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人間佛教的行者,參禪修道也不離「四攝法」度眾∶佈施,令眾生身心無憂;愛語,令眾生髮大信心;同事,令眾生信受法義;利行,令眾生入佛之智。
 

星雲大師

「阿彌陀佛」四個字,雖是佛的名號,同時也是一個真理。「阿彌陀佛」是真理、法身、慧命的化身。衹要我們在人間,能與真理相應,能夠證悟法身慧命,就能認識人間的阿彌陀佛。
 

星雲大師

人生有苦有樂兩面,太苦了,當然要提起內心的快樂;太樂了,也應該明白人生苦的真相。熱烘烘的快樂,會樂極生悲;冷冰冰的痛苦,會苦的無味。人生最好過不苦不樂的中道生活。

星雲大師

印光大師自稱『常慚愧僧』,禪門的修行者,自稱『苦惱僧』;能知慚愧,能知苦惱,禪就慢慢生起了。『慚愧』、『苦惱』,是人間佛教高潔的禪心。
 

星雲大師

人人的自性本自清淨,念「阿彌陀佛」就是要念出自己的彌陀自性,將自己本身的性能,以拜佛、念佛來發掘,讓句句佛號將失落的自我找回來。
 

微博精選

有一天「我」字丟了一撇,成了「找」字,為找回那一撇,「我」問了很多人,那一撇代表什麼?商人說是金錢,政客說是權力,明星說是名氣,軍人說是榮譽,工人說是工資,學生說是分數……最後「生活」告訴「我」那一撇是:健康和快樂,沒有它們,什麼都是浮雲!你找到了什麼?
 

星雲大師

淨土是人人欣樂的境界,我們如何修行,才能到達淨土佛國呢?佛陀曾說∶「眾生之類,是淨土行。」意即唯有勤度眾生,才能證得淨土,因為離開眾生,就沒有淨土可言。
 

星雲大師

我們要建設當下的「唯心淨土」,並以之為建設人間淨土的法要。所謂「唯心淨土」,是依據「心淨則國土淨」來闡述,衹要保持自心的純淨快樂,開採自性的靈山寶礦,發現自心的佛陀,當下就是佛國淨土。
 

星雲大師

有人問『雲水三千』是什麼意思?其實,說的就是一個解脫者的生活,它像天上的白雲飄來又飄走,又像地下的河水流去又流來。出家人行腳就是雲水。雲水到那裡去?三千大千世界。所以,雲水就是『行佛』,這也就是人間佛教的行禪。(雲水三千行道天下)

星雲大師

參禪,心要改。如果貪慾心不能改成喜捨心,嗔恨心不能改成慈悲心,愚癡心不能改成智慧心,懶惰心不能改成精進心,即使聽聞再多的佛法,終究沒有用。
 

星雲大師

以配角的身份,主角的心情入戲,必能全力以赴;以主角的身份,配角的心情上台,將會敷衍了事。(不忘初心 全力以赴)

星雲大師

上等學子,能接受師長的折磨,忍耐上進;中等學子,能接受師長的鼓勵,奮發圖強;下等學子,能接受師長的讚美,愛中成長;劣等學子,什麼都不能夠接受,事事叛逆。(方圓自如)

星雲大師

所謂「念茲在茲」,念佛的力量很大,念佛、念法、念僧、念戒、總之,念善的、念好的,念什麼就會像什麼;一個念頭雖然很小,但是發揮的力量,大如天地。
 

星雲大師

心靈,以純真篤實為第一;容貌,以端莊和藹為第一;語言,以關懷真切為第一;行事,以光明磊落為第一。

微博精選

聰明的人,凡事都往好處想,以歡喜的心想歡喜的事,自然成就歡喜的人生;愚癡的人,凡事都朝壞處想,愈想愈苦,終成煩惱的人生。世間事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當我們以聖人之心看世間,一切人都是聖人;以盜賊之心看人,則所有人等都是盜賊。因為想法不同,就有天堂地獄之別。——星雲大師
 

星雲大師

人到無求品自高。禪者,最大的特色就是無慾無求,無煩無惱,這種特色在雲遊參訪時尤其明顯,呈現了禪師清淨超越的品格衣食無沾滯,隨緣放曠,行住是雲水,自來自去。
 

星雲大師

有些人夜間走路害怕神鬼,步步驚魂,膽戰心驚,會唱起歌來壯膽,有了歌聲陪伴,走在暗路上自然就不怕鬼影幢幢了。連歌聲都有如此力量,何況是稱念阿彌陀佛的洪名聖號呢?
 

