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微語

有些人總說自己很忙,等忙完了再來修行,可是很多人就這樣等著忙,等也等不完,忙也忙不完,等到真正的完了,也就什麼都完了。不要等錢賺夠了再修行,錢是賺不夠的;不要等所有事情都結束了再修行,事情是不會結束的;不要等什麼都滿意了再修行,世間很難滿意的;要修行就要及時。

佛教微語

佛經裡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既然過去的已經過去,無法追回,而未來卻掌握在我們手中,我們所要做的衹能是放下過去,立足現實,面向未來。這也是我們對待命運唯一積極的態度。說到底,命運就是我們自己,要轉變命運,就要轉變自己,轉變自己的思想行為。

養心妙語

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使自己快樂。成功有很多種,但是無論什麼樣的成功,都是為了使自己快樂,幸福。成熟的人,不是靠別人給你快樂,而是自己去爭取。快樂不是常常都有,能把地獄一樣的日子過得像天堂一般快樂才算自己的成功。而人生最大的成功,就是培養出一個好的心態,使自己無時不快樂。
 

恆復法師

無事多唸經,少與人扯絡。是非繞邊走,少進葛藤窩。學佛行與做,清淨求解脫。別人若譏我,一任讓它過;別人若讚我,風吹蓮花朵。若人對付我,心寬與共和;若人算計我,裝傻看不破。遇到貪人讓他貪,遇到嗔者任他嗔,他人若怨我不怨,我愚我鈍我快樂!

微博精選

人生最大的痛苦,是「想得到」和「怕失去」。人生最大的踐行,是「管住嘴」和「邁開腿」。人生最大的見地,是「沒什麼」和「算了吧」。人生最大的徹悟,是「怎麼來」和「怎麼去」。人生最大的幸福,是「身已安」和「心亦寬」。

佛教微語

這個世界什麼知識都有,但衹有獲得終究的知識纔是根本知識。人身難得,人身易逝,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我們需要明白生命無常,六道皆苦,必須出離。但很多人只看到出離的世俗維度。當你明白了終究的知識,那麼,一切世俗話語和生活才會徹底改變。

佛教生命電視

念佛法門具諸功德,但念一句彌陀, 就得總攝六度萬行如: 一心念佛,萬緣俱舍,就是佈施; 一心念佛,不作惡業,就是持戒; 一心念佛,心自柔和,不嗔不暴,就是忍辱; 一心念佛,淨念相繼,永不退墮,就是精進; 一心念佛,妄念不起,就是禪定; 一心念佛,正念分明,就是般若。

大安法師

念佛一法,通過聞思修三慧,解決信心問題.聽聞佛法和祖師教言,能夠最大限度地把我們自性裡的智慧顯發出來。用智慧來觀照念佛一法的事理因果性相;從阿彌陀佛發願建構,以及成立之後揭開廣度九法界眾生的序幕。在法界當中,多少往生例子,以及種種現生和臨終瑞相。這些都是感應道交的產物。

大安法師

阿賴耶識脫離四大時,力量最大的那個就會牽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是修行的功夫,再加上阿彌陀佛二六時中都在繫念、關照著我們,阿彌陀佛臨終接引願,馬上就會現前,來顯現他的無作妙用。衹要有信願持名,一定能往生。

佛教微語

【很經典的5句話】1.脾氣泄露了我們的修養,沉默道出了我們的品味。2.當感覺天快塌下來的時候,實際上是自己站歪了!3.不要把自己看得太強,以致無視外因的成就;不要把自己看的太輕,以致成為他人的踏板。4.總有人會迷失方向,否則真理的路上將人滿為患。5.有棱有角的害處是,別人啃起你來十分方便。

微博精選

【有幾樣東西,需要隨身攜帶】微笑:折射你的品性修養,勝過所有美妙的服飾與化裝;自信:舒展你的個性,彰顯你的風采;學習:是你攻堅的利器,取勝的;傾聽:你走進別人心裡,才能看清他需要什麼;堅韌:是地獄還是天堂,取決於你跨出的最後一步;善良:不要以為它很軟弱,它能帶你衝破重重阻網。

大安法師

很多人念佛,又被其他的修行方法所轉移,是由於他在念佛當中還沒有得到法樂,沒有得到利益,他纔會被動搖。如果你得到利益,得到法樂,你根本就不可能被他人動搖。 「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啊!你已經安立在佛法的最高境界上。這六字洪名就是實相,你已經在實相的境界當中,你還求什麼呢?

