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緣禪行

佛法裡經常講施捨。無論在家裡、在單位還是在其他地方,能把自己的架子、面子放下,就是最大的施捨。所謂的架子、面子,就是佛法裡講的「自我」。其實擺架子、愛面子的人活得特別累,特別痛苦。裝模作樣,給別人的感覺不自在,他自己內心也不會有輕鬆、不會有快樂的。

六祖寺

宋朝的無門慧開禪師有一個偈子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衹要我們把心事放下來,隨時都可以在大自然的懷抱之中獲得自在安樂,得到大自然的滋養。——大願法師

一行禪師

你能使他微笑嗎? 你能增加他的信心和熱心嗎? 如果做不到這些,你怎麼能夠說你愛他? 愛他,就是要以具體的方式,帶給他喜悅和幸福。若是有技巧,你的言行將使他感到清新和輕鬆。有的時候,一兩個仁慈的字,就足以使他心花怒放。

菩提佛國

1.快樂,不在繁華熱鬧中,而在內心的寧靜裡;2.煩惱,不在謹言慎行中,而在人我的是非裡;3.大道,不在花團錦簇中,而在平凡追求裡;4.志向,不在西風戰馬中,而在平生格局裡;5.境界,不在詩情畫意中,而在平常的心態裡;6.胸襟,不在奇山大水中,而在平和的智慧裡。

恆東法師

越是不能放下的,越容易失去;越想牢牢抓住的,越消失得快。越想擁有的,常不屬於你;越想把握的,常已失去。越是看重,越得不到;越是在乎,越抓不住。那些想要的東西,大都不在你的身邊,人生總是在追逐中不斷修行著,在得失中不斷感悟著。不執著,一切隨緣。衹有懂得放下,才能把握當下。

微博精選

【豐子愷:對佛不可做買賣】信佛為求人生幸福,我絕不反對。但只求自己幸福而不顧他人,我瞧他不起。得了些小便宜就引為佛佑;受了些小損失就嘆「佛無靈」。他們平日都吃素、放生,放一條蛇,希望活一百歲,念佛誦經,希望個個字變成金錢。這就是吃佛飯,與佛做買賣。

微博精選

沒有永遠不被譭謗的人,也沒有永遠被讚歎的人。當你話多的時候,別人會批評你,當你話少的時候,別人也會批評你,當你沈默的時候,別人有可能還是會批評你,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沒被批評過。不要因為眾生的懷疑,而給自己煩惱;也不要因為眾生的無知,而痛苦了你自己。走自己的路,讓他們去說吧!

慧海之光

【損福行為】有智者不會作殺、盜、邪婬、妄言、飲灑的惡業,若作之,此生苦厄、懊悔,貪嗔、怖畏、愚癡還可能把自他置於惡道。凡是犯喜歡飲酒、喜歡賭博、喜歡懶惰(好睡)、喜好請客、憍慢輕人,和犯殺生、犯偷盜、犯邪婬、犯妄語四罪的人必然會敗損自己既有的各種財富,尚未獲得的財富也將得不到手!

延參法師

衹有你是你自己生命的合夥人,不是別人,不是生活,更不是世界。做一個有擔當的你自己的生命的合夥人,不背離善良,不淹沒夢想,不捨棄對美好的信仰,不虛擲寶貴的時光,生命的輝煌,就是來自你對生命的擔當。
 

恆唯法師

生活裡有許多事情必須學會放棄,一個沉重的人生不會有什麼好結果,行路匆匆,做好一件事情比有一百個夢想要實在得多。

微博精選

【沒有傲慢心】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時,其實你在最高處,因為你內心的智慧、德行在最高處;把自己放在最高處時,其實你在最低處,因為你內心的智慧、德行已落在最低處。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時,心就像大地一樣,無論是踩踏、挖掘還是蓋房子都可以,這叫沒有傲慢。總是分別好壞,計較對錯,這叫傲慢。

慧海之光

人生的一切不是算來的,而是善來的;不是求來的,而是修來的。胸襟的寬窄,決定命運的格局,你能包容多少,就能擁有多少。凡事看得開、想得透、拿得起、放得下,學會隱忍性情,懂得克制慾望,退卻時理智,謙讓時大度,除卻雜念私心,少些攀比計較,才會隨緣自適。

