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世間人都說自己「很有自信」,其實這不是自信,這叫傲慢。真正的自信是能戰勝煩惱,能降伏自己內心的習氣。任何時候都不受煩惱的控制,能降伏貪心、嗔恨心、傲慢心、嫉妒心,才叫真正的自信者、勝利者,纔是真正的勇士。
 

寬運法師

我們的身體,不過是四大(地、水、火、風)所造、精血所成,終將壞滅,如能看得透、放得下,做人便可不貪五欲六塵,不著五蘊三界,不為情牽,不為物累,如此便能擁有正當的人生觀,而且更有正確的生命態度。

達真堪布

無常面前人人平等,災難面前人人平等,再有錢、再有權、再美貌都沒有用。地震了、海嘯了,這個時候你顯示一下自己的美貌,看災難能退回去嗎?你把銀行裡的存款都取出來擺上,看災難能退回去嗎?在災難面前,街上的乞丐和皇宮裡的國王一樣,沒有絲毫的差別,所以不要把世間的瑣事看得太重了。
 

寬運法師

現代社會世風日下,賭場林立,賭博成風,不知博戲有六失,《善生經》云:『1.財產日耗;2.雖勝生怨;3.智者所責;4.人不敬信;5.為人疏外;6. 生盜竊心;此為博戲六失,若長者、長者子博戲不已,其家產業日日損減。』凡此種種,皆是睹博之害處,實在不能不禁啊!

寬運法師

佛教說,四大本空,五蘊無我,可是眾生對『我』太過執著,所謂『受我為縛,受愛為縛;我當有為縛,我當無為縛;有色為縛,無色為縛,有色無色為縛;我有想為縛,無想為縛,有想無想為縛』不知聽取佛言:『我為大患、為癰、為刺!』吾等應如是思維,照見五蘊,將我徹底放下,自然就能獲得真正的解脫!

寬運法師

古語云:『大廈千楝,夜眠三尺;山珍海味,日食三餐?』一個人盡管事業有成,家財萬貫,僮僕成群,大廈千棟,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又如何能享用?因此,平時應該注重身心保護,不要等生了大病的時候才去補救。

夢參老和尚法語

人本應該是平等的,但是實際上有貧、有富、有貴、有賤,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差別,這就是佛教說的因緣果報。每一位道友都應該知道,你今生所受就是前生所做的。你今生所做的是因,又得到未來的果,就這樣的因果相循。知道這些道理了,遇到任何逆緣都不會再怨天尤人!

達真堪布

有些人有疑問:「我們這些修行人,是不是不應該求健康、求平安、求名氣、求錢財?」不是!學佛修行人所追求的是永恆不變的東西:永恆的健康、平安,永恆的錢財、名利。是不是要特意求、特意修呢?不是!你真看破、放下了,健康、平安、名氣等世間的福報自然就有了。
 

夢參老和尚法語

【正信的佛教】信佛是有條件的,並不是燒香拜佛就算是信佛了。要從心裡信才算。能夠知道自己前面錯了,然後進行改變,這算是信佛,入門了。就是覺得前念不對後念能改正,這叫有信心。

大安法師

無量劫以來我們造作的惡業無量無邊,盡虛空容納不了。哪怕唸一聲佛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一天念十萬聲,你就是念一百年,業障也消不完,最終還是要帶業往生的。所以我們隨份隨力懺,若要把所有的業障全都懺完了再往生,這是不現實的。但我們一定要盡最大努力去懺,「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

寬運法師

現代社會訊息氾濫,每天都傳播著各處各地所發生的形形色色的事情;人間的種種悲慘與不幸,往往令人產生無奈與無力感──我們無法改變外在的世界,唯有改變自己的心態,用慈悲與智慧來觀照一切,讓自己的身心自在一些。

寬運法師

有外道問阿難尊者:『斷欲,有方法嗎?』 阿難說:『是有方法的。』 外道:『是什麼方法呢?』阿難:『比丘以欲求、精勤、攝心、觀照之堅定意志努力修行禪定,並且以修得的禪定力為基礎,開發超越常人的神通,可以依此為斷欲的方法。』這就是善法欲,以善斷惡,以欲斷欲,達至無慾的涅槃境界!

