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現在許多父母包辦孩子的家務事,這種「愛」會釀出很多的弊病。孩子懶惰、缺乏自立的能力,對父母的辛勞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絲毫無感恩之念。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大學》提到「財散則人聚」,當我們把財散出去的時候,什麼聚過來了?所有人對你的愛戴,人心都向著你,無論你做什麼生意,他們都要來買你的,來支援你,因為你贏得的是人心。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古人云:「身教者從,言教者訟。」你有身教,他就會跟著你學、你做;言教衹是在嘴巴上要求,自己沒有做到,最後孩子一定不服從你的指導。現在孩子為什麼教不好?因為大人沒有以身作則。甚至孩子在勸你:「媽,不要打麻將了」,你還打他一頓,以後他還會不會聽你的話?根本不可能,也不可能尊重你。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斗鬧場,絕勿近」。這個「斗鬧場」是指可能像很多電動玩具店,很多很吵雜的地方、玩樂的地方。俗話講的「入鮑魚之室,久而不聞其臭」,這樣的環境,孩子耳濡目染就會很不好,可能又會染上一些壞的習慣,抽煙或者是吸毒,都有可能,讓孩子從小要對這些地方有所警覺。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養父母之身代表父母的身體健康,我們要時時懂得去關懷,在古書當中記載,差不多六十歲以上的老人我們就要把他當小孩一樣關懷照顧。老人家在晚年比較容易覺得孤寂、孤獨,而身體也比較虛弱下來。所以我們要能夠常常體恤父母的身體狀況,然後盡這一份孝心,給我們的孩子當好榜樣。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現在的孩子有哪些習慣、行為要趕快修正?主要是要趕快修正孩子的頂撞父母、懶惰、叛逆、自私、敷衍、生活沒有規律等這六個方面的過失行為。孩子過失行為的形成,是父母對孩子沒有好好地教育而形成的,所以要修正孩子的過失行為,首先要從父母的過失行為開始修正,這樣上行下傚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現在很多做部屬的人,他們都很怕勸長官,怕勸了之後連位子都不見了。所以人患得患失的時候,就不能夠循著理智、正氣去做事。古人說「無慾則剛」,這個「欲」就是自私自利。人有自私自利,他的心就不公正。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大學》云:「一家仁,一國興仁,一家讓,一國興讓,一人貪戾,一國作亂」,領導仁德,則人民擁護,企業發達、國家興盛,而當你暴戾無道的時候,下場一定是眾叛親離。所以員工能否對領導的支持,也都取決於領導的態度和做法。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自性跟習性的衝突,就是利己與利人之間的衝突。當人的存心都是自私自利,自然而然顯示出來的就是競爭、鬥爭與戰爭;當人的念頭是仁慈之心,處處為人著想,能有如此的存心,世間所有的衝突、戰爭就不會產生。唯有從因上下手,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對於物質的東西,我們不是不需要,而是夠用就好。真正的富在於知足,知足者富。「無田憂田,無宅憂宅,眷屬財物,有無同憂。」人不知足時,會覺得自己很窮,就一直在追求。「世人共爭不急之務」,所有追求的東西都帶不走,而且在追求的過程中又造了一身罪業,非常冤枉!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孔子講到「正己而不求於人,則無怨」,而道家教誨我們「正己化人」。正己,要求自己改好,改正,修身、格物;而不要求身邊的人,他就不會有埋怨。甚至於當我們真正做好的時候,人之初,性本善,你就感化他了,這叫水到渠成,這叫知所先後。正己是先,化人是後,正己是本,化人是末。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我們面對自己的小孩、學生要好好教,而且要防止傳播媒體的污染,讓孩子看電視一定要選擇內容,有色情、暴力愛恨情仇的戲,不要讓孩子看,要教導孩子如何去判斷,什麼纔是真正的關懷愛護別人的善心、善行。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一個孩子很自私的時候,他處處會無禮、傲慢、懶惰、不孝。他唸唸都想自己,怎麼會念及父母!所以根源還在是否教育孩子要替父母著想、替他人著想。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人生面對任何一個人,任何一件事物,其實都是自己的一面鏡子。當你對他好,他反饋回來的是好資訊;當你對他不好,他反射回來的是不良信號。人生就像照鏡子一樣,當我們對鏡而照都是笑臉,就說明此心是隨時隨地對人關懷和恭敬。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判斷雙方的愛是不是真正的愛,就要看對方的言語是不是正直的,若雙方的言語是正直的,則證明雙方的愛是真愛,因為愛的言語是正直的。這個標準絕對不衹是男女之間正常關係的標準而已,也包括所有的親友是不是真心的愛護你,都可以用這個標準來衡量。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很多人忙了幾十年,夫妻關係出問題,孩子也不能溝通,身體也搞壞了,他還搞不清楚問題究竟出在哪兒,真是覺得心裡很茫然,到底人生應該怎麼走才對?所以「忙盲茫」的人生不能走,要活得明白清楚,走的每一步都要踏踏實實。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不要把人生經營成「忙、盲、茫」,中國字很有智慧,這個「忙」是會意字,是「心亡」了,死了,不敏感了,不能去體察到別人的需要了。所以人一忙,頭腦就不清楚,忙到最後也盲,看不到親人的需要,看不到親人的感受。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慾望衹要一打開,就很難收回來,所謂「欲為深淵」,這個深淵踏下去就深不見底。所以,我們不要羨慕虛華的人生,應該追求真實、知足纔是真正的富。當我們能這樣去引導孩子,孩子這一生就會懂得知足常樂,纔不會成為物質的奴隸,纔不會崇尚虛華。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我們來思考一下,當一對夫婦在社會上,有錢又有名,但是孩子德行不好,每天夫婦兩個人都擔心:今天又要出什麼名堂了?