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子達照

感覺與覺性:人不能活在自我感覺裡,一味地追求感覺,在自我感覺裡過活,就是浪費大好佛性光明,就是劃地為牢,自己一會兒把感覺建成宮殿,一會兒建成垃圾場,把自己囚禁在其中。唯有安住於正念,內心清明,當下寂靜,才與真理靠近,覺性光明才會顯發,越來越光亮,唸唸清淨從這場無明大夢中徹底解脫。
 

天台子達照

動力:什麼動力讓你來到這個世界?業力。什麼動力讓你步上人生的舞台?慾望。什麼動力讓你放下一切來修行?自由。什麼動力讓你誨人不倦?願力。什麼動力讓你隨緣自在無所障礙?覺悟!所以生命的啟程依賴於業力、慾望、自由、願力、覺悟的巨大力量,聚集成無所不在的大悲大智大雄力,南無佛陀耶!
 

天台子達照

輪迴:世界、人生、心念都在重複著昨天的故事,而你總在追求新意,還以為自己是創新!正因為這份追求,才使得生命能夠生生不息,充滿生機,才讓你活得很累也感覺值得,這便是輪迴!
 

天台子達照

應急錦囊:心神慌亂憂慮煩悶悲傷時,不妨跳出一切事務,看看內心的這場悲劇電影,請念無垢淨光如來名號。突遇病苦時,除了急診,還要專心致志求消災延壽藥師佛保佑康復。走夜路或害怕時,專注內心平靜的本身,心念住於無我,口念虛空藏菩薩名號。遭遇各種災難困境,一心求觀世音菩薩,定會逢凶化吉。
 

天台子達照

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每次見面都是唯一的一次相會,每個人都是來幫助我的,每個念頭都呈現了緣起無自性的真理,每件事都是為了讓我更好纔來到我面前,每一次輪迴都收穫了業力
 

天台子達照

陷阱:心像一個陷阱和漏洞,擁有了就會失去,得到了就會不夠。所以你不能有所求,也不能有所留戀,更不能有所取捨。你一想到戀戀不捨或者想到佔有,就會失去你真正的快樂,也會模糊了你的淨土。
 

天台子達照

什麼力量最大?核武器原子彈的力量可以瞬間毀掉一座城市,種子能把僵硬的土地頂破,滴水能夠穿越堅固的岩石,大火能把金剛溶化,智慧可以消除一切愚癡固執,這些力量看似非常之大。但都不如心力之大,現前一念心能夠推動每個人的思維和行動,進而徹底改造整個世界,既能創造也能毀壞生命的法界!
 

天台子達照

為了得道先要捨我,為了春天先要寒冬,為了快樂先要受苦,為了吃飽先要餓肚,為了清淨先要動塵,為了真理先要去偽,為了結束先要開始!開始修行了嗎?條件一切就緒,就差你一念心的導航了,開始吧!
 

天台子達照

修行人如何對境:別人剛強,要以柔軟應之;別人狡猾,要以智慧對之;別人懷疑,要以自信處之;別人魯莽,要以謹慎待之。別人好勝,要以謙卑感之;別人爭利,要以無爭化之;別人行善,要以歡喜隨之;別人做惡,要以悲憫止之。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萬境現前,則無不利。
 

天台子達照

過去:少年過去了,青春也過去了,為何往事縈懷至今還不過去?前年過去了,昨天也過去了,為何今天如此固執還放不下?古聖人過去了,近賢人也過去了,為何塵緣夢境還在深化?過去的一切都過去了,未來的一切也將過去,為何生命的力量源源不斷總無法過去?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世界沒有過不去的墻。
 

天台子達照

《人生三件事》:感恩,感恩父母給了我生命,感恩世界給了我生活,感恩老師給了我教導,感恩眾生給了我快樂!懺悔,懺悔對不起我的父母,懺悔對不起我的世界,懺悔對不起我的老師,懺悔對不起我的眾生!熱愛,熱愛我的父母,熱愛我的世界,熱愛我的老師,熱愛我的人類以及眾生類!如此便一切圓滿!
 

