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彭措

所謂欲令智昏,他就是那麼短視,只想抓到眼前色聲香味等的聲色享受,認為得到這些享受纔是人生的目的,此外都是不現實的,衹有這個最現實!這樣絲毫不會為別人著想,因為太自私了;也根本不會為未來著想,因為只認眼前的享受最有實義,來世更虛無縹緲,想它幹什麼?完全想不到因果、輪迴苦,唯求享樂!

淨慧長老生活禪語

物質上的豐收總是會越用越少,衹有精神上的財富才會越用越多,纔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真正的財富。
 

夢參老和尚法語

皈依三寶了,一定要有施心,施捨的「施」,不是自私的「私」。你皈依三寶了之後,你老是用自私的心,不行;要用佈施的心,能捨,乃至於你連自己的身、首,一切你所有的都能捨,這就是佈施。

淨慧長老生活禪語

人生在因果規律面前看起來好像是被動的,實際上為善作惡仍然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夢參老和尚法語

修行就是想,想就是思維。磕頭也是修行。當你磕頭的時候,消滅你的身業所做的殺、盜、婬業,當你口讚歎佛的時候,消滅你口業的妄言、綺語、兩舌、惡口;當你憶想念佛、念法、念僧的時候,就是戒、定、慧,就滅你的貪、嗔、癡,叫做合業清淨。你這樣想,這樣思維,這樣修,漸漸就能入佛道。

淨慧長老生活禪語

有大智大慧,就能照見五蘊皆空;有大慈大悲,就能度一切苦厄。
 

淨慧長老生活禪語

生命實實在在能夠把握和感受的衹有當下這一念,錯過了這一瞬間,那就叫做「時不再來」。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佈施的含義,大家一定要好好地認識。不要認為,和尚一說佈施,佛一說佈施,就是錢錢錢, 一切都向錢看,那樣子所得的功德很小,佈施你的心,得的功德才大。

夢參老和尚法語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佛是一切諸佛,像我們所知的藥師琉璃光如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上方的不動佛、多寶如來等等,皈依的是一切佛。法是一切諸佛所說的法,一切諸佛都有說法,不僅是我們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皈依僧,過去的、現在的一切諸僧,你都皈依,而不是哪一位。

夢參老和尚法語

"捨"字,不是簡單的給人幾個錢的意思,而是捨去我們的知見。當我們看問題的時候,不要以為自己說的都是對的,聽聽別人的聲音,這也叫"捨"。如果真能捨掉一切,不貪心,是很不容易的,大家可以試著做。特別是跟人家爭執的時候,能夠放棄己見不生氣,是很難的。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佛弟子拿念珠,念珠不是裝飾品,是拿來不時念佛念三寶。不但如此,一拿起念珠就告誡自己所發的念要純潔,不該想的絕對不去想;不該做的也絕對不做。這樣就能使心都貫徹在善念中,善久了就能明心就能開智慧。就像有人讀經,剛開始讀經文一句也不懂,讀久了自然而然地就懂得其間的道理。

淨慧長老生活禪語

在生活中如何修行呢?簡單地說可以有一個標準,就是以佛心作佛事,或者說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淨慧長老生活禪語

所謂生活禪,即將禪的精神、禪的智慧普遍地融入生活,在生活中實現禪的超越,體現禪的意境、禪的精神和禪的風采。
 

大安法師

佈施有兩種田,一個是敬田,對父母你要佈施,對三寶要佈施,這是敬田。再就是悲田,對那些窮苦無告的、飯都吃不飽的鰥寡孤獨,你要去佈施,這是成就我們的悲心的。這樣去佈施,一個在敬田佈施、一個在悲田佈施,能得很好的果報。

淨慧長老生活禪語

「空」是不執著,是把一切法緣生緣滅的道理圓滿無缺地理解清楚。
 

淨慧長老生活禪語

學禪的人,為了感恩一切眾生,首先自己要過一種淡泊的生活、清淨的生活、簡單的生活。
 

濟群法師

時間的價值,在每個當下;活在當下,才能實現生命的最大價值。
 

益西彭措

修行人眼睛不亂看、耳朵不亂聽、舌頭不亂嘗等,就是因為他知道煩惱和業是從哪裡產生的,苦是從哪裡滋生的,所以會護好根門,不讓它滋生苦。應當常常管制五根,非常嚴密地看管它,不讓它輕舉妄動。不然假使放縱五根,很快就會滅亡!

夢參老和尚法語

施心,是能捨。捨什麼呢?屬於我自己擁有的,屬於我自己的,讓他人得快樂的,都要捨。你家庭的關係、父母的關係、夫婦的關係、子女的關係,你要捨啊,要佈施啊。拿什麼佈施呢?孝養、歡喜心,用歡喜心佈施人家。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你不知道怎麼樣做才對,這麼做對嗎?那麼做對嗎?但是當你用功用到這個程度的時候,有一定程度了,你靜下來,會開智慧的,就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

淨慧長老生活禪語

誰好誰不好,自己找煩惱。自己沒煩惱,一切都好了。
 

淨慧長老生活禪語

我們盡量不做損人利己、傷天害理的事,這樣經過不斷地積纍,就能夠改變人生的際遇。我們無法改變結果,但是我們可以創造一切善因善緣,使惡的結果推遲,使好的結果提前。
 

夢參老和尚法語

要有施捨心。施是施你的心,物質解決不了你心的問題。你施點財,或者供養一點東西,你得福,是不錯的,這是佛說的。你要是認為因為佈施就能成道,沒有!成道不是錢買的,多少錢都不行。《金剛經》上講。把這個七寶堆滿三千大千世界那麼多,你拿來佈施,功德不大,不如你念一遍《金剛經》的功德。

