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子達照

《勤修六度》:財富六度:為大眾做奉獻,遵守法律法規,忍受艱難競爭,兢兢業業做事,穩定情緒,掌握市場態勢。健康六度:懂得為別人活著,飲食起居有節有度,忍受自然界的協調,每天堅持勞動鍛煉,安心無憂慮,明瞭身心狀態。愛情六度:給予對方,遵守諾言,長期磨合,不懈努力,安定生活,相互溝通。
 

天台子達照

《白紙修法》:一念不生就像一張白紙,而念頭就像寫在白紙上的字,大多數時只看到字,沒看字後面的白紙,字是隨時改變,而白紙從未曾改變。每個人心念的底色都是一張白紙,落在白紙上的灰塵使人不堪煩擾,而白紙並非煩塵本身,白紙後面纔是問題所在,就時刻看著白紙,日久功深,看透了紙,自有消息!
 

天台子達照

路要自己走:無論大路小路修行路,人生的路都要自己走。風雨兼程、披星戴月、山窮水盡、林蔭小道、鶯歌燕語都是走過了纔是自己的人生路,不走怎麼能體會路途的艱辛?不走怎麼能欣賞沿途的風光?走捷徑只會縮小生命中的美景,讓別人替你走只會萎靡生命中的能量,不走衹能表示生命的殘廢。曲直都走吧!
 

天台子達照

人生三要:一、做事要正經,事無大小粗細,都應認真負責,心無旁騖地把事做好,讓自己他人都沒有遺憾。二、說話要謙和,家和萬事興,口和才無諍,良言一句三冬暖,惡口傷人六月寒,君子動口不動手,管好口就能管好身心世界。三、想法要正直,正直平常無屈撓,思緒流暢心通達,智慧人生無煩無惱!
 

天台子達照

《不要》:不要貪婪,貪慾物質使人利令智昏,能使自己內心失去依靠。不要生氣,嗔恨之毒害己害人,毒霧烏雲覆蓋了生命湛藍的天空。不要昏沉,渾渾噩噩已經錯過了良機,開眼看看世界,閉眼看看內心。不要散亂,散亂的心就是流浪的性格,何時才能找到方向。不要懷疑,懷疑會使智慧慈悲安祥離你而去。
 

天台子達照

《捨得》:捨得捨得,有捨有得,不捨不得。捨貪瞋癡慢,得戒定智慧;捨殺盜婬妄,得慈悲喜捨。捨是非人我,得禮義忠信;捨迷惘墮落,得皈依昇華。捨分別計較,得和諧安住;捨生死煩惱,得涅槃自在。捨涅槃塵沙,得圓明菩提;捨心佛眾生,得諸法實相。永嘉大師說:取不得,捨不得;不可得中恁麼得!
 

天台子達照

《粘著》:一切痛苦都來源於粘著!首先是對自我的粘著,無中生有地抓住自我意識永不放棄。其次是對思想的粘著,莫名其妙地固執己見而不能通融。再次是對身體的粘著,與生俱來的身見執著感官的享受和刺激。最後是對身外之物的粘著,處處慾望,時時失去,榮華終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不粘著才解脫!
 

天台子達照

有人夢到被追殺,問是怎麼辦?答:心裡有恨才被追殺,心中無仇萬境相依。日常生活多帶微笑,包容身邊的一切現象,慈愛對待每個人,歡喜應酬每件事,累到沒時間打妄想,就會睡得很香了!
 

天台子達照

《未來走向》:努力走向正道,未來都是光明!低頭細數人生,未來就在腳下。過去都是記憶,只做未來參考。善根繼續發展,未來充滿快樂。未來衹是夢想,都靠當下走去。如果心中黑暗,未來衹有痛苦。心中目標明確,未來定會實現。真誠皈依三寶,未來不是假設。趕緊培養心念,心念引導行為,未來走向心中。
 

濟群法師

今天的社會,在不斷製造引發需求的誘惑。當我們被誘惑之後,需求就產生了;當我們被反覆誘惑之後,需求就被強化為必需了。所以,生存乃至幸福的成本就變得越來越高。
 

微博精選

有人問:上人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都是慈濟人的準則,是否也曾有說錯話,或做了後悔的事?上人的回答:有沒有說錯話,我也不知道,這就要問別人。若問我有沒有後悔過?我沒有後悔過。因為人生難得方向正確,雖然經歷很多辛苦,但是沒有後悔,總是感恩。
 

濟群法師

有人追求攀登大自然的高峰,有人追求事業的高峰,可是這種成功都衹能帶來一時的滿足,何況一山更比一山高,有人既使登上心目中的峰頂,發現也不過爾爾。因此,聖哲們都以了悟生命真相,攀登生命的高峰為目標,以為這纔是人生最有價值的事。
 

天台子達照

《陪誰過》:假如生命是無始無終,我願永遠陪著罪苦眾生過。假如衹有今世和來生,我願陪著好人過。假如衹有這一生,我願陪著親人過。假如衹有後半生,我願陪著需要我的人過。假如衹有前半生,我願陪著我需要的人過。假如衹有一念時光,我願陪著佛菩薩過。假如沒有時空萬象,我願陪著自己過!你怎麼看?
 

