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

一個能夠成就大事的人,要有四個標準: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臨喜臨怒看涵養;群行群止看識見。

大願法師

禪修的心就是不執著過去,不空想未來,保持內在的覺醒,平等覺知萬法的顯現。

大安法師

我們的一言一行,舉心動念,都在阿賴耶識裡面存了檔案了。《華嚴經》直接告訴我們:與生俱來就有兩個神跟隨著我們,叫俱生神,一個同名男,在左邊,記我們的善行;一個同生女,在右邊,記我們的惡行。我們的善惡行為都是記錄在案的。

星雲大師

我們經常在人前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改進自己的態度,凡事過錯在我,那麼種種紛爭就能消弭於無形,當下就是生活在淨土裡。
 

星雲大師

錢財雖沒有別人多,心胸卻比別人大;物質沒有別人豐富,思想卻比別人高超。這種內在的財富享受,對人生的因緣際會,有寬廣深遠的影響。
 

大願法師

現前一念心,我們讓它不被任何東西所框住,完整地、完全地展現出來,這個就是真正的覺悟。

大願法師

修行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為什麼要弄得那麼苦兮兮的?

濟群法師

佛教是宗教中具有人本思想的宗教。佛教否定萬能神的存在,也不以為人的命運是神決定的。佛教認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人人平等。每個人的命運都是自己決定的,自己纔是命運的主人。每個生命都有自由快樂的潛質,衹要擺脫迷惑煩惱。佛教認為人身無比可貴,通過學佛修行,可以幫助我們實現生命的最大價值。
 

夢參老和尚法語

人在苦難當中,至誠心容易生起;一旦安逸了,虔敬心也就跑遠了。求身體好一點,身體真的健康一些了,就忘了菩薩三寶,忘記生死無常又去放逸了,這種問題每個人身上都存在,這是必然的。除非修定成功得到禪悅法喜,心靈真正受到佛法滋養,「信心」才會不退! 否則,一切眾生都一樣會隨習氣業力退轉。

星雲大師

儒家主張凡事反求諸己,人間禪者要求「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故人人應除去自己心上的妄想執著,否則一個黑漆皮燈籠,怎麼能是人間佛教的禪者呢?
 

夢參老和尚法語

我們通常是做禮懺、唸經、念佛,或者上早、晚課,這樣修行是不夠的。因為我們忽略了現實生活裡的境界。我們修行的時候,所有外邊的、現前的一切現象,都是我們對境煉心的助緣,跟我們所修的法都有關係。

濟群法師

缺少福報的人,被生活所迫,身不由己;有福報的人,可以聽從自己的感覺,以為可以我說得算,卻不知道究竟我是誰,結果縱容了一大堆迷惑的感覺,還是身不由己。
 

星雲大師

修學「心的管理」這門學科,不能完全依靠別人,必得依靠自己。把自己的真心、慧心、慈心、信心、定心、忠心等提陞起來,然後由這許多的善心、好心,來管理自己、管理環境、管理事物、管理團體。
 

星雲大師

參學必須向人謙虛請益扣問,才能獲得長輩大德的教授。機緣成熟,就能豁然意解,妙得於心。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念佛時眼宜垂簾,即放下眼皮,不可睜大。眼既攝矣,鼻也不會亂嗅,則鼻亦攝矣。身須恭敬,則身亦攝矣。六根既攝而不散,則心無妄念,唯佛是念,方為淨念。六根不攝,雖則念佛,心中仍然妄想紛飛,難得實益。

星雲大師

讀書、創業或從事任何工作,不要急於成就,太容易成就,則志願不堅,很容易遭致失敗,所以「謀事不求易成」。
 

濟群法師

身份衹是一個暫時的標籤,財富就像你穿的衣服,心態、生命品質纔是代表著你的存在,同時也決定你是否真正快樂的根本因素。
 

夢參老和尚法語

要去除內心的貪、瞋、嫉妒、我慢,時時想到自己不如一切人,不要把自己看得那麼重、那麼大、那麼高,要感覺到自己的不對,看他人都是菩薩。我們在修行中應與別人比功德、比聖行,切不可比財富、比貪瞋、你脾氣大我比你脾氣更大,你摔碗我會掀桌子,看誰力量大,這就錯了。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毒惡與慈善不相敵。人若心無毒惡,蛇虎亦可為伴。即未到此地位,若常念佛唸經之善人,決不被此等所害。以心存慈善,可以化彼毒惡。況修行之人,常有善神衛護。
 

夢參老和尚法語

很多人說信佛是迷信,迷信能信嗎?我們天天講覺悟。佛法,佛教是講覺悟的,信覺悟,絕對不迷信。迷了的,絕不信。不是我們迷,是你迷。說佛教是迷信,我信的不迷,是你不信才迷了,迷了所以纔不信。覺就是學明白,那個事你不明白,去學,學明白了,拿你明白的知識去了生死。

夢參老和尚法語

很多人學法學了很久,信佛也信了很多年,始終不知道怎麼樣修道、怎麼樣入道,那是因為他貪愛心、財色心始終斷不了,每天都活在熱惱當中,離道甚遠無法進入。文殊菩薩教導 「善用其心」, 我們若能常時警醒,用般若智慧去觀照、去對治,如是修學佛法的人很快就能與道相應。

