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老和尚法語

「得何足慕,失何足哀」,得沒什麼好羨慕的,失也用不著悲哀。「得失在彼,敬憑天裁」,這個「天裁」,就是我們佛教所說的,你所做的業,業因如何,業果一定如何,因果循環而已。這樣來分析認識,就能了解一切事物皆是自作業果的關係,也是無常不確定性。如此看待世間相自然就放下,隨緣,不生煩惱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進一步怨深似海,退一步海闊天空】忍讓一下,多找自己的不足,莫向外求。先要求自己的心態平靜,就是修最勇猛的忍辱了。真正的大英雄都修忍辱的。在你日常生活當中就是要用這樣的磨練來修行,不受磨,不成佛。人我之間的事情,不要管別人如何對待你,衹要用慈悲心待一切眾生如佛,那就是大修行了。

星雲大師

我們能學習太陽,不受外境影響,時時讓自己的六根放光,也纔不辜負自具足真如佛性!

天台子達照

生命的意義有二:一是對自己而言,能離苦得樂便是,從時間上過去現在未來、從空間上此地他方,都要改惡向善,才能獲得終極快樂,才算活得有意義。二是對他人和外在世界而言,能助其離苦、給予快樂,才有意義!

星雲大師

心能造天堂;也能造地獄,心能造苦;也能造樂,就看心的主人,要創造天堂,還是創造地獄了。

大願法師

活在當下就能夠不被成見所束縛,就能夠打破慣性思維,能夠不斷地創新,其實這個是我們根本的文化軟實力,國家、企業的競爭其實都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的競爭實質上就是教育方法的競爭,教育方法的競爭實質上就是在於如何打破慣性思維,迅速地逼近真相,而不斷不斷地創新,而我們知道禪是創造力的源泉。

大安法師

我們學佛的人,實際上每天都要面對死亡。了解了死,才能知道生存的意義,才能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對於淨業行人來說,有時候就是為死亡作準備。

夢參老和尚法語

一種修行方法並不適用所有人,如果不是這個根機,那就換一個跑道,學另一種方法。修行,有的人是念佛,有的人是打坐、習禪觀,有很多種方法。要選擇適合你的,你認為很相應的,就去做,但不論是哪一種,都不要離開現實,把你所學到的佛法、佛所教導你的方法,運用在工作和生活上,你會得到很好的效果。

天台子達照

如果沒有智慧,無論做善良的事情,還是對別人的看法,總是會有所偏頗。善良加上智慧和慈悲,生活就會變得更加美好了!
 

星雲大師

善惡關係存乎一念,一念向上,一切歡慶;一念向惡,惡道現前。所以心淨國土淨,心安,自然一切皆安。

天台子達照

善知識是修行成佛路上的導師,不可須臾離開啊!衹要我們還在修行,就必須隨時有善知識的保護和不停地調教,耳提面命,破立全新,改過修正,去偽存真,方能成就。不親近善知識是絕對不可能安全地到達目的地的。
 

達真堪布

我們不能總以自己的觀點和想法判斷諸法,因為我們的眼耳鼻舌身識的作用太有限了,它們衹能見到一些假相,見不到諸法的究竟實相。應該以一種超越的心態、超越的智慧去看人、看事、看一切,這樣才能看明白,之前是不會明白的。因為不明白,所以煩惱、痛苦。
 

大安法師

我慢的人常常是把自己的優點看得很大,看別人的缺點明察秋毫。總是覺得別人不如我,他就會傲慢。

達真堪布

有的人不願意行持供燈、供水這些善法,說什麼「這都是外在的東西,不用做這些善根、功德。佛法主要是往內求的。」是,但這都是方法。比如開鎖要有鑰匙,若沒有鑰匙,你能開這個鎖嗎?若沒有這些方法,能打開智慧嗎?不可能的。所以還是要靠外在的這些緣起,才能顯現本具的光明。
 

大安法師

從大乘圓頓的理論來看,我們一定要了解一個道理:一法具足一切法。西方極樂世界是法界藏土。你衹要往生,就等於往生到無量無邊的剎土。一門進入之後,就等於所有的門都給你打開了。衹要見到阿彌陀佛,也等於見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慧海之光

弘一法師:①有才而性緩定屬大才,有智而氣和斯為大智;②臨事須替別人想,論人先將自己想;③不近人情舉足盡是危機,不體物情一生俱成夢境;④善用威者不輕怒,善用恩者不妄施;⑤事當快意處須轉,言到快意時須住;⑥緩字可以免悔,退字可以免禍;⑦任難任之事要有力而無氣,處難處之人要有知而無言。

星雲大師

高手不必急於展露鋒芒,能夠養深積厚,不輕易顯露光華,纔是沉潛的高手。

寬運法師

古人云:『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我們因眼、耳、鼻、舌、身、意而生貪愛;凡夫不捨於欲,在貪愛中不能抽離,故身是障道的根本,所以佛言:『道當少欲,多欲非道。』吾等應以此為戒啊!

