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

我們現在享受的五欲之樂是短暫的虛假的,很少有來自內心。當你享受到那一種法樂的時候,五欲的快樂你將全部會放下。一切眾生都有趨樂避苦的本能,一切宗教也要順應眾生這樣的生命的需要。佛為我們展示了極樂世界,那裡的快樂是超越了五欲之樂。

大安法師

一切有情眾生對不起我們、誹謗我們、打罵我們的都能忍。人最難忍的是侮辱,你連侮辱都能忍,那就好辦了。

恆復法師

人生要做兩件事:第一件事,就是感恩;第二件事,就是結緣。 人生要邁兩道坎:情與錢。 人生要喘兩種氣:一種是生命之氣,一種是精神之氣。 人生要會兩件事:學會掙錢,學會思考。 人生的兩個基本點:糊塗點,瀟灑點。 人生的兩種狀態:謀生,樂生。

微博精選

「我們做人,何妨像一朵花,多給人一些欣賞、一些芬芳、一些氣質、一些美感。怕的是做人像一根刺,逢人傷人,遇事害事。修道者要做靈山會上的那一朵花,給人喜悅。禪,就是一朵花,喜悅芬芳。」——星雲大師

佛教微語

積德無人見,自有因果知。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行善之人,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贈。做惡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福禍無門總在心,就怕秋後算帳時。

大安法師

五戒,包括八關齋戒、十戒的戒律,沒有佛陀應化在這個世間是製定不出來的。戒的開、遮、持、犯,如果沒有對人性的深刻的把握,他是沒有辦法把這個原則性和靈活性製定出來的。

大安法師

佈施是修福德的一個重要的科目,對於佈施,有的人說:「我沒有錢,能不能修到福呢?」你沒有錢財,你能夠隨喜,你也在修福。就好像兩個人在買賣香物,你在旁邊站著隨喜,你就沾染了香氣。我們不要以為修福非得要有很大的資財,你首先要發起這種利益眾生、修福報的心。

大安法師

經行念佛的概念是根據《無量壽經》的理念。經行,用一種稍微有點挑戰性的修持,我們能承受,通過一些實踐,晝夜念佛的效果還是不錯的,念24個小時。因為超出我們凡夫身心的狀態去做,你能夠通過不斷地晝夜念佛,把一晝夜的質量提上去,這24個小時,你沒有昏沉,你每句佛號都是靈明不昧的。

佛教微語

當你痛苦的時候,相信痛苦不是永恆的,你就一定有力量戰勝痛苦,這是一種信念。可以說信念主導著我們的人生之路,成佛成魔,也全在一念之間。佛緣,是心中的信念。佛祖有言,地獄天宮,皆為淨土,無非解脫;成法破法,皆名涅槃;智慧愚癡,通為般若。擁有美好的信念,便是與佛有緣。

大安法師

修行就是在對治自己的煩惱,跟煩惱在作戰。我們要有披鎧上陣,一人與萬人戰的氣概。我們不能在對峙當中做逃兵,或者一打就墮到負處。

潤心坊

一位德國學者在觀察中國之後發現:中國人有些過於在乎面子,太在乎別人怎麼看你,心中的羈絆多了就必然畏手畏腳,無法發揮自己全部的能量,最後許多事做不成。無所成就的人還有什麼面子?德國人從小受到的教育就是,我們為了追求自己內心的指引而活著,不是為了應對別人的眼光生活的。

大安法師

淨土法門是最具有形而上的價值的。這麼短短的一個音聲,這麼六個符號,卻承載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功德。

慧海之光

【石頭在心外心內?】清涼文益向桂琛禪師辭行,桂琛禪師指著庭院前一塊石頭,問文益說:「你知道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請問這塊石頭是在你心中?還是心外?」文益回答說:「在心中。」桂琛說:「你這個行腳僧,為何心裡要安一塊大石頭?」清涼文益聽了,當下開悟!