星雲大師

禪就是簡單,就是單純化。所謂人間佛教,也和禪一樣,不希望複雜、瑣碎、艱深,一切簡單自然,就是人間佛教。
 

星雲大師

人間佛教的真義:凡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都是人間佛教。我一生努力弘法的方向,就是:把佛教落實人間,使生活美滿,家庭幸福,在精神上、心靈中、人際間都很和諧。因此人間佛教是先將人做好,人間佛教才能完成。

星雲大師

心中有歡喜的人,到處是賞心悅目的景色;心中有禪定的人,耳聞是八萬四千的詩偈;心中有佛法的人,面對是善人善緣的世界。
 

星雲大師

我們的心念快如迅雷閃電,一念之間遍及法界三千,成佛作祖是它,三界輪迴也是它。一切的罪孽由它而起,一切的功德也因它而生,如果能夠善加攝護,使心不起邪念,天堂淨土就在眼前。
 

星雲大師

有時候,學佛修行,如果沒有敵人、沒有反對者,自己也不知道要進步;如果沒有魔王來擾亂,自己也不懂得要發大菩提心。所謂「善可為法,惡可為戒」,有時候以敵為友,也可以成為學道的資糧。
 

星雲大師

有錢,十方來十方去,把錢用在大眾身的人,纔是會用錢的人。(十方善利)
 

佛禪梓

當我們面對一個謊言時,會有各種各樣不同的反應。有些人咄咄逼人地去質問說謊的人;有些人會選擇不擇手段地去報復、去傷害說謊的人;有些人則選擇原諒並轉身走開。如果我們已經被謊言傷害了,就別讓傷害再蔓延,原諒、走開不失為一個好的方法,並努力做一個只說真話的人,誠實面對自己的心!

六祖寺

願意吃虧的人,終究吃不了虧,吃虧多了,總有厚報;愛佔便宜的人,定是佔不了便宜,贏了微利,卻失了大貴。再好的東西,你也不可能長久擁有,不必計一時回贈,莫如常懷憐憫之情,常施援助之愛,得到人心,他物不缺。別以為成敗無因,今天的苦果,是昨天的伏筆;當下的付出,是明日的花開。

佛經故事

【放生是最大的善行】每天都要想辦法多去放生,乃至各位如果經過釣具店,你是開車的,至少每天去買幾盒救幾隻蚯蚓。能救的有限,但是我們的悲心很重要,不離開悲心。除了老實念佛;第二個: 禮懺、拜佛;第三個:戒殺、吃素;第四個我們要贖命放生。--海濤法師

佛禪梓

人不是生活在過去,也不是生活在未來,而是生活在當下。活在當下,把握當下,才能有生命真正的現實意義。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未來的,還沒有來,不可觸摸。我們的這一念心,我們的妄想,往往不是滯後就是超前。如果不從當下去努力,明天有再好的計劃,都是幻想、空想、妄想。

菩提佛國

世事喧鬧,皆源於爭。心胸開闊些,爭不起來;得失看輕些,爭不起來;目標降低些,爭不起來;功利稍淡些,爭不起來。慾望讓人像伏在草叢深處的獅子,按捺不住蠢蠢欲動。權錢爭到手了,幸福不見了;名聲爭到手了,快樂不見了;利益爭到手了,心安不見了。詩人蘭德曾說:我和誰都不爭,和誰爭我都不屑!

