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堂

你衹有放下一粒種子,才能收穫一棵大樹;你衹有放下一處煩惱,才能收穫一片清涼;你衹有放下一個偏見,才能收穫一種幸福;你衹有放下一份執著,才能收穫一生自在!

正心堂

阿姜查:「讓心強壯和讓身體強壯不同,要讓身體強壯,就得鍛煉它、勉強它;要讓心強壯,則得讓它平靜,不胡思亂想。對我們大多數人而言,心從未平靜,它不曾擁有過「定」的力量,因此,我們必須在一個範圍裡將它建立起來。我們禪坐,與「覺知者」同在」。

正心堂

人生貴在一個「耐」字,要承受得住,經受得起:耐冷,事態炎涼,要隨遇而安,坦然處之;耐苦,面對苦難,百折不撓,終有云開日出時;耐躁,心靜如水,不為錢權利所累,笑看雲卷雲舒;耐煩,宰相肚裡能撐船,他人氣我我不氣;耐忙,有點忙碌是個福,免得無聊;耐辱,受點誹謗也是福,免得驕傲。

正心堂

每個人的生活都充滿起伏變化,有得有失,這是普遍的,也是自然的。假使你坦然接受無常是生命的規律,你會放鬆下來。人的一生有順境也有逆境,然而無論何種際遇,如果能轉為道用,透過它認識生命的本質,就都是一生的財富,得失起伏無不是覺悟的契機。——希阿榮博堪布

一心訪談錄

做人要能吃虧,人生一世,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斤斤計較,反而會捨本逐末,往往失去的也許更多。真正聰明的人,不會在乎表面上的吃虧,他們看重的是實質性的「福利」,因為能夠吃虧的人,往往是一生平安,幸福坦然的。能吃虧是做人的一種境界,會吃虧是處事的一種睿智。佛曰:吃虧決不虧,惜福才有福!

正心堂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普賢菩薩警眾偈》
 

一心訪談錄

真正的愛,是接受,不是忍受;是支持,不是支配;是慰問,不是質問;真正的愛,要道謝也要道歉。要體貼,也要體諒。要認錯,也好改錯;真正的愛,不是彼此凝視,而是共同沿著同一方向望去。其實,愛不是尋找完美的人去愛。而是,要學會用完美的眼光,欣賞並不完美的人們。

正心堂

心中裝滿自己的看法與想法的人,永遠聽不到別人的心聲;凡事站在別人的角度為他人著想,這就是慈悲。

一心訪談錄

一個沮喪的人問禪師:「我的心胸還算寬廣,但周圍卻總有那麼多小人來暗害我,我心裡很難過!」禪師說:「你根本不要去管別人在演什麼戲,只需好好管住自己的心!」「可我想善待他們,他們卻總是欺騙我、坑害我」禪師說:「天地哺育藥草也哺育毒草, 日月照耀君子也照耀小人, 大海容納清流也容納污流。」

正心堂

衹要有時間呼吸,你就有時間修行。禪定無他,警醒與覺察而已。由觀察呼吸, 進而觀生命無常,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保持正念,智慧就會生起。它很簡單,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要呼吸。當你躺下時,可以集中注意力直到睡著。這真的很簡單,它會讓心平靜下來,無論你是出家人或在家人。—— 阿姜查

正心堂

現在是中國人開始尋找精神價值的時候了;他們無論如何也必須如此。我們現在已經知道,物質世界是無法給予所有的答案的。看看所有那些物質上十分富足的所謂好地方,他們仍舊沒有找到內心的快樂,中國人將會認識到這一點。——宗薩欽哲仁波切

一心訪談錄

有人問:「師父您有時打人罵人;有時又彬彬有禮,這裡面有什麼玄機嗎?」法師說:「對上等人直指人心,可打可罵,以真實面目待他;對中等人最多隱喻,要講分寸;對下等人要面帶微笑,雙手合十,他很脆弱,裝不下太多指責和訓斥,所以要用世俗的禮節!」

正心堂

小和尚喜歡抱怨。一天老和尚煮了飯菜,小和尚邊吃邊抱怨:山路不好走,寺院香火也不旺。等小和尚說完,老和尚問:飯菜味道如何?小和尚答,光顧說話沒留意。老和尚讓他再品,小和尚說,味道真好。大和尚微微一笑說:「當你在不停的抱怨時,就會忘了享受生活中當前的樂趣。

