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

彌勒菩薩代表慈悲,也是《無量壽經》裡面講的淨土法門的付囑者,釋迦牟尼佛的候補佛。釋迦牟尼佛把淨土法門付囑給彌勒菩薩,也就表明彌勒菩薩降誕我們這個地球,成佛,成賢劫的第五尊佛後,龍華三會一定會宣說淨土法門。

大安法師

如果我們不念佛,我們每天舉心動念都是五欲六塵、都是人我是非,就熏習了六道輪迴的種子,它非常堅固,我們就出不去。現在我們念佛,這個佛號是真如,是自性,是實相。

大安法師

一個沒有深信因果的人,他的第一念都是利己的,不是利人的。由於做利益他人的事情,需要對治自己很多的私心雜念、懈怠放逸,才能做得下去的,做的時候會有很多念頭,把我們助人的事情給阻斷了。所以開始我們要勉而行之,要勉強自己,努力地去做利人的事情。

大安法師

我們為什麼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一去就是阿鞞跋致,而且很快證到一生補處,就能快速地成佛,這也就說明十方無量無邊的大菩薩,為什麼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他轉換一種種性,是阿彌陀佛的法王子,種性高貴,快速成佛。值得去往生。

大安法師

由於我們生生世世對五欲六塵非常熟悉,我們一定要使熟悉的五欲六塵變成生疏,要使生疏的佛號變成熟悉。這叫「熟處變生,生處變熟」,這是一個習的過程。對這個習一定要有耐心,一定要有長遠心。

星雲大師

藥師琉璃光如來,在因地中,以大悲心,發十二大願,目的在開發知識,促進事業;救治身體殘障,貧病無依;讓大家衣食豐富,康樂吉祥。並且,引導眾生不信邪教,不犯法受刑,男女平等,一切眾生皆能成佛。
 

星雲大師

任何事情都能接受, 任何地方都能安住, 衹要能夠隨遇而安, 何處不是淨土!

濟群法師

人類最大誤解,是對自己的錯誤認識,這是一切煩惱和痛苦的根源。認識自己,明心見性,也必將是人生的頭等大事。
 

星雲大師

古今許多念佛的人,有的能預知往生時間,有的親見阿彌陀佛接引,有的聽到空中傳來悠揚優美的樂聲,有的於室內聞到令人心平神安的香味。這些都是修持淨土法門的人,在念佛功德圓滿時,自然回歸淨土的端相。
 

星雲大師

人間淨土的內容條件:1.家庭溫暖。2.身心調和。3.生活淨化。4.處事愉快。5.人群融洽。6.環境潔淨。7.社會安定。8.國家承平。9.國際和平。10.佛土吉祥。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真念佛人,專一念佛,成佛尚有餘裕。修行固以專一為貴也。真念佛人兼念觀音,亦可為念佛之助。何以故,佛度眾生,尚須觀音相輔而行。況吾人上求下化,兼念觀音,豈有不可之理乎。汝所問者,皆是見理不明,故成擔板之見。只見一邊,不知尚有那一邊也。

大安法師

還有比這個淨土法門更勝妙的嗎?你衹要有深信切願,平時你能念十聲,阿彌陀佛都來接引。阿彌陀佛真的慈悲到了沒有跟我們設一點條件,衹要你願意往生,阿彌陀佛就會很高興。所以我們真的要深深地去體會釋迦牟尼佛的那份慈悲和十方諸佛護念的悲心,尤其是阿彌陀佛的這樣的一種悲心。

濟群法師

阿羅漢有三層意思。一殺賊,是消滅煩惱之賊。二無生,是證得不生不滅之涅槃,不再生死輪迴。三應供,具足人天供養的德行。阿羅漢住持正法,是人間最勝的福田,我們應該禮敬。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五台山之牛皮鼓,乃一僧虧空常住錢財,置私產。死而為牛,即耕其田,至牛死,託夢於徒,令剝皮蒙鼓,送於文殊寺,上書其名與事,令作佛事擊之,則其業可以速消,否則雖其田變滄海,業尚莫能消滅也。見清涼山誌。絲綢制幡,亦可類推。
 

大安法師

如果一個人平生結下了很多冤家債主。臨命終時能念佛,他也能往生。如果你還在輪迴中,怨親債主的問題一定要對面,如果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以一種無我的悲心來救度他,勝過在輪迴中的怨怨相報。要解決怨親債主的問題,趕緊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大安法師

《無量壽經》講「五惡、五痛、五燒」,在這個「五惡、五痛、五燒」的世間,我們怎麼樣把持住熏習好的種子的立場和行為?這是我們每個淨業行人必須嚴謹對待的事情。要一心制意,要控制住自己的妄心,不讓它循到五惡的境界裡面去。要端正身心,要用戒律的精神來規範自己的身、口、意三業。

濟群法師

信仰和人們的精神需求有關。如果內心對宗教有強烈需求,具備足夠的虔誠,自然容易身體力行地實踐。一旦由實踐得到切身的宗教體驗,這種信仰就會比較堅固。如果僅僅將佛學當做學術研究,不和自己的人生髮生聯繫,不將佛法切實運用到生活,是得不到佛法真實利益的。
 

大安法師

要在身口意三業當中落實你的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世界的願心,要盡自己生命最大的努力,把盡形壽的最重心放在信願念佛求生淨土上,沒有比這個更真實,沒有比這個更重大的事情。其他的事情都是夢幻泡影的事情。多賺點錢,少賺點錢,家親眷屬怎麼樣,你都可以放下。

