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

聞信佛法,我們要解脫即將要掉下去的困境,要解脫自己,我們不能迷惑在五欲六塵的所謂虛幻的享樂當中。這就是我們在這難得的人身當中要聞佛法,佛法最根本的是我們有佛性啊!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有如來的智慧,有如來的福德,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無量的神通、無量的光明、無量的智慧。

佛教微語

【人生四寶】星雲大師說:"真正的力量是忍耐, 真正的智慧是寬厚, 真正的慈悲是包容, 真正的財富是知足。忍耐、寬厚、包容、知足,人生之四寶也。"

佛教微語

無論在家出家。必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已過閑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從朝至暮一聲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或默念若妄念起當下令其消減。念佛外不起別念。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縱有修持不自矜誇。都是菩薩唯我一人是凡夫。依此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 ——印光法師

大安法師

《金剛經》說,一切眾生舉心動念,如來悉知悉見。彌陀對我們的舉心動念都悉知悉見,而且我們都是阿彌陀佛的獨生子女,他對我們的救度是穩妥的,這種不可思議我們要有信心。不要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考慮事情,凡夫的知見多是錯誤。換一個角度,以佛的智慧、力量,來反觀救度眾生的情況,就很容易。

微博精選

現在很多人對佛教有誤解,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們佛教徒做得不夠好。正如佛陀所言:獅子身中蟲,還食獅子肉。由於心口不一,言行脫節,而致使解脫之道流於形式,不得法益。但望一切修道人皆能安住身心,調伏自性煩惱,從當下此刻出發!
 

大安法師

「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這句話同時也可以說,是心作畜生,是心是畜生;是心作餓鬼,是心是餓鬼;是心作人,是心是人;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天涯禪心

人,不管怎麼輸,都不能輸掉信心和志氣,不能輸掉希望和勇氣。

禪語智慧

能夠發現自己的錯誤,是一種清醒;能夠改正自己的錯誤,是一種能力。我們要多審視自己的缺點,才能不斷地改正錯誤;要多發覺別人的優點,才能集大成於一身。對自己不要太苛求,世上本無完美,衹要你想通了想開了,一切都完美了;要學會善待別人的缺失,你的善良與包容,亦是別人眼中你完美的一部分。

恆愚法師

有些事情我們必須放棄,才能輕裝前行,才有精力去迎接更美好的生活。
 

佛教智慧

佛珠,有一個含義是「弗誅」,就是不要誅殺生命。不論在家出家,佛教第一大戒是不殺生。我們每個人都不願失去生命,推己及人,每一個有情生命也都是如此。所謂「上天有好生之德」,佛教更是注重這一點,並強調戒殺護生的人定有健康長壽的結果。佛珠戴在身上或者拿在手中,也是時時在提醒自己愛惜物命。

恆復法師

其實,人的生命不過三天: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如水,逝而不返;今天雖在,正在流走;明天在即,卻也來之即逝。日子,是一輪鮮紅的太陽,你痛苦,它也要升起來;你幸福,它也要落下去,太陽、日子不會為誰而停留片刻。人生無常,唯有我們好好去珍惜所擁有的今天。

恆復法師

人生最悲哀的,並不是昨天失去的太多,而是沉浸於昨天的故事之中。不要過份在意一些人,如果有人問起,就說忘了。不解釋,不悲傷。

大安法師

每一個修行人,面臨的首要關注的問題是我們要得到不退轉。不退轉是什麼位次呢?在圓教破一品無明,初住菩薩才能稱為不退轉。如果在十信位,從初信到六信位,這些都是進進退退,如空中柳絮。你進進退退,可能動經無量劫,你都不可能得到不退轉。我們說三大阿僧祇劫成佛,是從不退轉開始的。

佛教微語

一個人起點低並不可怕,怕的是境界低。越計較自我,便越沒有發展前景;相反,越是主動付出,那麼他就越會快速發展。 很多取得一定成就的人,在職業生涯初期都是從零開始,把自己沉澱再沉澱、倒空再倒空、歸零再歸零,他們的人生才一路高歌,一路飛揚。