正心堂

我們照顧孩子的時候,如果因為「他是與我最有緣分的眾生」,然後去照顧他,這就是菩提心;若是因為「他是我的孩子」,由「我」來帶動,這就是貪心,是輪迴的因。其實所謂的貪心,不僅僅是今天喜歡這個,明天喜歡那個。真正的貪是我執。執著我叫貪心,執著他叫嗔恨心,這樣分別執著叫愚癡。--達真堪布

正心堂

玫瑰就在眼前,而花刺也同時存在,你得設法了解那些刺才能把花摘下。修行也是如此,請別說因為有刺,所以無法快樂;請別說因為心中仍有悲傷、瞋怒,所以無法享受任何事物。你必須了解如何處理自己的悲傷、瞋怒,纔不會失去喜悅的花朵。-- 一行禪師

正心堂

娑婆是個一半一半的世界;佛一半,魔一半;男一半,女一半;善人一半,惡人一半;智者一半,愚者一半,我們生活在這一半一半的世界裡,不能衹要這一半有利我的天地,拒絕那一半障礙我的世界。唯有通通包容,接納一切,我們纔能擁有全面的人生。——星雲法師

正心堂

眾生境界豈有自在可言?眾生身有痛苦、心有煩惱,有牽累就不會有自在。有人說,錢多了就自在,地位高了就自在,孰不知這還是不自在。錢多了怕盜賊偷、土匪搶,弄得心神不安,故不自在;地位高了怕遭刺殺,如現在有的總統國王被刺殺,為了名利你殺我、我殺你,哪個自在了?…… ——惟賢長老

微博精選

你們年輕人妄想多,想了還要做,做了以後還要成!什麼都想要,怎麼可能放得下?各人有各人的因緣,各人有各人的福德因果。—— 本煥長老

正心堂

心安即是福,當下能做即是福,眼前歡喜即是福。未來的是妄想,過去的是雜念,要保護此時此刻的愛心,謹守當下的本分。與其擔心現狀,不如化作信心,並付出一份愛心。——證嚴上人

正心堂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微博精選

【本煥老和尚法語】佛說八萬四千法門,都是為了利益眾生、成就眾生,使眾生離苦得樂。不論用哪一種法門,都是為了降伏其心。降伏什麼心呢?就是降伏我們塵勞、煩惱、無明、貢高、嫉妒、人我、是非,這一切一切的心。為什麼要降伏這些心呢?因為這些心,都是我們生死的根本。 --1995年在台灣靈泉寺開示
 

正心堂

這是一個浮躁的時代,如何克服自己的浮躁呢?心能靜下來,才華和潛能才能發揮出來,心是一切經驗的基礎,它創造了快樂,也創造了痛苦;創造了生,也創造了死。我們要時常靜觀自己的內心,真正的財富、真正的悠閑、真正的風景,只在人的內心裡。幸福本身不由你獲得多少決定,而是決定於你感受到了多少!

正心堂

幸福是什麼?窮人說:有錢就是幸福。富人說:有閑就是幸福。農民說:豐收就是幸福。殘者說:能走路就是幸福。盲人說:能看見就是幸福。醫生說:治好病就是幸福。乞丐說:有飯吃就是幸福。學生說:考上大學就是幸福。母親說:找到孩子就是幸福。病人說:能夠活著就是幸福。

正心堂

有一窮一富兩個和尚都想去南海朝聖。富和尚很早就存錢,窮和尚卻帶著一個缽盂就上路了。過了一年,窮和尚從南海朝聖回來,富和尚的準備工作還沒有完成。富和尚不解,窮和尚說:「吾不往,則終日癲狂,行一步則安一分。」【衹要去做,就有成功的可能】

一心訪談錄

年復一年你看破了多少,日復一日你放下了多少,千方百計你得到了多少,精打細算你失去了多少,求而不得你煩惱了多少,斤斤計較你結怨了多少,貪心不滅你造惡了多少,人生在世你享受了多少,臨命終時你帶走了多少?

