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

在佛的正法時期,靠持戒能得解脫;在佛的像法時期,靠修定能得解脫。那麼到了現在的末法時期,我們靠什麼法門才能得到解脫呢?這是我們必須要仔細考量的一件大事。

大安法師

問:生活中有應酬,如何吃素?答:看你的發心,如果你真的想吃素是可以的。應酬主要是你讓對方感覺到你對他恭敬嘛!你告訴他:我是佛教徒,吃素。他會理解的。他會佩服你,對你的道德感存在一分信任。其實有幾盤素菜還是可以做得到的,你專門吃素,你這樣去做是行得通的。

微博精選

命從哪裡來的?命是自己造的,不是別人給我們定的。佛法承認有命運,「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承認有,但它不是宿命論,不是定命論。命可以自己改造,為什麼?因為命是自己造的,自己造,當然自己可以改。

大安法師

印祖一生不會去談玄說妙,即便是高級知識分子來了,也會給他講信因果、老實念佛,這些似乎是老僧常談的話語,但平常的話語當中,卻預示著深刻的佛理在裡面。處在晚年時期的印祖,對佛教的理念修行,已經到達爐火純青的程度,唯有這樣的程度境界,才能把佛教的道理講得像水一樣地平白。

大安法師

淨土法門在佛的一代時教當中,屬於特別法門,又稱為勝異方便,是體現阿彌陀佛平等普度一切眾生的圓頓妙法。

大安法師

佛應眾生的根機宣說了八萬四千法門。佛法本身是沒有高下優劣的差異,衹要能幫助眾生解脫輪迴,這個方法應機,就是最好的。

星雲大師

要知道慚愧與苦惱,因為這樣才會更進步。

星雲大師

為什麼佛像要開光? 佛像不需要開光,佛像本來就有光,要開光的是我們的心。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開光是借助佛的力量,慈悲加被,讓我的心光開啟。
 

星雲大師

你重要,他重要,我不重要,因為吃虧是福。

星雲大師

不要隨人情起舞,人情的喜惡變化無窮。

微博精選

很多信佛的人,以為拜佛就是恭敬,念佛就是修行,而忽略了利益社會之事,這就偏離了佛菩薩出世的本懷。我們學佛,就是要把佛教的精神發揮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衹是知道了佛法,卻沒有身體力行的實踐佛法,那衹是停留在知識的層面,沒有發揮佛法的真實效用。

微博精選

很多人對佛法的理解有些偏頗,彷彿一提到學佛,就是要去廟裡燒香磕頭,或者馬上就要拋妻棄子、剃度出家,事實並不是這樣的。真正的學佛是聞思修持佛陀所講的道理,並將學到的道理用來解決自己的問題。通過學佛,獲得內心的安樂,讓自己更有責任心,不逃避問題,提陞慈悲心與智慧,解除煩惱與痛苦。

微博精選

《毗奈耶經》中記載,有個人特別疼愛兒子,為它造了很多業。他臨死時,由於放不下兒子,轉生成自家一頭牛。兒子準備殺它時。一位尊者路過門口,透過神通告知他的兒子,發現牛一直在自言自語:「我已經來兩次了,但都被你殺了。我最愛的兒子啊,現在你又要殺我。」我們平時所吃的肉,很可能是前世的親人。

一心訪談錄

【聖嚴法師禪語】1、好人不寂寞,善人最快樂,時時處處助人利己,時時處處你最幸福。2、希望人際關係好,就要把心量放大,多接納人,多包容人。3、人與人的相處之道,需要溝通,溝通不成則妥協,妥協不成時,學會原諒和容忍。4、衹要自己的心態改變,環境也會跟著改變,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恆唯法師

為什麼我們會在與橫蠻的人相處時生氣呢?因為他的嗔心喚醒了我們的嗔恨之心。當你心中沒有這個習氣時,面對他們並非什麼受不了的事。如果你對別人的非議大發脾氣的話,你就是正在把自主權付託給了他;慢慢地,除了你自己外,每一個人都成為你心的主人。如果你嚮往自主的話,先學會主宰自己的心。