大安法師

法忍,對一切無情的狀態也能夠忍受。這些感受實際上都是虛幻的。如果我們當下這一念心回歸到我們的自性清淨,哪怕是趨近清淨,也能超越這些所謂的飢渴、寒熱狀態,包括疾病的疼痛,當你疼痛的時候,你在思惟當下有一個不疼痛的東西,即使八苦交煎也無妨。這是忍辱的功夫,能夠修到福報。

大安法師

我們為什麼要修行?首先要知道,我們具有佛性,通過修行就能顯發出來。一個人相信地下有水,他纔會去打井。一個農民在春天播種,他相信秋天一定有收穫。佛法也要從信心下手。如果沒有信心,他就不會去修行了。

恆復法師

真正的修行是修心,是修正自己,修自己那顆煩躁不安一天七十二變的心,而不是修正別人,專挑別人的缺點和錯誤。放下那些自以為是的我執我愛,慈悲一切眾生,纔是佛法的真諦。

大安法師

修智慧、般若。對於我們很多眾生來說,這一塊是非常陌生的,而這一塊確實是佛教的精髓所在。一個修行人在因地有般若,他在果地上才有一切種智。

大安法師

佛在四十九年當中不斷的說,反覆的說,然而我們卻是不開竅。對境、對人還是認為那麼真實,那麼貪戀,那麼執著,所以就導致了無窮的痛苦啊。一切法都是緣生的,既然是緣生的不是本有的,自性本空。

大安法師

一念具足十法界,當下這一念落在哪裡,是 「作」的問題,由我們的價值觀、行為、主觀的選擇來決定。我們一念愚癡,畜生界現前;一念慳貪,餓鬼界現前;一念持五戒五常,人法界現前;一念修四聖諦,聲聞界現前;我們修六度,菩薩界現前;念南無阿彌陀佛時,佛的法界現前了。所以這個「作」就非常重要。

慈悲菩提施食家園

所有的冤親債主都是我們佈施的對像、對境。通過火施你也許了的不衹是你與惡道眾生的惡緣,也許了你身邊很多眾生的惡緣。你好好髮心,從今以後也許身體健康了,家庭和睦了一切都吉祥了,若是你有證悟空性的智慧,有這樣的境界最好,若是沒有也沒關係,我們要相信佛的力量,相信「嗡啊吽」三個字的力量。

佛教微語

有些居士的家人,強烈反對她們學佛。原因多半出在居士身上,當我們學佛後,不是改變自己,總想改變他人,矛盾就出來了!作為家庭一員,你要盡自己的責任和義務,發慈悲心利益身邊的人,讚歎你周圍的人,學佛不是標榜,也不是說教,要想感化他人主要的是你的行動!

佛教微語

【禪語人生】1、錢能買到的東西,最後都不值錢。 2、肯低頭的人,永遠不會撞到矮門。 3、出路出路,就是走出去才會有路! 4、幸福,是用來感覺的,而不是用來比較的。 5、創造機會的是能人,等待機會的是常人,放棄機會的是蠢人。 6、我們都是遠視眼,往往模糊了離我們最近的幸福。

恆復法師

心中無纖塵,自在無憂身。煩惱皆心生,何必怨他人。做一個簡單的人,看得清世間繁雜卻不在心中留下痕跡,保持平常心,簡單,快樂。

大安法師

阿彌陀佛全體的功德都在我們的念頭裡,造惡時,他警戒我們,行善時,他鼓勵我們,我們這一念的生命是這樣的尊嚴。我們跟阿彌陀佛的關係是這樣的親切。衹是汩沒在我們的煩惱、分別裡面。在修行的過程中是必然要我們全力以赴去做的。

釋道成

佛言: 復云何業得豪族富貴。有十種業。何等為十。一離嫉妒慶他名利。二尊重父母。三信崇師法。四發菩提心。五施佛傘蓋。六修嚴塔寺。七懺悔惡業。八廣修施行。九勸修十善。十信崇三寶。如是十種獲報豪貴。---《分別善惡報應經》

恆誨法師

開口不說他人非,閉目心中生蓮花。能吃苦乃為志士,肯吃虧不是癡人。 愛佔便宜的人,贏了微利,卻失了大貴。再好的東西,你也不可能長久擁有,不必計一時回贈,莫如常懷憐憫之情,常施援助之愛,得到人心,他物不缺。別以為成敗無因,今天的苦果,是昨天的伏筆;當下的付出,纔是明日的花開。

恆復法師

佛說,生命中的許多東西是可遇不可求,刻意強求的得不到,而不曾被期待的往往會不期而至。 因此,要擁有一顆安閑自在的心,一切隨緣,順其自然,不怨怒,不躁進,不過度,不強求,不悲觀,不刻板,不慌亂,不忘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隨緣不是聽天由命,而是以豁達的心態面對生活。

