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彭措

如果你留心觀察一下自己及周圍的人每天所說的話,你就會發現,所有句子的主語都離不開「你、我、他」,而這三者中又以「我」出現頻率最高。我們就這樣每天圍著「我」打轉轉,為他賣命,沒有一刻懶惰。可是,當離開人間的那一刻來臨時,他卻徹底拋棄我們不肯走了!這樣不夠意思的「朋友」該執著嗎?
 

釋大願法師

色不異空是對凡夫講的。凡夫著相,一切境界都認為是實有的,因此而迷惑顛倒,而妄有取捨,貪得無厭,由此開示說色不異空,叫大家都能清醒明白,不要執著於色相。因為縱然我們費盡一切的心力、畢生的精神去追求外在的東西,到頭來還是一場空,反而臨命終時還要隨業受報,枉受輪迴之苦,太不值得了。
 

釋大願法師

我們不一定生得漂亮,但我們一定要活得漂亮,活得漂亮就是不要被慾望所蒙蔽,不要被物質所誘惑,能夠順應天性來生活。父母親關心愛護子女是出於天性,兒女孝順父母也是出於天性。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人和動物同樣具有如來藏,面對苦樂的感受也是相同的。人人慈悲為懷,不起殺念、不殺生、不造殺業,世間自然安和樂利,與刀兵劫絕緣。護生、放生,就是最實際的愛心、最具體的慈悲願行。--海濤法師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把佛法送人,比送其他一切萬物都好。因為佛法能令人遠離罪惡、生起善門,消除煩惱。所以,佛法是世上最好的禮物。--海濤法師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若希望快速改變命運,消滅病苦與災難,就應該把握四樣法寶:第一、念佛;第二、素食;第三、懺悔;第四、放生。這四樣法寶看似平凡無奇,卻是我們的人生錦囊,能夠帶給我們人格上的提陞,以及一生的平安與幸福。--海濤法師

益西彭措

心的力量不可思議,可以帶你去極樂淨土,也可以把你推向地獄險坑。有時候我們感覺自己是心的主宰,可有時候卻又感覺成了它的奴隸,被它役使,毫無自主。作在心,殃在身,它為所欲為,卻讓我們在輪迴裡吃盡苦頭。其實,你完全可以憑藉「正念」的勇將擒住「煩惱」的賊首,奪迴江山,就看你有沒有決心了!
 

海濤法師菩提心語

觀世音菩薩為了利益眾生,而示現了不可思議的千手千眼,並以種種善巧方便救度眾生。菩薩時時刻刻都是想念著眾生的苦、不捨眾生受無量苦,因此,菩薩恆常不離開利益眾生的大慈悲心,心心唸唸都是為了利益眾生、幫助眾生而游化人間。--海濤法師

益西彭措

原本相距千里,但僅僅需要兩個小時,飛機就可以跨越這個距離;在物質發展快速的今天,人們在追逐和享受各種物慾的同時,不知不覺也就跨越了一段生死。又怎麼敢不好好珍惜當下,把行善、念佛就安排在當下呢?
 

釋大願法師

財富是福報,能夠懂得怎麼如法地用,這就是智慧。沒有智慧的人只會受人擺佈、任人宰割,即使是屬於他自己的財富和幸福也永遠都會掌握在別人手裡。有了智慧,我們不但能創造更多的物質財富、精神財富,也能享受歡喜自在、快樂無憂、解脫的那種生活,這纔是真正的幸福。
 

破諸煩惱

佛經裡說,有一種病是業障病,前世造了惡業,怎麼醫都醫不好,這種病必須透過虔誠的懺悔來彌補。好比一杯水放了鹽巴,很咸的,如何淡化它?你必須加很多開水讓咸味變薄,這是釋尊教我們改變命運的方法。——海濤法師

益西彭措

我認為,這個世界上再沒有比網絡更大,更加令人眼花繚亂的「超市」!網絡遊戲和不清淨的網站、視頻,是直接毀壞修行人法身慧命的巨大魔王;五花八門的令心散亂的各種信息,也是每一個修行人不可忽視的魔眾!
 

益西彭措

佛陀的教言歸結起來不過「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八個字,說起來倒是非常容易,做起來就不那麼容易了。每天問一問自己:今天我做到了嗎?應該常常反省自己。學佛,不是形式,而是你的心裡是否在實踐這看似簡單的八個字!阿彌陀佛!
 

