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源圓懷

「佛言人於世間。慈心不殺生。從不殺得五福。何等五。一者壽命增長。二者身安隱。三者不為兵刃虎狼毒蟲所傷害。四者得生天。天上壽無極。五者從天上來下生世間則長壽。今見有百歲者。皆故世宿命不殺所致。樂死不如苦生。如是分明。慎莫犯殺。」——《佛說分別善惡所起經》

慈悲菩提施食家園

各位住家附近如有水池,最好多種些楊柳樹,佛經裡說觀世音菩薩拿的楊柳枝是朝上的,代表上求佛道,枝葉因為很長而向下彎,表示下化眾生。以觀世音菩薩的精進,衹要柳枝一下垂,風一吹一沾到水,那水都變成甘露水。那些鬼道就有得吃了可以脫離痛苦了,是一種很慈悲的樹木。

佛教生命電視

佛陀隨世間法,自然也不否定『節儉是美德』的一般價值觀,但佛法的教導,更強調佛弟子們應當要少欲、知足,還要佈施。尤其是佈施,將多餘的財物施贈給更需要的人,才能有效克服自身慾望大的問題,並能真正積蓄起值得積蓄的東西──現世與來世的功德財!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藥師七佛】南無善名稱吉祥王如來。南無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南無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南無無憂最勝吉祥如來。南無法海雷音如來。南無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慧海之光

打開幸福之門有四把鑰匙: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愛,行中有善。口中有德,就是說話要留有餘地,不對他人施加「軟暴力」;目中有人,就是要走出自我的小天地,將心比心,坦誠相待;心中有愛,就是要在心田種下愛的種子,並小心地呵護它成長;行中有善,就是人到哪裡,就把愛帶到哪裡。

濟群法師

如何成為一個快樂的單身漢?經濟條件獨立,生活能力獨立,心靈獨立,三者缺一不可。這樣的獨身才能不孤獨,才能充分享受無牽無掛的自由。
 

慈悲菩提施食家園

印光祖師:在家人念蒙山,有何不可,此係普結孤魂緣者。小則蒙山,中則焰口,大則水陸,同是一事。常結孤魂緣,則常吉祥矣。 人不敢念者,意恐招鬼。不知鬼與人混處,無地無鬼,即不招鬼,誰家無鬼乎。鬼比人當多百千倍,人若怕鬼,當積德行善,則鬼便敬而護之。人若做暗昧事,鬼便爭相揶揄,故難吉祥。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每位道友,你想幫助人家,你自己必須做。你做了,才教人家做,聽的人分外信得進去。如果你自己沒做,你老叫人家做,那個人就起懷疑。你聞到哪一法,你一定要體會、要做,並不是你做了一定成功,你要是做得不成功,衹要在路上走,它也產生力量,這樣子你纔能利益自己、利益他人,自他兩利。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任何東西,包括一切人、事、物,都不是永恆、單獨、自立的存在;它衹是一種感受,一種暫時性的存在。我們不斷的這樣分析,安定將會常隨我們左右。--海濤法師

慈悲菩提施食家園

非常重要的咒—變食真言:「南無薩嚩怛他誐哆 嚩嚕枳帝 唵 三跋囉 三跋囉 吽」 手印:左手持食器,右手大姆指中指相捻,每咒誦至三跋囉三跋囉時,順時鐘相捻轉,吽字時大姆指食指相彈。觀想食器上有一「白色」梵文凡字,流出種種無量甘露法食,展轉增多普遍虛空,妙香馥郁。

佛教生命電視

未受訓練的心是愚癡的,感官的作用很容易讓心陷入快樂、痛苦、愉悅與憂傷等情緒困境之中。 我們要確實覺知心在哪裡,不要縱情過活,隨時保持注意與警覺,以正念守護感官。

慈悲菩提施食家園

觀音心咒佈施餓鬼是最方便的方法,有時去餐館吃飯我會告訴廚房內的人,將餘食物丟前請念嗡嘛呢唄美哞,這樣食物會化很多,除了足夠餓鬼吃外,還可以使餓鬼捨離鬼身,它們會報恩的,大部份很認同歡喜去作!也不要因為這個方法就省去「施食咒」施食法,「施食咒」七遍可化至恆河沙數餓鬼前並使化為人天。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一切的痛苦從何而來?都是從貪、瞋、癡、慢、疑而來。生命的敵人並不是由外在而來,而是由於我們內在的煩惱五毒,影響那顆本來清明的真心,致使我們沉淪於對立、爭執與輪迴之中。淨化我們的五毒煩惱,才能享有輕安的生活悅境。--海濤法師