恆復法師

心裡放不下別人,是沒有慈悲;心裡放不下自己,是沒有智慧。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很多人和事,難免因為外界事物而影響自己心境。讓我們敞開心門,保持一顆平常心,不管身處在任何狀況中,都要保持平靜、穩定、自主、自在的心境。懂得以智慧、慈悲來處理問題,心就不會經常打結,就能清明自在。

恆復法師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勞永逸、完美無缺的選擇。你不可能同時擁有春花和秋月,不可能同時擁有碩果和繁花,不可能所有的好處都是你的。你要學會權衡利弊,學會放棄一些什麼,然後才有可能得到些什麼。你要學會接受命的殘缺和悲哀,然後,心平氣和。

大安法師

問:現在法師眾多,初學應該如何選擇纔不是摻雜? 答:我們學佛,應該常隨佛學,佛從來沒有說衹能尊奉一個人。聖人們都談到「學無常師」。 當初,善財童子徧參五十三位善知識。最後在在普賢菩薩座下,還勸善財童子:「你到極樂世界去拜阿彌陀佛為師。」你可以多聽幾個,但是要看淨土宗祖師的著述。

大安法師

我們系所緣這句佛號,用這句佛號作為繫心之境,這就是制心一處,你在這裡面就能開發我們的良知良能,開發我們的功德法財。

慧海之光

不管去哪裡,你們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總之,不要和別人發生爭執,如果別人來招惹你,要打你,你就趕緊躲開逃回來吧!這纔是真正的勇士和英雄。請大家一定要記在心裡!——GaMaBa《百段引導文》

佛教微語

【佛學療心六法】一、念佛對治業障。二、觀心法破我執。三、因緣觀對治愚癡。四、慈悲觀對治瞋恚。五、數息觀對治散亂。六、不淨觀對治貪慾。《六祖壇經》有言:「佛向心中作,莫向心外求,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怫。」經過「內省」,臻於「心物不二,一體圓融」之界。

大安法師

如果我們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打成一片的時候,那是以空印空,似水投水,母子會合,以名號本質境帶起我們自性本具的影像境,這種感應,這種互動,確實是法界當中、學問當中,最深邃的,最超越的,也是最平常的。

佛教微語

若不滿意現在,那就改變自己的心態。喋喋不休,指桑罵槐改變不了你的人生。有個性的人生,不是讓你廢話連篇,而是憑本事趟出一條路來。孤獨算什麼,權當鋪路的石子;寂寞算什麼,就當攀高的階梯。慢慢地,讓自己的內心強大。一擊即碎的是軀體,浴火不滅的是精神。你不倒下,就能創造一個精彩的人生。

養心妙語

自信始於腳下,不在別人眼裡。路,走過才知長短;人生,經歷過才懂悲喜。道聽途說,不過是把一個人的觀點傳到另一個人的耳裡,故而,流言止於智者。底氣有多足,沒有人比你自己更清楚。走自己的路,輸要輸得清清楚楚,贏要贏得理所當然。別人嘴裡的優秀如空中樓閣,越高心越慌。自信源於勤勞。

大安法師

《華嚴經》告訴我們,一出生,就有兩個俱生神跟隨著我們。一個是同名男,記錄我們的善行;一個是同生女,記錄我們的惡行。我們看不到他,他能看到我們。如果相信了這個還敢去做壞事嗎?你說別人看不到,兩個俱生神看得到啊。所以一個淨業行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老實,越老實越好,越老實就越得好處。

大安法師

我們具足佛的全體的功德,相好和智慧,然而我們在無明大夢當中,就執著這麼一個丑陋的身心為我。如果我們能從三界的輪迴和丑陋的自我當中覺醒、打破,我們發現自己就像阿彌陀佛一樣。

養心妙語

修行,就是修煉一顆感恩的心。人,空手而來,空手而回,一切都是世界的恩賜。這些恩賜沒有一樣是壞的,我們該感激。感恩,感激痛苦讓你覺醒;感激失敗讓你接近了真理;感激失去讓你懂得了珍惜;感激生命給予你能量;感激成功讓你感受了幸福。幸福是一種甜蜜的感受,衹有善良的心才能感受到。

大安法師

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都凝聚在這個名號裡面。他的三十相,八十隨形好,無量的光明,智慧,善巧,神通;無量的音聲三昧,無量的講經說法,也都在這裡。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一佛就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換句話來說,這句名號就具足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功德。所以這六個字非常不簡單啊!