宣化上人

觀世音菩薩就有這種微妙不可思議的智慧力量,能救護這個世間所有的一切苦。所以我們人無論有什麼不如意的事情,不要憂愁,你念觀音菩薩,一切問題慢慢都會解決。觀音菩薩的智慧,是微妙不可思議的,你衹要有誠心,他就會來幫助你。
 

正心堂

通往寺院的山路難行,一位朝聖者氣喘如牛之際,看到一個小女孩背著一個小孩從旁邊緩慢走過,便同情地說:「孩子,你一定很疲憊,背那麼重的一個小孩。」小女孩則答道:「你背的是重量,但我背的不是重量,是我的弟弟。」「愛不是負擔,而是一種喜悅的關懷與無求的付出」

正心堂

碰到艱難困苦,遭遇了打擊,就罵別人對不起自己,不幫自己的忙…這是一般人的心理。……不怨天、不尤人,就反問自己…是自己的學問、修養、做法種種的問題。自己痛切反省……拿現在的觀念說,這種心理是絕對健康的心理,這樣纔是君子。君子才夠得上做學問,夠得上學習人生之道——南懷瑾《論語別裁》

正心堂

本煥長老30歲,從保定起香,朝拜五台,風餐露宿,雙膝皮開肉綻,六個月磕了二十二萬多個響頭。到達五台後,又用半年朝拜五個檯子,有人問他究竟為什麼?長老回答:為持戒律,修佛性,修德性。不潛心入禪,依佛心為心,怎能發慈悲?不苦修行,磨練自己,難忍能忍,怎能入道?自己不能入道,不發菩提心,又怎能發願度人?

一心訪談錄

無需用佩戴的佛珠來證明自己是佛教徒,它衹是念頌真言的計數器,無需用預知未來的功能來證明修行的境界,未來衹是為了改變而非為了等待,也不要用你能親見菩薩做為自己的與眾不同,有時幻覺和真覺衹是正常與否的區別……當然,如果你是因果的守護者,請接受我至誠的合十。

正心堂

主人有一驢一馬,驢負責運貨,馬負責代步。拖著沉重貨物的毛驢請求高頭大馬,幫我駝一點吧,這對你來說不算困難。高頭大馬不高興地回答,你憑什麼要求我幫你駝?過了一段時間,毛驢累死了,主人就把所有貨物全都放在了馬背上。【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助人亦要尊重而非施捨】

微博精選

寺院裡的唱誦跟一般的流行音樂有何不同?佛寺的唱誦讓你聽了以後心會安寧、穩定,不會有興奮、浮躁及憂鬱的情緒產生。那是什麼原因呢?經禪修者表現出來的聲音,自然會有一種和諧、穩定及寧靜的感覺傳遞出來。雖以聲音來表達,它卻是平靜的,且有韻律,能使你的心安定下來,使得塵勞全消。---聖嚴法師
 

微博精選

【淨慧法師】不要念了五天佛,吃了三天素,認為比誰都強,這樣學不成佛,倒學成魔了。佛是乞食,佛弟子都乞食,我們是要飯的,沒什麼了不起。一個要飯的來什麼脾氣?有人罵我、辱我、欺我,我能忍受,誰批評、挖苦我,誰是施者;阿彌陀佛,謝謝!這是學佛的訣竅,人的謙下心就這麼保持,破相就這麼破。
 

微博精選

【淨慧法師】我們這些人雖然沒值佛住世,但要想到佛真身仍住世。佛住世我們也要修行,佛不能把我們拿到佛國土去,自己修自己去。佛的弟子不能例外,佛的兒子不能例外,佛自己靜坐六年也不例外。佛為我們做出了榜樣,我們就跟佛學。
 

微博精選

益西彭措堪布:要時刻提醒自己,因緣所生的這一個個剎那,用好了就有意義;沒用好就是完全錯過了。一個小時是好多剎那!如果浪費在看電視上,那就太可惜太愚癡了!就是用金盆裝不淨糞!這一個小時所做的事就是往心裡裝很多雜染的念頭、裝很多生死業力,要感覺這樣做很愚癡!有這份心,就會唸唸用在道上
 

大安法師

念佛法門是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九法界眾生憑自己的福慧所不能信解。因其事理因果全都是佛地大不可思議的威神願力所致,所以我等修習念佛法門者,大多都有程度不同的懷疑,《觀經》上品中生者(解第一義諦即開悟者),往生時尚存疑慮。阿彌陀佛故言:「我來迎汝。」令其釋疑心安。

星雲大師

人生有『四不久長』:人我毀譽不久長,人情濃淡不久長,人世盛衰不久長,人心愛憎不久長。世情總在無常變化之中,我們要在這不久長的世事裡,找到個人的安身立命之道,唯有認清、接受世間的無常之理,能從『諸行無常,諸法無我』進而獲得『涅槃寂靜』,這纔是重要……

星雲大師

身居山林,心如鬧市,還是不得安住;唯有無住生心,隨緣自在,才能過著充實法喜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