禪文化官網

金字塔,有一種不為人知的神奇力量,僅僅按它的比例做一個小模型,也能讓裡面的刀具變鋒利,食品保鮮久,幼苗長得快,傷口迅速癒合……其實,人體打坐的形狀,就是一個典型的「金字塔」,它能匯聚高層次的能量到人體。長期打坐不但會令身體健康、頭腦清醒、心情放鬆,還能開發意想不到的智能、潛能。

慧海之光

【最傷胃的十個壞習慣】①不守時;②晚餐過飽:胃液分泌過量損壞胃黏膜;③飲食不潔:易引起急性胃炎;④狼吞虎嚥:造成胃動力下降;⑤受寒:易發生痙攣;⑥過度疲勞:使胃的防禦作用削弱;⑦精神緊張;⑧酗酒無度:使胃黏膜糜爛、潰瘍;⑨嗜煙成癖:干擾胃的排空功能;⑩濫用藥物:損傷胃黏膜。

佛禪梓

【靜思】:改變人生,只需要改變一個人——自己。 人生中不論發生什麼狀況,學會自我檢討 ;責人之非,不如行己之是;揚己之是,不如克己之非。找出「自卑」生長的地方,用「自愛」去鬆動它周圍的土壤,然後播下「自尊」的種子,你就會成為頂天立地的人。

佛禪梓

管理好你的情緒,讓心情舒暢,讓人生優雅。心態決定情緒,情緒決定心情,心情決定心境,心境決定生活。心態好,一切安好。好心態,一半在性格,一半在涵養。性格怎樣,看你和什麼人在一塊;涵養如何,看你怎樣要求自己。打造好心態,管理好情緒,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淡然自在,從容優雅,幸福常在。

六祖寺

大願法師藥師法語:在生活之中能夠捨離對物質的貪求,捨離對觀念的執著,增加對人間的關懷,這個就是悟道的最好資糧,就是藥師法門當下日常生活之中實踐的好方法。

佛教生命電視

阿彌陀佛既已取正覺,就必定能讓我們往生。如果與你有緣的是阿彌陀佛,首先你必須相信佛的不可思議功德:『阿彌陀佛接引眾生到極樂世界,比我們救一隻螞蟻還要簡單!』『不知道阿彌陀佛的無所障礙,這是念佛修行的唯一障礙!』由於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的救度,即使我們有無窮盡的惡業,也不會破壞修行。

茶-禪-道

小和尚問師父:「沒有颳風,樹葉怎麼也會自動落下呢?」「世間不衹有『動』的力量,還有『靜』的力量;除了有形的力量,還有無形的力量。」禪師說,「如果說生命是一片樹葉,那麼摧毀它的,不衹是來自外界,還有它自身生命深處看不見的心靈。如果心靈失去了希望,那麼生命之葉也將隨之枯萎凋零。」

慧海之光

殺生的罪過是很大的。其理由是,任何一個眾生,除了自己的生命以外,是沒有更加可愛惜的,而不怕死的眾生是很稀少的,一切眾生都具有生命,有著苦樂的感受。對於這些相同的原因,自己是如此,其它生靈也是如此。在佛陀的大悲心中,對於有情沒有親疏之分,一切都是平等的。

慧海之光

阿底峽大師說,世上有八件事讓人軟弱:1.希望受到讚美;2.不希望受到批評;3.希望得到;4.不希望失去;5.希望快樂;6.不希望痛苦;7.希望聲名遠播;8.不希望默默無名或受到忽視。 結果總是,期望得越多失望就越大,別讓情緒落入預設的陷阱令心軟弱無力,保持開放的心是我們真正通向成功的基礎。

慧海之光

文殊菩薩,即文殊師利或曼殊室利,佛教四大菩薩之一,釋迦牟尼佛的左脅侍菩薩,代表聰明智慧。因德才超群,居菩薩之首,故稱法王子。文殊菩薩的名字意譯為「妙吉祥」,意為美妙、雅致、可愛,師利或室利,意為吉祥、美觀。【文殊菩薩心咒;嗡 阿 拉 巴 紮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