微博精選

【佛子三字經】眼不見。心不煩。聽不聞。意不亂。名不求。利不貪。常交友。廣結緣。遇分歧。莫爭辯。和為貴。忍為先。常唸經。智慧現。時觀己。少多言。窗外事。淡如煙。做好人。常佈施。行好事。不展現。說好話。不妄言。存好心。斷惡念。心皈依。持五戒。斷習氣。正知見。念彌陀。到彼岸。

正心堂

「人人都是佛菩薩,唯有我一人是凡夫。」修禪的人看自己每天是否有進步,就要看自己在家庭和社會中的表現怎麼樣,是更柔和了還是更粗暴了?心態是更寬廣了還是更狹隘了?笑容是多了還是少了?這些都是檢驗自己修行的硬指標。——淨慧長老

正心堂

學佛,並非給生命系統打個補丁、換個桌面就行了,而是要更新系統,捨去迷惑的系統,開啟覺性的系統。也就是捨凡夫心,發菩提心,才能真正的走在菩提大道上。這是一場心靈深處的革命運動。--濟群法師

正心堂

好的開始,是慎始;善的結果,是有終。常與人諍,是愚者;與人無爭,是智者。凡事皆是變數,故我們當隨緣。錯不知錯,是無知;錯不能改,是無救。與人溝通的秘訣,就是要放下自我的成見。與人相處的要訣,就是要真心的接受對方。心要堅持亦不執著;事要隨緣亦要把握。

一心訪談錄

有一位信徒對禪師說:「師父,我每次到寺院燒香禮佛,心靈就像洗過一般寧靜,但回到家,心就亂了,煩惱也就來了,有什麼辦法呢? 」 禪師道:「你的呼吸便是梵唱,脈博跳動就是鐘鼓,身體便是廟宇,兩耳就是菩提,無處不是寧靜,如果你做不到,到寺廟生活又如何呢?」

正心堂

出現問題,把原因都歸咎於自己身上的是覺者,推到別人身上的是凡夫。凡夫任何時候都認為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其實,一切都是自己的因果,跟別人沒有關係。若是自己的心清淨了,看別人肯定都是清淨的,都是佛菩薩。在你看來有凡夫與菩薩的區別,有壞人與好人的區別,也都是自己心的顯現。--達真堪布

一心訪談錄

大學教授向禪師問禪,禪師只以茶相待,將茶水注入教授杯中,杯滿仍不止。這位教授眼睜睜地望著茶水不息地溢出杯外,直到再也不能沉默下去了,終於說道: 「已經漫出來了,不要再倒了!」「你就像這只杯子,裡面裝滿了你自己的想法和看法,你不先把自己的杯子倒空,叫我如何對你說禪?

正心堂

不食肉,殺念乃除;能除殺念,慈心斯成;能成慈心,祥和可致;能致祥和,災厲自無。於是人生仁壽,皆可期於賢聖,世界清淨,永能保其安樂。--太虛大師

微博精選

眼裡要有大眾的影子,耳裡要有大眾的聲音,心裡要有大眾的功德,身上要有大眾的恩惠。我們的智慧是修來的,希望大家利益眾生,種金剛菩提種子,好好髮心,好好修,多修多得,少修少得,不修就沒得。佛是智慧具足,福德具足,我們學佛是要增福開慧,所以我祝願大家培福報長智慧,早日成佛!釋本煥
 

微博精選

和尚不一定去化緣,化緣不一定就是和尚。正確看待這件事情,不論他是和尚也好,不是和尚也好,他化緣也好,不化緣也好,總之禮貌待他。如他是假和尚,他化緣可能是因為生活困難,討幾個錢維持他的生活。你願意給錢你給他,不願意給錢不要輕慢他,這樣就是積善緣了。--本煥老和尚
 

正心堂

人生最大的修養是包容。它既不是懦弱也不是忍讓,而是察人之難,補人之短,揚人之長,諒人之過,而不會嫉人之才,鄙人之能,諷人之缺,責人之誤。包容是肯定自己也承認他人,是一種善待生活,善待別人的境界。在包容的背後,蘊含的是愛心和堅強,是挺直的脊樑,是博大的胸懷。