達真堪布

足球場上的運動員為什麼有那麼精湛的技藝?都是練出來的。他們練的是身體,而我們修行人練的是心靈。練身體是有限的,因為他是一種物質;但練心是無限的,最後可以達到無邊、無際、無量的狀態!
 

慧海之光

有一天,佛陀經過一個村莊,一些人對他口出穢言。佛陀靜靜地聽了一小會,然後說:「謝謝你們,我今天還要趕去下一個村莊。」其中一人聽後覺得不可思議,說:「難道你沒有聽見我們罵你嗎?」佛陀:「我不會被別人的嘴巴所控制,也不會對別人的情緒做反應。我是情緒的主人,不是情緒的奴隸。

寬運法師

佛教常常說,做善事就是『種福田』;何謂『福田』?凡敬侍佛、僧、父母、悲苦者,皆可得福德、功德,猶如農人耕田,能有收穫,故以田為喻。所以如果我們能時常恭敬三寶,侍奉父母及憐憫幫助悲苦的,就能廣種福田。

大安法師

蕅益大師自己是提倡計數的,他在一個開示說:我們計數,每天或三萬,或五萬,或七萬,或十萬。古人修行真的是生死心切,是動真格的,不是來作秀的。三萬是蕅益大師提倡的底線,現代忙碌的社會,至少念一萬。但對於出家眾和退休的人,如果沒有什麼事,多多益善,多念為好。

大安法師

一般人總覺得:你一天到晚唸唸佛,又不去修這個功德,不修那個功德,什麼好事都不幹,好像就沒什麼功德。他不知道這個名號具足六度萬行,念這個名號超勝作一切的功德。當然我們不是說除了念佛什麼都不管。其他的事情隨分隨力地做,但佛號還是要一往情深地去念。

大安法師

什麼叫極樂?這個「極」是不二的意思、絕待的意思。我們這個世間講樂都是在對待法裡面說:你有苦,才去說樂。如果說一個樂,還是苦,因為這個樂它會變化的:樂極會生悲的,禍福是相倚的。所以衹有離開了苦、樂的對待,超越了苦、樂的差別,才叫極樂。

達真堪布

有的人問:「我學佛了,我好了,我的兒女會不會受益?」會的。「不是說自己所做的善根、所修的福報只會在自己的身上成熟嗎?」是的。但是你和你的兒女有特殊的緣分。若是你沒有修好,你身邊的這些眾生都是冤家債主。你修好了,善心相感,你們之間的恩怨都了了,他們自然也就受益了。
 

達真堪布

我們生活中遇到一些艱難困苦時,你只想擺脫、逃避是沒有用的。你能明白,「哦,這是我往昔造的惡業,往昔結的惡緣,現在就有這樣的果報,就要懺悔。」若是通過懺悔,真正把惡因消掉了,顯現的果報自然會改變。不管你要改變目前的現實,還是掌握將來的命運,都要從因上入手,從因地上改變。
 

達真堪布

當我們遇到了一些順境,稍微有一些成就的時候,往往就會很得意。其實,若是自己執著、沒有放下,這些順境也會間接傷害你。
 

達真堪布

我們在自己身上發現錯誤很難,在他人身上發現錯誤卻是很容易的。所以我們在發現別人錯誤的時候就應該思維,「這是不應該的,我不能這樣……」以此來鞭策自己,對照自己。
 

大安法師

我們每個人都有趨樂避苦的生命本能,都想追求幸福,但是追求幸福的這個果是由你的因來決定的,不是什麼神僊、上帝和佛來決定的,不是由外面東西決定的,是完全由你自身的業力決定的。