恆唯法師

佛門有語,點亮心燈,其實是給心靈找一個方向,衹有智慧纔是命運的力量,不在思考而在積澱,不在尋覓而在沉默,衹有智慧纔是命運的創造者。

大安法師

海森堡的測不準定律就告訴我們,一切量子、粒子的基本狀態離不開人的念頭、想法和觀察的方式,離開人的一種觀察的手段,觀察的目的,這個量子是什麼情況,人是一概不知的。佛法告訴我們萬法唯心,三界唯識。山河大地,一切的環境都是建立在我們的念頭基礎上的,離開人當下這個念頭,沒有外面的世界。

達真堪布

在六道輪迴的過程中,今生今世衹是一個很短的片段,前生後世還有很多。你放開胸懷長遠地看,前世今生都是平等的。我們現在為人父母是暫時的,搞事業是暫時的,貧富貴賤也是暫時的。這樣想,就不會執著了。如果不執著,當下就解脫了。你執著什麼,什麼就傷害你;你越執著,痛苦越大,受到的傷害越重。
 

濟群法師

一個人年輕時,可以享受慾望,可以追求事業,老來何以安身立命,我想天倫之樂,精神生活,信仰追求,顯得特別重要。社會大眾應該敬老愛老,老年人也應該有獨立的精神生活,並對人生歸宿的問題有所認識。
 

達真堪布

我們遇到不悅意對境的時候,往往只看到眼前的果報,沒有考慮產生這些惡果的因緣,更沒有為過去所造的惡業懺悔,這樣解決不了根本問題。應該從因地入手,真心地懺悔。業消了,因結束了,果自然也就沒有了。如果我們想順心如意,也是要從因地入手,多結善緣,多種善根。外緣具足了,果報自然就會顯現哦!
 

達真堪布

我們晚上睡覺的時候,可以把佛或上師觀在心間或頭頂上發光,這種光芒照耀自己、自己的小屋乃至整個世界,一切都是光明的。然後,保持在大光明的境界中入睡。這樣觀想,睡覺也可以變成修行哦!
 

益西彭措

放眼周圍,到處是「有漏樂」布下的陷阱,一不小心就會陷入其中。人們只知道「苦盡甘來」,其實,又何嘗不是「甘盡苦亦來」?古代帝王因沉湎聲色而亡國喪家的歷史我們可以當做前車之鑒,卻不容易認識到自己沉湎於膚淺的「有漏樂」給後世帶來的苦難後果。也難怪藕益大師振臂高呼「未到西方深可危」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永遠不捨離三寶,念念不忘三寶。你天天想,天天這樣念,天天迴護,轉變你的心,轉變你的性。修行沒有什麼奇特,並不是打坐才叫修行,非到佛堂磕頭才叫修行。就在日常工作當中、生活當中,你唸唸都在修行;就看你怎麼樣用心就是了,每部經都這樣說。

達真堪布

在大眾面前出言應謹慎,話不能太多,不管你是善意還是惡意。為什麼呢?第一,容易造口業。第二,佛菩薩不知道在何處,如果你在大眾面前說一些不禮貌、不恭敬的話,萬一這裡面有佛菩薩,你就造業了,而是非常嚴重的罪過。第三,很容易傷害到別人,斷除他人的慧命。所以一定要注意!
 

大安法師

陳隋的智者大師,天台宗的祖師,對淨土往生一法一往情深,平時坐立睡眠都不背西,對《觀經》有註疏,有一篇非常重要的著作是《淨土十疑論》。命終時,在念佛聲中往生。天台學人受智者大師的影響,大多數都會導歸極樂,像灌頂大師、四明尊者、幽溪大師,包括近代的諦閑法師都是導歸淨土的。

大安法師

知識不是永恆的。因為它在能、所的對待當中,它的真理的要素太少。真的東西是不生滅的,是永恆的。如果用生滅心所建立的理論體系是建立在沙灘上的,很快就會倒塌,最終這種知識體系給人類帶來的禍與福都是交雜在一起的。真正的真理衹能是給人類,給眾生帶來福祉,不會帶來災殃,所以我們要呼喚一種真。

諦弘法師

佛法的智慧在於提醒人們,世俗的成就衹是入世、化世的媒介或橋樑,如果執幻為真,不顧一切拚命向前,衹有落到力竭身亡而一無所獲的地步。所以, 『隨順一切相而離一切相』,我們纔能調整努力的方向,用虛幻的人生,借假修真,為大眾多謀福祉,為自己創造遠景,這纔是真實而永恆的福德智慧。

濟群法師

誠信是很好的美德,如果發現所作的承諾是不善的,不去履行,卻是迷途知返。殺生是不善,如果帶著慈悲心懲殺暴徒,卻是善舉。可見,行為的善惡也不是絕對的。
 

達真堪布

若是我們真有修行、真有智慧的話,應該知道:有人侮辱我們,這纔是真正的竅訣;有人傷害我們,這纔是真正解脫的機會;有人誹謗我們,這纔是真正的灌頂。因為這是讓我們發現自己的錯誤,改正自己的錯誤。
 

達真堪布

我們經常說「人身難得,要珍惜人身。」怎樣珍惜?簡單地講,小心謹慎地取捨善惡,斷一切惡,行一切善,這樣你就能承辦解脫,就可以獲得究竟的利益,這就是珍惜人身哦!
 