星雲大師

泯除對待,丟棄分別; 不可說有,不可說無; 當離開語言文字,不假思惟分別, 在那個時候,才有一點禪意。

濟群法師

沒有精神追求,物質利益便會成為一切;有了精神追求、精神生活,才有可能超然物外,坐看雲起。
 

大安法師

父母生育之恩,師長的恩德,朋友禮信之恩,乃至於日常生活中對我們有一茶一飯之恩的,我們都以勸修淨土法門來報恩。對一切認識的、不認識的,甚至那些飛禽走獸、蜎飛蠕動之物,發一個善願:「願你們都能生到極樂世界,等我成佛之後,我來度你們。」跟眾生結個法緣,成熟以後也能產生作用。

大安法師

這個娑婆世界、五濁惡世,實際上是個大染缸。如果我們沒有發出懇切的修道的心,這裡熏習我們的大多數都是不好的東西。我們見聞覺知的都是煩惱的東西佔的比重高。

大安法師

要使六根不追逐六塵的快樂,這不是一般的淺顯的智慧所能降伏的,唯有甚深的空慧的智慧和堅固的那種為了生死之心,才能把追逐五欲的這種心給它降伏下來。

星雲大師

要除去人我的分別心。當執著去除、人際和諧,溝通的障礙也就沒有了。 所以《金剛經》一再要我們「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大安法師

什麼叫證道?證道是要斷煩惱。最低限度要了脫分段生死,或者至少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比如聲聞教,斷見惑,就證到了初果,證到初果也入聖流。但是進一步要斷上二界的思惑,包括欲界的思惑,要七次往返天上人間。真正的證道就是到阿羅漢,把八十八使的見惑、八十一品的思惑全都斷盡,到這個水平才叫證道。

大安法師

在法佈施當中,你能夠把淨土一法傳播、勸勉、宣說,這就是法佈施當中最大的法佈施。

濟群法師

一般所認為的好人,就是善良而富有愛心的人。但從佛法來說,好人還有不同的層次:能依五戒十善生活,是人天乘的標準;能斷除貪瞋癡煩惱,是解脫道的標準;能自覺覺他、自利利他,是菩薩道的標準;而圓滿斷德、悲德、智德的佛陀,纔是究竟的好人。
 

大安法師

《無量壽經》屬於《阿彌陀經》的同部經典,也在告訴我們:所有的經典滅盡之後,佛慈悲加持,令這部經還要最後住世一百年,為刀兵劫的眾生做最後的救度。也就意味著在眾生煩惱、業障、痛苦最深的時候,所有的法門都產生不了作用的時候,那唯有念佛往生一法做最後的起死回生的救度。

大安法師

我們為什麼要勸進行者?勸進行者是進行法佈施。法佈施能得智慧。一個人能夠把自己所知道的佛法無條件地傳播給別人,在這過程當中,就能開發智慧。

大安法師

蕅益大師一生雖然通宗通教,最後等他對淨土法門產生決定的信心之後,他全都放下來了,就像他的詩裡面講「不參禪,不學教,一句彌陀真風調」。

大安法師

《阿彌陀經》這部經非常重要,蓮池大師說越三祇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就是這部經的妙用。這部經全體展現的是大不可思議的境界,這個境界也是我們介爾一念的全體的體相用的不可思議。這些都完整地體現在《阿彌陀經》裡面,乃至於《華嚴經》的奧藏,《法華經》的秘髓,都在這部經裡面。

星雲大師

束縛與解脫,空與有,前與後,這些相對法,與禪是不相應的。禪,離四句,絕百非,行者若能空諸所有,不悟而何?

星雲大師

能吃得虧、看得破、放得下,有時反能增加自己的道德、福報。

大安法師

佛來到這個世間為什麼要宣說這個淨土法門?第一是從我們業力凡夫的深層心理來說,我們介爾一念也具足十法界,西方極樂世界的這種全體莊嚴在我們的心性當中也是具有深層的原型的;第二就是阿彌陀佛無量劫以來跟我們隨形六道,為我們廣結善緣,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面,具有著淨土的這種種子。

濟群法師

接觸一種宗教時,不要一味盲從,而要認真地觀察:其教主是否具有大慈大悲的濟世情懷,具有值得仰賴的高尚道德;其教義是否符合真理,能否使我們的人格得到昇華並最終走向解脫。當我們選擇一種宗教時,不要急功近利,否則很容易因此誤入歧途,因為邪教往往利用人性的弱點來吸引信徒並對其進行控制的。
 

大安法師

我們一聽到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徒仰嘉名啊,從來見不到。結果一到西方極樂世界,跟觀音、勢至菩薩是同學,是勝友。你說還不能快速成佛嗎?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比在這個世間跟冤家對頭俱會一處總要好得多。我們理解到了纔會對求生極樂世界一往情深,死盡偷心,不再更改目標了。

大安法師

念佛有止有觀,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明明白白就是觀的力量,念佛念得不去想五欲六塵,就是這一種音聲,這就是止的力量。有止就有定,止為定因,禪定;觀為慧因,念佛就會有定慧。

濟群法師

不相信生死輪迴,生命就沒有長度;不了解心性,生命就沒有深度。沒有廣度和深度的生命,是短暫而又渺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