夢參老和尚法語

到廟裡燒香,只插了一支香,可以不可以呢?可以。並不是說物質少,而是你心量如何。我這一支香插下去,我觀想這支香徧法界,藥師琉璃光如來世界,乃至阿彌陀佛世界,我這一支香全徧滿了;我這一支香大,觀想它無量,因為你心無量,物質就無量。可以用少物,並且沒有求回報心,要無所回報的。

夢參老和尚法語

面對我們的道友,我不勸他說你學哪一法;不會因為我信哪一法,我學哪一法,叫你也跟著我學哪一法,我不會這樣做的。你學的是佛,要學佛祖說的法,法有八萬四千之多,比這還多,你跟哪個有緣,你先見到哪個了,跟你有緣,你就專心修哪個,一定能成就。

夢參老和尚法語

有了智慧了,決定了,有了定力了,你纔能夠真正皈依。你沒有慧,沒有定,皈依所受的效果很小,容易動搖。凡是在五欲境財色名食睡,來幫助你的,絕不是正道。但是你自己,沒有定力,就動搖了。有定力的,誰說什麼不會被他轉。因為你皈依三寶,有了慧心,定力已經產生,這叫定心。

淨慧長老生活禪語

我們念佛、參禪,其目的就是要把守六根門頭,使眼不貪美色、耳不貪莢聲、鼻不貪香、舌不貪味、身不貪觸、意不貪染一切六塵緣影之法。
 

大安法師

君子之道要恭敬一切,這是禮的精神。《曲禮》曰:毋不敬。對一切人要恭敬。我們常常會傲慢,這是具生我執、我慢啊!老子天下第一,總是看別人的缺點,總是用自己的優點和別人的缺點相比。這種傲慢是薄福之相,是小人之態。所以在自己傲慢的時候要對治這個傲慢,要謙虛,要恭敬。用恭敬之法對治傲慢。

大安法師

為什麼能感通?由於阿彌陀佛全體的慈悲願力在我們的念頭裡,我們的念頭裡面具足阿彌陀佛的法身、報身、應化身。我們就在阿彌陀佛的心中,阿彌陀佛也在我們的心中。所以我這一念的痛苦求救,阿彌陀佛馬上就會給我們幫助,我們跟阿彌陀佛是同體。你了解這個同體的話,我們一念的皈命就決定可以得救。

大安法師

我們修行佛法要得到法喜,就要對治很多煩惱習氣,法喜才能出得來。如果你不對治煩惱習氣,出來的都是惡業的種子,天天煩煩惱惱,天天一頭霧水,天天愁眉苦臉,我們就得不到快樂。

星雲大師

日前我在佛光大學莫言文學榮譽博士學位頒贈典禮上告訴年輕朋友,「苦」對一個人的成長關係重大。一般人以為遇到苦就沒有辦法了,其實,苦是一種教育,沒有一個人不經過苦難而能成功;苦是一種力量,它會增上我們,讓我們更上進。有本領的人不會給貧苦打倒,應該要從貧苦裡突出,在各行各業裡更有所為。

達真堪布

我們雖然有時候也給別人講一些佛理,但是發心不清淨,也沒有什麼真正的加持,即使你講得再多、再好,也不一定能利益眾生。所以,大家應該先把自己修好。當你沒有私心雜念、真正有利他心的時候,哪怕你跟那些眾生說一句佛法,也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和加持。
 

達真堪布

一說來世重要,有的人就不顧今生了,有的人就想「來得及,我還年輕呢!」這兩種都是墮邊了。如果你想解決來世的問題,就要解決當下現實生活中的問題,這都是相互的。其實,佛法講的都是一個真理。說來說去,說的都是心;修來修去,修的都是心。你把心態修好了,一切都OK了!之前,今生難,來世也難!
 

星雲大師

植物也是生命,吃素難道不是殺生嗎? 植物的生長、繁殖、死亡是物理現象,非心理現象;佛教對生命的定義,是在於有無心識反應。你殺雞鴨,它有心識反應,會恐懼害怕;但你吃青菜、蘿蔔,它衹有物理反應,沒有心識反應。故佛教認為吃植物無所謂不慈悲的問題,但是吃動物就不然了。
 

達真堪布

現在的人都愛漂亮,經常抹化妝品、做整容,但是這都起不到根本的作用。我們應該怎麼做呢?就是好好修煉這個心態。心變得越來越寬厚仁慈,長相也會變得越來越莊嚴美麗。
 

星雲大師

人生加油站:1、每天至少閱讀一份報紙,了解時事;至少閱讀一本好書,要做書香人士。2、生活作息要正常,思想行為要正派;早晚起居要定時,每日三餐要定量。3、養成運動習慣,每天至少五千步。
 

達真堪布

作為大乘行者,應該不分貧富貴賤,平等地看待每個人。尤其是在那些貧賤的人面前,我們應該發願:願變成他們所需要的,滿足他們的需求;同時能感化他們的內心,把他們引入佛門,讓他們修持正法,最終獲得永恆的解脫。在一切對境面前煉,才能煉出菩提心來!
 

大安法師

在你淫慾心來時,作不淨觀。瞋恨心上來時,作慈悲觀。散亂心上來時,數息觀。業障現前時,念佛觀。愚癡時,因緣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