慧源圓懷

什麼叫業障?所謂「業」是身口意的造作,過去所作的惡業,未來必定有苦報,使你不順心,這叫業障。比如你喜歡吃海鮮,結果身體沒有愈吃愈健康,反而得了癌癥,發生意外,發生災難,小孩子短命,苦得不得了。明白這道理之後,應該大慈大悲告訴大家,要愛惜生命,不殺生,多吃素。—— 海濤法師

佛教生命電視

持續不懈培養的耐心、寬容心,能讓我們免於負面情緒的干擾,不會一碰到事情就立刻起反應。因此我們不該將耐心與寬容心看作懦弱或自暴自棄,而要將它們當作一種堅強的能量,一種能保持身心安頓的深沉能力。

釋大願法師

如果我們一直以人類為中心作為一種價值觀來看待世界的話,不斷地去榨取自然,最終人類是會走向自我毀滅。所以有人說,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最深刻的發現並不是相對論、基因、或者電腦等等一系列的科學發明和科技進步,而是人類終於意識到以人類為中心的價值觀會導致到人類自身的生存危機。
 

慧海之光

衹有身心放下,從內心確實的感覺到一切法無所得、無所有、無所取,來到面前的只不過是因緣果報而已,若能把持這種心態來觀察它,我們的心就會對喜、怒、哀、樂、無常而如如不動,纔不至於被眼前的事物所迷惑而陷入其中……

大安法師

問:念佛人要吃素嗎?答:《梵網經》說:食肉者,斷大慈悲種。斷大慈悲種就斷成佛的種子。念佛要成佛,應該不吃肉。《觀經》裡淨業三福第一句就是慈心不殺,吃素是最能做到不殺的行為!如果真為生死發菩提心,就該吃常素,這是聖言量,不要懷疑,依教奉行。

星雲大師

不為討便宜而侵犯別人,甚至要讓別人討一點便宜。
 

佛教生命電視

調伏,使心能伏貼溫柔,隨自己的意欲而轉,所以經典有『調馬』、『牧牛』的比喻。 『牧心』如『牧牛』,不僅是修習禪定的基礎,也是持戒的依據。 傳統的『牧牛圖』是修行的程序,藉由牧牛的譬喻來說明攝心、制心的教導。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例如看到大河,馬上虔誠念「唵 縛悉波羅 摩尼 莎訶」,或念一個《大悲咒》也好,整條河水都因為這樣而改變,整個大水裡面的任何一個小動物,都得到了佛力的加持而與你慈悲結緣。各位若能瞭解這些,你就知道:一個人放生,全家平安。一個人在家裡修行念佛,子孫都能得到好處。--海濤法師

天台子達照

每天都是重複而又新穎,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相似相續的因緣果報,構成了生生不息的輪迴。每個念頭都是再現以往的業習,而又產生了新的力量!所以,學會了看清心念、把握心念,也就學會了生活,掌握了命運!運天地於此心,放形骸於十方……
 

達真堪布

我們跟眾生接觸的時候,一看到對方的過患,心裡就生煩惱,這樣自己的相續就被染污了。其實,一切人、一切事物都具有兩面性 有正面,也有負面。你的心清淨,看到的就是正面;你的心不清淨,看到的就是負面。所以要多看對方的優點,多觀察對方的功德,在一切對境中修一個清淨心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佛要我們追求無苦之樂,每天可以做,不一定要花很多錢,衹要一點水,一粒飯,點一枝香,念幾聲「嗡阿吽」、變食咒、七佛如來名號,你可以做得很快樂。固定的時間在門口做一下,點煙供粉,不久你會覺得身體變好了,不好的因緣過去了,而被你幫助的眾生也得到了利益。所以,慈悲心是無苦之樂--海濤法師

