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州茶館

淨慧長老:佛說:孤因不生,獨緣不長。我們的生命與全宇宙息息相關,人之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要排斥逆緣逆境,要有包容心。古人講:「地之穢者多生物,水至清者常無魚。故君子當存含垢納污之量,不可持好潔獨行之操。」心量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
 

佛緣禪行

人各有愛,不能強為;人各有志,不能強求;人各有緣,不能強結。放寬心態,隨遇而安!不要被心情控制,前行,得靠夢想;成功,得靠奮鬥;成長,得靠經歷;快樂,得靠豁達;幸福,得靠知足。看輕,才會輕鬆;看淺,才能自在;看淡,才能愉悅;看開,才能豁達,看透,才能成熟;看懂,才能簡單。

星雲大師

許多人喜歡藉由抽籤問卜,來尋找未來的方向,其實佛教認為:世間諸事,都有一定的因果關係,必須靠自己解決問題。
 

慧海之光

佛菩薩不是高高在上,而是把自己放在最低位,承載著一切眾生的苦樂。所以,無論你外在的地位是高是低,若想與佛菩薩相應,內心就也要放低自己。放得越低,佛菩薩越容易住進你的心裡。

微博精選

夢中,我們可以用善念改變恐怖境界, 輪迴的生死大夢中,我們依然可以通過自心的善念跟無限的念力改變人生。一切痛苦不安,皆由心造作,起心動念,很重要。直到我們能夠真正參透輪迴猶如夢幻泡影之時,也就是我們真正得到大安樂之時。輪迴中所有的快樂,都是痛苦的根源。不論白天黑夜都是我們的大夢。

微博精選

做人,靜水流深,張馳有度,做事,不急不躁,厚積薄發。不急功近利,帶著一份寧靜的心情,不被外界所擾,不被誘惑所困。得與失,成和敗,聚或散,安然地接受一切好與不好。淡然,是人生的一種成長。

佛教微博

佛法之中,常被世人利用的智慧,就是「隨緣」和「放下」,不過這也是被誤解最深的道理。佛陀教導我們要捨得、佈施,衹有捨掉陳舊不堪的執著,才能得到新的觀念、新的思維;能夠放下不切實際的妄想,才會輕鬆上路,你纔有機會比別人跑的快,才有體力比別人跑的遠。捨得的真意是珍惜,放下的本義是愛惜。

破諸煩惱

淨慧長老:「猶如蓮花不著水, 亦如日月不住空。」 我們的心要像蓮花一樣,從水中出來,又滴水不沾,那就是在塵不染塵;如同日月,行於虛空而又不住於空。總之,執著於事物的某一點,就難以把握事物的整體,衹有放棄偏執的見解,才能把握事物的整體。」——淨慧長老

微博精選

淨慧長老禪語:"儉"字是老子的"三寶"之一,勤儉之風不僅關係到個人優良品德的養成,更關係到社會良風美德的推進。以勤儉節約為榮,以奢侈浪費為恥的要求,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要落到日常生活行動中去。為官的率先垂范,老百姓自然上行下傚,見賢思齊。家國大事,安莫安於勤儉節約,危莫危於奢侈浪費。

微博精選

一人追求完美,活得很累。禪師對他說:這世界是一半一半的。天一半,地一半;男一半,女一半;善一半,惡一半;清淨一半,濁穢一半。很可惜,你要求完美,不能接受殘缺的一半,所以你擁有的是不全的世界,毫無圓滿可言。--- 學會包容,就會擁有一個完整的世界。
 

微博精選

我們要以出世間的善心修世間善業,盡心盡力地完成本職工作,不要計較回報,讓社會放心,讓人民放心。不要做不正、不善的事,不要生產有損健康的食物和藥品,不要生產破壞生態環境的產品,不要製造偽劣產品,不要做為蠅頭小利損害社會大眾利益的事情。——淨慧長老法語
 

恆愚法師

人的一生,羨慕的人很多很多,但不要迷失了自己。與其羨慕別人的好運氣,不如學習別人努力的過程。我們對自己做出的每一件事,說出的每一句話,都應該有足夠的理由讓我們自身的心靈感到快樂和幸福。
 