佛教微語

佛教中有句話,叫做因上努力,果上隨緣。也就是說,在我們可以把握的部分盡力而為,至於最終結果如何,就順其自然而不是一味強求。倘能做到這一點,就不會構成什麼壓力了。任何一件事的成敗都是相對的,是可以轉化的。如果因為這種暫時得失造成壓力,不僅於事無補,還會因此帶來更多的負面作用。

大安法師

我們今生得難得的人身,稀有難遇的佛法,甚深難信的法門,這幾個難一旦加起來,實在是太難了。「無過此難,難中之難。」佛都這樣的感慨。我們有的時候看到經文這樣感慨,真的很傷感,也確實太難了。別說聞信淨土來念佛的人很少,就即便聞到了淨土,唸唸佛,都不多。

養心妙語

人的能力一半靠具備的知識,一半靠情緒的管理。一個人的知識好比一台機器,而情緒好比能源。能源供給不足,再強悍的機器也是廢鐵。經營你的才能,既要多學習,多積纍知識,更要學會調控你的情緒。凡是能成大事的人,都是情緒管理的專家。多接觸積極的人事,陽光一些,心寬一點,凡事就能順利一些。

大安法師

佈施是修福科目,是對治慳貪的良藥。打開你內在心性的寶藏,打開你的心量。你給眾生一些利益,眾生就生歡喜,他們歡喜你也就感到歡喜。這是佈施的功德。

大安法師

這麼重的貪愛,我們如何能夠斬斷它,然後把念佛求往生的念頭,像生鐵鑄就、金剛堅固,什麼力量都擋不住,像勇士突圍一樣的離開這個五濁惡世的輪迴的鐵網,這是需要一點大丈夫氣概。

大安法師

問:父親有不良習慣我該如何應對?答:從孝順你的父母開始。首先你要管住自己這顆心:把你的心放在一個清淨的好的對境上。徹底放下管教父母的概念。每天念一萬聲佛號,懺悔自己不孝順父母的惡業,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用這句佛號讓我們的心變成一個健全的、清淨的、平等的、慈悲的、感恩的、慚愧的心。

大安法師

念佛時,發現所有的事情都回憶出來了,平時回憶不出來的都起來了,所以妄想雜念也都起來了。如果沒有正確的認識,就會覺得不念佛心裡還清淨,怎麼一念佛還這麼多妄想雜念。這個說法是不對的。你不念佛照樣有妄想雜念,但衹是你發覺不了。你能發現你有妄想雜念,幸虧你在念佛。

佛教微語

【處事】謙恭一點,禮貌一點,淡泊一點【修養】安靜一點,慈善一點,沉穩一點。【交友】真誠一點,大度一點,熱情一點【飲食】均衡一點,節制一點,清淡一點。【做事】博學一點,誠信一點,負責一點【得意】低調一點,收斂一點,感懷一點。【失意】忍耐一點,豁達一點,參透一點。

微博精選

不要在別人的眼光裡找快樂,否則永遠悲哀。不要在別人的嘴巴裡找尊嚴,否則永遠卑微。隨時保持覺性、清楚、明白。真心愛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人生才能擁有自在,才能展演的淋漓盡致,不留遺憾!這輩子留下的遺憾(因),將會成為下輩子的功課(果)。

大安法師

西方極樂世界不在我介爾一念之外。了解這個道理,我們念這句佛號就念得非常親切。因為這是我自性本具的佛號,是我由心造作的佛號,是以這個佛號作為我們的系緣之境。

恆復法師

漫漫人生路,有什麼樣的心情,就有什麼樣的風景,你的眼光,你的定格,就是你心中的世界,旅途中萬般風吹雨打,都是必然磨礪,想看到什麼樣的景色,重要的不是你走的多遠,站的多高,而是你的態度和心境。豁達,從容,喜悅,坦然,世界即使風雨無晴,也能感受到萬千風光,淡然隨意,就是心靈的方向。

大安法師

我們的煩惱的慣習,會讓我們趨向世間的五欲六塵。這一個清淨的、超越的願,像一粒種子深深地掩蓋在我們的煩惱裡面,所以一定要借助一種緣分,把這個尋求清淨、超越的種子激活,激發出來。這一激發出來,這種心理的勢能就像那個箭在弦上,它就有射出去勢不可擋的力量,它就會指向西方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