濟群法師

命運雖然是我們自己造成的,但我們對自己的心念、行為總是不能自己,使得我們對命運無可奈何。因為我們衹有做得了心念、行為的主人,才能做命運的主人。
 

夢參老和尚法語

八萬四千法門最終沒有離開這顆心,所以要把你的心修好。心是指揮身的,也是指揮口的,也能指揮這個妄想心。現在我們這是妄想心,要把它變成真心,「真心」是性空的,所有一切法是緣起的,能掌握好性空緣起、緣起性空,這是最大的修行。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自力了生死,非宿根深厚者不能。末世眾生,何能企及。於是如來特開一淨土法門,俾一切若聖若凡,上中下根,同於現生了生脫死。其慈悲救護之心,至極無加矣。其修持之法,亦須嚴持淨戒,力修定慧。而兼以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信願真切,念力精純。現生亦可證聖,臨終直登上品。

夢參老和尚法語

有智慧的人會如是觀察,我們今生所受的,就是過去世我自己所做的。 明白之後,你看一切事、一切物、一切人,你會感覺到一切平等平等,沒有不平等的,自己做的自己受,有甚麼不平等的呢? 佛教所說的平等是這樣的說法,在因果律方面講平等,自做自受的平等。

印光法師文鈔菁華錄

下至五逆十惡之人,臨終地獄相現。若心識不迷,有善知識教以念佛。其人生大怖畏,生大愧悔。雖念數聲,即便命終。亦可仗佛慈力,接引往生。一得往生,則永出輪迴,高預海會。漸次進修,必證佛果。仗自力了生死,如彼之難。仗佛力了生死,如此之易。凡有心者,皆能念佛,皆可往生。

星雲大師

「學貧貧後道方親」,真正的學道人,先學貧窮,金錢少,罣礙就少;金錢多,罣礙必多。一個人如果能安貧樂道,才懂得在貧窮裡不屈不辱。
 

星雲大師

真正的菩薩道,應不執著「空」,也不要太躲避世間上的「有」,而刻意去尋找「無」。
 

星雲大師

念佛不但能使自己增品向上,還可以利人。為什麼念佛能利人呢?一個人念佛有成,無時無刻不將彌陀的慈悲智慧稱誦在心,自然不生妄念,不侵犯人,更不會傷害眾生,如此,社會便能呈現祥和的景象。念佛的效力和功用,實在功德無量。
 

夢參老和尚法語

調伏就是功夫,平常禮佛、拜懺、誦經,都含著調伏的意思。說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很不容易,大家試一試,讓你唸唸從心起,唸唸不離心,你就能慢慢達到一心不亂了。你能否每一念都從心起?能不能唸唸都還歸於心?你說念佛容易?要達到這種境界,不容易! 這就要功夫,就要平日的修與行。

濟群法師

出離,並非要我們放棄一切美好的事物。出離,是要擺脫一切束縛,通往生命的自由。
 

星雲大師

我們的心念快如迅雷閃電,一念之間遍及法界三千,成佛作祖是它,三界輪迴也是它。一切的罪孽由它而起,一切的功德也因它而生,如果能夠善加攝護,使心不起邪念,天堂淨土就在眼前。
 

夢參老和尚法語

平日裡吃飯、穿衣、說話、做事,心能夠經常觀照,不讓念頭錯失了,心永遠定在阿彌陀佛上,定到極樂世界上,這叫三昧。我們說三昧加持力,誰加持?除了諸佛加持,是你自己加持自己的。

大安法師

在這個時代,還是老實一點,一門深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比較好。你在念佛的當下實際上就有禪,禪為佛心,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心,你已經安立在佛心上了,還談什麼禪呢?禪者乃淨土之禪,淨土乃禪之淨土,禪和淨本來是不二的,本來是相即的。所以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

大安法師

被疾病嚴重折磨的時候,你至誠去念佛,就能夠在彌陀名號當中超越這些,至少會減輕很大的痛苦,絕對不會想去自殺。死刑犯在臨刑的時候,跟他講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十聲乃至一聲都能往生。當槍端起來打的時候,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可能就往生了。我們看到這一點,真的想到,要給眾生最後一次機會。

大安法師

惡人臨命終時地獄現前,以恐懼心、慚愧心來念阿彌陀佛。就好像一個人被敵軍層層包圍了,他惟一的生路就是突圍,打開一條血路,才能保存他的生命。像破釜沉舟,一切瑣事,他全都放下了。全心即佛,全佛即心,這樣全身心心念佛,就能依靠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轉地獄的境界為蓮花朵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大安法師

上至帝王將相下至販夫走卒,甚至乞丐,都可以去做利益人的事,就看你願不願做。更重要的是,你要發長遠心,持久地去做,不能一曝十寒。這樣積纍福報,變化氣質,乃至於超凡入聖,都在這持之以恆的利益眾生中。

大安法師

我們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看到親戚朋友們的生活情況,甚至他們死了以後去哪裡。但是,最好也讓他到極樂世界比較好。不能到極樂世界的話,一般下三惡道的比例極高。佛祖說過,得人身者如手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啊。所以,讓自己的親戚朋友和其他眾生來念佛是多麼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