養心妙語

心若無恙,奈我其何。我們都衹是一株小草,看不透神秘的未來,也改變不了無奈的過去。即便是現在,也衹能躋身於眾生的間隙之間,耗著僅有的堅強。歲月的滄桑,命運的坎坷,一樣樣來過,而我們,還好好活著。短暫的戰慄,不代表懦弱,衹是看不慣厄運的猙獰。縱使傷痕滿身,心若無恙,腳步依然向前。

目蓮寺

淨慧長老:一切法無常,無常就是運動。好事是無常,不好的事也是無常。要用智慧指導生命發展的方向,發揮善的一面,抑制惡的一面。久而久之,善的力量就會增長,惡的習性就會減少,所謂損之又損,以至於無。這就是淨化人心、改變命運的過程。
 

微博精選

淨慧長老禪語:對個人來說,不管地位有多高,能力有多大,錢有多少,如果脫離了大眾,將會無所作為,衹有」將個人融化於大眾「,與大眾共同奮鬥,力量纔是無窮的。
 

恆無法師

人可以回頭看、路不能回頭走。該放下的就放下那一念執著!

星雲大師

有人以為參禪,不但要摒絕塵緣,甚至工作也不必去做,認為衹要打坐就可以了。其實不工作,離開生活,那裡還有禪呢?不管念佛也好,參禪也好,修行不是懶惰的藉口。
 

趙州茶館

淨慧長老:人人都有強烈的虛榮心,使我們的生命在攀比中倍受熬煎,這就是慾望在作怪,所謂慾壑難填。物資上再富有,如果精神上不知滿足,痛苦依然存在。中國古訓講:知足者常樂。佛經云:知足第一樂。能知足就有快樂,不知足是最痛苦的事。

趙州茶館

淨慧長老:《地藏經》講:「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可見當下這一念事關重大。修行人要時刻把握當下一念,要讓每一念都清楚明白,毫不含糊。在無明煩惱剛要萌動時,就要用智慧的光照破它,不可隨之遷流,起念不要緊,不覺悟就可怕。
 

歸元隆印

每當一顆流星劃過夜空,雖是極微弱的光亮,卻能讓漆黑的蒼穹明亮起來。因此,不要抱怨天黑得看不見,那怕是顆小星星,夜空也會因你而亮起來。所以,無論是什麼樣的環境,是你願意做一個怎麼樣的自己!

微博精選

有些人心地善良,常做善事,卻屢遭厄運;有些人心地下劣,常造惡業,卻一帆風順。這是為什麼?行善卻感受痛苦,能消盡宿世造的很多惡業,惡業窮盡後,剩下的就是光明。造業卻享受幸福,這是在消耗宿世修來的福報,福報耗盡後,剩下的就是黑暗。

趙州茶館

淨慧長老:「忠孝」是中國的傳統美德。孝者,天之經,地之義,德之本,戒之名。自古忠臣出孝子之門,能孝順父母,就能友愛兄弟,忠於國家,推而廣之,親親、仁民而愛物,人人都有仁愛之心,就不會發生違背良心、損害人民利益的事情,就能實現和諧社會的宏偉目標。

佛教微博

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佛法是最積極的人生觀。現在的幸福是過去自己的努力所得,但是如果只想享受現在的果報,卻不知積極行善開創,再大的富貴也會耗盡。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現在惡業現前,也是過去自種的因,不要怨天尤人,衹要心地保持光明,積極行善,惡業過去,一樣能有光明的未來。

星雲大師

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真正的意思是「生」不是「死」,是「吉祥」不是「凶煞」。我們誠敬誦念「阿彌陀佛」,就是希望能像阿彌陀佛一樣超越時空,達到無盡無量的境界,把我們自己也念到無邊無際的佛國淨土。
 