恆復法師

人生,沒有永遠的傷痛,沒有過不去的坎。還是讓我們學學楊柳,看似柔弱卻堅韌,狂風吹不斷;太過剛強的樹幹,卻在風中折枝。學會放棄,學會承受,學會堅強,學會微笑,那是一種別樣的美麗!適當的放棄,雖有心痛,卻是人生優雅的轉身,會帶給自己一個更輕快舒暢的未來。

大安法師

佛陀對待我們像對待子女一樣,啟發我們本有的智慧。我們受「貪、嗔、癡」的毒害,病得很重,佛跟我們講用念佛往生淨土的方法,讓我們可以得到究竟涅槃的利益。我們要知恩,要持戒念佛,要求生淨土,這就是報恩。

潤心坊

【馬云:世界上最靠不住的就是關係】沒有錢沒有團隊就得靠關係。我更沒有關係,也沒有錢,我是一點點起來,我相信關係特別不可靠,做生意不能憑關係,做生意不能憑小聰明,做生意最重要的是你明白客戶需要什麼,實實在在創造價值,堅持下去。這個世界上最靠不住的就是關係!

禪語智慧

放下「壓力」,活得輕鬆;放下「煩惱」,活得幸福;放下「自卑」,活得自信;放下「懶惰」,活得充實;放下「消極」,活得成功;放下「抱怨」,活得舒坦;放下「猶豫」,活得瀟灑;放下「狹隘」,活得自在。人生在世,衹有該放下時放下,才能夠騰出手來,抓住真正屬於你的快樂和幸福。

眾生之家

譬如有些人坐下來會抖腿,在相人術上,這種人有多少錢都會被他抖光,這是一種「敗相」,不但錢會抖光,事業也會抖光。人坐就是坐,睡就是睡,坐有坐相,睡有睡相,走有走相,吃有吃相,前面有相,後面有相,真正看相,太不簡單,這是以中國文化中,形名之學作的說明。 ---- 南懷瑾

佛教微語

【對懶開戰】曾國藩一生最強調就是治懶:「百種弊病,皆從懶生。懶則弛緩,弛緩則治人不嚴,而趣功不敏。一處遲則百處懈矣。」一必須按計劃做事,一件拖下來就和另一件撞車。二必須每天總結今天事情。曾國藩有最簡單的治懶法,強迫早起床,簡單有效。

大安法師

阿彌陀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這個「阿彌陀」,是梵音。應該是念「a彌陀」還是念「e彌陀」。 其實這兩種音都能念。如來悉知悉見,念「a彌陀佛」也能往生,念「e彌陀佛」也能往生。

慧海之光

真正的修行人是讚歎別人的善行,絕不批評別人的不是,不會把別人的不善放在自己心上,在外面恆順眾生,見到人家歡喜,我們表面也歡喜,內心清淨。遇到不好的事情,偶爾也可以發個脾氣,那是表面生氣,心裡面是清淨的。所以要知道,無論在什麼境界裡面都要保持清淨心,不起貪瞋癡慢疑,這是修行的關鍵。

恆復法師

漫長的人生途中,我們會遇到許多人、經歷許多事。其中有無法言語的感動,有發自內心的感激,也有不可避免的艱難、委屈與無奈。無論遇見什麼,我們一定要學會擁有一顆寬容而真誠的心。我們不可能改造世界,也不可能改造別人,我們能改造的衹有自己的心態和對待世界,對待周邊人的一種寬容的處世態度。

大安法師

我們在這個時代要修福,就一定要增強持戒意識。要把持戒意識甚至上升到超越我們肉體生命的程度。

佛教微語

【放生】即是把動物放歸自然,救它們的生命;而替它們三皈依、懺悔則是救它們的慧明。放生由戒殺而衍生。戒殺僅是止惡,是消極的善行,而放生救生是積極的善行。放生目的在於啟發增長放生者的慈悲心、救濟心。放生是救命,是慈悲;是還債,是贖罪;是解冤,是治病;是延壽,是改命;是佈施,是佛道。

大安法師

「諸佛正徧知海,從心想生。」阿彌陀佛徧知法界的智慧之海,就是得一切種智。我們也有一切種智,是我們的分別執著把它遮蓋住了。透過名號裡的智慧,開發我們本具的智慧。每一聲佛號顯發阿彌陀佛的智慧。你要修福修慧,這句名號中就完全具足。信願持名是福中之福,是善中之善,是智慧當中無上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