佛教微語

付出,就是最大的收穫。心安即是福,能做即是福,歡喜即是福,心寬即是福。能施與的人,比受施的人更有福。真正的佈施,除了無慾無求,還要有感恩心。多一分付出,就能多一分成就。佈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而是一分虔誠的愛心。佈施若不是真正心存喜捨,則非但沒有功德,而增煩惱。

大安法師

當你在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就不會再去想五欲六塵。當你不想五欲六塵的時候,你就在修止觀。 這句佛號能念得孤明歷歷,就是止。能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就是在修觀。你有了止的功夫,就會有定;你有了觀的功夫,就會有慧。止觀又導致定慧。

大安法師

這句名號是在喚醒我們。當我們在這裡酣睡時,阿彌陀佛名號在聲聲喚醒夢中人啊!當能喚醒、所喚醒的都打成一片時,就「滿天霜月照幽林」了。

大安法師

佛弟子,要受持三皈。佛在經典中讚歎持戒的功德。作為念佛行人,一定要受持佛制的戒律。五戒,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持,因為戒律是佛教的壽命。至於持戒的清淨,盡力吧。做到內心清淨那是要經過佛法長期熏習的。我們應當將持戒念佛的家風在現代發揚光大。

恆復法師

善待他人,可以讓人生走得更遠;善待自己,可以讓生命活得滋潤。無論是善待誰,其實都是溫暖在流轉,都是愛在延宕,最終,施及別人,惠澤自身。

慧海之光

慈悲的力量——不用期望別人對你慈愛、友善,衹要單純對別人付出慈愛與善意,這愛與善意就會自然返回到你身上。這就是慈悲的力量。——竹慶本樂仁波切

大安法師

修道的人晚上都不吃飯,要持午,持午就是齋戒清淨,能一心修禪定。因為飲食吃的多他的心就散亂昏沉。

大安法師

以禪定的功夫開發我們本具的福德智慧,哪怕你一天用上十分鐘、回歸到自己的內心來,不要常常都在外面,連做夢都是競爭、拚搏。一天最好的時光是凌晨的三點到五點,這時用來成辦自己的大事,修禪定功夫。夜氣清明,剛剛醒來,是我們的佛性顯發最佳時期,這時去做心地的功夫,可以統帥你一天的行為。

恆復法師

慢慢的才知道,人這一輩子,要經得起謊言,受得了敷衍,忍得住欺騙,忘得了諾言。慢慢的才知道:堅持未必是勝利,放棄未必是認輸,與其華麗撞牆,不如優雅轉身。給自己一個迂迴的空間,學會思索,學會等待,學會調整。人生,有很多時候,需要的不僅僅是執著,更需要迴眸一笑的灑脫。

大安法師

東方的文化是聖人智慧的文化,具有中國特色。在那個內憂外患的時代印光大師以他默默的修行,把深邃的佛法善巧變成平實的、朴素的一種修持方法提供給國人,同時還維持著儒家文化的傳播延續。《護國息災法會法語》,它包含著深深的慈悲。回過頭來看看我們中國現代的社會,仍是最好的藥方。

大安法師

念「南無阿彌陀佛」時,不去想五欲六塵,這句佛號念得孤明歷歷,清清楚楚,聽得也清清楚楚,你就會契入到無量壽的寂定,就能顯發無量光的照用。這個方法非常簡單,卻把最精妙的修行都濃縮進去,圓滿具足著止觀、定慧、寂照、無量光壽。所以念佛一法是單刀直入,直接在我們心性最核心的地方來用功。

恆復法師

心有一切有,心空一切空;心迷一切迷,心悟一切悟;心邪一切邪,心正一切正;心亂一切亂,心安一切安;一切為心造,無心自解脫。佛曰:緣來天注定,緣去人自奪。種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造。笑言面對,不去埋怨。悠然,隨心,隨性,隨緣。
 

恆復法師

別太為難自己,有些人,不值得你掏心掏肺;有些事,無須一直銘刻於記憶。別等到無能為力,才選擇順其自然;莫因為心無所恃,才被迫隨遇而安。有些人與事,是你必須要路過的驛站,好壞、成敗、聚散、愛恨,都無所謂,它衹是幫你嘗遍人生百味,閱盡世間百態,看淡世事冷暖。所有的經歷,都是催熟的良藥。