濟群法師

一個人總想著自己,就會想出很多煩惱;如果能夠處處想著他人,煩惱自然就減少了。
 

達真堪布

我們平時與人相遇的時候,應該有一個歡喜心。因為眼前這個人,無論是窮人還是富人,無論是美貌還是丑陋,都是宿世的父母、未來的佛,都是我們修行的助緣、成就的根本。我們無論修忍辱還是修佈施,都必須要靠這些眾生。若是不依靠這些眾生,怎麼成就呢?這樣思維,我們就能以清淨的心對待每一位眾生。
 

天台子達照

《勤修六度》:建功立德六度:奉獻身命給國家社會,堅守法律與民族氣節,忍辱負重不計得失,勤奮好學永不懈怠,安心辦大事穩定社會,眼光長遠調高千古。明理開智六度:佈施身口意三業,遵守聖賢教導行為準則,忍辱眾生自然界考驗,勇猛精進永不懈倦,制心一處無雜無染,聞思修慧日漸增長。
 

達真堪布

我們身邊如果有人事業有成,我們就會想:「這個人能力多強,手段多高啊!」作為修行人,我們不能這樣想,而是要知道:這是他往昔種了善根、修了福德,今生才有這些福報。為什麼他順心如意?因為他以前結的都是善緣,所以現在身邊一切都是助緣,都是順境。這是值得隨喜的,而不是隨喜他有多大本事等等。
 

天台子達照

認真而超脫:人生本是無始無終卻有來有往的過程,願每個人都能認識到起點即是終點,終點即是起點,既能體會生命豐富博大的內涵,又可超脫於亙古清淨的簡單……
 

天台子達照

《負責》:每個人都要替生命負責,生命是由每個人內心生起來的念頭所左右的。心念就是語言和行為的原始點,這個心念引導的身口構成了業風和業海,一切眾生都在業風的驅使下,沉淪於業海之中,頭出頭沒。即使自己不想負責,也會有因果律來強制性地讓你負責,主動負責心甘情願,被動負責是無可奈何。
 

達真堪布

我們在世間生活,也會有一些名聞利養等福報,這時不應該生起傲慢心,因為一切苦樂都是自己的因果。我們正在享受的福報,是消耗以前所積纍的,這時更應該謹慎,想盡辦法將它轉為道用,用這些福報再次積纍福報,比如通過意幻供養三寶、佈施眾生。否則,福報就像個漏水池一樣,很快就會窮盡哦!
 

天台子達照

當你把生命存在的價值意義靠外在物質形態來界定的時候,你已經心向外馳,久而久之,便失去了生命中安全的港灣,忘記了生命的家園。所以,皈依就依靠三寶的教導和接引而回歸生命的家園。
 

天台子達照

阿媽說:做人第一著做「忠」,做忠臣而不能做奸臣,做到了「忠」字,就是上對得起培養你信任你的上級領導,下對得起擁護你信任你的下屬同仁。人生機遇各不相同,無論坐到什麼地位掌握什麼權力,都要忠心耿耿,上忠朝廷報效祖國,下忠人事利益人民,古人話講:奸人若有出頭日,龐洪不用被人斬。
 

達真堪布

做為一個大乘行者,任何時候都不能怨天尤人。因為這一切都是因業力所現,都是自己的因果。對方侮辱你、傷害你的時候,你明理了,能夠以智慧守護三門,沒有受他人的影響,這叫忍辱。真正的忍辱是明理、具足智慧以後才有的。如果是控制住的,雖然在表面上沒有以牙還牙,但心動了、嗔恨了,就不叫忍辱。
 

達真堪布

愛一個人是一種快樂和幸福,但是這種快樂和幸福很小,很短暫。愛有多大,快樂就有多大;愛有多大,幸福就有多大。我們發慈悲心、菩提心就是要擴大愛的範圍。能愛一切眾生、利益一切眾生的時候,我們的快樂、幸福才會圓滿。
 

天台子達照

《前世無修今世苦》:我媽常常說:「前世無修該世苦!」意思就是前世沒有修好,所以今世才會受苦啊。佛說:一切痛苦都來源於迷惑顛倒、造業受報。如果把前念看成前世,後念看成後世,那麼當下一念的痛苦也確實都是來源於前念的不修行啊!唸唸修行安住於正法的喜悅中,則今後唸唸安然自在,也就不苦啦!
 