佛經故事

【一休曬經】比叡山上的寺院在曬藏經,傳說曬藏經時,如果風從經上吹拂而過,人承繼這種風能消除災厄,增長智能,因此聞風而來的人不斷湧向山去。一休禪師:我也要曬藏經,便躺在草坪上曬太陽。寺眾跑來勸一休不要如此沒有威儀。一休非常認真:我曬的藏經是活的,有智能者應該知道哪一種藏經才珍貴。

禪是禪非

一個真正智慧的人,小事糊塗而大事睿智,為人低調而洞若觀火。做人如水,以柔克剛。衹有那些以不爭為爭的人,才能笑到最後,成為真正的贏家。低調者更容易成事,無論自己有多大的能耐,萬不可鋒芒畢露。學會低調,懂得藏拙,大智若愚,韜光養晦,才可能贏得人生。

慧源圓懷

為人處世本無訣竅,唯將心比心而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不喜歡別人八卦自己,那麼就先少說別人的閑言瑣事。如果不喜歡別人用他的標準來要求自己,那麼就先不要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於人。如果不喜歡別人傲慢無禮,那麼就先注意自己的言語和行事方式。把自己換到別人的角度,或許能多一份理解和寬容。

恆復法師

世上沒有一件工作不辛苦,沒有一處人事不複雜。即使你再排斥現在的不愉快,光陰也不會過得慢點。所以,長點心吧!不要隨意發脾氣,誰都不欠你的。要學會低調,取舍間必有得失,不用太計較。要學著踏實而務實,越簡單越快樂。當一個人有了足夠的內涵和物質做後盾,人生就會變得底氣十足。

佛教微博經典

出現誤會時,聰明的人會放棄解釋,因為敵人不信你的解釋,朋友無須你的解釋,也許,天不晴有時就是因為雨沒下透,下透了就好了。衹要你做事,就會出錯,就可能引起某些人的不滿。不要因為別人的誤解而傷心,他完全可以有他的看法,這是他的自由,與你無關。衹要你盡心了,就,看破,放下,趕路要緊。

於丹哲學語錄

人生都會遇到困難,當你感到意志消沉,或者面臨失敗,不要感到羞愧。你正處在艱難的時期,但還是繼續推著自己前進。你從中殺出來,並且慢慢的有起色了,這就是值得驕傲的事情。

禪是禪非

只看到別人的過失,不審察自己的過失,是我們最大的無明習氣。別人的是非善惡是別人的事,與你又何干?衹要審察自己有無過失,不要去看別人的過失。—— 廣欽老和尚

於丹哲學語錄

路,不僅是距離,更是一種經歷。沿路的風景衹是風景,盡管美麗;沿路的相遇衹是相遇,盡管不捨;沿路的感動也衹是感動,盡管心動,也是枉然。要有一種安寧、穩妥、清靜,可以自享。

佛教智慧

當我們執著一樣東西時,就會擔心得不到,或者失去。如果我們有佛法的觀念,了解緣起如幻的道理,懂得擁有不見得好,失去也不見得不好,那麼,我們的心就會有彈性,就擁有一種智慧,可以耐得住寂寞、困擾,或者打擊,也不會因患得患失而痛苦、焦慮。

慧海之光

【靜坐注意】宜順著自然正坐,不可將腰著意挺起。又不要縮腰垂頭,否則容易昏沉。如覺昏沉來時,睜大眼睛,挺一挺腰,輕略移動臀部。用功太過急迫,覺心中煩躁時,宜萬緣放下,功夫也放下來,休息約半寸香,漸會舒服,然後再提起用功。否則日積月纍,便會變成性躁易怒,甚或發狂著魔。——虛雲法師

於丹哲學語錄

【人生妙語】和陽光的人在一起,心裡就不會晦暗;和快樂的人在一起,嘴角就常帶微笑;和進取的人在一起,行動就不會落後;和大方的人在一起,處事就不小氣;和睿智的人在一起,遇事就不迷茫;和聰明的人在一起,做事就變機敏。借人之智,完善自己。學最好的別人,做最好的自己。

智敏上師

【七聖財】一深信,二持戒,三多聞,四智慧,五捨施,六慚,七愧。七聖財是真正的財富,我們佛教徒都是要求七聖財。世間的人要求發財,我們要求的是發這個財,不要去爭那個人民幣的財,要爭,爭這七個