一心訪談錄

請不要誤認為佛的智慧,要等到成佛之後才有份兒,那是一些學問家們的高論。佛在人間就是要幫助凡夫俗子,告訴你本身就有佛的智慧。衹要能於生活中少些無意義、無道理的情緒,少製造煩惱,常以氣和的態度,諒解人、包容人、幫助人,你就是一個生活在如來智慧中的人了。——聖嚴法師

正心堂

孫思邈《養生銘》:「怒甚偏傷氣,思多太損神。神疲心易役,氣弱病來侵。勿使悲歡極,當令飲食均。再三防夜醉,第一戒晨嗔。亥寢鳴天鼓,寅興漱玉津。妖邪難侵犯,精氣自全身。若要無諸病,常當節五辛。安神宜悅樂,惜氣保和純。壽夭休論命,修行在本人。倘能遵此理,平地可朝真。」

正心堂

看一個家族是否興衰,看三個地方,第一,子孫睡到幾點,假如他都睡到太陽都已經不知道照得多亮的時候他纔起來,那代表這個家族會慢慢懈怠下來;第二,看子孫有沒有幹家活,勤勞、勞動的習慣影響一輩子;第三個,看後代子孫有沒有在讀聖賢的經典。——曾國藩

正心堂

《楞嚴經》上說,你的心被外邊的境界轉了,就是妄,妄就是生死輪迴。要是你的心能夠轉境,外邊的境轉不到你。念阿彌陀佛,任何外頭的事物,不論聲音多大,動不了你的心,你還是念佛,這就是心能轉境了。——夢參老和尚

正心堂

吃飯可以具足六度:食物佈施給身上的眾生,剩飯菜、洗碗水佈施餓鬼眾生,這是佈施;保持三門清淨,為保護身體這個弘法利生工具而吃,這是持戒;不計較飯食、環境好壞,這是安忍;不挑三揀四,拿到什麼吃什麼,心裡始終喜悅,這是精進;吃飯時專注不散亂,這是禪定;心裡清清楚楚、明明瞭了,這是智慧。

多元相對論

寧做一個盡力做事而被批評的人,不做一個不做事只愛批評的人。——證嚴法師

正心堂

精進以持戒為第一,疾病以減食為湯藥,煩惱以忍辱為第一,是非以不辨為湯藥,執事以盡心為有功,長幼以慈和為進德,因果以明白為無過,待客以至誠為供養,凡事以預立為不勞,處眾以謙恭為有禮,遇險以不亂為定力,濟物以慈悲為根本。——唐·百丈禪師

一心訪談錄

勤勞是幸福快樂的源泉,懶惰是貧窮的原因,貧窮是罪惡的根源。養成勤勞工作的習性,你就是個富有的人。——星雲法師

正心堂

我們見到的世界,衹是自己內心的投射;我們衡量他人的尺度,衹是自己心中早有的觀念。

正心堂

君子求己,小人求人。君子無德怨自修,小人有過怨他人。嘴裡不怨心裡怨,越怨心裡越難過;怨氣有毒,存在心裡,不但難受,還會生病,等於自己服毒藥。人若能反省,找到自己的不是(錯誤),自然不往外怨。——王鳳儀

正心堂

永遠別讓自己的心死去,保有一顆鳳凰心,沒有極致的痛苦體驗,就不可能有極致的涅槃。人生是一個修行的道場,要麼循環沉淪,要麼浴火重生,苦行亦可化成樂修,活著,其實是一場非常莊嚴的遊戲。——宗薩仁波切

正心堂

許多人把禪修當作鍛煉,就像上健身房。「我終於做完了!現在可以繼續我的人生了!」但是,禪修跟生命並不是分開的。禪修就是你的生命

正心堂

真正的財富,是在自己的心中。心裡的滿足,宇宙三千都是我們的;你如果不滿足,一味的貪財好利,就是擁有再多,也是不夠的。——星雲大師
 

正心堂

今生享受福報,若沒有無常的磨難,種種的挫折來刺激,便會沉迷下去,不知醒悟。——廣欽老和尚
 

正心堂

釋迦牟尼佛不是一個悲觀者、也不是末日論者,他是重視實際者,而我們卻多是逃避現實者。當他說一切和合皆是無常時,他並不認為那是壞消息,而是簡單和科學的事實。反而,如果沒有無常,就不會有發展或進步,認識無常則是進入了通往啟發與希望、光榮與成功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