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佛教的佈施,是否要等有錢、有辦法了再來做? 佈施不一定要用錢,看到有需要幫助的人,起一個同情心,就是佈施。或者大德來了,我們起一個恭敬心,對他恭敬,也是佈施;我看到你們做好事,口出讚歎,這也是行佈施。佈施不一定要用錢財,不一定要等待,隨時、隨地、隨緣,都可以行佈施。
 

達真堪布

一切顯現都在給我們表法,讓我們解脫。若是你通過這些機緣能讓自己成就,那都是佛。若是自己沒有把握住,對這些顯現也分別、也執著,然後向它求這個、求那個,求不到就埋怨,甚至生起煩惱而造業,這樣這些顯現又變成魔了。佛和魔都在你的心上,不在相上。
 

達真堪布

若是自己有智慧,我們身邊最討厭的那個人,看著最不順眼的那個人,也許就是佛的化現。若是你能把他的行為看成是佛的事業,他不但不會讓你煩惱痛苦,他的一切言行舉止都能讓你開悟證悟。你通過這些消除了業障,積纍了福報,對你來說,他就是佛來度化你的,衹是自己沒有認識到而已。
 

達真堪布

有的人覺得:「我連人都沒有做好,更別說成佛了。」你可以做人的同時做佛啊!你把人做好了,也就差不多成佛了。若真正把仁義道德搞清楚、做到位了,以此為基礎,離成佛也就不遠了,成就就在當下了。
 

達真堪布

有些人經常看不起這個、看不慣那個,自尋煩惱。這種人是非常痛苦的,到哪裡都一樣,即使換環境也沒有用。自己的心不清淨,看什麼都不清淨;自己心裡煩惱,看什麼都不好。這都是自己的業力所感,應該自己懺悔。
 

達真堪布

有的人總是受不到別人的恭敬和重視,因此很煩惱。其實這是因為自己的德性不夠,相續心不清淨,也是自己的業障。若是相續清淨了,一切人天眾生自然就會恭敬你、保護你。相續怎麼纔能清淨?好好受持戒律——居士戒、菩薩戒,有清淨的戒體,相續就清淨了。這樣一切人天眾生都會恭敬你、供養你哦!
 

達真堪布

證悟空性以後是什麼樣的?很多人都想知道。其實證悟空性後,體現出的就是緣起。緣起是什麼?就是一切顯法都是在剎那當中生滅、變化。有好壞、有聚散、有來去,本來就是這樣的。緣來緣去、緣聚緣散,來了就來了,走了就走了,生了就生了,死了就死了,一切都看的很正常的時候,你就開悟了。
 

大安法師

普遍勸勉一切人來修持淨土法門。由於人人都有佛性,人人都能成佛,尤其是阿彌陀佛平等普度一切眾生的大悲願力,是要究竟度脫一切眾生的,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可以修淨土法門。

大安法師

我們為什麼果證全無?是我們的業障太深,浩浩的見惑思惑,我們沒有辦法用自己戒定的力量去破除。我們離釋迦牟尼佛應化的時代已經很遙遠了,隨著離佛陀的時代越來越遙遠,人的根機越陋劣,煩惱越重。在這個時代,如果不靠阿彌陀佛的願力來加持,我們決定難以解脫生死輪迴問題。

達真堪布

燈代表智慧,燃燈就是點燃智慧之燈。水代表清淨,供水供的就是自性的清淨。香代表定,供香時禪定的功德也在增長。每天供一盞燈、一碗水、一支香,每天都可以改變自己,成就自己。
 

達真堪布

無論是東西還是人,你越執著,它對你的傷害就越大;若你不去執著,真正放下了,就不會有這些所謂的傷害。
 

大安法師

哺乳的婦女,不能生氣。在生氣時,她的乳汁裡含有毒素。現在醫學試驗表明,一個憤怒的人對著一個試管呼吸,呼吸那個水,注射到松鼠身上會把松鼠毒死。所以,婦女應當養成柔順的、柔和的性格,對於自己,對於小孩都有好處。