慧源圓懷

放諸生命,病得除愈,眾難解脫。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

大安法師

眾生有時候他還是業障重,這個世間雖然苦啊,但是呆的時間已經很長了,他習以為常,甚至不以苦為苦,還以苦為樂。他覺得五欲六塵多麼幸福、多麼快樂啊!你讓他離開這個世間他捨不得吶。

佛教生命電視

在晚上,把你在白天積聚的功德迴向給一切有情眾生。即使是傷害你的人,都希望他們離於所有的嗔恨和惡意,願他們所有良善的願望都得以實現。

大安法師

這個『念』,不是口念,而這個『念』字上面一個『今』,下面一個『心』,『今心』,就是當下這一念心,要系緣在所念的這種境界上,就是『念茲在茲』,我們念什麼,心要在那上面,不能跑。

慧源圓懷

不要怕妄想,亦不要費力去降伏他,你衹要認得妄想,不執著他,不隨逐他,也不要排遣他,只不相續,則妄想自離。所謂」妄起即覺,覺妄即離」。若能利用妄想做功夫,看此妄想從何處起,妄想無性,當體立空,即復我本無的心性,自性清淨法身佛,即此現前。—— 虛雲老和尚

慧源圓懷

【准提神咒】如經過河邊、溪邊或是釣魚店,看到有人在釣魚,或菜市場在殺生、殺雞。我們看到這些眾生,要發起大慈悲心,為它們持咒語——念誦准提神咒。因為,你一直念准提神咒,那個地方就轉業,那裡的眾生就不會被釣去、不會被殺,或是萬一它被屠殺了,趕快減低痛苦、離惡道,不再輪迴、再墮畜生道。

釋大願法師

我們看「六和敬」核心都是一個「和」,就是整個團體的和諧與團結,我們纔能夠取得共同的成功和進步。松下幸之助就非常重視團體內部的和諧,松下公司規定: 「新員工一律先到寺院中打坐和抄寫佛經」。然後就能夠將員工的這種忠孝守信,這些思想都轉變為對於企業的忠誠,之後整個企業就更加有凝聚力了。
 

佛教生命電視

禪坐不是為了要『得到』些什麼,而是要『除去』、『放下』一切事物。

佛教生命電視

佛典常以染布──弄髒的白布必須經過清洗,才會潔淨,不會纍積污穢──來做比喻,說明眾生今生以及過去世無量劫來所纍積的罪業,如果不懺除,罪業將永遠存在。拜懺的作用則是盡力消除過去惡業的力量,而且發誓再也不做會引起惡業的行為。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各位要記住這一句話,學佛不是個人的事情,若說我學佛在這兒就好了,至於世間的好壞,別人的生死,我都視若無睹,這就不是真正的菩薩,衹能算是修解脫道者。--海濤法師

佛教生命電視

凡是出於貪著今世而造的業,都是惡業。 貪心是最猛烈的火,憎恨是最壞的執著,迷惑和錯誤的見解是最難脫逃的網,愛慾是最難渡過的河流。 田地因為雜草而荒蕪,人們因為貪慾而受害。

慧源圓懷

如果你用慈、悲、菩提心來鍛煉自心,就不會投生在下三道。而且,從此刻起就永不退轉。這點即是我的口訣,不管你到那,心念菩提心,永不離開菩提心。—— 蓮花生大士。

達真堪布

現在有的人表面上很精進,也很精通佛理,但是一會兒對這個人嫉妒,一會兒又對那個人傲慢,內心裡充滿了煩惱和痛苦。若內心有嫉妒、傲慢,猶如一個人被關在牢獄裡,手和腳都被綁起來了,雖然沒有對他做其他的什麼事情,但是對他來說,這本身就是痛苦,因為有煩惱的控制和束縛哦!
 

佛教生命電視

很多人搬出『進化論』和『物競天擇』,然後自作解釋:『因為自然界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所以人當然可以吃肉。』其實說這些話的人都不知道,提出這兩項理論的生物學家達爾文,他也是一位終身素食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