要出什麼紕漏了?縱使他們再有錢,再有名,這樣的人生好不好過?內心踏實不踏實?實際上,再有錢的人,絕對經不起不孝子給你花。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我們為人子女衹要能夠善體父母的辛勞,父母對我們的關懷,我們對父母那一份恭敬、那份孝心,就很容易能夠生得起來。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為人父母知不知道什麼是教育?很多家長好像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我們為人父母每天在孩子這一畝心田裡,到底種下了什麼種子?是好的還是不好的種子?不論是好種、還是壞種,它都會發芽結果。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所謂「受人之託,忠人之事」,要做個有信義之人。我們答應別人的事唯恐會忘記,一定要記下來,這樣才能表現出我們對待任何事情的謹慎態度。信義除了言出為信之外,對於五倫的本分,五倫的道義、恩義,不等對方要求,我們也要盡心盡力去做,這纔是「事思敬」。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人生要把家庭經營好,就要懂得取捨。走入婚姻的夫婦,要建立共識,到底組建這個家庭最重要的工作是什麼,男女雙方一定要有同樣的看法。家庭裡面,最重要的一件大事是什麼?「至要無如教子」,把孩子教好,是這個家庭裡面最重要的一件事。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面上無嗔供養具",我們時時歡喜待人,就是在廣修供養,你在無畏佈施,不會讓人家起煩惱。「面悅常德」,一個人的面容常常很喜悅、很歡喜,那是德行的流露。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現前離婚率特別高,很多家庭已經處在不健全的狀態。在此之下能否把孩子教好,這是值得我們去面對的人生情境。人生就如一盤棋,這一盤棋不好走,若你每走一步都能運籌得有聲有色,這纔顯示出真實功夫。人生不要怕跌倒,衹要肯站起來,孩子就會看到父母的誠心、勇氣,自然對父母產生敬意。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一個人的福田根源在於他的存心,衹要有這一分真心,懂得常常捨財來救濟他人,福報點點滴滴都在積纍,自然果報就會現前。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什麼是富?很多人會認為有錢就是富。這個答案為什麼這麼標準?這是受了誰的影響?我們要正確的引導孩子,富的含義絕對不是錢很多,真正的富在於知足。假如孩子在生活上不知道滿足,縱使錢再多,他也不會覺得快樂;一個人真正知足,他的內心就常常會覺得很快樂,知足者才能常樂,所以真正的富在於知足。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與人為善」,人與人一起行善,一個人行善跟一群人行善,那種感受不同,行善的人多就能把善的氣氛帶動起來。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孔老夫子「論語」裡面提到"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與」。所以孝悌是仁的根本,有孝悌才懂得仁慈待人,所以學習孝道至關重要。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當我們懂得去愛護別人,就一定會在與別人相處的時候,我們的言行舉止讓人家的感覺是很歡喜、很溫暖的。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傲不可長,人若是一驕傲,不只自己的學問上不去,無形中也斷了自己貴人的因緣。一個有道德、有學問的人喜歡交往什麼樣的人?謙虛的人!你衹要傲慢,這些人就會自動離你而去。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現在水災、風災、火災,甚至車禍、疾病,現象都愈來愈嚴重,主要的還是人心不善,感來的種種凶相。所以老子說:「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這些凶相也是人自己做出來,招感來的。 所以真正要共同面對這個大時代的問題,教育、教化人心,要擺在最重要的位置。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黑髮不知勤學早 白首方悔讀書遲。 「老易至,惜此時」,這句話警示我們生命短暫。我們自從出生以後,衹有一件事情是勇猛精進,哪件事?走向死亡。人生難免一死,在這短暫的時光中,應該讓生命有價值,發光發熱。如果每天都等著有明天,那可能一事無成。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天為父,地為母,所有的生靈、萬物都是因為有大地的滋養才能生長,我們生存在同一個大地,所以我們有同一個母親。我們面對所有的人類,甚至於所有的眾生,都應該愛護,這纔是盡了孝道、盡了悌,纔是兄友弟恭。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易經》告訴我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我們明顯發覺,天災人禍愈來愈頻繁,那個根本在人心偏離倫理道德。按照世人現在造孽的速度,假如再不改善,真的,大災都會來。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一件衣服本來可以穿很多年,假如動作粗魯,變得沒穿多久都被扯壞了。孩子的習慣、動作很粗魯,這個動作就會影響他的內心,孩子往後辦事時就不會細心,不會輕柔。所以,我們要讓孩子在這些禮儀之中歷事煉心,由外內化成孩子的心境,使孩子在一切的行為、處事、待人之中,都能惜愛物命。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還有一個原因會讓人憤怒、嗔恨,就是嫉妒心。嫉妒心就是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當見到別人比自己好的時候,就會憤怒、嗔恨別人,這個根源也是從小沒有擴寬孩子的心量而造成的,所以從小長養孩子的恭敬心、拓寬孩子的心胸十分重要。

蔡禮旭老師菁言錄

人生在世,沒有任何人應該替我們做什麼,所以對每一個人的付出都要存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