天台子達照

修行歌:修行人要自知,人生在世無多時,莫待老來方修道,無常若到已太遲。修行人要自知,行住坐臥都修持,塵緣掛罣隨幻滅,覺性靈明任提撕。修行人要自知,守戒修定勤聞思,邪見群中樹正見,當知言外化無知。修行人要自知,獨步千山淚痕滋,衹要認得娘生面,凡聖光中只這斯!
 

天台子達照

六大成功秘訣:一奉獻,清空才能更新,付出才有收穫。二道德,守規才無傷害,有徳才有涵養。三忍耐,能忍外境才大氣,耐住心丸是強者。四努力,努力才會進步,不進就是退化。五穩定,穩定壓倒一切,浮躁終不堪久。六眼光,眼光決定未來,觀念引導作為。擁有一樣便可受人尊重,具足六法必能成就一切!
 

天台子達照

叫醒你還是讓你繼續睡?輪迴這場夢,一夢扣一夢,夢醒時分轉入另一場夢,夢裡是非曲直愛恨情仇稱譏苦樂利衰毀譽,追求的永不滿足,得到的終歸失去。你在夢裡哭了,俺在夢外也傷心;你在夢裡笑了,但我知道你在疲憊不堪的人生路上很不容易纔做了個美夢。是叫醒你?還是讓你沉睡?真醒了,萬事了無痕!
 

天台子達照

《一往無前》:不管多少艱辛,都要走向正道;不管多少誤會,都要走向忠誠;不管多少阻礙,都要走向真理;不管多少迷失,都要走向覺悟;不管多少挫折,都要走向成就。寧可向前一步死,也不退後一步生!生命的意義在於唸唸趨向生命的真善美慧悲智圓滿,謹記此言,終身受用!
 

大安法師

蘇州是有福德的地方,印祖在此住持甚久,最後往生。印祖幾十年教化這方民眾。給我們留下了《印光法師文鈔》三編,為末法的眾生點燃智慧的火炬,照亮無明暗夜的道路。令我們安穩到達西方極樂世界。《文鈔》怎樣讚歎都不過分。這是一顆無價的摩尼寶珠,依教奉行非常穩妥。《文鈔》是指路明燈,不要錯過。

濟群法師

妄想少了,時間會多起來。
 

大安法師

存好心,不要存壞心。存好心就是時時刻刻利益眾生的心,捨己利人的心,奉獻自己的心,衹要眾生快樂就是我的快樂的心,看到眾生受苦自己不忍之心。就是惻隱之心,慈讓之心,羞惡之心,仁愛之心,這是存好心。

濟群法師

一個人很喜歡聽從感覺,以為這樣就能成為自己生命主人,結果縱容了一大堆不良情緒,最後成了這些情緒的奴隸。
 

大安法師

孝,孝敬父母。你不能溺愛他,不能以他為中心。傳統社會吃飯的時候,小孩要幫父母添飯、端茶的,培養他的孝心,孝行。現在是顛倒了,小孩坐在上面,做父母為他服務,忙得團團轉。如果他是在三歲以前,或是自己不能料理,你可以為他服務。當他大的時候,你就不要這樣做了,一要讓他來為盡他的孝心。
 

大安法師

根據《無量壽經》的開示,和我們現代眾生的情況,提倡兩種剋期取證:第一是十天百萬佛號閉關,經典當中說,若人至心念滿百萬遍一定往生; 再根據《無量壽經》說,齋戒清淨,下至一日一夜念佛能往生,根據這個施設晝夜念佛。

大安法師

沒有建立智慧的信心,就開顯不了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願。

星雲大師

對於一個生病的人,可以鼓勵他念些什麼經咒? 一句「阿彌陀佛」是最好不過了,不必看經本就可以念的出口。有時間就念,沒有時間就停下來,或者吃過飯再念、睡一覺再念都可以。總之,一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
 

濟群法師

有平常心,才能客觀、理性的看問題,否則很容易被情緒左右,發表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調。
 