星雲大師

釋迦牟尼佛與彌勒菩薩曾共同修行,何以釋迦佛較早成就佛道? 他們未成佛前曾共同修行,由於釋迦佛多修一個讚歎法門,即我們經常誦念的「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就是釋迦佛過去修行時所誦持,是讚歎十方諸佛的慈悲莊嚴及功德,故較早成佛。
 

大安法師

印祖說在蘇州有一位吳引之先生,此人長得莊嚴,德行學問也好。他說他的前生是個出家人。一輩子出家修行,但沒有了脫生死。印祖勸他「念佛求生淨土」。他說 「念佛有什麼稀罕?」 印祖告訴他:世間極不稀罕的事就是吃飯,但是不是每天都吃?念佛就是這個樣子。他還是不肯念。 臨終時又不知投生哪兒去了。
 

大安法師

問:胎兒發育不健全,醫生建議拿掉是故意墮胎嗎?答:是的,不要墮胎。得人身不易,你中斷了他接受聖賢教育的機會,要懺悔。他發育不健全或者是自己的業障,或者是他的業障,趕緊念佛來轉變、吃素、做善事,就有轉機。念觀音菩薩,他是尋聲救苦的,你至誠感通,觀世音菩薩就能夠幫我們解決這個問題。

星雲大師

能承擔世間憂悲苦惱的萬事,纔是人間行者。

星雲大師

要修習讚歎法門,讚歎別人妙用無窮。

大安法師

不要害怕自己是下根機人,阿彌陀佛大慈悲心就是要救度下根、鈍根、頑劣的眾生,他不會捨棄任一眾生。連蜎飛輭動之物都要救度,何況還僥倖在人道裡面,更能得彌陀的救度。

星雲大師

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當然可以!稱念「阿彌陀佛」,西方三聖的阿彌陀佛手執金台前來接引,阿彌陀佛沒來,就由脅侍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接引。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眾生有分別心的計較,但佛菩薩的世界是無分別的,故稱念觀音聖號也能往生淨土。
 

星雲大師

佛門的「合掌」代表什麼意義? 合掌是將兩隻手掌合起來,十根手指頭併攏,又稱「合十」,表「合十法界於一心」,十法界就是佛、菩薩、聲聞、緣覺、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向人合掌,就是對人尊重,對人有禮貌,對人感謝,就是以全心的尊敬,對人行禮,是很有意義的。
 

星雲大師

捨去一步,才能向前;給人利用,才能成功。

星雲大師

觀世音菩薩又名「觀自在」,意義為何? 觀世音菩薩具有隨時隨處都自在的能力,以此「慈悲自在」救度一切痛苦的眾生。他觀人自在、觀處自在、觀時自在、觀境自在、觀心自在,觀什麼都自在,自由自在的人生才愉快。人生之所以苦惱就是因為不自在,若能像觀世音一樣自在,人人就是觀世音了。
 

星雲大師

有人與觀音特別有緣分,若在諸佛菩薩前只禮拜觀音,這樣對其他佛菩薩是否不敬呢? 佛菩薩依眾生化現千百身相,他們能成就菩薩道,是因慈悲智慧廣大,對眾生慈愛關懷。你能以觀音的慈悲為學習的典範,等於禮敬一切佛菩薩,禮一佛即禮一切諸佛,故禮哪尊佛或菩薩不重要,衹要心是恭敬的。
 

大安法師

問:在家居士可以經常替亡者助念嗎?答:作為在家居士,為病人臨終助念,是行善積德的好機會,積極參與。我們幫助了別人,就有人來幫助我們。助念就是修行,它能提起我們對生命的無常感,這時候佛號會念得很懇切。你去助念,它只會帶來好的結果,多多益善。
 

大安法師

我們為什麼果證全無?是我們的業障太深,浩浩的見惑思惑,我們沒有辦法用自己戒定的力量去破除。我們離釋迦牟尼佛應化的時代已經很遙遠了,隨著離佛陀的時代越來越遙遠,人的根機越陋劣,煩惱越重。在這個時代,如果不靠阿彌陀佛的願力來加持,我們決定難以解脫生死輪迴問題。