破諸煩惱

我們工作,不要說你現在寺裡為佛做事,或為師父做,而是為消自己的業障做。我這裡沒有什麼可學的。衹是掃掃地,做些苦行。但是掃地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要會掃,要能高高興興地掃,否則,掃地掃得起煩惱,無明業障反而纏上來。 ——廣欽老和尚

目蓮寺

淨慧長老:良心是發自內心的意樂行為。意樂就是心甘情願,從思想深處認識到衹有這樣做才符合天理良心,衹有這樣做晚上才能睡安穩覺,衹有這樣做舉頭低頭才問心無愧。人類沒有良心的培養,沒有道德的提陞,就無法防止罪惡現象的滋生,就無法保證善心善業的持之以恆。
 

微博精選

涅槃是滅,但不是把我們這個身軀消滅了,不是把我們這個世界消滅了,不是把萬事萬物消滅了,而是把我們煩惱的心態、分裂的心態、對立的心態消滅了。消滅了這一切,也就心境平坦,內心安詳,沒有痛苦,這就是當下涅槃,當下解脫。——淨慧長老
 

星雲大師

在世間上什麼都是我的,什麼都不是我的。

目蓮寺

生活中不去執著很難,為什麼?因為我們的眼光太短暫、很狹小,只會向前看,衹是短暫的覺得這個花很漂亮,短暫的被我們的六根所欺騙。

目蓮寺

淨慧長老:我們通過學習佛法、參禪打坐、誦經拜佛等活動,可以淨化心靈,淡化煩惱,強化精神,美化人格,我們的生活就會幸福。人人都在追求幸福,幸福不僅僅依賴於物資生活的豐富,還在於內心世界是否有陽光。心地光明的人,一定是幸福的人、喜悅的人、快樂的人。

趙州茶館

淨慧長老:我們做事要隨緣,不要勉強。暫時做不到的事情一定要去做,得不到的東西一定想得到,就會有很多痛苦。緣就是條件,條件成熟了,該得到的就會得到,該避免的就會避免。條件要靠自己積極去創造,緣要靠自己努力去結,人生就會少一些障礙,多一些成就。
 

微博精選

滿天星斗是禪,皓月當空是禪;驕陽似火是禪,好風徐來是禪;皚皚白雪是禪,細雨無聲是禪。禪在哪裡?禪不在書本上,禪不在禪堂裡,禪不在深山古寺裡,禪就在我們每個人舉心動念的當下。——淨慧長老《生活禪語》
 

微博精選

我一生沒有得到別的東西,只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生活」。生活如同大地,我們沒有一時一刻脫離大地。一切事情成由它 ,敗也由它。禪在生活中修行,算是真正找到了修行的切入點。 以感恩的心面對世界,以包容的心和諧自他; 以分享的心回報社會,以結緣的心成就事業。——淨慧長老生活禪法語

趙州茶館

淨慧長老: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覺悟,在生活中奉獻,在生活中開大智慧,在生活中體現大悲心。
 

目蓮寺

淨慧長老:幸福感並不完全來自物資生活的豐富,幸福感來自內心,幸福感來自珍惜眼前生活的心態,來自知足的心態。知足者常樂,不知足者痛苦很多,焦慮很多。痛苦多了,焦慮多了,身體就不健康。
 

微博精選

有人尖刻的嘲諷你,你馬上尖酸的回敬他。有人毫無理由的看不起你,你馬上輕蔑的鄙視。有人對你冷漠,你馬上對他冷淡疏遠。看,你討厭的那些人,輕易就把你變成你自己最討厭的那種樣子。這纔是「敵人」對你最大的傷害。
 

目蓮寺

淨慧長老:我們學習佛法一定要具足正信,纔不會走到誤區。要讓善根時時增長,要讓善法時時增長,我們就會走向光明。如果不懂得命運操之在我,不懂得善惡業報自作自受,不懂得有今生後世,我們就會在生命的旅途中迷失方向,走到誤區。
 

潤心坊

人生逆境時,切記忍耐。人生順境時,切記收斂。人生得意時,切記看談。人生失意時,切記隨緣。心情不好時,當需涵養。心情愉悅時,當需沉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