節點上,幫助我們擇法。與通途教法相比,淨土一法最直捷、最圓頓,是一切方便當中最好的。

大安法師

《彌陀要解》。「要」就是精要的意思、緊要的意思。蕅益大師在這部要解當中——它的緊要之處,提出了三點:第一是心要;第二是境要——境界要;第三是法門要。

大安法師

很多修行學佛的人,他懂得很多,然而行動上卻跟不上。所以很多事情都在口頭上做活計,空度了一生。佛法,是要實踐的,不是在口頭上說說而已,你有一份實踐,就能開發一份智慧,對治一種煩惱。

濟群法師

有時候,修行難的不是做什麼,而是不做什麼。
 

濟群法師

身體用多了會累,心用多了也會累;身體需要休息,心也需要休息。心不休息,身體也得不到休息。學會讓心休息,身心才能得到真正的休息。
 

濟群法師

我們現在的生活節奏,好像按下視頻的快進鈕,常常看不清播放的究竟是什麼,而聲音也因為變調成為噪音。慢一點,其實不是慢了,衹是恢復正常了。
 

大安法師

印祖常常說的四句話,是對我們行為的一種規範,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這些話都很白,但是很有真理,實際上就很難做得到,但做到了就了不起。

大安法師

一個淨業行人,凡是讀誦大乘經典,持種種咒、禮佛懺悔這樣的一些功德(修行的功德),以及在世間賑災救災,救濟貧苦等種種慈善的功德,都要迴向往生西方。回就是回轉,向就是指向一個目標。通過這一迴向,這些誦經念佛、濟貧賑災的功德,就從有為的福德轉為無為的功德。

大安法師

由於阿彌陀佛因地當中發了大願要令一切眾生快速的離開輪迴之苦,快速的究竟成佛。所以我們成佛的價值目標是來自於佛力。這是淨土法門不共的特點。

大安法師

《閱微草堂筆記》裡的公案。一個鄉村有一個大富長者,家裡比較富有,為人也很仁厚。一天,一個小偷去偷東西。大富長者給他十兩銀子,並讓他天亮再走。後來,大富長者去世了,那個曾經的偷兒,改邪歸正出家修行,成為大和尚。這纔是古人的仁慈之心哪!

傳喜法師法語

娑婆世界是一個鬥爭的時代,同時也是一個堪忍的時代。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佛說最有力的佛弟子是「忍」者。忍辱者是第一有力者。最有力量的人,不是把別人打倒,而是自己能按耐住,能忍住。

傳喜法師法語

《西遊記》裡孫悟空被壓在五行山下,衹能伸出一個猴頭。我們是否也一直被五蘊的五行山壓著?都是「分別心」這個猴頭在起作用!分別心一出現,明鏡的湖面被業風一吹,就起了波紋,就有了煩惱。我們修行就是要將業風的波瀾沉澱,使之寧靜。當你知道波也是水時,你就不會隨著煩惱的波紋轉了。

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

萬法本自空寂,不出不入。你今天之所以有煩惱,是因為你的內心有出有入。有出有入就是有增有減,收入增加就喜悅,失戀了就悲傷,這就是增減。──慧律法師楞伽經開示

傳喜法師法語

中國人共同的本尊就是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文殊菩薩常住我們中國五台山。文殊菩薩是一切諸佛之師,在佛法僧三寶裡代表法,法為諸佛菩薩之母啊!眾生離苦得樂,破除無明就要有文殊師利菩薩的大智慧。

傳喜法師法語

人長養在天地之間,是宇宙的一部分,因此不能很傲慢,對天地要象對待父母一般有孝心,不要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不能太主觀。我們要以理智和虔誠,以恭敬和謙卑把我們的生命調整到好的狀態。

傳喜法師法語

慈是予樂,悲是拔苦。沒有快樂的人給予他快樂;處在痛苦中的人,把他的苦難去除;這就是慈悲的狀態。佛以通達空性的智慧而生起一種無緣的大慈,同體的大悲,對眾生生起不需要造作的大悲心。

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

不見一物名為見道,無有一法名為正法。──慧律法師楞伽經開示

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

萬法盡在轉念之間。若能轉念,即同如來。看你是要被煩惱轉,還是要被智慧轉。所以,萬法放得下,如如不動,不取於相,就是最快速的修行法。──慧律法師

傳喜法師法語

如果你在娑婆世界裡受了這麼多苦還不覺悟,你還不想去極樂世界,那你就是自己腐敗了,變成如泥土一般。所以,我們應像蓮花一樣,能夠出這個娑婆世界的淤泥,開出極樂世界的花朵,以蓮花為父母,日日增長。我們在這裡念一天佛,你極樂世界的蓮花就日見長大,光明晃耀,更加芳香。

傳喜法師法語

文殊菩薩問佛陀,替我們眾生問,世間修行人如何即身成佛,快速地成佛?世尊告訴他:第一深信自己有佛性,我有成佛的資格。第二虔誠地追隨善知識。第三精進地修持。具足這三點,迅速成佛。

傳喜法師法語

惡語罪過非常嚴重。因為人衹要升起一剎那的嗔恨心,就會摧毀相續中所有的功德、福德和善根,你讓他傷心,讓他起嗔恨心,就會讓他毀壞一切善根,這也等於你毀壞了這一切!所以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說惡語。

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

敬佛就是尊敬你心中的覺性, 敬法就是尊敬你內在的智慧, 敬僧就是你心中擁有和合跟慈悲心。 敬佛、敬法、敬僧,其實就是對自己的靈魂有所尊重跟交代。──慧律法師

傳喜法師法語

有僧寶在,佛法就住世間。僧寶沒有了,三寶也蕩然無存了。說出家人缺點,就失福。在家居士不僅要學佛,還要勇敢地做護法,護持三寶,護持正法。

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

真心如樹,八識生滅之相如樹的影子。我們所有的執著都是執著心中的影子,我們所有的執著都是執著心中的觀念。一個會跟人爭論的人,就是不見性。見性的人不會跟人家爭吵,因為,見性的人心中沒有影子,進入絕對真,沒有能所。--慧律法師楞伽經開示

傳喜法師法語

我們祖師觀一根草為丈六金身,印光大師說,觀一切人都是聖賢。世間人有一點聰明,就喜歡分別,在佛教裡叫世智辯聰,是生命的八難之一。這並不是真正的智慧,是分別心重,東想西想。無明時祈禱文殊菩薩開智慧很重要啊!

傳喜法師法語

要多去觀察世間的過患,對世間的一切幻象看清一些,多體驗佛法。真的內心有感受了,你有堅定不移的信心了,那再看世間的一切時,不僅自己要有出離心,不貪著在這種寂滅之中,發願「不貪自利之享受」,而且還發菩提心,教化那些執迷的眾生也要升起出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