星雲大師

我們手持念珠念觀音,而觀音手裡也拿著念珠,他是在念誰呢? 觀音手拿念珠也是念觀音。為何觀音要拿念珠念自己呢?表示求人不如求己!世間事靠自己纔是究竟之道;念觀音、拜觀音,不如自己做個觀世音。人人都做觀世音,人人都慈悲,人人都助人、服務人,到處救苦救難,社會就很可愛了。
 

安徽九華山佛教協會

心在哪裡,你的命運就在哪裡——不論你們今後遇到怎樣的困難、怎樣的逆境、怎樣的迷惘,都要相信這句至理名言。不論何時何地,衹要有一顆善良的心靈,就能像磁鐵一樣,吸引到有用的資源、美好的事物以及幸福的生活。
 

大安法師

阿彌陀佛的發心是廣大的,是平等的,念佛一法是普門法門,所有的根機都要救度。這種普遍的救度的功能,是來自阿彌陀佛的大平等心和大智慧的力量所結晶的。

眾生之家

你在自己心中看到丑惡,那衹是你的偏見。你把它看成丑惡,這就表示你尚未擺脫「善」、「惡」對立的觀念。不用說觀念,即使是「善」、「惡」二字都是你必須超越的。你必須超越語言、文字和概念,直觀自己內心的實相,步步深入。
 

大安法師

一件很難理解的事:修淨土一法有這麼大的利益,但是很多人卻不去修。龍舒居士說這就是業障。他有一個朋友,平生喜歡吃魚,晚年重病。龍舒居士看望他時,勸他念佛,求生淨土。那人不肯念。這是惡業所障!念佛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也是很能得利益的事情,但去勸別人的時候,不一定對方能接受。

星雲大師

月亮雖有陰晴圓缺,卻是永恆的存在;它的皎潔清淨,象徵著吾心的明淨。在月亮的清涼光明之下,我們要學習心地柔軟、身心清涼、人生自在,要感覺到禪悅法喜就圍繞在我們的身邊。中秋這天,大家在佛館一起欣賞月亮,得到月亮的啟示和勉勵,再加上吃月餅表示團圓,吃柚子表示清涼,真是人間一樂也。

潤心坊

【浪費生命的三件事】一、評論與己無關的人和事;二、責怪已經發生,對現狀和未來都無力改變的人和事;三、擔憂那些還沒有行動以及發生幾率非常小的事。

大安法師

這個時代,我們談果證不是說斷見惑、思惑,得六種神通這樣的果證,而是能夠信願持名感通佛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我們的果證。不要期待在這個世間上大徹大悟、斷煩惱、證佛性,這是一個果證全無的時代。

大安法師

女人生產過程很痛苦。最好的方法是至誠懇切助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是以尋聲救苦為心,能解決女人臨產的一些痛苦和風險,能令母子種大善根。他不會計較產婦在臨產時的裸露和種種不淨。衹要你至誠去念,就跟觀世音菩薩結上法緣。

星雲大師

什麼都可以缺少,慈悲喜捨不可少也。

星雲大師

人我是非的煩惱不要放在心上,會污染本性。

星雲大師

如何將觀音-法門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上呢? 修持觀音-法門,最重要的是讓自己的性格像觀世音一樣慈悲。學觀音、拜觀音,自己就要做觀世音。要傚法觀世音菩薩的尋聲救苦,在日常生活中,盡力協助需要救助的人,解決他們的困難,分擔他們的憂苦,進而自淨其意,那麼所見的每一個人都是觀世音。
 

大安法師

一切眾生的根機一般分上根機、中根機、下根機。淨土法門普攝三根的特點來自於阿彌陀佛因地的發願。法藏菩薩以大國王的身份出家之後,他發的第一個總願就要普度九法界眾生,尤其是沉淪在六道、三惡道的眾生,要把他救度出來。