星雲大師

唯有到寺院才能修行嗎? 佛教徒的修行,是與生活打成一片,而非離開生活之外別有修行。因此,情緒正常、歡喜自在、忍耐為道、不念舊惡、斷除煩惱、懺悔立願、救苦救難、日行一善、做不請之友等,都含有修行的真諦。衹要每天不斷自我要求,自我反省,自我精進,自我昇華,自然能成就。
 

益西彭措

大家經常在說不要著魔,其實對於初學者來說,最大的魔王就是對於金錢、名利等這些世間八法的追求,就是自己蠢蠢欲動的貪念。大家不要小看這個誤區,正是這些平時我們不大去深究的思想,才導致我們對上師三寶沒有產生出到量的皈依心,缺乏了皈依心這個基礎,上師三寶的一切力量都難以傳遞到我們的心中。
 

微博精選

文殊菩薩,即文殊師利或曼殊室利,佛教四大菩薩之一,釋迦牟尼佛的左脅侍菩薩,代表聰明智慧。因德才超群,居菩薩之首,故稱法王子。文殊菩薩形象,通常是手持慧劍,以智慧利劍斬斷煩惱;手持經典,代表智慧的思維;騎乘獅子,比喻以獅吼威風震懾魔怨。

益西彭措

我們喜歡拿著盾牌和利劍,虎視眈眈地觀察四週,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可往往事與願違,煩惱和痛苦總是潮水般湧來。一生為了守護「我」而精疲力竭,而收穫的卻是不斷被痛苦和煩惱侵擾的悲哀。敵人,真的在外面嗎?如果認錯了,就像得了肝病,卻一直用各種方法治療胃一樣,雖受盡痛苦,卻無濟於事!
 

破諸煩惱

了解生命有善惡報應、有輪迴後,學佛除了要深信因果,更重要的要引發自己的佛性,經由修行的過程達到最高的階段,生命的顛峰就是成佛。太虛大師曾說「人成即佛成」,所以修行的開始先從自身修養做起,不惡口罵人、不侵犯別人的任何金錢、財產、感情,這些都是修正自己行為改變命運的方法——海濤法師

益西彭措

是誰編造了大大小小的煩惱呢?是誰創製了無窮無盡的痛苦呢?又是誰讓世界活在敵意和競爭之中呢?到底是誰如此大膽地任意奴役我們,讓我們毫無自主地輪迴呢?這一連串問題的答案竟然是每個人每天心裡想,嘴裡說的所謂「我」!所以,即使踏破鐵鞋,向外尋找痛苦的製造者,也不會真正消除痛苦,不是嗎?
 

達真堪布

我們很多時候也拜佛像,但那不是真正的佛。我們也拜經書,但真正的法是自性。我們也會拜僧,但這也不是真正的僧。佛法僧是一個對境,一個所依,起一個提醒我們的作用,通過這些方式,最終要皈依自性三寶——我們本具的淨、正、覺。我們的本性是淨而不染,正而不邪,覺而不迷。
 

益西彭措

有時候反問一下自己:我為什麼要學習佛法呢?真正是為了利益眾生而要成就佛果嗎?還是僅僅為了自己解脫輪迴的痛苦呢?我現在的「精進」有希望使我最終到達目的地嗎?每一天都在學佛的「忙碌」中度過,而每一天的「忙碌」又是否都在我的心底劃過深深地痕跡呢?
 

大安法師

有因果的觀念,輪迴的觀念,我們纔能有敬畏感,沒有這兩塊基石,我們就一點恭敬、一點畏懼感都沒有,什麼都敢幹,無所畏懼。他也不怕身後的懲罰,因為人死燈滅,人死了什麼都沒有,於是我就過這一輩子,為了得到這一輩子的一切,我不擇手段,我不怕什麼。當每個人都無所畏懼的時候,那就麻煩了。

益西彭措

一旦了知了欺騙的真相,肯定沒有人願意再上當,可是,揭穿輪迴中一切顯現法的真相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觥籌交錯之時,眾人都已酩酊大醉,你想要獨醒也很困難,如果你還咬緊牙關對自己說「我一定要保持清醒」,這時候,你反而成了大家眼中的「醉鬼」,受到眾人的嘲笑!唉!到底誰才真正醉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