大安法師

一切法都是緣起的,種種條件合成的。既然是種種條件合成的,就沒有他的自性,沒有他的客觀性,一切都是虛幻的。緣起就算有,緣散就算無。緣起緣散就是幻起幻滅,自性了不可得的。

大安法師

一個真正的佛弟子,他是古佛青燈的,他要面對自己,耐得住寂寞,內心有一種法喜。要知道人的幸福的滿足,不能靠外面的東西,外面的東西都是靠不住的。唯有我們內心的喜悅,纔是真正值得享受的。

寬運法師

既然現象界的一切都是空的、無常的,那麼,我們就不應該沉迷它、追逐它,而應該將向外追求的眼光、心思逆轉,返回到內在自心、自性的尋求上。這個時候,我們就算是開始學佛、做人了。

益西彭措

一旦被嗔心控制,就會喪失理智,傷害他人甚至自己的惡念如同滾滾烏雲一般,內心像燒焦的炭木灼痛難忍,心中的怒火等待渲泄,可是一旦渲泄出來,就會做出不可理喻的舉動,等情緒緩和下來檢點自己的行為,又會後悔莫及。瞋怒狀態下的人,往往只會把事情搞得更糟。

星雲大師

久遠以來,我們就和一個我們最親近的人住在一起,衹是不知道他的名字罷了,他是誰呢?他就是我們自己的真如佛性。

大安法師

學佛要求智慧: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我們得到這些佛經要生稀有難遭之想啊!佛說經典當中的一字一句都是佛用鮮血、用生命換來的。我們從晉代以來,東晉、魏晉南北朝以來,多少取經的人,用多少生命取過來的。我們要好好地去讀它呀。

大安法師

大家死盡偷心、老實念佛,真把一句佛號念下去可是不簡單吶。妄想很多呀,很想做逃兵。如果你在家裡,沒人監督呢,那早就拉倒了。我們的業障太重了。要借助共修,依眾靠眾,大家你盯著我,我瞪著你,不好意思偷懶。這樣地咬緊牙關念,念,念。念上路了,等你生法喜了,這時候就好辦了。

寬運法師

現在人常說『不如意事常有八九』,為什麼呢?都是因為行因不善,果就不如意了。經上講六道眾生起心動念皆是虛妄,起什麼心,動什麼念?識田結什麼果,如惡比善多,當然不如意事就十有八九了,所以要心想事成,六時吉祥,必須諸善奉行,諸惡莫作才能達到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佛弟子要勸化人心向善。我們活著不光為了自己,反過來還要照顧別人,忘掉自己。人人都這樣想,這個世界就平靜了。

大安法師

三界如牢獄,我們是囚犯,我們不自由,我們苦不堪言,要認知到這一點,我們纔能夠把精進勇猛的心發出來,對決煩惱,出離三界。

大安法師

佛的一代時教五時說法。般若時,般若系經典講了二十二年。為什麼要講二十二年的般若系經典?就是要用般若的空慧的智慧來破我執的,進而再破法執。破我執,就斷見思惑;破法執,就斷塵沙無明惑。人、法二執斷盡,成佛。

益西彭措

對現代人來說,貪慾貫穿著一生,大量的時間都花在滿足這種佔有外物的慾望上,正是為了滿足這些層出不窮的貪慾,人們消耗了自己寶貴的暇滿人生。俗話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一般人一輩子都被世間的財富牢牢套死。

星雲大師

別人灰心的時候,你鼓勵他一句話,他就有絕處逄生的感覺; 別人失望的時候,你讚美他一句話,他就覺得人生可愛多了。

大安法師

共修念佛的時候,你首先聽到的要是自己的聲音,然後才聽到大家共同的聲音。如果你只聽到共同的聲音,聽不到自己的聲音,這都不行。而且實際上你念佛,就是念給自己聽的,不是念給他人聽的。所以自念自聽是非常重要的。

寬運法師

佛教雖說財富為官府、盜賊、不孝子孫、水、火五家所有,目的是要說明財富的真相;但以世間法來說,並不抗拒財富,然所得必須是淨財,是正命得來之財;不是與人比較纍積多少,而是考慮為社會用了多少,大眾得益多少;當然我們能將身外之財,轉換成心中之財,如此才算真正擁有財富,纔是真正富有的人!

夢參老和尚法語

皈依三寶了,就像生病時,醫生來診脈,看你的毛病出在什麼地方。或手術,或是吃藥,你纔能好。佛所說的法,就是方法,就像藥,你服了之後,業障就能逐漸消失。當身體禮拜的時候,消除身業;當觀想佛時,消除的意業。這叫消身口意三業,增長戒、定、戀,三業逐漸消除,智慧慢慢增長,你就解脫了。

星雲大師

在五光十色的世間,面對五欲六塵的誘惑,都能自覺心安。有此涵養,不就是最美的人生禪境嗎?

大安法師

《楞嚴經》說,即便佛菩薩在末世的時候來到這個世間,他也不會暴露自己身份的,不會輕泄秘因的,如果一旦暴露了自己的身份,他就得離開這個世間了。自稱是某某佛菩薩再來的,往往是不可靠的。

寬運法師

煩惱本來是不存在的,只因為沒有智慧,才會產生種種的執著、衝突、矛盾和掙扎。我們學佛,就是用佛陀的法水,來洗滌內心的垢穢,開拓智慧;當我們內心的煩惱垢穢清除了,智慧開啟了,那麼,我們染污的、缺陷的、痛苦的、不理想的人生,就可以轉變成為清淨的、圓滿的、理想的、快樂的人生了。

大安法師

清代的彭紹升居士,應該說在我們人群當中,他屬於上根利智。他的家族都是大官員,自己也考取了進士,儒家文化、道家文化都很通達。信受了淨土法門之後,他說了一句話「從今以後我要到廚房、灶下去做愚夫愚婦,老實念佛。」——淨土法門你衹要老實下來,就能得到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