大安法師

沒有建立智慧的信心,開顯不了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願。你對阿彌陀佛果地上的功德,很難產生信心。因為眾生與生俱來具有貪、瞋、癡、慢、疑,這種根本煩惱很難根除。世間法,很多東西我們都很難產生信心,更何況是出世間法當中至極圓頓的法。我們的疑常常會顯發、氾濫出來。信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濟群法師

佛教的理想,是讓人類內心的貪瞋癡少些,乃至徹底消失;慈悲和智慧多些,乃至達到圓滿。
 

濟群法師

想法衹是想法,就能心平氣和的討論;想法加入我執、我見,就容易產生對立衝突,不能客觀的面對。
 

大安法師

《無量壽經》展示的是阿彌陀佛大願的緣起、《觀經》展示的是定善十三觀和散善的三福、九品,《阿彌陀經》單刀直入所談到的信願持名,這三部經並行於世,但古人特別把《阿彌陀經》列為每天的功課——日課。

大安法師

念佛法門包含著四種念佛:實相、觀想、觀像、持名。在這四種念佛當中,「至簡易、至穩當」的,就是信願專持名號,稱為「徑中之又徑」。如果說通途法門也可以進入成佛寶所的話,那麼念佛一法是到達寶所的捷徑,而持名念佛到達寶所是捷徑當中的捷徑。

大安法師

信、願、稱名,稱為淨土三資糧。它具有內在的辯證關係。這個辯證關係就體現在下面的四句話:非信不足啟願,非願不足導行,非持名妙行,不足滿所願而證所信。他用一種否定性的句法表述,來強調這三者缺一不可,若鼎之三足。鼎是由三個足立起來的,衹要缺了一個足,它都會顛覆。

微博精選

老實念佛,關鍵在老實兩個字,衹要你老實,你決定能成就。什麼是老實人?不犯戒是老實,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那個人才叫老實。二六時中,一天到晚,心裡衹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個人叫老實。

佛教微博

【小故事】一富人請教禪師,為何自己有錢後變得更狹隘了?禪師帶他到窗前問:向外看到了什麼?富人說:外面有山有水。又帶他到鏡子前,問:你又看到了什麼?富人:自己。禪師笑:窗戶和鏡子都是玻璃的,區別衹是鏡子多了一層薄薄的銀子。就這點銀子,就使人只看到自己而看不到世界了。

大安法師

勸進行者,念佛消災。一個淨業行人,當自己走向信願持名求生淨土的道路後,就會了解到念佛一法真正能夠給予眾生真實大利。

濟群法師

吃草的動物,性格溫順;吃肉的動物,性格凶殘。吃草的動物,有耐力;吃肉的動物,有爆發力。飲食會影響到人的健康、性格、心態。

大安法師

信,朋友關係要講信譽。信,人字加個言字,人說的話要可信的。自古以來,有的事情用人格擔保,那大家都無話可說。現在人格瓦解了,用人格擔保誰也不信。古人的信,一諾千金。信是植根於誠,真誠心才會表現出信。現在社會是誠信極為低落的時代,人與人之間很難建立信任關係。

大安法師

東林佛號要唱得深沉緩慢。現代的快節奏的生活方式,讓心中充滿浮躁,念佛念得很快,念不出感覺。如果我們能把我們能感的這個心跟彌陀名號偶合的很好,那就是法喜充滿,唸唸都想念。當你嘗到了念佛的好處,不讓念怕都不行吶!這種快樂是遠遠超過世間五欲的快樂。

濟群法師

美好、幸福,其實很簡單,衹是因為心複雜了,才變得困難。
 

大安法師

「阿」是無的意思,「彌陀」是量的意思,他是無量,也代表性德的無有邊際、無有限量。這個無量是表達他一切的無量,不僅是壽命無量、光明無量,而且他的神通也無量,道力也無量,依報也無量,正報也無量,辯才也無量,相好也無量,說法也無量,化度的眾生也無量。叫一一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