恆復法師

給別人留點空間,也是給自己留有餘地。「利不可賺盡,福不可享盡,勢不可用盡」,這個世界不是哪一個人的世界,而是所有人的世界,所以凡事都要留有餘地。 「腹中天地闊,常有渡人船。」多一分寬容,就會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善良,就會多一分希望。與人方便,自己方便。別人有路可走,你纔不會陷入絕境。
 

慧海之光

【佛經典故】在迦葉佛時,有一沙門遠路而來,口乾舌燥,向一個打水的女人要點清水喝,那個女人卻不給。以此因緣,她死後轉生為餓鬼。可見,墮為餓鬼的因,有時輕易便可造下。我們以後若遇到乞丐或可憐人,在不起吝嗇心的情況下,就算給他一點剩飯,也是很有必要的,不然的話,會招致什麼果報很難說。

悟妙法師

行菩薩行取決於心,而非顯露於外的行動。真正的慷慨是沒有執著,真正的戒律是沒有貪慾,真正的忍辱是沒有嗔恨。菩薩之所以能夠捨棄自身的一切,就是因為他們已經完全超越了內在的貧乏,可以無條件地去實現滿足他人的願望與需要。

微博精選

【修身戒言】1、戒多言,言多必失。2、戒輕言,言不輕率。3、戒狂言,不胡侃亂語。4、戒戲言,不亂開玩笑。5、戒直言,不直言不諱。6、戒惡言,不惡語傷人。7、戒巧言,不花言巧語。8、戒矜言,不自以為是。9、戒讒言,不背後說壞。10、戒訐言,不說人短處。

佛教微博

福不可享盡,話不可說盡,利不可圖盡,事不可做盡。因為事事都留有餘地,所以上天造物者和自然界都不會妬忌我,鬼神陰謀詭計也不能損害我們。如果事情都要求圓滿極致,對外要求過於苛刻,首先自己的精力就被消耗殆盡,外面的人事也會不堪其憂而變得更不理想了。

微博精選

【使你快速入睡6個方法】1.睡覺前洗個澡,使身體放鬆;2.上床睡覺前要保持情緒穩定,不要胡思亂想;3.睡前1小時要遠離電腦、電視;4.請把憂慮暫時放在一邊,不要去想它;5.進行深呼吸,保持安靜,使精神集中起來,盡快入睡。睡覺是養生的第一要素,少熬夜哦!
 

智敏上師

【犯了罪是否要馬上懺悔?】衣服沾上油漬這些髒東西,如果你不趕快洗掉的話,就洗不掉的,一個痕跡永遠留在那裡的。如果你馬上洗,就可以把痕跡一下子全部洗乾淨了。所以說懺悔要快,一般是不能過夜。一般白天犯了戒,不能過夜,就要懺悔。假使沒懺悔,過了夜之後,罪要加一層。

微博精選

雞生蛋還是蛋生雞?一個爭論千年的問題。但佛教向來不談世界第一因,因為佛陀知道,哪些事是眼前更急需解決的。譬如有人中箭即將死去,我們要做的不是研究箭矢,不是追查兇手,更不是討論天氣,而是馬上救人。在生死大事面前,其他的都是次要。佛陀說法,恰恰就是為了解決眾生的生死大事。

禪是禪非

凡是你想控制的,其實都控制了你。

微博精選

有人說:佛教只追求來世幸福,不考慮今生幸福。其實,事情並非如此。佛衹是要求我們:不要為了今生的幸福,而摧毀來世的前途;不要為了今天的方便,而毀掉明天的道路。佛陀從不勉強眾生;只告知眾生何為善惡?善惡自己選擇,生命自己掌握!願眾生放下癡見,皈依佛陀教誨!

慧源圓懷

人類口舌之欲何時休?一群工人牽著這頭水牛走進院子準備將其宰殺做成美食。牛突然停步不前兩條前腿噗通跪地淚水也撲簌簌流下來眼裡充滿了無限恐懼和悲淒。在場的人無不被這悲情一幕所震撼也流下眼淚。最終共同出錢將其買下送到佛寺中讓其終老。我國每天殺幾億動物能這樣幸運的能有幾個?素食就是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