養心妙語

最好的人生,無非是所求亦是所需。人生的路,身後是歪歪扭扭的腳印,前面是一眼望不到邊的希望與迷茫。很多時候,出發前,懷著希望與忐忑,駐足時,免不了舉目四望,一臉蒼涼。因為所求原來非所需。若能所求亦是所需,人生所過之處一定滿是幸福。大地的滄桑源於逃不過時間,人生的滄桑因為看不透世界。

恆復法師

水,越淡越清澈;人,越淡越快樂。水中參雜的東西越少,雖然貌似少了許多不同的味道,卻越顯清澈亮麗。人生看淡的誘惑越多,貌似缺少了許多做人的歡樂,卻因心的簡單而少去更多的煩惱。享受,都以付出為代價。你扮演的角色越多,活得就越累。淡然,使人簡單;簡單,使人快樂。

恆復法師

活著,就是一種心態,你若覺得快樂,幸福無處不在;你為自己悲鳴,世界必將灰暗。是非常有,不聽當無;禍福相依,順其自然。多行善,福必近;多為惡,禍難遠。不奢求,心易安;不冒進,則身全。心小不容螻蟻,胸闊能納百川。順境淡然,逆境泰然。不自重者取辱,不自足者博學,不自滿者受益。

恆復法師

身上事少,自然苦少;口中言少,自然禍少;腹中食少,自然病少;心中欲少,自然憂少!大悲無淚,大悟無言。緣來要惜,緣盡就放。這世上,笑笑人家,也給別人笑笑自己,放輕鬆,給自己快樂

禪語智慧

真正的美麗,不是青春的容顏,而是綻放的心靈;不是俏麗的服飾,而是內在的自信;不是台前翩然的舞姿,而是幕後執著的堅守;不是巧言令色,而是真誠與人;不是物質的附庸,而是知識的光芒。真正的美麗,多是經過生活的磨礪,浸潤著歲月的沉澱,懷揣著一顆慈悲的心,微笑著去擁抱生活!

恆復法師

【佛教微語】1、用智慧處理事,以慈悲關懷人。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2、上等人安心於道,中等人安心於事,下等人安心於名利物慾。3、謹慎、警覺,是心航的導師;光明、柔和,是內在的佳侶。4、人之惑,惑於私,私除則明;人之病,病於惰,惰去則勇。5、並非有錢就快樂,問心無愧心最安。

恆復法師

有些事發生了就衹能接受,你放不下衹能煩惱纏身;有些人失去了就衹有放手,否則痛苦不斷;有些路選擇了就沒得回頭,想回頭也衹能在悔恨中掙扎,徒勞無用。所以,人生的高度決定於,是否自信上路,是否豁達放手,是否坦然接受!

恆復法師

【人生三得】「沉得住氣」、「彎得下腰」、「抬得起頭」。1、沉得住氣,是睿智的彰顯,是理智的沉澱,是成熟的標誌。2、彎得下腰,就是做人要低調謙卑,海納百川,能屈能伸。3、抬得起頭,無論身處逆境還是順境中,都要保持一種樂觀進取的心態。

大安法師

有禪定就會契入到無量壽的寂定,你有智慧就能顯發無量光的照用,就具有寂照的功能。所以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卻把大小乘的最精妙的修行都濃縮進去了,圓滿具足著止觀、定慧、寂照、無量光壽。所以念佛一法是單刀直入,直接在我們心性最核心的地方來展開我們禪定的功夫。

大安法師

我們的內心要有這間靜室,我們的慾望就像風,一吹過來,內心的智慧之燈就被吹滅了。智慧之燈一滅,我們的內心就一團黑暗。你再去追求所謂的幸福,那正好是南轅北轍。

佛教微語

懷善念,行善舉,必得福報。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做個好人,身正、心安、魂夢穩,修菩提心,做好人,說好話,行善事,天知地鑒鬼神欽。一念之慈,萬物皆善;一心之慈,萬物皆慶。心懷慈悲,是度人也是度己。遠離邪惡,心存善念做善事,必能改命、修福、避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