達真堪布

如果我們有一雙智慧之眼,就應該用它來觀察自己的心態,而不是別人的過失。
 

大安法師

從法上來說,佛所施設的八萬四千法門,從它的自體來看沒有優劣高下之分,法法平等。就像這個藥,你不能說它好還是壞。那這好壞根據什麼?根據能不能治病來決定。佛法的施設,它優和劣根據什麼?根據眾生的根機能不能契機來判斷。它這個法門能夠契我們眾生的機,解決我們的問題,它就妙,它就好。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佛說:你念《金剛經》,有好多功德。最後佛又說:菩薩行一切功德,沒功德。須菩提不明問佛:做了那麼多功德沒功德,還做功德嗎?佛說:做功德不執著,做功德沒有做功德的相。也就是說如果你做了功德,常念功德即沒有功德;如果沒有功德相,功德即遍虛空盡法界。

達真堪布

再嚴重的過失,如果沒有隱瞞心,能夠在上師三寶、大庭廣眾面前懺悔,也能懺悔清淨;再微小的過失,如果有隱瞞心,不能發露懺悔,將來承受果報的時候也是不可想像的。
 

大安法師

古人惜字,是一種善德。在路上看到有字的紙,都得把它撿起來;然後帶回來,在一個焚化爐裡面焚化;焚化之後,就用一個很乾淨的布把它包起來;然後把它投在大江、大河裡面,沉下去。要做這樣的處理。

大安法師

大學之道講的八個條目,首先要「格物」。格去那種不合理的慾望,才能夠把我們本有的智慧——「致知」——顯發出來。你本有的智慧顯發出來才能夠「誠意」,才能「正心」,才能夠「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些都是從我們的心地去用工夫的。

寬運法師

現代人心雖求長壽,但又抵不住名利等誘惑,不知眾善奉行,幫人就是幫己,幫到人就是幫到自己,正如經中所云:『當勤修善行,以修善行,則壽命延長,顏色增益,安隱快樂,財寶豐饒,威力具足』,我們要多有善行,纔是增益之道啊!

達真堪布

其實,苦不可怕,但若是你執著苦,甚至對苦有恐懼,這纔是真的可怕,通過這些苦難,會徹底毀壞你自己。一位智者、具有修行的人,縱然經歷過千辛萬苦,但是他的內心仍然是清淨、明瞭的。
 

大安法師

有因果報應的思想,他內心才會有一種畏懼。因果報應沒有了,他就是肆無忌憚,一切都不怕,天不怕地不怕。那生活在這樣一個大家都不懼因果的時代,每個人都很恐懼。不懼因果,人和人之間就會恐懼:「他人就是地獄」,相互的傷害對方——惡性循環。

大安法師

學佛入門首先要三皈依,讀點佛教的常識,要從深信因果、深信輪迴、深信有佛性、深信極樂世界這些作為入門的要徑。然後盡量在行為上做到吃素,念佛,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學佛不是佛學,學佛要知行合一,解行並進,要轉化自己的行為。慢慢地就能夠消業障,開智慧,得到學佛的利益。

夢參老和尚法語

【但願百年無病苦.不教一息有愁魔】大家要在工作生活中轉換習氣,契入佛教。每天要歡歡喜喜的,乃至於一呼吸之間都不要發愁,都不要煩惱。愁在佛法裡就叫 「魔」,心裡不高興,那就叫魔,什麼魔呢?魔你的身體沒有辦法開悟,沒辦法增長智慧失去清靜心。所以古人說:但願百年無病苦,不教一息有愁魔。

星雲大師

負丈夫之氣, 抱小兒之心; 就寢如蓋棺, 離床如脫屣; 待人常恭敬, 處事有氣量。

大安法師

念佛往生淨土一法,就是解決這個「死」的問題。徹悟祖師說過:「沙門者,學死者也。」對一個修道人來說,覺悟這個死,超越這個死,是一件唯一的大事。所以我們念佛,念千念、萬念、億念,最終也就是要迎接臨命終時的到來。

大安法師

一個淨業行人,要有五種專修。身業要禮拜就禮拜阿彌陀佛;口業要稱嘆,就念阿彌陀佛名號;要讀誦就讀誦淨土五經;要觀想就觀想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要供養就供養西方三聖。

夢參老和尚法語

不論地藏法門、觀音-法門、念佛法門等等法門,都是提供進入佛法的一種途徑。門是通達的意思。哪個門都可入,至於選哪個門,得看個人的因緣。選定之後,就要一門深入,不要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