濟群法師

魔、魔鬼並非都是外在的,我們內心的不善念、煩惱,也是魔,是心魔。它能夠阻礙我們行善,製造痛苦;同時也因為魔性的充分張顯,才會使人成為魔鬼。所以,修行首要降伏心魔。佛陀也因為降魔,才能成道、成佛。
 

天台子達照

《學會沉默》:釋迦牟尼漢譯為能仁寂默,意思是智慧慈悲寂靜沉默的聖者,學佛要學會沉默!當被譭謗時,不要澄清而要沉默。當被誤會時,不要解釋而要沉默。當痛苦時,不要傾訴而要沉默。當快樂時,不要張揚而要沉默。當事業有成時,不要激動而言沉默。當道業成就時,不要得意而要沉默!沉默是超世智慧!
 

微博精選

證嚴法師說:「如果一個父母常常擔心他的孩子,他的孩子會沒有福氣;因為福氣都被父母給擔心掉了。」師父又說:「如果父母希望他的孩子有福氣,就要多多祝福他的孩子,而不是擔心她的孩子。」莫讓「擔心」成為「詛咒」
 

天台子達照

《業》:凡夫在業的束縛中載沉載浮,從未離開身口意的業系之苦。說好聽是創業,說難聽是造業,好結果是業績或功業,不好結果是業障或失業。惡業則一再讓自己沉重艱難而墮落,善業則不斷讓自己輕鬆愉快而昇華,淨業則讓自己跳出善惡輪迴相對的怪圈而自在逍遙。一切業都從心而生,你今天隨業去了哪裡呢?
 

天台子達照

日日警策文:應發廣大心,應提智慧念,應生慈悲意,應做如法事。佛包容最大,心創作最大,法應用最大,緣彈性最大。要回觀當下,要看住心念,要提起覺照,要任運自性。不迷失方向,不妄想流浪,不傳播是非,不停步嘆息。在佛法中安住,在自心裡休息,在生活中歷練,在生命裡放光!
 

天台子達照

《觀世音》:觀仇恨殺戮的地獄之音,心生大悲,常思拔苦。觀貪慾不滿的惡鬼之音,心生憐憫,常思予樂。觀無知任性的畜生之音,心生同情,常思救濟。觀正義善良的人天之音,心生喜捨,常思超脫。觀寂靜無為的羅漢之音,心生慈悲,常思教化。觀自利利他的菩薩之音,心生智慧,唸唸圓融。觀一切音得解脫!
 

天台子達照

成長中應學會的五樣東西:①學會認錯.人不可能無錯,不會認錯本身就是錯。②學會柔和.牙齒是硬的,舌頭是軟的,柔和與執著相輔相承。③學會隱忍.退一步海闊天空,隱忍能認清好壞、是非、善惡。④學會溝通.溝通是人際間直達心扉的橋樑。⑤學會放下.人生像一隻皮箱,需要時提起,不用時放下。
 

濟群法師

傻得恰到好處,需要很有智慧;處處表現出聰明過人,衹是小聰明而已。

天台子達照

《特警告》:1、別總在壓力下工作,累壞自己,特傻!2、別忘了健康,沒了身體,無法享受人生樂趣,特虧!3、別以為醫生能救命,其實是你自己,養生重於救命,特對!4、別以為付出就有回報,往往回報沒那麼早, 特靈!5、別忽視了緣分,等繁華落盡,你纔明白知音難覓,特悔!慢慢享受生活,快樂每一天!
 

破諸煩惱

剛開始對治煩惱時,它一定抗拒你!有時,你越對治,煩惱會顯得越重。你平常拜一百拜,你不覺得怎樣,你如果一天開始拜一千拜,一到拜佛時間,你就會非常地討厭,會不想拜佛,有時也不想念佛。那怎麼辦?不要跟著你的感覺走,你計劃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管它,不要管你的感覺。——淨界法師

天台子達照

善心:面對順境美景和有緣善人,產生喜悅之情;面對獲益恩惠和受人幫助,產生感恩之心;面對逆境惡緣和煩惱心事,產生懺悔之意;面對人間困境和蒼生疾苦,產生博愛之念。都是修行人對境生心的一念善心,雖只一念之善,果報實為不可思議,將來必定會打開一個純善的世界。
 

天台子達照

《壓力》:壓力就是動力......可以看出你的水平。做大事要當作小事來看,自然輕鬆地把它做起來了。所謂「治大國若烹小鮮」,治理一個大國家就像烹飪一條小魚一樣輕鬆、認真就好了。放棄個人的名利地位得失,衹是秉持著慈悲博愛和奉獻的精神,無論什麼結果都會是最好的。放心去做吧......一切都很圓滿!
 

達真堪布

別人跟我們說話的時候,稍微有一點點不客氣、說話帶刺,我們就開始煩惱,「怎麼這樣侮辱我呢?」其實這些痛苦都來自於對自我的執著。若是能夠發心把自己的身口意三門施捨給眾生,直接就可以斷除對身心的貪著,也就是斷除我執,同時一切煩惱頓時都會煙消雲散。這是解脫煩惱解脫痛苦的一種方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